2016年4月8日 星期五

14.尋求智慧,以敬畏的態度

經文:詩篇廿五篇

上帝要指示的,是那些真正知道自己是罪人,真正知道自己無力而來尋求祂的人。這樣的人是向上帝柔軟、謙卑、渴慕的人,他們會對主說:「主啊,我不行,但祢行,求祢來幫助我!」當上帝對他說話之後,他也會照著遵行。



上個禮拜我們分享了禁食禱告的重點,就是腓立比書一章20節所說:「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面對生、面對死─不管是自己的死亡或是別人的死亡,都要讓基督在我們身上顯為大。請問這件事容易嗎?當然不容易。今天我們要來分享,好好地生、好好地面對死亡的困難是甚麼,以及要怎麼解決。

作正確選擇需要智慧

要好好地生,好好地死,死得雄壯、死得榮耀,讓基督在我們身上照常顯大,有一個很大的困難,就是作抉擇。我們每天都在作抉擇,面對人生的大事,道路、婚姻、感情等等,要能夠作正確的抉擇真的很不容易;面對人生的中、小事,要不要參加這個聚會、要不要選這門課、要答應這個人還是那個人的邀約,也很不容易。我們教會的聚會很多,每個都很好,可是我們的時間有限,有時候要選擇參加哪一個、不參加哪一個,蠻傷腦筋的。有人請我們幫忙,可是我們的時間有限,到底要答應他,還是不答應他,這也很難。很多人邀請我講道,邀請我去這、去那,這些決定也不容易。我們何等需要智慧、聰明引導我們作正確的選擇。

最近我讀到一篇文章,據它說怎麼睡覺是一件大事,往左側、往右側、平躺對身體健康都有不同的影響。但是這些資訊看多了反而讓我們不知道該怎麼辦,最後甚至連睡都睡不著。吃東西更是這樣。以前聽說水果要飯前吃,現在有人說水果要飯後吃,到底甚麼時候吃呢?有一位師母因為患了癌症,很注意養生,這些資訊讓她很困惑,後來她又看到一些資料,說是水溶性的水果要飯前吃,脂溶性的水果要飯後吃。至於甚麼是水溶性、甚麼是脂溶性的水果,還要再花一些力氣去了解。還有,參加朋友婚禮到底要包多少禮金?不簡單!生活裏面有太多事情要作決定,真是不容易。

知識有時候幫不了我們的忙,反而使我們混亂,再加上現在網路上的資訊難分真假,要作決定又更難了。最近有一個網路消息,說紅心的香蕉是因為有人打了HIV(愛滋)病毒進去。我很喜歡吃香蕉,看到這個消息會是一個威脅。但其實這是假消息。現在網路上有太多消息,每個都要分辨是真是假,實在很累人。

面對生活,要作太多的選擇,並不容易,面對死亡也是一樣。先不講面對自己的死亡,面對別人的死亡是很困難的。最近聽到許多弟兄姊妹的親友去世的消息,昨天我跟一對弟兄姊妹交通,他們的媽媽意外摔倒,顱內出血,送到醫院後就再也沒有醒過來。不只意外死亡的消息頻出,也有受疾病影響的。禮拜一晚上十一點左右,我接到祕書的電話,他的爸爸猝死。父親突然過世,家人都沒有預備,怎麼辦?他問了我一連串的問題:「我爸爸現在在哪裏?我可不可以為死人施洗?」(他覺得父親還沒有信主)這些都是很實際的問題。面對生、面對死,我們需要的是智慧,我們需要的是從上帝來的引導,我們需要的是先知性的話語!

先知性話語指明方向

詩篇廿五篇可以作我們的禱告和指引:「耶和華啊,求祢將祢的道指示我,將祢的路教訓我!求祢以祢的真理引導我,教訓我,因為祢是救我的上帝。我終日等候祢。」(4-5)從上帝來的話語、引導,就是先知性話語。先知說的話,有時候不容易懂,這些我們不懂的事,叫作奧祕。面對生活大大小小的選擇、疑問,我們需要知道上帝的奧祕,需要有先知預言。這樣的先知預言不是指說出人的名字、身分證號碼等,僅是這樣,對我們沒甚麼幫助,我們需要的先知預言,是要能夠讓我們得到智慧,作正確的決定。我每天都需要作先知預言性的禱告、尋求主,因為有太多的決定要作,我非禱告、尋求上帝不可。我們教會的使命是成為使徒性、先知性的教會,這個先知性的意思就是,我們要得著從上帝而來的智慧,好叫我們面對眼前每一個問題時,能夠作出正確的選擇。

為甚麼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需要常常尋求先知性話語?詩篇廿五篇7節說:「求祢不要記念我幼年的罪愆和我的過犯。」是不是因為我們罪很大、很不乖,所以上帝不跟我們說話?當然不是這樣。事實上,上帝一直在對我們說話,但因為我們是罪人,又活在罪人當中,罪把我們的眼睛弄瞎、耳朵弄聾,即使上帝對我們說話,我們也聽不見。我們可以說是活在一個黑暗的世代,也可以說是這世代每一個人都戴著墨鏡,看甚麼都是黑的,我們需要上帝幫我們換一副眼鏡,得著一個從祂來的眼光。先知性的話語就是一個新的眼光、新的眼鏡,讓我們看見祂要我們看的。今年我們教會的主題是心意更新,其實就是希望每一個人都學習用上帝的話來解決生活中的問題。先知是一手拿聖經,一手拿報紙,上帝的話要應用在我們的生活中。

現在我們教會有兩班的先知課程,請注意不要把作先知想成是要練成一種功夫,能夠一看到人就知道他的身分證字號是多少,好像功力很深厚,不是這樣;先知預言最重要的目的,是讓人知道只有上帝才是全知、全能、全在、全愛的上帝,祂知道在這個時間作甚麼決定是對的,我們需要祂的心意、祂的智慧,我們需要遇見祂!

我們教會的遇見神營會,也是在幫助弟兄姊妹得到上帝的同在。尋求上帝的同在不是只有一次,不是只發生在遇見神營會,不是只在大事上尋求上帝,而是在生活中把大小事情都擺到上帝面前,尋求上帝的面、上帝的同在應該是我們的生活方式。在伊甸園裏,要明白上帝的心意是沒有困難的,因為那時候亞當、夏娃可以與主同行,但在這墮落的世界裏,天國的百姓需要先知性話語的引導,使我們被分別出來,走在上帝的心意裏。

領受先知性話語的關鍵

帶著敬畏和渴慕
怎麼樣才能夠得到先知性的話語呢?詩篇廿五篇一直給我很大的幫助。8節:「耶和華是良善正直的,所以祂必指示罪人走正路。」我們都是罪人,不知道該怎麼走,所以上帝要指示我們。這罪人是甚麼樣的罪人呢?「祂必按公平引領謙卑人,將祂的道教訓他們。凡遵守祂的約和祂法度的人,耶和華都以慈愛誠實待他。……誰敬畏耶和華,耶和華必指示他當選擇的道路。」(9-10、12)上帝要指示的,是那些真正知道自己是罪人,真正知道自己無力而來尋求祂的人。這樣的人是向上帝柔軟、謙卑、渴慕的人,他們會對主說:「主啊,我不行,但祢行,求祢來幫助我!」當上帝對他說話之後,他也會照著遵行。馬太福音五章的「八福」中所說「虛心的人」「哀慟的人」「飢渴慕義的人」「清心的人」,都是有這樣渴慕主的態度的人。

想想看,你會想給甚麼樣的人建議?想幫助誰?有些人是真的很希望從我們這裏得到幫助,願意接受我們的意見,這樣的人,我們往往比較喜歡幫助他。有一位牧師每每當國家社會出現大事,總會一早打電話問我:「楊哥,我不知道怎麼講這篇信息,你能不能幫助我?」我知道他是玩真的,他愛他的羊群,他聽了一定會去做,我當然會給他時間,跟他分享我從上帝得到的啟示、亮光。但也有些人不是這樣,這些人可能只把我們的意見當作參考,聽了不見得願意去做。就像有些人喜歡參加研習會,參加這個聚會、參加那個聚會,但聚會完就沒有了,沒有去行動,也不會得到甚麼幫助。

有些時候我們來到上帝面前,也可能帶著參考上帝意見的態度,自己覺得好的就聽,覺得不好的就不聽,這是我們的問題。上帝會對誰顯現?就是對那些敬畏祂的人顯現、對那些向祂謙卑的人顯現、對那些真正愛慕祂的人顯現。只要態度對了,就能遇見上帝。有一種人是以耶和華為樂的人,這樣的人就是敬畏上帝、渴慕上帝的人,他真的覺得上帝很棒,是他最大的滿足,而上帝也真的應許會把他所求的賜給他(見詩篇卅七:4)。

最近我常常想念我兩個小外孫女,特別是疲倦的時候,想一想她們就很快樂。她們真是會講話,我最喜歡她們說:「阿公,這個東西可不可以吃啊?」「阿公,這個東西可不可以拿啊?」「阿公,陪我玩好不好?」她們這樣一講,阿公真是心花怒放(以前這些事她們都叫婆婆,最近跟阿公的關係好像有進步),她們對公公、婆婆表現出來的那種孺慕之情,讓我們巴不得把心都掏給她們。禮拜一大孫女來到我們家,婆婆就要出去了,她卻還不想回家想待著。只有我在家,她還願意留下來,我真是受寵若驚!於是我使出渾身解數,跟她過招了一個多鐘頭,然後很快樂、很滿足地把她送回家。

跟孫女的互動讓我思想,上帝對我們的態度是甚麼呢?看看整個救恩歷史上,上帝都幫助了誰─挪亞、亞伯拉罕、摩西、大衛……,這些人都是很軟弱的,我們可以從他們身上挑出許多毛病,可是上帝卻對這些人顯現。

以亞伯拉罕來說,上帝不是只對他顯現一次,而是常常對他顯現!亞伯拉罕有一個特質─上帝怎麼說,他就怎麼跟。上帝要他把所愛的獨生兒子以撒獻上,他二話不說就行動了!他裏面對上帝有極大的信靠,他是柔軟謙卑的人,他是敬畏主的人。就在他要獻以撒的時候,上帝說:「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上帝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創世記廿二:12)上帝會試試我們,看我們是不是敬畏祂,就像我會試試我的孫女,看她到底愛不愛我。亞伯拉罕是信心之父,上帝把他當作朋友,在要毀滅所多瑪、蛾摩拉城的時候,祂說:「我所要做的事豈可瞞著亞伯拉罕呢?」(創世記十八:17)這就是先知。作先知所要祈求的,還不是一些恩賜、才幹,真正要祈求的,其實就是主自己!

耶穌說: 「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約翰福音十四:21)愛上帝,就是真的信靠順服,上帝怎麼說就怎麼跟,這叫作敬畏、敬愛上帝。有些先知真的很厲害,不只知道別人的身分證號碼,還知道別人身上有膽結石、有癌症等等,可是若問他為甚麼可以這樣,他會說這是因為跟上帝的關係很親密,所以上帝告訴他很多奧祕事。

最深的動機是愛
你渴慕作先知說預言嗎?有沒有想過為甚麼渴慕呢?我們對先知預言的渴慕,其實應是來自想要愛上帝,想要行祂所喜悅的事;也知道祂的智慧是真正的智慧,知道祂是至高、至大的,從心裏面愛祂。我發現韓國教會有一件事情很棒,就是他們敬畏上帝的態度。他們是聚會前半個鐘頭就到了,在那邊等候上帝,台灣教會則是晚半個鐘頭才進來。還有,他們是聽了講道以後馬上去執行,我們則是聽了之後還有很多的意見,或者只是談一談就沒了。真正讓上帝喜歡對我們顯現的關鍵,就是一個敬畏祂的態度;願意遵守祂的約,祂就會跟我們親密。「誰敬畏耶和華,耶和華必指示他當選擇的道路」(詩篇廿五:12),這裏的道路不只是工作、不只是婚姻感情,而是跟我們有關的所有事情。我們要把尋求先知性話語、尋求上帝的話當作最優先的服事,在生活各層面養成這種態度。

在禁食禱告的時候,我們要來渴慕主、尋求主,而在這之中有一件事情要特別注意,就是拒絕罪惡,選擇聖潔。箴言八章13節:「敬畏耶和華在乎恨惡邪惡;那驕傲、狂妄,並惡道,以及乖謬的口,都為我所恨惡。」敬畏上帝、愛上帝,除了渴慕去做上帝所喜悅的事情,同時也是恨惡上帝所恨惡的事情。敬畏耶和華的,是恨惡罪惡的;恨惡罪惡的,是喜愛聖潔的;喜愛聖潔,就是喜愛活在愛的生活裏。活在愛裏面的人,在面對人際關係衝突的時候,會帶著渴望愛的態度,視遵守上帝的誡命為第一優先,把自己的感覺放下,也把別人對自己的看法放下,好好地去處理、解決。當我們把追求愛、追求聖潔放在最優先,認真地面對上帝每一句話,如此,復興會來到!

最後我們來看一段聖經,學習怎麼把先知預言用得正確。哥林多前書十三章8-11、12節:「愛是永不止息。先知講道之能終必歸於無有;說方言之能終必停止;知識也終必歸於無有。我們現在所知道的有限,先知所講的也有限,等那完全的來到,這有限的必歸於無有了。……我們如今彷彿對著鏡子觀看,糢糊不清;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有一天先知預言會停止的,就是到了天上的時候。先知預言是用在這墮落的世界,在天上不需要先知預言,因為沒有罪,沒有撒但、世界、肉體了。那時候我們跟主完全面對面,祂想甚麼我們都知道,我們想甚麼也都是暢通無阻的。你羨慕那個日子來到嗎?天國的百姓應該在地上就羨慕天上的生活,竭力過聖潔的生活、過愛的生活。先知預言是要幫助我們過愛的生活,拒絕罪惡,但不是一天到晚活在恐懼感裏面,乃是渴望更多地愛耶穌,活出愛上帝、愛人的生活方式。

結語

敬畏主是我們人生最重要的一種態度。我們渴慕上帝的話、遵行上帝的話,祂必指示我們當選擇的道路,在大小事情上,讓我們可以面對生、面對死亡,一點都不懼怕,讓基督在我們身上顯為大。基督就是上帝的話,遵行祂的話,祂便在我們身上彰顯出來。(2016.3.12‧週六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過去你求問上帝心意的態度如何?這篇信息給你甚麼提醒?
2.請分享一個得到先知性話語,並幫助你作正確決定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