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7日 星期六

29. 禁食禱告的特色:刻苦己心,認罪悔改

2018聖誕季禁食禱告系列(2)

經文:但以理書九章3-4節;約珥書二章12-13節;詩篇卅二篇5-7、11節

我們這些墮落的人活在這個墮落的世界,要能夠進入上帝的同在,最重要的就是要除去生命中的罪,罪會阻隔我們與上帝的關係。上帝的同在臨到是因著上帝百姓的認罪悔改。




禁食禱告跟一般禱告有甚麼不一樣?禁食禱告最大的特色是甚麼?假如沒有甚麼不一樣,那我們何必要禁食禱告?禁食禱告一定有它的特色,一定有它與一般禱告不一樣的地方。我們要清楚禁食禱告的特點,不然我們在一年三次的禁食禱告月時,很可能就只是在從事一個外在的例行活動而已。

禁食禱告的特色

禁食禱告最重要的特色,有兩處聖經表達得很清楚:

我便禁食,披麻蒙灰,定意向主上帝祈禱懇求。  我向耶和華─我的上帝祈禱、認罪,說:「主啊,大而可畏的上帝,向愛主、守主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但以理書九:3-4)

耶和華說:「雖然如此,你們應當禁食、哭泣、悲哀,一心歸向我。你們要撕裂心腸,不撕裂衣服。」歸向耶和華─你們的上帝;因為祂有恩典,有憐憫,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約珥書二:12-13)

禁食禱告有一個特點,叫作刻苦己心,這個特點強烈到,舊約在提到刻苦己心時,就等同於在講禁食禱告這件事情。刻苦己心是一種態度,我們為了甚麼事情要拿出這種態度?為了認罪悔改。我們在一般禱告時也要認罪悔改,可是這可能只是禱告中的一部分,禁食禱告的特別之處在於,這是一種特別聚焦於認罪悔改的禱告。我們不一定每一次禱告都會認罪悔改,但這卻是禁食禱告不可少的,這是禁食禱告的最重要特色。舊約聖經每次提到刻苦己心,往往都是指禁食禱告,因為禁食禱告的表現就是撕裂心腸,披麻蒙灰。當猶太人為自己的罪深深感到難過,打從心裏渴望拒絕罪惡的時候,會用披麻蒙灰、撕裂衣服來表達這種內心的感受,這等於是在對上帝發出呼求說:「我要回轉歸向祢!」猶太曆七月十日是猶太人一年一次的贖罪日,每一個猶太人都要把那一天分別出來,全心全意地認罪悔改。

為甚麼禁食禱告的特色是認罪悔改?這要從我們禁食禱告的動機談起。我們會想要禁食禱告,通常是在兩種時候,第一是為了重大問題、重大困難尋求上帝的幫助跟拯救;第二是為了警醒,末後世代仇敵要攻擊上帝的兒女,當新郎不在的時候,我們要禁食。不管我們是出於以上兩者的哪一種動機想要禁食禱告,禱告中最重要的都是要有上帝的同在。

我們這些墮落的人活在這個墮落的世界,要能夠進入上帝的同在,最重要的就是要除去生命中的罪,罪會阻隔我們與上帝的關係,我們若不認罪悔改,就沒有辦法跟聖潔的上帝在一起,沒有辦法擁有祂的同在。上帝的同在臨到是因著上帝百姓認罪悔改。利未記中的五種獻祭,不管是燔祭、贖罪祭、贖愆祭、平安祭或素祭等等,都在解決罪的問題,為了讓上帝的百姓進入上帝的同在,罪攔阻了我們跟上帝的溝通,罪攔阻了上帝的同在。上帝無所不在,按理說我們應該隨時都有上帝的同在,但實際上卻不是這樣,因為我們的罪將我們與上帝隔絕了。以賽亞書五十七章15節:「那至高至上、永遠長存名為聖者的如此說:『我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也與心靈痛悔謙卑的人同居;要使謙卑人的靈甦醒,也使痛悔人的心甦醒。』」上帝坐在高高的寶座上,也住在那些為自己的罪憂傷痛悔的人心裏。

我們教會的禁食禱告已經行之有年,大家似乎漸漸地把它當作例行事務,失去了禁食禱告的真正精神。我特別在十一月禁食禱告之前提出來,請大家把握住,禁食禱告的主要內容應該是認罪悔改。

人不認罪悔改的原因

為甚麼人不容易認罪悔改、不喜歡認罪悔改?有兩個最主要的因素,一是自義,二是害怕。

人不認罪的第一個原因是自義,也就是不認為自己有問題,不認為自己有改變的必要。自義的態度會讓我們對罪不敏銳,不知道自己有甚麼地方需要認罪悔改,不知道自己有多需要上帝的幫助,當然也就不會進入上帝的同在。有些時候我們真的是不知道自己自義到甚麼地步,我們像彼得一樣不認識自己,不認識我們是罪人又活在罪人當中。那些不願意分享自己的軟弱、過錯的人,是因為認為自己很行,不需要倚靠上帝,當然不可能經歷上帝的恩典,不可能有上帝的同在!不要說軟弱、過犯,有些人甚至連請別人為他生活上的需要代禱,也不願意。我認識過這樣的人,他認為請求代禱是一種軟弱、承認自己不行的表現,他不願意承認自己需要別人幫忙。

人不喜歡認罪的第二個原因是害怕,害怕被定罪、害怕受處罰。大部分人從小到大在認錯這件事情上的經驗都很不好,不認錯沒事,一認錯就被定罪、被痛打一頓。在我們的經驗中,認罪都跟不好的經驗連結在一起,所以我們不喜歡認罪。我們害怕被定罪、受處罰,害怕被排擠、被指指點點,因此即使我們知道自己有罪,卻還是不認罪。這個世界都是這樣,特別在職場上,每一個人都要裝得很強,絕對不能夠讓同事、老闆知道我們犯了甚麼錯。除非我們知道有一位愛我們的上帝,除非我們知道人愛我們、接納我們,不然誰敢說出自己的軟弱!

認罪悔改的祝福

自義、不覺得自己有罪的人,不會認罪;害怕被定罪、害怕受處罰的人,不敢認罪。相對地,那些既知道自己有罪又敢在上帝、在人面前認罪的人,一定是謙卑的人、虛心的人,並且他們一定清楚知道,認罪之後會得到上帝的同在、上帝的恩惠。上帝阻擋驕傲的人,賜恩典給謙卑的人,只有謙卑的人能夠經歷到上帝的恩典,經歷到上帝的同在跟祝福。敢認罪的人,一定是謙卑人,更重要的是,他一定知道認罪是好的,認罪後會得到上帝的同在、上帝的祝福。

一、經歷上帝的好
詩篇卅二篇是很著名的認罪詩,詩人對認罪這件事情的看法相當準確,例如5-7、11節:

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凡心裏沒有詭詐、耶和華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因終日唉哼而骨頭枯乾。黑夜白日,祢的手在我身上沉重;我的精液耗盡,如同夏天的乾旱。我向祢陳明我的罪,不隱瞞我的惡。我說:「我要向耶和華承認我的過犯」,祢就赦免我的罪惡。為此,凡虔誠人都當趁祢可尋找的時候禱告祢;大水泛溢的時候,必不能到祂那裏。祢是我藏身之處;祢必保佑我脫離苦難,以得救的樂歌四面環繞我。……你們義人應當靠耶和華歡喜快樂;你們心裏正直的人都當歡呼。

很多人都覺得認罪是倒楣的,可是這邊說,認罪是蒙福的:「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不認罪才倒楣,因為不認罪就是任憑自己活在罪裏面、任憑自己被罪轄制,任憑自己的身心靈受仇敵攻擊。人若是不認罪,生命不可能自由,不可能活得豐盛。認罪絕對是好事。

我們都知道要用感謝跟讚美進入耶和華的門、耶和華的院,但是大家知道嗎?我們內心最強烈的感謝讚美是發生在獻燔祭、罪的問題得到解決的時候!我們來到上帝面前認罪時,內心必然充滿強烈的感謝讚美,因為「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凡心裏沒有詭詐、耶和華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主赦免我們的罪,主遮蓋我們的罪,主不算我們有罪,請問這是不是好消息?這是全世界最好的好消息!我們所領受的福音,是罪得赦免的福音,一個人若是不去面對自己的罪,就不會體會到上帝的好;經歷過赦罪恩典的人,會很深地知道上帝是多麼地好、祂是多麼地愛我們。

認罪悔改的時候,我們第一要想到的是,上帝多麼地愛我們,想到祂的愛,我們的心就充滿喜樂,每一次認罪,我們說:「主,祢怎麼對我那麼好,祢把我的罪丟到大海的深處。」像彌迦書七章18-19節說的,祂不記念我們的罪,也不思想我們的罪:「上帝啊,有何神像祢,赦免罪孽,饒恕祢產業之餘民的罪過,不永遠懷怒,喜愛施恩?必再憐憫我們,將我們的罪孽踏在腳下,又將我們的一切罪投於深海。」我們都會擔心認罪後,別人會記念我們的罪,從此認定我們很差很爛;人也許會這樣,但上帝不會,祂不記念我們的罪,過去就永遠過去了。

二、經歷上帝的能力
認罪可以讓我們經歷到上帝多麼地好,還會讓我們經歷到上帝多麼有能力。罪,是人感到最痛苦、最無力的問題,包括自己的罪、別人的罪,靠著我們自己根本不可能解決。為甚麼人不能夠改變自己?因為每一個人裏面都有著根深柢固的自義、自我中心,每一個人都很容易堅持自己是上帝,很不容易脫離自義。耶穌說:「在人這是不能的,在上帝凡事都能。」(馬太福音十九:26)我們這個人若要改變,只有上帝出手才有辦法,只有聖靈來,才能夠叫我們為罪、為義、為審判,責備自己(見約翰福音十六:8),只有聖靈來,我們才會願意悔改、願意離開罪。只有上帝的愛跟上帝的能力能夠解決我們罪的問題。

每當我們認罪,經歷到祂是那麼地有能力,經歷到祂能夠解決我們再努力都無法解決的問題,那麼我們就會體悟到,其他問題,祂當然也有辦法解決。很多時候,我們對祂沒有信心,覺得上帝好像都不太管「我」的事情,比如我的家、我的病、我的婚姻、我的道路、我的兒女管教等等。當我們真知道上帝有多愛我們、真知道祂多有能力,我們會喜歡認罪,我們也將不會懷疑上帝解決我們其他問題的意願與能力。
禁食禱告,單單認罪就會解決很多問題,因為進入上帝的同在,你也相信你會得到一種信心,上帝可以解決你其他問題。可是有些時候我們不認罪,就不知道祂多麼有能力,不知道祂多麼愛我們。在認識上帝的能力、學習信靠祂這件事情上,認罪的經驗非常重要。

三、經歷上帝的信實
認罪可以讓我們經歷到上帝多麼地好,讓我們經歷到上帝多麼有能力,也會讓我們經歷到上帝多麼地信實。約翰壹書一章8-9節:「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裏了。我們若認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不認罪的人活在黑暗裏。一個不願意認罪的人,他的裏面沒有真理,靈命事奉都沒有辦法突破。內心沒有真理的人無法打屬靈爭戰,一定會被騙,以致活在黑暗裏面、活在罪裏面,靈命、事奉都會停滯。人認罪後將得以進入上帝的光裏,知道上帝是信實的,然後真理就進來了,然後他自己也會變得信實。我服事主四十多年來,看得很清楚,那些願意隨時對上帝、對人認罪悔改的人,他們裏面都有上帝的恩典,活在真理裏面,所以他們的屬靈洞察力很強。

當我們活在真實的認罪裏面,知道上帝是愛我們的;當我們活在真實的認罪悔改裏面,知道上帝是有能力的;當我們活在真實的認罪悔改裏面,知道上帝是信實的,以致我們成為有真理的人─那麼,仇敵就沒有辦法轄制我們,我們會進入上帝的同在,病會得醫治。我們甚至不必求病得醫治,單單認罪,病就會得醫治了。我們的生命要得到醫治釋放,最重要的是要承認上帝擁有我們生命的主權,按著祂的真理把罪、傷解決,之後,趕鬼就很容易,病就很容易得醫治了。

最近我就聽到好幾個見證,他們禁食禱告、認罪悔改之後,原本的胃潰瘍等長久的疾病就不藥而癒了。認罪悔改在修復人際關係上用非常有能力。韓國趙鏞基牧師的同工之間若是發生衝突,很難解決時,他就會命令他們到禱告山禁食禱告三天。人在禁食禱告的時候,心會變得比較柔軟,自義的問題解決,才可能解決人際衝突的問題,因為破壞我們跟別人關係的,就是自義。

認罪悔改的具體內容

禁食禱告的主軸是認罪悔改,那麼我們認罪悔改時要禱告些甚麼內容呢?只是說「主啊,我認罪,請赦免我」這樣嗎?我們需要聖靈進一步、更具體的啟示和光照,需要有上帝話語的引導。我們教會所發展的「七個釋放禱告」是相當完備的認罪禱告方向,可以幫助我們整理自己的心。有人單單用七個釋放持續禱告一段時間,癌症就得到了醫治。七個釋放可以用來為個人禱告、為家人禱告,也可以用來為國家禱告,讓我們的國家拒絕偶像、選擇真神,拒絕謊言、選擇真理,拒絕苦毒、選擇饒恕。

罪讓我們離開上帝的同在,給魔鬼留地步;認罪悔改會讓我們脫離罪的轄制,甚至免除罪的刑罰。行惡事的亞哈王,本來上帝要處罰他,但是當他禁食禱告,認罪悔改,上帝看見他願意離開罪,就把審判的手收回了(見列王紀上廿一:27-29)。個人如此,國家也不例外。尼尼微是個多行惡事的外邦國家,當他們全國四十天悔改、認罪,整個國家就得到拯救。當人認罪,仇敵就得不到攻擊人的地位;當國家認罪,仇敵就得不到攻擊國家的地位。

禁食禱告時很重要的是要有上帝的話語(這就是我們教會每一季的禁食禱告月都會使用禱告手冊的原因,因為禱告手冊當中有上帝的話語),當上帝的話語進來,我們才會蒙光照。有些時候上帝會給我們特別的啟示跟光照,讓我們知道自己的生命最近有哪些問題,突破之後,我們整個人的靈命、事奉都會有新的突破。禱告時,最重要的是有聖靈的膏抹、光照。我們可以把禱告詞唸完一遍卻沒有感覺,可是當我們歡迎聖靈來,聖靈會把光放在我們裏面,引導我們脫離困境。上上個禮拜,我在禱告塔裏面要禱告的時候,卻突然感到卡住了,我有時間禱告,也想禱告,可是卻不知道怎麼禱告。後來聖靈光照我,引導我認罪悔改,以致我的禱告可以有更新、有突破。

結語

1995年我們教會第一次實行全教會四十天禁食禱告,第一個禮拜我們教會就發生很多神蹟奇事,家人信耶穌、病得醫治、鬼被趕出去等等;因為大家充滿了渴望,禱告時並不是行禮如儀,並不是當作例行公事。弟兄姊妹,今天我們禁食禱告的時候,不要只是行禮如儀,要認真地認罪悔改,進入上帝的同在!(2018.10.27‧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在認罪悔改一事上的經驗如何?本篇信息對你有哪些意義?
2. 你對七個釋放禱告中的哪一個印象最深刻?為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