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9日 星期五

28. 把你的工作跟上帝連在一起

2018聖誕季禁食禱告系列(1)

經文:創世記十二章1-2節;歌羅西書三章23-24節;以弗所書六章18-20節

當我們真認識工作是呼召的時候,會酷愛自己的工作。




我們的年度命名能不能成就,跟一件事情很有關係─你的工作。為甚麼?當我們為年度命名,這個名字,就代表上帝對我們這個人的呼召,而工作正是上帝對我們的呼召。當我們命名的時候,不要只想到如何把這個名字在小組或在教會的生活裏面活出來,而要想到的是我們的工作,不只因為工作佔我們一天最多的時間,更因為工作就是上帝對我們的呼召、命定;不管我們現在從事甚麼樣的工作,那就是上帝給我們的呼召跟命定,是上帝要我們做的。命名要跟工作結合在一起,工作就是呼召、就是命定、就是事奉!

呼召的三個特質

任何從上帝來的呼召(vocation)都有三個特質:

第一個,祝福我們自己。上帝呼召我們,是為要祝福我們,領受呼召就是領受上帝所給的祝福,祂交託工作給我們,還會給我們很多的資源、資本,我們會因此得到很多祝福。

第二個,祝福別人。上帝呼召我們,不僅使我們得祝福,我們還會有責任,就是藉著所做的工作去祝福別人。

第三個,使我們成聖。這個最重要,但是最難,常常被忽略。上帝給我們工作,不是因為祂缺乏甚麼、要我們為祂做甚麼事情,上帝在地上給我們工作有一個很重要的意義,是要藉著工作,做工在我們身上(見以弗所書二:10),讓我們這個人生命改變,以至於成聖。我們信主得救,是從一個國度進到另一個國度,那上帝怎麼樣讓我們繼續不斷地成長,越來越像耶穌呢?就是藉著三種呼召(職場、家庭、教會事奉),祂用這個呼召(像其他呼召一樣)磨練我們,讓我們活出真正捨己的生命,學習順服主。耶穌說:「信上帝所差來的,這就是做上帝的工。」(約翰福音六:29)上帝要藉著工作,讓我們學習倚靠祂、順服祂、聽祂的話,像祂的兒子耶穌基督,祂是上帝最好的僕人。

這三件事情是工作的意義,當有一天到了天上,我們還是活在這意義裏:上帝呼召我們來事奉祂,第一,祂要祝福我們;第二,祂要我們去祝福別人;第三,祂要使我們像祂兒子耶穌。

所有的事奉都是呼召

我們來看上帝對亞伯拉罕的呼召,創世記十二章1-2節:「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上帝呼召亞伯拉罕,第一是要祝福他,給他很多土地、後裔等,不是要虐待他、苦待他。第二,上帝要他領受了祝福以後,也去叫別人得福。領受呼召,有祝福也有責任,那個責任就是分享,透過工作把祝福帶給別人。而在這墮落的世界,還有第三個很重要的意義,上帝要亞伯拉罕這個人改變,最後成為一個祝福。上帝不只要亞伯拉罕去祝福別人,祂要亞伯拉罕的生命改變,成為信心之父。上帝揀選以色列的列祖以撒、雅各、約瑟,同樣是祝福他們,也要他們去祝福別人,可是祂最重要的心意,是要讓這群人改變再改變,讓他們成為上帝手中真正的工作。看起來,好像是上帝要他們工作,其實是藉著工作做工在他們身上,改變他們的生命,最終我們到了天上,要真正作一個合祂心意的人,像祂的兒子耶穌一樣。上帝呼召我們,真正的心意是使我們成聖,像祂的兒子耶穌。

堂會的事奉是不是呼召?是!作小組長、區長、區牧、執事,上帝會祝福我們,藉著這個工作去祝福別人,不過上帝也是藉著這個工作改變我們的生命─若不作小組長,就沒有辦法得到作小組長、受磨練之後的生命果子;做其他事奉也是一樣。我喜歡問一些事奉的同工:「你在這個事奉上面學到了甚麼?得到了甚麼?」最多的回應是:「生命成長跟改變!」上帝可以呼召天使來做事情,天使做得都比我們好,但是上帝呼召我們,要藉著工作磨練我們。

請問婚姻家庭是不是一個呼召?是!上帝呼召我們進入婚姻家庭,然後藉著婚姻家庭祝福我們,給我們很多在婚姻裏面的祝福,例如親密關係、子孫等等,同時也要我們透過婚姻家庭去服事別人。我們看重家庭,可是不要變成家庭主義,一天到晚只顧自己的家,乃是要用自己的家去服事別人。若不藉著自己的家服事別人的家,我們所領受的祝福會斷掉。最重要的是,上帝要使用婚姻家庭使我們成聖。先生為太太捨己,太太為先生捨己,爸爸媽媽為兒女捨己,兒女孝敬父母,都在學習捨己的功課。

花我們最多時間的職場也是呼召,上帝呼召我們進入那個工作,要祝福我們,並且要把祝福帶給別人。同時在職場上有很多的苦難,上帝使人坐車軋過我們的頭(最麻煩的往往是人際關係的問題),卻要帶領我們到豐富之地(見詩篇六十六:12);上帝讓我們受經練,最終我們這個人要學會新的功課:作主的僕人、聽主的話語,「無論做甚麼,都要從心裏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裏必得著基業為賞賜;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歌羅西書三:23-24)最重要的基業就是基督,就是我們真成為上帝的兒子。約翰福音一章12節說:「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上帝要訓練我們成為真正討祂喜悅的人。

認識呼召,酷愛工作

在昨天的企業家餐會裏,我聽到一個非常感動的見證。有一位作軍醫的弟兄,2006年得了淋巴癌,幾乎是末期了,以前都是他給人家看病、開刀的,現在反過來了。可是上帝藉著這個病痛讓他整個人改變了,最大的改變是他對工作的意義有完全不同的看法。以前他喜歡看診、開刀,最討厭教學,可是當他生病接受化療,所有的副作用都出現在他身上,最痛苦的時候,他聽到一個聲音說:「牧養我的羊!」後來上帝醫治他,他病好了以後,變得比以前更愛他的工作,愛他的病人,而且喜歡教學,帶領他的學弟妹。

他的生命改變了,在他的工作上非常明顯,他也藉著工作去改變別人的生命。他不再挑東揀西,看診、開刀、教學都好好去做,而且從心裏去做,他得到從來沒有的喜樂。他在醫院一階一階地升職,他作過主任、副院長,後來被調去作分院長,本來他希望再調職的時候可以回來作醫院院長或醫學院院長,但是上帝兩個都沒有給他,而是讓他調到行政單位,現在他作軍醫局的副局長,也管醫院,也管醫學院。他原來喜歡作醫生,現在他更喜歡作老師,會特地請假去教書,因為他不想失去跟學生的連結,即使工作很忙,還是抽時間去祝福學弟妹,去傳承他的專業。他順服上帝,最討厭的工作可以變成最喜歡的!

最近他做了很多他不太喜歡的行政工作,上個禮拜他在主日講道聽到「工作就是一個呼召」,讓他突然醒過來,對他的工作有新的認識。當我們真認識工作是呼召的時候,會酷愛自己的工作。有些人喜歡工作只是肉身的喜歡,真正能酷愛工作,是因為跟工作的上帝連結在一起,知道這個工作是上帝給的,知道這個工作是要去祝福別人的,知道這個工作是要讓我們成聖的,因此自己喜歡也做,自己不喜歡也做。婚姻家庭也是呼召,進入婚姻這條路,我們高興也走,不高興也走,最重要也最困難的是捨己、成聖。聽過婚姻成聖論嗎?婚姻要讓我們成聖,生了孩子磨練更大,但是最大的祝福也在這捨己的過程中,因為學會倚靠主,以主為我們的喜樂,那會使我們真正酷愛自己的婚姻、家庭。

呼召與禱告,密不可分

這個弟兄能夠酷愛自己的工作,有一件事情絕對不可少,就是禱告。他以前工作不禱告的,大病之後,當癌症病人來找他的時候,他第一件事情就是先為那個病人禱告。病人來的時候都相當驚慌,他對他們說:「我為你禱告。我不保證你能夠馬上得醫治,但是我跟你保證,你馬上可以得到平安!」有些人來找他,不是因為他的醫術,而是因為知道他得過癌症,他就像一個醫院的牧師,先禱告,再看病,把他從上帝那邊所得到的安慰帶給別人。當他教學教不下去的時候,他禱告;當他工作最沮喪的時候,他禱告;當他被調到行政單位,很不喜歡的時候,他也禱告。

他昨天講到以前被調到前線作總醫師的時候,有一個兵自殺,子彈穿過肺部,戰地醫院的院長找不到人開刀,就請他來開刀。那時候的醫療器材、物資都不好,有些設備買了以後從來沒有用過,更緊張的是,他從來沒有開過這種刀。這個受傷的人跟政治黨派連結在一起,假如他死掉會引起很大的風波。院長強逼這位弟兄一定要動手術,但他從來沒做過,他就禱告,照著上帝給他的感動,把這個應該要死的人救下來了。當他多年以後再回戰地醫院,站在他原來動手術的地方就哭了,讓他最感動的,不只是上帝使用他救這個病人,而是上帝的同在!他昨天分享到最後,自己都哭了,他說因為非常感謝主。他以前酷愛工作是因為肉體,現在酷愛工作是因為主。你是不是從心裏面喜歡你的工作?工作一定要跟主連結在一起!因為我們的主是呼召我們的主,祂祝福我們,祂要我們去祝福別人,祂給我們能力,祂讓我們做得好,更重要的是,祂藉著工作改變了我們的生命。

當這位弟兄回顧整個過程,他說現在還是比較喜歡看病、教學,可是對於那些不太喜歡做的行政工作,上帝開他的眼睛,讓他看見他所得到的權柄─他訂下的一個制度會影響整個地區,甚至全國的軍醫院。這不一定是他本性喜歡做的工作,可是他願意去做。他說若沒有以前一步步順服主,今天根本沒有辦法做這樣的工作。他沒有任何背景,今天卻能夠高升到軍醫局副局長這樣的職位,完全是因為他認識那位呼召他進入工作的主,因為他會禱告。不會禱告的人不可能真正從心裏面愛工作,禱告就是工作,工作本身就是禱告。我們教會的信念是「先禱告,再事奉」,中世紀宗教改革家說:「工作本身就是敬拜、就是禱告。」意思是說,我們在工作裏面跟主好好連結,我們才能夠把工作做得好,一個會好好禱告的人,讀書會讀得好;一個會好好禱告的人,在各行各業都會做得很好,不但能夠帶給自己祝福,更重要的是生命改變,帶給人屬天的祝福。

保羅是個很優秀的使徒,他為甚麼能夠成為優秀的使徒?一個真正好的屬靈領袖,一定是一個禱告的人,他是禱告的人,因此能夠把領袖這個工作做好。我們來看保羅怎麼樣成為一個偉大的使徒,以弗所書六章18-20節:「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警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也為我祈求,使我得著口才,能以放膽開口講明福音的奧祕,(我為這福音的奧祕作了帶鎖鍊的使者,)並使我照著當盡的本分放膽講論。」他能夠講道、作一個很棒的傳道人,是因為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且在禱告這件事情上警醒不倦,他自己禱告也請求弟兄姊妹為他禱告。

要完成呼召,先守住禱告

我們馬上進入到十一月份的禁食禱告,我盼望我們能聚焦在呼召上面,家庭、堂會、職場是我們的呼召,要把這些呼召做好的話,我們一定要成為一個禱告的人,要在禱告這件事情上警醒不倦。

上帝創造我們、拯救我們,最重要的目的是呼召我們來事奉祂,這件事情最重要,仇敵也非常清楚,因此牠要偷竊、殺害、毀壞,牠要剝奪我們的呼召,只要讓我們不清楚上帝所給的呼召,或者讓我們沒有辦法完成這呼召,牠就贏了!牠知道我們要成為一個事奉的人最重要的是禱告,所以牠想盡辦法不讓我們禱告,仇敵一旦切斷我們的禱告,我們就沒有辦法完成我們的呼召,禱告本身就是屬靈爭戰!我們要為自己的禱告生活禱告,要為禱告作計畫,要對自己的禱告生活警醒,最好天天都要警醒,天天都檢討自己的禱告生活。一個天天檢討禱告生活的人,他的禱告一定會進步。

禱告要進步,有三件事情要注意:第一,為禱告來禱告;第二,為禱告作計畫和檢討;第三,請求別人為你禱告,跟眾弟兄姊妹一起禱告。做這三件事情會讓我們成為一個禱告的人,一個禱告的人,職場事奉就會做得很好,可以完成上帝在他身上的呼召,仇敵也沒有辦法動他,因為沒有辦法攔阻上帝對他的呼召。我們要禱告,跟主有好的連結,使我們得祝福,又去祝福別人,最終我們的生命改變!

進入到禁食禱告月,我們不只是為一些項目禱告而已,最重要的是先檢討、更新我們的禱告生活,在忙碌的事奉當中,我們要先注意自己的靈修生活、注意跟別人的禱告、注意自己的代禱者、注意自己整體的禱告事奉。先禱告,再事奉,事奉一定能成就!(2018.10.20‧週六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呼召的三個特質,你在自己的事奉(職場或學校、家庭、堂會)中各有哪些經歷?
2. 十一月禁食禱告月,你的禱告計畫是甚麼?在小組中為彼此的禱告生活來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