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7日 星期五

3. 轉化指標:消滅集體性貧窮

【主日信息回應】職場轉化系列講道(5)

經文:以賽亞書六十一章1-2節;哥林多前書十三章1-2節

求主讓我們在有生之年能夠看到西海岸轉化,拍出一個西海岸幾百萬人轉化的見證影片,震動我們整個國家!




這個主日講台的題目是「職場轉化」這個主題的最後一講「轉化指標:消滅集體性貧窮」,其中提到,系統性貧窮的情況是一個指標,我們可以根據這個指標看出國家轉化得如何了,系統性貧窮消失的程度,就是國家轉化、職場轉化的程度。

為甚麼要用集體性貧窮消失的程度作指標?為甚麼不用「悔改歸向主的人數、受洗的人數、神蹟奇事的多寡」作指標呢?我禱告求台灣復興好幾十年了,過去我想到復興的時候,都是想到有大批大批的人受洗歸主、很多神蹟奇事發生;可是艾德‧史福索(Ed Silvoso)認為,職場轉化、國家轉化、教會復興的指標應該是,城市、國家中的集體性貧窮消失不見。因為耶穌來到這個世界不只解決我們的罪的問題,也要解決罪所帶來的咒詛、壓制與捆綁,其中很大的一個咒詛就是貧窮(見以賽亞書六十一:1-2)。

轉化國家,就是消滅集體性的「貧窮」

要考慮用甚麼來評估職場轉化的程度時,我們要先知道和職場最有關係的是甚麼。人與職場最直接的關連是物質、金錢。在這個墮落的世界,上帝說我們認真工作,就會有得吃;沒得吃沒得穿、貧窮,是罪的結果。起初在伊甸園的時候,有吃有喝,新天新地也是有吃有喝。貧窮是罪的咒詛,當我們每個人在職場上都遵行上帝的旨意,七山都遵行上帝的旨意,那麼我們一定會富足,不會貧窮。也就是說,當我們國家社會有一群人真正遇見主、得到主的話、遵行主的話,那麼我們一定會脫離罪以及罪的咒詛,而貧窮正是最大的咒詛。因此我們可以從一個國家脫離貧窮的程度,看出它轉化的程度、被聖經的價值觀影響的程度。

單單信主人數多,不代表轉化已經發生
單單信主人數多,並不等於轉化。菲律賓、海地等都是天主教國家,但這些國家在經濟上卻非常貧窮,為甚麼呢?因為他們雖然是基督教國家,可是人們並沒有真的遵行上帝的旨意,以致國家社會並沒有被轉化。中世紀的歐洲也是如此,特別是德國,幾乎全國人民都是基督徒,可是整個國家都很貧窮。直到宗教改革,歐洲國家接受福音,人們才開始有vocation的信念,真知道家庭、職場都是服事上帝的場所,認真地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英文“vocation”這個字通常翻譯為「職業」,它的拉丁文字根“voca”意思是「呼召」,也就是說,職業是上帝給我們的呼召,其範圍包括在禮拜堂服事上帝、在家裏服事上帝、在職場服事上帝。)十年之後,整個國家的經濟情況大大提升,人們的生活開始富裕起來。當我們要轉化國家的時候,單單傳福音、領人歸主還不夠,當各行各業的人都遵行上帝的旨意,國家才算是真正轉化了。

神蹟奇事多,不代表轉化已經發生
神蹟奇事很多,也不等於轉化。為甚麼?因為神蹟奇事只發生在墮落的世界,轉化程度越高的地方,越像伊甸園,越像天堂,而在伊甸園、天堂,上帝不需要行神蹟奇事。

上帝行神蹟奇事的用意,一方面是為了解決我們的需要,在人做不到、非常困難的事情上,祂藉著神蹟奇事向我們行恩惠,另一方面是要為主耶穌作見證,讓人因為看到神蹟奇事而信耶穌。伊甸園沒有神蹟奇事,因為那時候人沒有犯罪,不需要赦免,那時候也沒有疾病、沒有痛苦,上帝不需要藉著神蹟奇事來解決這種問題。以後到了天堂也不會有神蹟奇事,因為那時候罪、撒但、世界、肉體都被丟到硫磺火湖裏面了,人與上帝親密同在,生命的光景比在伊甸園的時候更好,根本不需要神蹟奇事。所以說保羅說,到了主再來的時候,「先知講道之能終必歸於無有;說方言之能終必停止;知識也終必歸於無有」(哥林多前書十三:8)。

另有兩個次要指標
轉化的指標,是罪、咒詛被抑制的結果。集體性的貧窮消失,是很好的指標,此外還有兩個指標也很具體。犯罪率降低:當上帝的國降臨,犯罪率會降低。二十世紀初,英國威爾斯大復興時期,除了有成千上萬的人信耶穌,治安也大大改善,人們不再犯罪,所以監獄都空了,法官、律師和警察好像失業一般,他們只好組詩班去各地獻詩,許多酒吧也因為生意冷清而關閉,教會接手使用,人們在當中敬拜讚美耶穌。身心健康:健康是上帝的本意,疾病不是上帝的本意,若我們活在上帝的旨意裏面,我們會健康。當我們遵行上帝的旨意,不只個人遵行,全家、整個國家社會都遵行,生態不會被破壞,很多疾病可以退去。過去曾經有很長一段時間,我們教會受到上帝格外的保護,我們的弟兄姊妹當中沒有人受到癌症的攻擊。

轉化國家,就是消滅「集體性的」貧窮

另外,注意,「集體性貧窮」指的是團隊的光景,而不只是個人;轉化臨到的時候,整個城市、整個國家會富足起來,群體性的貧窮會消失,而不只是少數幾個人脫貧而已。

當我們在講轉化時,指的並不只是個人生命改變、遵行上帝旨意,更重要的是群體遵行上帝的旨意。一個人即使已經信耶穌了,但只要他依然活在充滿罪的環境,周圍人都還是活在罪裏,他很難遵行上帝的旨意,一個人在這樣的情況下要活出耶穌的生命,很辛苦。當我們談到轉化時,指的是團體文化的改變,例如整個職場改變、整個學校改變、整個城市改變、整個國家改變,而不是其中的一兩個人改變而已。
轉化不是一兩個人可以做到的,需要團隊。我們的任何事工都應該是轉化的事工。我們的小組不能只是內聚,要有轉化的異象,要有轉化的能力。轉化城市、轉化國家,先從我們自己開始。每個禮拜,我跟我們教會的長執團隊都會一起交通禱告,我們會一起交通怎麼樣在我們的職場、家庭遵行上帝的旨意,帶出轉化。這個禮拜,有一位在職場上擔任主管的執事分享說,他開始改變對下屬的態度了,以前他一看到下屬都是問工作進度,現在他會說:「有甚麼需要我幫忙嗎?」他的改變,下屬都很有感覺。我相信這不但會改變他們的氣氛,漸漸地還會轉化公司的文化。

最近幾年我們看到很多轉化的見證影片,地區的轉化、城市的轉化、國家的轉化等等,這些見證都被拍成影片,傳播開來了。聖靈會使用這樣的影片帶來更多、更大的轉化。我今天還在跟同工說,求主讓我們在有生之年能夠看到西海岸轉化,拍出一個西海岸幾百萬人轉化的見證影片,震動我們整個國家。西海岸現在已經有不少個人生命改變的見證出來了,我們要禱告向主求更大規模的轉化,是整個學校,整個城市的轉化。我們要有這樣的異象,要有這樣的期待,要有這樣的渴望!

結語

轉化就是上帝的國降臨,上帝的旨意行在我們生活的每一個層面,如同行在天上,行在我們的家庭、職場,行在我們的國家社會。十一月的禁食禱告,我們要在禱告中向主求轉化,從我們個人生命改變開始!(2018.10.30‧小組長總聚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小組中,每個人輪流分享自己所知道的轉化的例子,其他人聽了之後,根據本篇信息一起討論,他說的是不是真正的轉化。
2. 在消滅集體性的貧窮一事上,你最有負擔的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