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8日 星期五

2. 送禮物給耶穌,如何才能送得好?

回顧與前瞻系列(2)

經文:腓立比書二章13-18節

對於上帝喜歡、但是我們沒想過的事情,我們不要太快拒絕,要存著一顆溫柔開放、像孩子的心,在聖靈裏反覆思想。




每年接近聖誕節的時候,我都會問大家要送給耶穌甚麼生日禮物。送禮物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起碼要有兩個原則,第一是要送到對方心坎裏,送上對方真正喜歡的,第二是自己要送得起,是能夠達成的。

一、討耶穌喜歡

送禮物要送人家真正需要、真正想要的。很多時候,我們送的禮物,並不是對方真正喜歡的,只能說我們的心意對方接收到了。我們家外孫女小時候曾經把她的洋娃娃送給楊師母,她不知道大人不玩洋娃娃;她的心意讓楊師母很開心,但禮物本身對楊師母並沒有用。多年前我看到一篇報導說,孟加拉水災之後,西方國家送來很多物資,其中有成箱成箱的化妝品,送的人覺得自己送出昂貴東西,但那些東西並不災民當時的需要。聖經說,我們在表達愛的時候要有知識、有見識(見腓立比書一:9),單單有愛心卻無知,會送出不恰當的禮物。當我們要送禮物給耶穌的時候,也要明白祂的心,要知道祂喜歡甚麼。

前幾週我們分享過,年度命名的精神是要遵行上帝的話,討祂的喜悅。聖經說,我們能夠這樣,是因為上帝的靈在我們心裏運行,讓我們滿心知道祂的旨意:「你們立志行事都是上帝在你們心裏運行,為要成就祂的美意」(腓立比書二:13)。命名是立志遵行祂的旨意,做祂喜歡的事情。送禮物跟年度命名的意思一樣,同樣需要有聖靈的感動在我們裏面,讓我們滿心知道上帝喜歡甚麼。聖靈來,是要讓我們認識上帝的心,也就是耶穌;聖靈來要我們認識耶穌、見證耶穌、榮耀耶穌,討上帝喜悅。

送聖誕禮物給耶穌,是指聖誕節當天或這個月當中,討耶穌的喜悅,遵行祂的旨意;命名是一年的期間中,討上帝的喜悅,做上帝喜悅的事情;異象則是在為期更長的時間之中,甚至一生之久,遵行上帝的旨意,完成上帝在我們身上的命定和呼召。送禮物給主耶穌、年度命名、尋求一生的異象,原則都一樣:不是我們自己想做甚麼就去做甚麼,而是要去體貼上帝喜歡甚麼,去做祂所喜歡的事情。

腓立比書二章14-18節提到上帝喜歡的事情:「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上帝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叫我在基督的日子好誇我沒有空跑,也沒有徒勞。我以你們的信心為供獻的祭物,我若被澆奠在其上,也是喜樂,並且與你們眾人一同喜樂。你們也要照樣喜樂,並且與我一同喜樂。」這裏說耶穌最喜歡甚麼呢?

第一,「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發怨言就是自己要作上帝,當事情不合自己的意,就不高興、發脾氣、抱怨。耶穌從來不曾發怨言,祂在地上一生都遵行上帝的旨意,上帝要祂做甚麼,祂就做甚麼,即使要祂被釘十字架,祂也沒抱怨。「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就是一心遵行上帝的旨意,不管環境順逆,都不抱怨。「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生命的道就是耶穌,活得像耶穌,耶穌是世界的光,我們也要作世界的光。上帝喜歡我們立定心志做耶穌做的,活得像耶穌一樣。整本聖經都在告訴我們,我們要活出上帝的形像,就是耶穌!上帝喜悅我們這個人活得像耶穌,耶穌信靠順服,上帝也要我們信靠順服。

第二,「我以你們的信心為供獻的祭物,我若被澆奠在其上,也是喜樂」。保羅活在世界上,他要幫助別人跟他一樣有信心來信靠上帝,他要幫助腓立比教會也得到救恩,活在救恩的裏面。今天我們活在地上很苦的:讀書很苦;有工作很苦,沒工作也苦;結婚很苦,沒有結婚也苦;有孩子很苦,沒有孩子也苦。與基督同在是好得無比,但保羅沒有選擇死,他選擇繼續活在世上,為甚麼呢?對於這個選擇,保羅說:「為我自己,我死了與主同在,非常好,可是為了你們、為了建造教會的緣故,我仍然要選擇活在這世上。」(見腓立比書一:23-25)他要把福音帶給他所牧養的教會,讓他們也能夠得到福音的好處。保羅為了幫助別人對上帝有信心,選擇留在地上受苦,受再多苦也願意。

上帝喜歡我們自己活出耶穌的樣子,並且幫助別人信靠耶穌、活得像耶穌。這兩個加起來其實就是大使命的內容。我們不管是送聖誕禮物給耶穌、作年度命名、訂定人生異象,都要在這個範圍裏面。想一想,你要送給耶穌的聖誕禮物是不是在這個範圍?如果是,感謝主;如果不太一樣,調整一下!我們送禮物給耶穌時,要送出祂真正喜歡的。求主幫助我們滿心知道上帝的旨意,做祂喜歡的事情。

保羅常常為教會禱告,讓教會能知道上帝的心意,知道上帝喜歡甚麼,例如歌羅西書一章9節:「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上帝的旨意。」上帝最喜歡我們像耶穌一樣愛上帝、愛人,並且也幫助別人愛上帝、愛人,當我們這樣做,會有甚麼結果?我們會喜樂再喜樂,別人也會喜樂再喜樂。不只喜樂,也滿有平安,因為我們不是活在自己裏面。

二、聖靈必賜下能力

當我們要送給耶穌的禮物是祂喜歡的,不要擔心自己的能力。聖靈是賜恩典的上帝,祂是恩上加恩的上帝,祂不只讓我們明白上帝的旨意,也讓我們有能力去遵行。聖靈在我們心裏面運行,幫助我們明白三位一體的真神喜歡甚麼,也讓我們能夠遵行上帝的旨意。

我們要送耶穌禮物,要討祂的喜悅,其實都是靠祂的恩典。有時家裏的小孩長大到會想送禮物給爸爸媽媽,卻還沒有能力工作賺錢的時候,他們買禮物的錢從哪裏來?還不是爸爸媽媽給的!今天我們要送耶穌禮物,要讓我們的生命討祂喜悅,要幫助別人的生命討祂喜悅,我們做不到,我們的力量是從聖靈來的。我們可以做出一些事情,但是若沒有聖靈幫助,我們根本沒有能力送出討耶穌喜悅的禮物。我們需要聖靈的幫助!我們之所以能夠送耶穌禮物,送到祂的心坎上,百分之百需要靠聖靈幫忙,我們需要倚靠聖靈塞給我們一把恩典,讓我們靠著這恩典送出祂喜悅的禮物。

我記得,有一位弟兄有一年想送耶穌聖誕禮物,那禮物是「每天為一個人祝福禱告」,他立志在十二月裏每天至少為一個人作祝福禱告。這是很不容易的,如果他遇到的人願意接受他的禱告,他卻不知道怎麼為他禱告,那怎麼辦?每天為一個人禱告,而禱告內容都真的對對方有益處,很難的!一個月過去,他總共為一百個人作了祝福禱告,超乎他所求所想!聖靈感動他送這個禮物,又給他能力送成,真是棒得不得了!

昨天我在企業家餐會聽到一個見證。這位企業家起初要為2018年命名的時候,想到國家社會那麼亂,需要平安,於是命名「平安」。他的妻子認為不恰當,他禱告後決定重新尋求。後來聖靈引導他想到「在基督裏會有新造的人」,上帝要在新的一年作新的創造,於是他將2018年命名為「新」。這名字一出來,不得了,他的生命、事奉發生很大的改變!2018年,他七十歲生日那天,他打高爾夫球時竟然一桿進洞。他說一桿進洞對他來說根本是不可能的事,而且還發生在他生日那一天!他說這件新事,是上帝給他的記號,印證他的命名。過去這一年,他真的經歷上帝許許多多的新事。當我們從上帝那邊得到啟示,聖靈又讓我們有能力完成,那種感覺真是喜樂、喜樂再喜樂!

我們要送給耶穌的禮物、2019年的命名、一生的異象,聖靈會啟示我們,並且給我們能力可以完成。聖靈剛開始給我們感動時,我們往往會覺得不可能,我們對先知預言的反應常常是這樣,因為上帝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上帝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見以賽亞書五十五:8-9)。

上帝起初給我的託付是牧養年輕人、知識分子。很多年前,那時候我們教會還在舊堂,我還在做學生工作、年輕人工作,好像社青工作也開始在做,有一天早上,聖靈感動我說:「你要去幫助那些大企業家!我說:「拜託!他們是另外一個星球的人!我現在做知識分子的工作,做公教人員、教師還算可以。但企業家是一種甚麼樣子的生物,我根本毫無概念!」聖靈的感動第一次來的時候,我的反應是這樣,根本不認為那是我的事奉範圍。沒想到十幾二十年過去之後,上帝加深我對企業家的負擔,特別是進入新堂後這十幾年。其實我都沒有特別做甚麼,是上帝親自把企業家一個一個帶到我面前,讓我去服事他們。我在服事企業家的過程中發現,我們根本是同一個星球的人,人的問題都一樣,人的需要都一樣,解決辦法都是耶穌那有恩典有真理、無條件的愛。

進入新堂幾年之後,又有一次,上帝藉著一位同工的口對我說:「你要去牧養政治人物!」我心想:「拜託啦!企業家我都服事不完了,還服事政治人物?」沒想到,現在政治人物會來找我,而且我還為他們作祝福禱告。不管是送聖誕禮物給耶穌、作年度命名、訂定異象,很多時候聖靈的感動臨到的時候,我們都會困惑:「是這樣嗎?不會吧?」對於上帝喜歡、但是我們沒想過的事情,我們不要太快拒絕,要存著一顆溫柔開放、像孩子的心,在聖靈裏反覆思想。「你們立志行事都是上帝在你們心裏運行,為要成就祂的美意」(腓立比書二:13),既然是主說的,就必然成就,並且祂必然給我們恩惠,讓我們能夠完成祂要完成的,我們只不過是器皿。

結語

我們能夠行出上帝的心意,是「本於信,以至於信」(羅馬書一:17),也可以說是「本於恩,以至於恩」,靠著那加給我們力量的,我們可以做成我們要送給耶穌的禮物,我們會作出美好的年度命名,完成上帝在我們身上的呼召、命定、一生的異象。我們要不斷地學習在聖靈裏禱告,聽主的聲音,得到話語,得到啟示,持續禱告,持續得到恩典,直到事情成就。在基督裏就會有很多新的創造,願主祝福我們的2019年和過去的日子完全不一樣。好好禱告,傾聽聖靈的聲音,靠著聖靈往前走,我們的基督徒生活會變得非常有趣!(2018.12.15.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有過哪些「接受來自聖靈的、高過你的意念」的見證?
2. 上帝藉著這篇信息對你說了哪些話呢?你最想送給耶穌甚麼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