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6日 星期三

4.【2013-2014跨年】數算日子,得著智慧

【2013-2014跨年】

經文:詩篇九十篇12節

為新的一年命名時,並不是靜靜地坐在那邊等著名字憑空而來,而是要透過數算上帝在自己生命中的工作,往後數算、也往前數算,這樣我們就會得著智慧,知道如何為新的一年命名。



詩篇九十篇12節:「求祢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這篇詩篇是摩西寫的,他求主教導他如何數算在地上的日子,好使他可以得著智慧。一般的想法是:有智慧,才會懂得如何數算自己的日子,可是摩西說數算日子可以幫助我們得著智慧。數算日子的意思是,來到上帝面前,回顧上帝在我們生命中已經完成的工作、尋求祂未來要在我們身上完成的工作,這會使我們有智慧。保羅講過類似的話:「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以弗所書五:16)意思是說,我們要搶救自己的時間,避免受這世代的邪惡影響以致成為愚昧人。

和數算日子很有關係的一件事情是,要常常問自己:「假如我今天就要離開世界,我會因為哪些事情還沒做而感到遺憾?」有遺憾的,現在趕快去做;沒有遺憾的,要問上帝為甚麼現在不接你回天家—上帝把我們每一個人留在地上都不是徒然的,一定有祂的心意。

個人數算日子,得著智慧

我們教會一年三次的禁食禱告月,目的就是要讓我們來到上帝面前數算自己的日子,每一年年終為來年命名的動作,也是一樣的目的。當我們好好數算自己的日子,會得到從上頭來的智慧,生命會得著更新,變得很不一樣。

見證(一):守寡依然大有盼望
上個禮拜六、日,我花了很長的時間分別和兩個人交通,一位是四十三歲的姊妹。這位姊妹非常聰明、非常能幹,她的先生是個很成功的生意人,卻在事業攀升到最高峰的時候得了末期胰臟癌,診斷出來半年後就過世了。我和這位姊妹本來是在交通追思禮拜中要分享的信息,但是我最大的負擔還是在關心她這個人本身。她說四十三歲瞬間變成寡婦,她目前在世上惟一的牽掛只是如何面對分別才四歲、八歲的孩子的教養問題。我說:「未來的日子還很長,不是只有照顧這兩個孩子的責任而已。上帝在妳身上還有許多奇妙的工作!」

我請她回顧上帝的工作,她就得到了面對未來的智慧。她尚未加入我們教會之前就是基督徒,她的生命以及婚姻、家庭,來到真理堂之後大得更新;她在我面前細數過去這幾年,上帝透過區牧、弟兄姊妹帶給他們的許多祝福,特別是在她先生罹病這段時間。他們小組的弟兄姊妹都是忙碌的生意人,但是她先生彌留那兩天,他們幾乎時時刻刻都有人在病房陪伴,為他們禱告,她的壓力隨時都有人可以傾訴。她的丈夫意志力非常強,在許多很痛苦的時刻,都靠自己的意志力撐過去,但後來實在沒有辦法了,最後最痛苦的那段時間,是她陪著他一起透過禱告度過的。這位姊妹跟我說耶穌如何在她丈夫最疼痛的時候賜下安慰和力量,帶領他們走過這一切,也不斷跟我說,她是如何地感謝弟兄姊妹的愛。之後,我又花很多時間跟她談未來,談話之間,她的眼睛越來越亮,離開前她問以後可不可以來找我,我說:「隨時候駕!」整個談話的過程,我其實沒有做甚麼,只是引導她數算自己的日子而已。

見證(二):悔改避免更多遺憾
我上禮拜也花很長時間和一位弟兄交通,他是這位姊妹的兒子(她先生過去和前妻生的,她和這孩子的關係相當不錯)。他今年廿三歲,中學時到美國舊金山灣區讀書,從賓州大學生物科技畢業後到上海一家生技公司工作,和那邊的富二代混在一起,過起花天酒地的生活。一陣子之後,他覺得那種日子很空虛,就離開上海,到香港另一家生技公司工作,做得很有勁。他高中時就已經受洗,後來卻完全離開教會;今年二月,他在香港一個很不錯的福音派教會參加了啟發課程,到了五月,整個人生命已經大大更新,他現在的信仰跟一個敬虔的資深基督徒沒兩樣,非常愛主。他說,爸爸過世之後,他最遺憾的是,過去他跟爸爸之間只有生意經可以談,彼此不曾好好地在一起談生命、談信仰、談事奉。

他說他想讀神學院,我不知道上帝是不是要他讀神學院,但是我很肯定上帝在他身上有奇妙美好的計畫。我透過幫助他回顧上帝過去在他和在他們家的工作,透過和他分享上帝對家庭、職場、教會的呼召,和他一起前瞻未來的人生。很奇妙的是,他前一天晚上還在為未來的道路感到焦慮,極需上帝清楚的指引,但是那天他離開辦公室時,已經帶著一顆對上帝期待的心。當他開始懂得如何數算自己的日子,上帝便賜給他智慧的心。

教會數算日子,得著智慧

回顧2013
2013年,台灣教會經歷了兩件大事,上半年的大事是異端東方閃電在教會內大肆騷擾,下半年的大事是性解放團體大舉攻擊上帝所設立的婚姻和家庭制度。這兩件事情把我們帶回到初代教會那種內憂外患交互相逼的情況:內憂是異端,外患是羅馬帝國的逼迫、猶太人的逼迫、外邦人的逼迫。初代教會經過這些內憂外患之後,信心被熬煉成精金。經過苦難熬練過的信心,才是真正的信心。這些內憂與外患都不是從上帝來的,而上帝之所以沒有攔阻,是為了要讓祂的教會得益處。上帝的兒女要進步、要成長,苦難是必要的;但是苦難本身不會使我們成長,會讓我們成長的是,我們在面對苦難的時候懂得在上帝面前數算日子,懂得在祂的話語裏默想,懂得按著祂的話語禱告,也就是懂得活在祂的愛中、完全信賴祂,上帝必定會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祂的人得益處(見羅馬書八:28)

前瞻2014
2014年我們整個教會的方向是「人人起來事奉:坦然無懼‧聖潔公義‧合一團隊‧終身服事」。事奉就是敬拜,敬拜就是事奉!大部分人想到事奉時,都會想到要去做甚麼事情,想到敬拜時則是想到唱詩歌;其實基督徒是全人事奉、全人敬拜,一天廿四小時都活在上帝面前事奉祂、敬拜祂,也幫助別人成為這樣的人。大家在尋求為2014年命名時,假如真的想不到,可以用教會的命名,也就是在未來一年,天天都練習廿四小時都活在主面前,在上帝面前盡心竭力地事奉祂、敬拜祂,並且影響所帶領的人。

除非我們在牧養的第一線真真實實地接觸人,特別是要照顧、牧養初信的弟兄姊妹,否則我們對人的影響都滿間接的。我們教會開的信徒養育班,就是特別以初信者為對象,它的精神同樣是門徒訓練;培養門徒是大使命的核心,凡我們從上帝所學習的,我們都去分享、去見證。長期、穩定、面對面的帶領,是最有果效的門徒訓練方式,無論是一對一、一對三、一對六、一對七、一對十二,都很好。面對新的一年,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到上帝面前尋求,在「人人起來事奉:坦然無懼‧聖潔公義‧合一團隊‧終身服事」這個方向下,上帝要怎麼帶領自己。

結語

我們在為新的一年命名時,並不是靜靜地坐在那邊等著名字憑空而來,而是要透過數算上帝在自己生命中的工作,往後數算、也往前數算,這樣我們就會得著智慧,知道如何為新的一年命名。如果我們不懂得數算自己的日子,就會像陀螺一樣一直轉一直轉,忙忙碌碌地,生命卻沒有變得更美好。數算自己的日子、為新年度命名,其實不需要很多時間,假如我們每一天都有好的靈修,每一天都有好好地親近主,每一天都懂得默想上帝的話,每一天都懂得奉耶穌的名禱告,很容易體會到上帝在我們身上完成的工作,很容易覺察上帝現在的工作,也很容易看見上帝未來的工作。(2013.12.24‧週會信息‧吳琇瑩整理)

● 問題與討論
①回顧2013年,數算上帝在你的生命中做成了哪些工作。
②真理堂2014年的主題「事奉祂:人人起來事奉,團隊一起事奉」,對你有哪些前瞻性的意義?
十字架筆記:上帝透過本篇信息、本次聚會的整個過程,教導你要在甚麼事情上遵行祂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