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0日 星期四

4. 甚麼是屬天的健康?如何進入屬天的健康?

回顧與前瞻系列(4)

經文:約翰福音十五章4-5、17節;猶大書17-25節

屬天的健康指的是所有跟隨耶穌的人都擁有的一種盼望,指的是天堂的生活。我們能夠進入屬天的健康,完完全全是因為上帝的恩典和憐憫。




我們教會的2019年主題是「進入屬天的健康」。我們特別加上「屬天」兩個字,是為了和地上的健康有所區別。屬天的健康是甚麼?跟地上的健康有甚麼不一樣呢?

屬天的健康是所有跟隨耶穌的人都擁有的一種盼望,指的是天堂的生活。天堂是甚麼樣的狀態?天堂裏沒有疾病、沒有死亡、沒有爭競、沒有嫉妒、沒有紛爭、沒有破碎的人際關係,充滿愛跟喜樂。地上的生活充滿很多紛紛擾擾,很多疾病、死亡、敗壞,所以我們向主求「願祢的國降臨」。進入屬天的健康就是進入上帝的國,跟上帝、跟人、跟自己有好的關係,這就是希伯來人所說的“shalom”(平安、和睦、和諧)。當上帝的國降臨在地上,我們就可以預嚐天堂的滋味。

若要用一幅圖畫來描述屬天的健康,最好的圖畫是約翰福音十五章4-5、17節所說的:「你們要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你們裏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裏面,也是這樣。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我這樣吩咐你們,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這幅圖畫描述的是一種跟上帝、跟人、跟自己和好,彼此連結、彼此和睦的愛的關係。這其實就是我們教會的異象:建立愛的團契。每一個人都要活在愛的團契裏面,才會健康!活在愛的團契當中,可以脫離罪惡的捆綁,跟上帝、跟人、跟自己的關係全都健康,身體自然也就會健康。

屬天的健康就是,人類起初受造時所擁有的一切美好

我們是照上帝的形像造的,起初我們活在愛裏面,但是人墮落、犯罪以後,關係全部破裂,我們離開主,開始生病,開始死亡,開始從normal(正常)變成abnormal(不正常)。今天我們都活在一個不正常的世界,當我們活在上帝的愛裏面,我們就可以從不正常變為正常。

聖誕夜那天晚上,我做了一個異夢。我夢到一個外星人來到地球(他有人形,和地球上的人長得一樣,我是跟他講了話之後才知道他是外星人),他用光照我,我問他在幹嘛,他說:「這光要來醫治你。」我手臂上有傷口,他用光醫治我。我想到瑪拉基書四章2節說的,醫治的光線:「向你們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義的日頭出現,其光線有醫治之能。」我問他為甚麼來到地球,他說:「你們的文化層次比較低,我們那個星球的文化層次比較高,很多話跟你講,你是聽不懂的。但是我可以告訴你,為甚麼我們會離開我們的星球,因為那裏有很多吵架、亂七八糟的事情,所以我們移民到這裏來。」顯然這個外星人屬於他們星球中和善的那一類。夢中,突然冒出很多外星人,有男的、有女的,像一個大家族那樣。我用手機跟他們拍團體照。整個畫面是一幅愛的團契的圖畫。

我常常跟主說,當祂給我異象時,一定要將祂的話語給我。上帝很信實,每次祂給我異象時都會加上祂自己的解釋。那天也是這樣,夢境中突然浮現加拉太書五章14節:「全律法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你們要謹慎,若相咬相吞,只怕要彼此消滅了。」那個夢加上這節經文的解釋,令我感到非常震撼!

我醒後趕快記錄下來,寄給我們的職場宣教士。有一位宣教士的太太,看了我LINE給大家的這個夢和經文,就哭了。她說她那天本來已經決定要去「咬」人了,看到這個先知預言之後,決定不要與人相咬相吞。另外一位跨國企業家告訴我,現在美國和中國為了貿易吵來吵去,相咬相吞,都要滅亡,台灣被捲進去,也會跟著倒楣。我們再繼續這樣相咬相吞,都要滅亡─這個先知預言不只是給個人的,也是給家庭、堂會、國家、整個地球的。耶穌告訴我們,在末後世代,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黨要攻打黨,人類會相咬相吞,結局是滅亡。地球的毀滅,不是毀於核子戰爭,而是毀於人類相咬相吞。會不會發生核子戰爭,取決於我們是不是相咬相吞。單單相咬相吞,就足以毀滅一個家、毀滅一個城市、毀滅一個國家,甚至好幾個國家。

上帝要我們進入屬天的健康,要我們保守自己在上帝的愛裏面,跟上帝、跟人、跟自己有好的關係,不要在罪裏面。當我們這樣做,我們的身心靈會健康、人際關係會健康、家庭會健康,職場會健康,同樣地,我們整個城市、國家都會健康!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我這樣吩咐你們,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當我們想要進入屬天的健康,心中需要有這幅葡萄樹、枝子緊密連結的愛的圖畫,這就是我們要進入的祝福。一個人是不是活在真正愛的團隊裏面,等同於他能不能進入屬天的健康。想一想,你是不是孤孤單單自己一個人?遇到困難時有沒有人可以一起交通禱告?你是不是可以在一群人面前透明地作自己?還是你受到罪的轄制?屬天的健康就是脫離罪的生活,保守自己在主耶穌基督裏面,跟主、跟人有好的連結。

如何進入屬天的健康?猶大書20-12節:「親愛的弟兄啊,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裏禱告,保守自己常在上帝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這邊主要動詞是「保守自己常在上帝的愛中」,有三個分詞形容如何保守在上帝的愛中:第一,「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第二,「在聖靈裏禱告」;第三,「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

如何進入屬天的健康(愛的團契)?

一、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
在真道上造就自己,主要有兩種方式。一種是讀聖經、領受上帝的話語,在生活中活出來。另外一種是,在生活中碰到問題時,去查考整本聖經對這個問題的答案是甚麼,這叫系統神學的方式。前者是從聖經到生活,後者是從生活到聖經。目標都是要把上帝的愛活出來。

上帝的話要帶領我們進入愛的團隊裏面,建造我們跟上帝、跟人、跟自己之間的愛的關係,律法的總綱是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上帝,其次是愛人如己─整本聖經都在講這個!真道把我們帶到這裏面,讓我們拒絕撒但、拒絕世界、拒絕肉體、拒絕罪惡,進入愛的團隊。上帝的道就是做這件事情而已,叫我們不要活在自私,不要活在自義裏面,與上帝同行。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重點不是擁有多少有關真道的知識,重點是要活出來,用上帝的道幫助我們活出愛的生活,包括愛主、此此相愛。我們所有的學習,參加造就課程、小組聚會,最終都是為了活出愛的生活。

我們怎麼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領受了上帝的道,真的活出了愛的生命?只要看我們會不會對別人作見證。作見證是,把自己所經歷過、所活出來的聖經,跟別人分享。作見證的時候,看我們分享出來的是知識還是生命,就知道我們是不是確實在真道中得了造就。我們有時以為自己已經活出某些經文,已經懂了,但是在跟別人分享時才發現自己其實還不懂,這對自己也是一種造就。所謂教學相長就是這樣。一般的國小、國中,通常班上都有小老師制度。我記得以前老師常常指派我擔任小老師,去教其他同學。我很喜歡這個角色,不是因為要顯示自己很厲害,而是在教其他同學的過程中,我自己會更加地懂那些內容,特別是當發現自己也不太懂的時候,就會趕快回去研究清楚。

我們不只是被動地領受,也要主動地分享,事實上當我們出去分享的時候,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已經活出來了。不只是上課,要懂得分享。即使你去上課,也要跟別人分享,那才會成為你自己的生命。我常常說,成為傳道人最好的訓練是,預備一本「白水聖經」,也就是一本完全空白的聖經,每當自己經驗過、體會過、活出一處經文時,就在旁邊畫線、寫上見證,帶著這本聖經就可以到處講道了。傳道這個工作的內容其實就是為主的道作見證,當一個傳道人在傳講一段經文時,可以打從心裏說「這句話我活過了!」那麼他分享出來的才會是生命,而不只是知識。

二、在聖靈裏禱告
甚麼叫作在聖靈裏禱告?有人說,在聖靈裏禱告就是用方言禱告,不是這樣!其實連靈恩派的一些領袖也說,有時候即使人用方言禱告,也還是出於血氣、出於肉體。一個禱告有沒有在聖靈裏,重點不在於禱告時用的是悟性還是方言,重點在於是不是奉耶穌的名、以上帝為中心的禱告。在聖靈裏禱告是以主為中心,以我這個人來全力配合上帝。若我們禱告的焦點都是我、我、我,以自我為中心,好像我們是上帝,指揮一切,要上帝去做這個、做那個,這叫作在肉體裏禱告。

主禱文的禱告是在聖靈裏的禱告,是以上帝為中心的禱告,不是以肉體為中心的禱告。七個釋放禱告也是在聖靈裏的禱告。用聖經來禱讀也是在聖靈裏禱告,聖經是上帝的話、是上帝的心意,當我們按著經文禱告,會貼近上帝的心。不管是用方言或悟性,以主為中心、奉耶穌的名的禱告,就是在聖靈裏的禱告,這樣的禱告會領我們進入主耶穌的愛裏面,保守我們在上帝的愛裏面。

三、仰望主耶穌的憐憫直到永生
這一點可能我們最忽略的。要了解這一點的重要,需要讀猶大書20-12節的上下文。

這段經文的前面,17-19節說:
親愛的弟兄啊,你們要記念我們主耶穌基督之使徒從前所說的話。他們曾對你們說過,末世必有好譏誚的人隨從自己不敬虔的私慾而行。 這就是那些引人結黨、屬乎血氣、沒有聖靈的人。

這段經文的後面,22-23節說:
有些人存疑心,你們要憐憫他們;有些人你們要從火中搶出來,搭救他們;有些人你們要存懼怕的心憐憫他們,連那被情慾沾染的衣服也當厭惡。

意思是說,我們是活在罪惡的染缸裏,我們是罪人又活在罪人當中,不是我們自己能夠做甚麼導致我們得以進入上帝的愛,不是我們拚命學習真道、拚命禱告就可以進入上帝的話。我們靠自己是沒有辦法的。我們是罪人又活在罪人當中,我們需要上帝的憐憫,我們要知道自己多麼軟弱。我們無論是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還是在聖靈裏禱告,都需要仰望主耶穌基督的憐憫,才能夠得勝。我們能夠進入屬天的健康,完完全全是因為上帝的恩典和憐憫。

大部分時候我們都不覺得自己有多軟弱,特別是我們好像很健康、甚麼都有的時候。大家試試禁食禱告十天,就會真知道自己有多軟弱、多需要主。人往往都是踢到鐵板、生病、急難的時候,才會來呼求主名。我一直跟主說,我希望自己不要遇到苦難才來呼求祂,請祂幫助我養成隨時倚靠祂、呼求祂的習慣。這種習慣非常難培養!因為我們很容易忘記上帝,很容易忘記自己是有限的受造物,是罪人。很多人不知道我們是百分之百的罪人,若沒有上帝的憐憫、恩典,沒有一個人可以剛強站立。一個人上過再多的門徒班、接受過再多的領袖訓練,一旦要跌倒,就跌倒了,包括傳道人也是一樣。過去四十年,我看過好多這樣的例子。

你有需要、有軟弱的時候會跟誰講?有時候我們連自己有軟弱都不知道。你有沒有可以交通代禱的同伴?你被多少人天天用禱告遮蓋?若你沒有甚麼代禱守望的同工,那麼你會是受仇敵攻擊的高危險群!我們要求主的憐憫,要知道我們是百分之百墮落的人,百分之百的受造物。我們不是上帝,可是我們常常以為自己是上帝。單有神學知識沒有用,要在靈裏面知道這點,仰望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我們非常需要主。

我們活在一個墮落的世界裏,猶大書說:「那能保守你們不失腳、叫你們無瑕無疵、歡歡喜喜站在祂榮耀之前的我們的救主─獨一的上帝,願榮耀、威嚴、能力、權柄,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歸與祂,從萬古以前並現今,直到永永遠遠。阿們!」(24-25)能夠保守我們「不失腳」,叫我們「無暇無疵」站在榮耀的主面前的,只有祂自己,「我們的救主─獨一的上帝」。求主幫助我們活在主的憐憫、恩惠裏,這樣,有些時候甚至在我們呼求以先,祂就拯救我們了。上帝的憐憫超過我們所能知道的,我們之所以能平安無事,是因為有一雙看不見的恩典的手在扶持我們、帶領我們。

結語

要進入屬天的健康嗎?第一,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活出來,活在愛的團隊裏。第二,在聖靈裏禱告。特別是跟團隊一起禱告,自己一個人禱告很容易就落在自我中心裏面,跟團隊在一起禱告比較可以幫助我們可以進入主的愛裏面。第三,我們要持續不斷地仰望主的憐憫直到永生。這三件事情可以保守我們連結在葡萄樹上,進入屬天的健康。(2018.12.29‧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屬天的健康對現在的你來說有哪些意義?
2. 進入屬天健康的三個要點,對你有哪些提醒或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