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1日 星期五

1. 作出有效年度命名的關鍵:刻意活出上帝的旨意

回顧與前瞻系列(1)

經文:希伯來書十章5-7節;路加福音一章26-38節;羅馬書十二章1-2節

「出於上帝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問題在於人是否願意順服。今天當上帝對我們說話,我們是否要祂的話成就在我們身上呢?

--

新的一年即將來到。我們都會為新的一年命名,大家有沒有想過命名成功的關鍵是甚麼?命名要成功,首先需知道命名和立志不太一樣。

命名跟立志的不同在於出發點。立志是我們個人對未來的期待:我希望自己成為甚麼樣的人,我希望明年做甚麼,我喜歡甚麼,我要達成甚麼目標。命名則是上帝對我們的期許,需要先知道上帝對我這個人的心意,聽到上帝告訴我未來這一年重點要放在哪裏,然後立定心志遵行上帝的旨意,讓上帝在我身上的心意成就。

換句話說,命名是先知預言在我們身上的成就。先知預言有三方面:安慰鼓勵、糾正以及方向指導。上帝透過預言可能給我們安慰鼓勵,可能給我們一些糾正,也可能上帝在引導我們未來的方向。命名這三方面都有可能,上帝會給你一些安慰,讓你走在祂的安慰裏面;你可能要被糾正;你也可能被指示要去實行上帝要你去實行的任務。命名是先知預言在我們身上的成就,我們要走在上帝對我們的心意裏,是以上帝為中心。一般的立志是以我們自己為中心。很多時候我們讀聖經也常常希望上帝的道來配合我這個人,但這不是上帝的心意。命名是我這個人去配合上帝的心意,完全不一樣。

肉身活著是為了應驗上帝的話語

耶穌基督降生的時候,天使預言了祂是上帝喜悅的人:「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上帝!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路加福音二:14)上帝喜悅的人是甚麼樣子的?希伯來書十一章6節:「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因為到上帝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上帝,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上帝喜悅真正信靠祂的人,真正信靠祂的人活在地上只有一個心志:要順服祂、遵行祂的心意。耶穌在地上就是這樣活的,上帝喜悅耶穌,上帝要我們都像耶穌那樣活:「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祢們要聽祂!」(馬太福音十七:5)上帝要我們都聽耶穌的,意思就是要我們照耶穌的方式活。

耶穌的一生都愛慕、遵行上帝的旨意,希伯來書十章5-7節,我每次讀都非常感動,耶穌在這裏說:「上帝啊,祭物和禮物是祢不願意的;祢曾給我預備了身體。燔祭和贖罪祭是祢不喜歡的。那時我說:『上帝啊,我來了,為要照祢的旨意行;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耶穌基督在永恆裏面是上帝,祂取了肉身來到地上,有形有體地活給我們看,讓我們看見一個真正的人應該是甚麼樣子的,那就是:一生都定意要把上帝的心意完全彰顯出來;祂要把上帝為祂預備的肉身,完全奉獻給上帝使用。

.耶穌十二歲的時候,馬利亞、約瑟帶祂到聖殿過節,回程發現祂不見了,回頭去找,原來耶穌還在聖殿裏面。馬利亞說:「祢看,爸爸媽媽來找祢了,祢怎麼沒有跟緊我們,讓我們擔心?」耶穌說:「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路加福音二:49)耶穌降生在人世間,祂每天念茲在茲的都是天父的心意,天父喜歡甚麼,祂就做甚麼。

.耶穌出來服事的時候,面對那麼多需要,祂不是去滿足所有人的需要,而是父指示祂做甚麼,祂就做甚麼。約翰福音五章記載,畢士大池旁邊躺著許多病人,但耶穌並沒有醫治所有人,只醫治了當中的一個人。在這個悲慘的世界,有需要的人很多,但是耶穌只做上帝要祂做的。

.耶穌直到被釘上十字架了,都還在留意上帝要祂做甚麼、上帝的話語有沒有在祂身上實現。約翰福音十九章28-29節:「這事以後,耶穌知道各樣的事已經成了,為要使經上的話應驗,就說:『我渴了。』有一個器皿盛滿了醋,放在那裏;他們就拿海絨蘸滿了醋,綁在牛膝草上,送到祂口。」耶穌故意說祂渴了,是為了應驗舊約的這個預言:「我渴了,他們拿醋給我喝」(詩篇六十九:21),祂刻意要彰顯、見證上帝的話。

基督來到世界上,上帝為祂預備了身體,祂肉身活著只有一個目標,就是要把上帝的旨意活出來。舊約聖經有三百多處記載了有關耶穌的預言,耶穌刻意要讓所有預言都應驗。耶穌每天做的都是為了讓上帝的話應驗在祂身上。耶穌就是天父的心,天父要我們看到祂,就可以看到一個完全人應該是甚麼樣子的。

今天我們既然已經領受了耶穌基督的生命,也都要有像祂那樣的心思意念。今天我們讀聖經的時候還是很容易以自己為出發點,要上帝的話來配合我們,好像我們是主人,上帝的話是僕人。這不是讀聖經的正確態度。讀聖經的態度應該是:「主啊!祢要甚麼?我這個人來配合祢的道!」馬丁路德說:「我這個人要成為道的器皿,盛接主的道,把主的道實踐出來。」不是我們在使用主的道,不是用上帝的話語來支持我們事業成功、家庭順利等等,而是要讓主的道使用我們這個人,我們這個人是道的器皿!

最大的神蹟是人願意信而順服

聖誕節期間,教會都會頌讀路加福音一章26-38節,這段經文記載天使迦百列到了加利利拿撒勒,對馬利亞發預言。天使對馬利亞說:「不要怕!祢在上帝面前已經蒙恩了,祢要生一個兒子!」馬利亞想不通:「我沒有出嫁,怎麼有這事呢?」天使回答說:「聖靈要臨到妳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妳,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上帝的兒子。  況且妳的親戚伊利莎白,在年老的時候也懷了男胎,就是那素來稱為不生育的,現在有孕六個月了。 因為,出於上帝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天使對他發預言,並且要馬利亞相信,出於上帝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

上帝的話句句帶著能力,但是上帝的話要在地上成就,有時卻會受到一個限制,那就是人的決定。馬丁路德說,路加福音一章26-38節記載了三個神蹟:第一個神蹟是上帝成為人來到世間;第二個神蹟是上帝要讓童女懷孕生子;第三個神蹟是馬利亞能夠相信並且順服。大家認為這三個神蹟裏面,哪一個最困難?馬丁路德說第三個最困難。

馬丁路德說,第一個神蹟,上帝成為人,這很簡單,只要祂願意就可以了;第二個神蹟,上帝要打破自然律,讓馬利亞以童女之身懷孕,也很簡單,因為萬物都是祂造的,自然律是祂定的,祂要怎麼決定都可以。第三個神蹟卻非常難,因為馬利亞願不願意,不是上帝可以決定的。換作這樣的事情要發生在你身上,你願不願意?女子未婚懷孕是一件非常難堪的事情,人要願意順服是非常困難的。不是每一個聽到上帝話語的人都會順服祂,上帝冒了一個很大的險,讓馬利亞在祂救贖的工作上與祂同工。神蹟卻發生了!馬利亞竟然願意!她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祢的話成就在我身上。」

對於先知預言事奉,從前我一直以為最困難的是聽和說。但是,三十年前我開始學習先知預言事奉後才知道,最困難的不是聽,也不是說,最困難的是聽見後要能夠遵行、照著做。三十年前我認識一位先知預言恩賜非常強的弟兄,上帝會從他的肚子裏面直接對他很清楚地說話,他每次講先知預言都準確得不得了。到目前為止我都很少再看到這麼強的先知預言恩賜。(這位弟兄那時候信主並沒有多久。我們都以為老基督徒才會蒙上帝給他恩賜,但恩賜就是恩賜,跟一個人的好壞無關,跟他信主多久無關,跟他做多少無關,跟他這個人有多殷勤無關,上帝給就給了。民數記廿二章記載,上帝甚至可以使用驢子說先知預言。)有一次上帝對他說:「你要傳福音給你媽媽。」但是他聽了之後五個月之久,都還不願意照著做。我一方面驚呼他膽子好大,一方面也反省自己是不是也這樣,聽到上帝清楚說話卻不當一回事。

不要以為上帝一講話,我們就會聽進去。人往往是,聽到的先知預言跟自己想要的不合,就不願意接受,甚至修改上帝的話。我常常分享一個很具代表性的例子:有個姊妹參加一個很大的先知預言特會,聚會中,服事她的那位國外知對她說:「妳不要跟那個男人在一起。」陪她去的區牧、區長在一旁聽了,都為她感到高興,他們老早就和那位姊妹說過同樣的話,他們想:「本地先知的話,她不聽,國外先知的話,她這下總會聽了吧!」回到教會後,她們一起交通所聽到的先知預言,誰知道那位姊妹竟然說:「那個人是假先知!」我們不要以為當上帝對我們說話,我們都會聽─不一定!

我們的上帝是一位說話的上帝,事實上,上帝就是話語,話語就是上帝。可是為甚麼聖經有一處說,有一段時間,「耶和華的言語稀少」(撒母耳記上三:1)?我們的上帝是很喜歡和我們對話的上帝,為甚麼祂的言語會稀少呢?因為人不肯聽。大家想一想,假如你的孩子、屬下、同工,你一直和他講一些事情,他就是不聽,你是不是就會不想再多講了?假如他很願意聽,很願意學習,你是不是會更多教導他、幫助他?上帝也是這樣。約翰福音十四章21節:「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上帝有沒有對你顯現?假如沒有,不要怪祂不跟你說話,要想想你有沒有凡事順服祂的旨意;當一個人願意凡事順服上帝,上帝會很樂意向他顯現,他會很容易聽到上帝的聲音。

我們家有一個非常順服的職場宣教士,那就是我的小女兒盼盼,她讓我十分感動。她是從事特殊教育的老師,班上的學生每天都讓她很頭痛。最近我開始每天早上給她一段先知預言,她得到先知預言後就開始禱告、開始思想怎麼用這些話,往往下午就應驗,晚上回來,她就和我分享見證。她說:「爸爸,你這些話每一天都像是我的救命丸!」她每天都經歷上帝話語的大能。她說那些特教生個個像刺蝟,爸爸媽媽頭痛,老師們也頭痛。有一個堪稱打遍天下無敵手的學生,大家都很怕他,前兩天他得罪了同學。盼盼照著那天早上領受到的先知預言去做,把事件中的所有學生都找來,沒想到他們在她面前順從得像羔羊一樣,都願意彼此饒恕、彼此原諒。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因為這些特教生平時可以說是完全不受管束!其他老師聽了,眼睛都睜得好大!

上帝喜歡人真心委身,討厭人有口無心

每一天、每個時刻都要像耶穌一樣,預備好自己這個人完全讓主使用。這種態度叫作奉獻。一個人能不能聽見主的聲音,關鍵在於他是不是一個奉獻的人。羅馬書十二章1-2節在講奉獻的態度,不是只有要去讀神學院的人才需要讀這段經文,每一個跟隨主耶穌的人都需要讀,因為每個基督徒都需要把自己奉獻給主:「所以,弟兄們,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一個人的心若沒有奉獻給上帝,就不容易聽見主的聲音,即使聽見也不會去遵行。

希伯來書十章5-7節:「上帝啊,祭物和禮物是祢不願意的;祢曾給我預備了身體。燔祭和贖罪祭是祢不喜歡的。那時我說:『上帝啊,我來了,為要照祢的旨意行;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大家會不會覺得奇怪,燔祭、贖罪祭是上帝設立的,為甚麼祂不喜歡?上帝既然不喜歡贖罪祭、不喜歡燔祭,祂為甚麼要設立這些祭呢?獻祭時所獻上的祭物,預表我們這個人完全奉獻給主。上帝不是不要我們獻祭,而是強調,我們的心要完全給祂,這樣,獻祭的動作才有意義。上帝厭煩的是,獻祭時只是行禮如儀地做一些外表的宗教行為,卻沒有把心獻給祂。

好幾年前,傅立德牧師從美國回來,我請他給我們這些傳道人一些勸勉,他第一是勸我們不要太忙,第二是:「我希望大家不要變成職業化、宗教化的傳道人!」一針見血啊!我們很容易成為職業化、宗教化的傳道人,甚至職業化、宗教化的基督徒,日復一日地行禮如儀,我們也QT,也聚會,每個主日也參加崇拜,心卻沒有給祂。上帝不喜悅我們徒有外表的好行為、心卻遠離祂,上帝喜悅我們打從心裏遵行祂的旨意。

當一件事情是上帝的心意,我們奉獻,走在祂的心意裏,祂一定會成就,跟我們覺得困難或容易毫無關係。馬利亞對天使說:「我沒有出嫁,怎麼有這事呢?」她覺得絕對不可能,可是天使說:「出於上帝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路加福音一:37)。上帝說出口的話絕對不會打折扣,會不會在地上成就,決定於人願不願意相信、順服、奉獻。過去這一年,我們教會的主題是「願祢的國降臨」,我們在各樣事情上求上帝的國降臨。上帝的國有沒有降臨在台灣?公投的結果很清楚地顯示,上帝的國確實臨到台灣了,很多基督徒都說這簡直是神蹟!這確實是神蹟。神蹟對上帝來說很簡單,最困難、最關鍵的是這背後有許許多多弟兄姊妹委身奉獻禱告,立志遵行上帝的旨意。當我們持續帶著這樣的態度進入2019年、2020年,持續願意奉獻委身,做上帝要我們做的事情,包括關心貧窮人、關心下一代、關心職場上的弟兄姊妹,台灣一定會大大地翻轉!

結語

年度命名要能夠成就,前提是要有樂意順服上帝的態度。想一想,2018年的命名,大家做到了沒有?若是還沒有,先不要急著尋求2019的命名,先把2018年的功課做完,好嗎?不要急!你的2019年一定是跟著2018年走。上帝對你2018年的心意,你若不聽,2019年祂跟你講話,你會聽嗎?

「出於上帝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問題在於人是否願意順服。今天當上帝對我們說話,我們是否要祂的話成就在我們身上呢?經上所寫關於耶穌的每一個預言都成就了,祂才離開這個世界,祂在十字架上說「成了」,意思是上帝的話都在祂身上應驗了。我們要有這樣的態度:「只要主敢說,我就敢做,祢說了,我就做到底。」你有沒有這樣的雄心?願上帝的百姓都有這樣的信心,讓我們說:「主啊!幫助我!我是主的使女,我是主的僕人,祢既然說了,情願主的話應驗在我身上,讓祢得榮耀,讓人得好處,讓我得到說不盡的平安和喜樂!」(2018.12.8.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在年度命名上有過哪些可以榮耀耶穌的見證?本篇信息對你有哪些啟發?
2. 回顧你個人的2018年度名命,上帝的旨意成就得如何了?你為2019年命名的方式會是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