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8日 星期五

4. 溫柔和平顯出信心

【主日信息回應】雅各書系列講道:活出信心(6)

經文:雅各書三章13-18節

溫柔、和平基本上是人所沒有的。因為我們不會處理自己的罪,也不會處理別人的罪對我們的傷害,只有罪跟傷被耶穌處理過的人才會有溫柔、有平安。




我們怎麼判斷一個人是否有真正的信心?判斷一個人是不是有信心很重要,因為這個世界有不少掛名的基督徒,他們說自己是基督徒,其實他們進不了上帝的國。我們要知道自己和別人是不是掛名的基督徒,我們要知道自己和別人有沒有真正活潑的信心。我們已經談過幾種判斷信心的標準,這個禮拜我們來談一個新的判斷標準:溫柔和平顯出信心;換句話說,一個有溫柔、有和平的人,才是有真正信心的人。

溫柔和平的指標:人際關係

首先我們要知道甚麼是溫柔、甚麼是和平。聖經裏面講的溫柔、和平,是甚麼樣的溫柔、甚麼樣的和平?溫柔不是講話細聲細氣,和平不是一切都說好。我很喜歡福音書談到的「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馬太福音十二:20),這就是溫柔,溫柔就是不會去傷害別人。和平就是shalom,是平安,是跟上帝、跟人、跟自己有好的關係。當我們講到溫柔和平的時候,主要在談一個重要的標記,就是我們的人際關係如何。一個人信耶穌以後,一定會有一個標記,就是跟上帝和好、跟人和好、跟自己和好,特別在人際關係的表現上是,他不會去傷害別人。耶穌是平安王,基督徒領受耶穌之後,就會有這樣的平安。耶穌說:「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馬太福音十一:29)我們的主是溫柔的人,我們的主從不傷害別人,我們的主充滿平安,我們的主也樂意把平安帶給別人。當我們要判斷一個人有沒有信心的時候,可以看他跟上帝、跟人、跟自己的關係怎麼樣。

不溫柔和平的原因

一、自私自義
一個人為甚麼會不溫柔、不平安?為甚麼會去傷害別人?為甚麼自己心裏常常會驚濤駭浪?我發現很多人一天到晚都在跟自己打仗,裏面充滿了不安,你是不是也常常活在不安的裏面呢?我們來看雅各書三章13-18節:「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呢?他就當在智慧的溫柔上顯出他的善行來。你們心裏若懷著苦毒的嫉妒和紛爭,就不可自誇,也不可說謊話抵擋真道。這樣的智慧不是從上頭來的,乃是屬地的,屬情慾的,屬鬼魔的。在何處有嫉妒、紛爭,就在何處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並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種的義果。」

這段經文講到嫉妒和紛爭的人沒有平安;沒有安全感,就會嫉妒和紛爭。全世界最沒有安全感的是誰?撒但!牠因為沒有安全感,就想爭、想搶、想作上帝。所以甚麼樣的人會不溫柔、不平安?是活在絕對自私、自義、自我中心裏的人,這種人沒有安全感,想要去爭、去搶、去奪,甚至會嫉妒,見不得別人好。嫉妒是覺得別人有、自己沒有,心裏不爽。其實別人有,他也可能有,只是他覺得自己擁有的不夠,非要比別人更多、更好,因此心生不爽。這樣的人通常是自私、自義的人,這種人很容易因為自私、自義、嫉妒、紛爭就去傷害別人,結果也傷害自己,傷害上帝。

把耶穌送上十字架的是甚麼樣的人呢?馬太福音說,是文士、祭司長等這群宗教人士,因為耶穌的出現讓他們非常沒有安全感,他們看著耶穌搶了他們的飯碗、名聲和權柄,非常不爽。一個活在自私、自義裏,充滿嫉妒、紛爭的靈的人,就會不溫柔、不平安。自私、沒有安全感的人一天到晚都在提防別人、為自己爭取一些東西;自義、覺得自己都對的人,看不見自己的錯,一直挑別人的錯,很容易生氣。活在自我裏面的人是沒有溫柔、沒有平安的。

二、受傷未處理
還有一種人沒有溫柔、沒有平安,就是受傷的人。因著別人的罪受傷而沒有去處理傷的人,不會溫柔也不會平安。受傷的人一天到晚感到受傷,他的心裏時常在翻滾,對傷害他的人恨得牙癢癢的,可是因為打不過對方,只能在背後罵、心裏咒詛,或想告訴全世界的人。一個受傷的人不會溫柔、不會平安的,一旦他拿到權柄和能力,會想辦法整對方。所以受傷的人不適合作領袖,如果一個領袖受傷得很厲害,也會帶給他下面的人傷害、不平安。二十世紀心理學有一個很重要的發現就是“hurt people hurt people”,一個受傷的人會傷害別人,因為他的傷沒有處理,心裏充滿了憤怒,因此會想辦法要去傷害別人;別人咬他一口,他要咬兩口回來。我們的國家就是如此,許多人一直在受傷的惡性循環裏面。

十二月初,我和台灣一些城市的牧者代表在一起檢討我們國家很多的問題,我問他們每一個人的政治、背景、立場,有一個家族是綠軍背景的同工分享,他的媽媽在二二八事件那段時間親眼看到他們的親戚怎麼樣被殺害:她有一個親戚在台電上班,當軍隊衝進那位親戚家的時候,所有人都被抓,那位親戚衣服上別著台電的標誌,軍隊不抓公務員,因此他沒有被抓。那個景象在他們全家心中留下了害怕和憤怒,這個傷害就這樣一代傳一代。一個受傷的人,不溫柔、不和平,影響整個環境氛圍,還會把這個不溫柔、不和平傳下去。如果一個人不會處理自己的罪和別人的罪帶來的傷,就會不斷地惡性循環。

溫柔和平的方法:罪得赦免、傷被醫治

一個有信心的人是甚麼意思?一個有信心的人是接受耶穌基督赦罪的恩典和醫治的人。一個有信心的人是自己罪得赦免,得到主人賞賜的一千萬銀子(見馬太福音十八:23-35),別人給他的傷害,他已經從主那裏得到了醫治跟補償,裏面有很大的滿足,因此他能夠像耶穌一樣面對很多不公不義的事情。一個人罪得赦免,真正得到醫治,得到福音的大能,心裏滿足,就會有溫柔,活在和平裏,不會想要報復。

個人來領受主
我們需要知道溫柔、和平基本上是人所沒有的。因為我們不會處理自己的罪,也不會處理別人的罪對我們的傷害,只有罪跟傷被耶穌處理過的人才會有溫柔、有平安。換句話說,溫柔、平安,完全是上帝給的、是聖靈給的,是聖靈所結出來的義果(見加拉太書五:22-23)。既然這果子是我們所沒有的,我們怎麼樣得到溫柔跟平安?要祈求!祈求那福音的大能進來,先解決我們的根源問題,就是我們的罪和別人的罪對我們的傷害,我們才可能用溫柔的態度去對待別人,才可能活在跟上帝、跟人、跟自己的平安的關係裏面。

雅各書所告訴我們的:要有「從上頭來的智慧」(三:17),從上頭來的智慧就是上帝的道,智慧就是上帝自己。箴言四章22節說:「因為得著祂的,就得了生命,又得了醫全體的良藥。」我們若要進入到屬天的健康裏面,需要先得到道、得到愛、得到上帝自己,當我們得到醫治、罪得赦免,我們才能夠有平安、不會去傷害別人,而且會去體恤別人。我們一定要懂得怎麼用禱告去支取從上頭來的智慧,就是那位道和愛的本身。

甚麼樣的人不得平安?以賽亞書說:「惡人必不得平安」(四十八:22,五十七:21)甚麼是惡人?就是把耶和華上帝給忘記的人。當我們把上帝給忘記,我們就變成惡人了,惡人必不得平安。為甚麼我們信了耶穌以後,還是常常對家人不溫柔?因為在家裏我們很容易把上帝給忘記了,在職場上、在堂會裏也是一樣,我們需要記得上帝,記得上帝解決我們的罪,記得上帝解決別人的罪對我們的傷害,然後我們才可能對家人、同事、同工顯出溫柔、平安。

我們要得到平安、得到溫柔,就要懂得去支取聖靈的同在,結出義果─溫柔跟平安。信道是從聽道而來,聽道是從基督的話而來。若我們沒有每天得到上帝的話、上帝的愛,沒有得到上帝自己,我們根本無法給出溫柔和平安。QT本身是幫助我們「保命」的,不僅如此,我們每個禮拜守主日,來聽信息,得到主的話,好多弟兄姊妹說,參加主日崇拜以後,有了上帝的話,使他又有能力面對未來一個禮拜;得到上帝的話,就會有平安喜樂。

團隊一起來領受主
平安和喜樂不只是個人親近主的時候會得到,在團體氛圍中,也會受感染。同樣地,我們的不溫柔、不平安也會影響周圍的人。溫柔和平安是一種氛圍。雅各書說:「在何處有嫉妒、紛爭,就在何處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三:16-17)我們個人跟上帝的關係很重要,我們整個團隊的氛圍也會影響到別人。一個群體裏面充滿上帝的同在,外面的人一進來就會得到平安跟喜樂,有些人進入到我們的主日崇拜裏就開始哭了,那是因為整個氛圍充滿上帝的同在。

我印象很深刻的一件事情是,很多年前我在做學生工作的時候,教牧宿舍還在信義學舍裏,有一個老舍友,他每次靈命不好的時候會跑來找我,不是來接受我的輔導,他會跑到我家客廳裏說:「楊寧亞,你不要理我,也不要招待我,就讓我在客廳裏面待三分鐘就好。」很神奇地,他在那個環境裏面好像真的得到平安跟溫柔(他是銀行業的,他覺得我們家好像比較「乾淨」)。氛圍很重要。

得到先知性話語
如何得到溫柔、和平?上帝的同在很重要。我們個人親近主,我們跟一群人在一起領受主,都會讓我們得到上帝的話、得到醫治,解決罪和傷,讓我們能夠活出溫柔、平安。過去這三個月來每天早上我不斷操練使用先知預言,因為我非常關心在職場上的弟兄姊妹,他們每天都在打仗,很辛苦的。面對屬靈爭戰,我們特別容易有血氣,我們很容易被傷害,我們也很容易傷害別人,所以如何堅固、幫助職場上的弟兄姊妹一直是我很看重的事。從今年八、九月以後,我就開始每天對少數的一、兩個人說先知性的話語,上帝的話既然會使我們成聖、會醫治我們、會解決我們罪的問題、傷害的問題,那對他們講先知預言是何等重要!當我開始這樣做的時候,我收到很好的回應。有時候我上午給出話語,下午他們上班的時候碰到一些情況,那段話就可以馬上應用出來。其中有一個宣教士就是我的女兒盼盼,每天早上我要出門前,我一定會為她按手禱告,抱抱她之後再出門,這是我們家的習慣。我禱告的時候會把上帝的話給她,後來我覺得還是寫下來比較好,就LINE給她,她也成了我給先知性話語的其中一個職場宣教士。她是特教老師,面對特殊生,每天都像打仗一樣,很不容易,她自己每天靈修,但先知性話語對她也非常重要。今天我請她來分享我們怎麼樣求從上頭來的溫柔、和平:

我是國小老師,我服務的是一群特殊學生。今年我從特教班調到資源班,我手上差不多有二十個個案,另外我還要服務全二年級的小朋友,總共三百多個學生。我們學校的特色課程是推廣融合教育,這背後的基本概念完全是建構在家庭教育、品格教育、性平教育跟校園安全,由任教老師設計課程內容。這四大主軸說到底,不就是兒童主日學的重點?這是我第一次拿到教授這個課程的機會,能夠藉這個機會對三百多個孩子傳耶穌是多麼快樂的一件事!雖然我不能在學校講耶穌,但是我禱告,上帝給我一個明確的感動─耶穌就是愛,既然是愛,我就用哥林多前書十三章說的「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設計了八個單元。

我手上有一個孩子特別讓我印象深刻。醫生診斷他除了有情緒障礙之外,還有嚴重的對立性違抗症(Oppositional Defiant Disorder,簡稱ODD),他不只情緒起伏很大,還會純粹為了對抗而對抗。我的這學生就像刺蝟一般難相處,但是我很努力地跟他建立關係。如我常告訴我身邊的人,我之所以喜歡「刺蝟」,是因為雖然他很難相處,但是當他認得你的氣味,與你建立了關係,他就會把刺收好,轉過來用他柔軟的肚子面對你。

上個禮拜我為了他在班上講了一本繪本,叫《愛生氣的小刺蝟》,而那一堂的課程其實是在講不做害羞的事─悔改,我們不只要為自己所做的錯事道歉,我們更要改變自己。那個故事裏面的刺蝟常常傷害所有的小動物,直到有一天牠被荊棘纏住,才覺得自己孤單又痛苦。小兔子因為曾經被小刺蝟救過而忍著痛,堅持要來救小刺蝟,並請求大家給牠機會再次相信,這打動了小刺蝟,讓牠很感動,小刺蝟就決定以後不要再傷害別人了。這個故事後來在孩子們之間形成一股很大的影響力。

上個禮拜四一早,我收到的先知預言是箴言三章3-4節:「不可使慈愛、誠實離開你,要繫在你頸項上,刻在你心版上。這樣,你必在上帝和世人眼前蒙恩寵,有聰明。」我就覺得不妙,感覺那一天一定會發生甚麼事。果然剛上完早自修的課,趕著去下一堂的時候,「刺蝟」的班導師氣沖沖地來找我,要我處理他們班小朋友的衝突。事情是這樣的:昨天下午「刺蝟」在課後班搶了小朋友的球,又用肢體動作攻擊別人,小朋友生氣地回家告狀,並說要拿刀砍他。

下課後,我一邊想對策,一邊禱告。自從我上了裝備課之後就建立一個新的習慣,就是不斷地為我自己和學生求聖靈充滿禱告,因為我記得爸爸說過,聖靈既然很大,大過於敵基督,甚至大過於反對上帝的異教徒,那所有人都可以被聖靈充滿!所以我就一直奉主的名呼求上帝的憐憫,求聖靈充滿我和孩子們,把一切悖逆的、謊言的、驕傲的、我能想到的黑暗勢力通通捆綁,並且求上帝的愛厚厚澆灌在我們整個輔導對話當中。

感謝上帝讓我想到先用「刺蝟」想兌換的獎品為由,順利、和平地,讓他自願跟著投訴的小朋友們進到諮商室。「刺蝟」的臉皮超級薄,雖然帶離班上、不在眾人面前處理這件事,已經是對他極大的體貼,但輪流聽著同學舉發他的各種惡行,他當然不爽至極。當他開始因為自我防衛產生各種干擾和問題行為時,我內心真的只能瘋狂呼求主名,拜託耶穌一定要讓我們得救!

感謝上帝讓孩子們的反應出乎意料地令人感動!這些班級的擾亂分子(當中不只一位特殊生)居然在說明「刺蝟」帶給他們的困擾後,主動表明要給他機會、相信他會改變,也舉例、鼓勵他有越來越棒等等的支持正向用語,本來處理惡行惡狀的場面瞬間被孩子們的自發性分享及和睦充滿,非常非常不可思議。除了看見禱告蒙應允─孩子跟自己要被聖靈充滿─我真的不知道還能怎麼解釋(也感謝上帝透過過去的團輔課程鼓勵孩子們)。最終「刺蝟」願意向他的同學一個一個道歉。

那天下班之後的禱告祭壇是我們陪一個佛教徒老師讀《新生命陪讀本》,講到聖靈充滿,一開始她不太能理解,因為太抽象,可是當我描述這群學生那天事件的整個過程(她是這群學生的科任英文老師,她知道這群學生非常令人頭痛),連佛教徒的她都不得不說:「這真是聖靈充滿!」

在整個過程裏面我一直在思想早上領受的先知預言:慈愛跟誠實是甚麼;或者應該說,我會更敏銳於把上帝的話刻意地應用在生活裏面。又比如說,後來有一天我收到的先知預言是:「上帝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哥林多前書二:9)每一天都會有小朋友來問我「今天會不會上到楊老師的課、最喜歡上楊老師的課」,我都會在心裏暗笑:其實你們喜歡的根本不是我,而是我裏面的耶穌!沒想到那天最難處理的「刺蝟」也來問我。面對他,我是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害,因為我把心掏出來,他可能會亂捅我一刀。那天他說「多希望每天都能上楊老師的課」,當下聽到的我簡直無法置信,感到很深地被接納、被愛。我一直以為我在他心目中的形像就是一個糾察隊、檢察官,或是要處理一些他不好、不對的問題,沒想到那天從一早到下午的課程他都非常配合,也開始跟我建立關係,超乎我所求所想!

早上領受的先知預言,當天在學校馬上就應驗了。並且每一週的先知預言,以及發生在孩子身上的事,好像都在驗收我的服事,也就是透過討論哥林多前書十三章的「愛」,把耶穌帶給他們,上帝的話每一週都應驗在他們的生命裏面。每當看見他們全心投入、熱愛在我設計的課程中,我最大的感動不是被孩子們喜歡,而是在校園中上帝清楚地被高舉,在孩子的口中建立了能力和對祂的讚美!我覺得我才是被服事的那一個,感謝主!

結語

十二月份會有很多的爭戰出現,我們要為我們自己、我們的家,以及我們的職場禱告。今天的經文最重要的是「求從上頭來的智慧和能力」,也就是求聖靈充滿,為信主的、為不信主的人,都可以求聖靈充滿,求聖靈充滿就是求上帝自己,上帝真的要在末後世代用祂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祂的道是可信的!(2018.12.11‧小組長總聚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甚麼時候容易不溫柔、不和平?你通常都怎麼處理那個景況?讀完今天的信息,往後你會怎麼處理?
2. 「從上頭來的智慧」曾經怎麼樣幫助你活在溫柔和平裏?請分享一個印象深刻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