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30日 星期五

2. 遵行主道,顯出信心

【主日信息回應】雅各書系列講道:活出信心(2)

經文:雅各書一章21-24節

台灣的教會很會講道,可是韓國教會很會遵行。我真巴不得大家都會寫十字架筆記,聽了就去遵行,重點不是這個傳道人講得好、講得壞,或著喻道故事好不好笑。當我們真的聽了,把講道的其中一個重點記住了、去遵行,我們的生命一定會結出很多果子,那就是活的信心,是真的信心。


台灣的未來要有希望的關鍵是甚麼?就是我們能夠信得過主在我們當中掌權。信心非常重要,信心是打贏屬靈爭戰最重要的東西;信心就是支取耶穌的寶血,支取我們所信的道;信心就是緊緊抓住耶穌。

活出真實信心的憑據

處在壓力之下
最近我們一系列主日信息的主題是:「活出信心」。「活出信心」是雅各書的中心思想,雅各非常強調信心必須是活的、是真的,不是死的信心,不是假的信心,不是冒牌的信心。那麼,甚麼是活的信心?甚麼是真的信心?我們需要有一些證據把它顯明出來。怎樣的人才算是有信心呢?雅各書提到,活的信心有好幾方面的表現,第一方面的憑據是在壓力之下,在試煉、試探臨到的時候,仍然能夠堅持下去,這是真正活的信心;當周圍的人所說的都與上帝的話語不同時,我們仍然堅持上帝所說的,這就是真實的信心;當有刀架在我們脖子上的時候,我們仍然堅持相信耶穌,這就是真正的信心;當壓力來臨的時候,最能夠看出一個人有沒有真正的、活的信心!面對生死關頭,聖經上提到一個人物:彼得,他曾對耶穌說:「眾人都不認祢,我一定會認祢到底!」(見馬太福音廿六:35)但事到臨頭,壓力來的時候,彼得馬上改口否認耶穌。另外一個人物是彼拉多,明明知道耶穌無罪,但面對群眾壓力,眾人的聲音就得了勝(見路加福音廿三:23)。信心在壓力之下的時候,才能夠顯出真假,這是很真實的。

不只聽道,更要行道
除了壓力之外,這個禮拜的信息還講到信心的另外一個憑據。信心不只是去聽、去想,這還不夠,還要行得出來!這個禮拜的信息是「遵行主道,顯出信心」,重點是我們所聽到的、所領受的真道,我們有沒有去遵行?遵行、活出來了,才是真正的信心!活的信心第一個標準是能勝過壓力、試煉、試探,而行道是第二個標準。我們只是說說而已嗎?我們是不是行得出來?單單聽道不夠,還要行道。對於聽道而不行道的人,雅各的描述很生動:「因為聽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對著鏡子看自己本來的面目,看見,走後,隨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雅各書一:23-24)行道非常重要,我們能不能在生活中把道實際活出來,才是重點。這是希伯來人的觀念,不是希臘人的觀念;希臘人重視知識、想法,可是希伯來人非常看重實際生活;希臘人強調頭腦的認知,希伯來人、猶太人則看重「能不能活出來」。

我常常以學校的考試為例。大家認為誠實是可以用考試考出來的嗎?公民課本教人要誠實,我們也都懂,我們說華盛頓誠實的故事可以說到滾瓜爛熟,可是一考試的時候就作弊。在我們那個年代,只要一有督學來學校,老師就會叫學生把參考書藏起來,還說我們一起來藏參考書,不要讓督學知道!連老師都帶頭說謊,怎麼教學生誠實?!學生從老師的行動馬上學會了原來可以講一套,做一套,等到畢業了、開始工作以後,老闆在的時候,打電腦很殷勤;老闆不在的時候,也是在打電腦,不過是在打電動─這就是上面說一套,下面做一套。真正的信心是活出來的信心。雅各書強調的是,對於上帝的道我們不只是聽聽、說說,還要能活出來,這很重要!單單聽道跟講道是不行的!

能活出來才是真正的信念、信心

有一個喻道故事是這樣說的:有一個人在美國、加拿大之間的尼加拉瓜大瀑布上架一條鋼索,他從鋼索上走過去又走過來,下面有瀑布澎湃洶湧,觀眾都拍手說:「好棒!好棒!」這個表演者對觀眾說:「你們相不相信我不只能自己走鋼索,我還可以推一個車子,走過去再走回來?」觀眾紛紛回答說:「相信!相信!」然後他真的推著一輛車子走過去,又把車子推回來,走得又好又穩,觀眾又是一陣瘋狂的拍手。接著他又說:「你們相不相信我可以在車子裏面放一個人,把他推過去又推過來?」觀眾又大聲叫:「相信!相信!」於是他問:「有誰願意上來坐在車上試試看?」結果現場沒有任何人願意嘗試。最後,有一個小朋友跳上車子坐著,讓他推過去又推過來。大家猜這個小朋友是誰?正是這個表演者的兒子!他真的信得過他的老爸,而其他的人只是拍拍手、講一講而已,沒有信賴和信心。

真的能夠把一個思想、一個觀念活出來,才叫作信心、信念。我們要有信念,不要光有觀念,要能從裏到外活出來。上個禮拜六我去竹北講道,去探看新竹地區的屬靈空氣,看看我們是不是應該去那邊開拓教會。這幾年我很少單獨接一個地方堂會的講道。他們的崇拜是在禮拜六。剛開始開拓教會的時候,是張漢業牧師的純福音教會在開拓的,他們一開拓就一百多個人在那邊聚會,都是一些竹科新貴,看起來很年輕,牧師說這批年輕人禮拜天大部分都需要回台北去,所以他們教會是在禮拜六崇拜。通常我到一個地方一定會問對方:「假如你今天要離開世界了,你最擔心、最關心的是甚麼?你關心工作沒有人接棒的,請舉手。」底下沒有一個人舉手。我再問:「你比較擔心你的家人的,請舉手。」這下大家都舉手了,沒有一個不舉手的。我再問:「那麼,你關不關心你家人得救?家人還沒得救的,請舉手。」舉手的人很多。「你相信不相信耶穌能夠拯救你的家人?」大家也都舉手說:「相信!」最後我問他們:「你有沒有天天為你的家人禱告?」這次只有少數人舉手。我的重點是甚麼?我是在測試他們真正的信念。最後我問他們:「你相不相信透過禱告,主能夠改變你的家人?你相不相信得救這件事情只有上帝能夠做,我們只能呼求上帝,所以禱告非常重要?」這次舉手的人,只有小貓兩三隻。我說:「你們好好地每天禱告,跟別人一起禱告,甚至禁食禱告,三個月以後,你們的家中有人信主再請我回來。」我敢跟他們這樣講,是因為我試過!有一次我到嘉義去,我也同樣地挑戰他們:「你們愛不愛家人?」他們說:「愛!」「你們有沒有天天為家人得救信主禱告?」「沒有。」我請他們要天天禱告,他們說:「好!」三個月以後我再回去,有人跟我說:「楊牧師,我媽媽信耶穌了!」三個月天天禱告,這就叫作行道,叫作真正的信心。真正的信心就是採取行動!

最近幾年我一直在思想一個問題,我們教會講道很多,我幾乎每天都在講道,可是真正聽進去,接受又遵行的人有多少?有一次我跟台灣信義會的同工聚在一起,我說:「傳道人很辛苦,準備了老半天的講道,等到禮拜二聚集的時候,問大家禮拜天講道的內容是甚麼,大家都忘記了。」有一個牧師就回應我:「楊哥,不用到禮拜二,禮拜天晚上全部都忘光了!」我講的是實情,我們可以實驗看看,從南到北、從東到西,有多少人星期天聽了講道,記住了又去遵行的?假如今天大家聽了講道,記住了又去遵行,一年五十二個禮拜聽五十二篇道,台灣教會不復興也難!我講的是真心話,我們不會真正地聽,我們沒有去遵行。我們懂得靈修,雖然有時很有上帝的同在,可是聖經一關,就把耶穌關在聖經裏面,之後仍然用自己的方法在生活。上帝的道沒有落實在我們的生活裏。

我在年輕的時候就非常注意行道這件事情,寧可少聽幾篇道,可是一聽就要記住,要實行,這叫作寫十字架筆記。聽太多講道腦筋會打結,有時候上帝對我們講話,一次、兩次、三次……一直在講,我們聽了就要趕快去實行!韓國教會是遵行主道的教會,他們會復興就是因為聽了就去做,他們的厲害就在這裏。台灣的教會很會講道,可是韓國教會很會遵行。我真巴不得大家都會寫十字架筆記,聽了就去遵行,重點不是這個傳道人講得好、講得壞,或著喻道故事好不好笑。當我們真的聽了,把講道的其中一個重點記住了、去遵行,我們的生命一定會結出很多果子,那就是活的信心,是真的信心。

如何真實活出信念

一、禱告保守自己的心
緊接著我們要了解的是,如何才能夠聽了、接受,並且活出來?或者說,我們怎麼樣避免只有觀念,而沒有信念?雅各書一章21-22節:「所以,你們要脫去一切的污穢和盈餘的邪惡,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就是能救你們靈魂的道。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雅各講到一個很重要的東西,就是心的問題,我們要注意心,「存溫柔的心」就是要保守自己的心很柔軟的意思。這樣我們就能夠了解耶穌說:「上帝的國就在你們心裏」(路加福音十七:21)的意思。心是甚麼?心要承受主的道,天國的國王就是道,天國的國王接近了,耶穌所說的撒種、聽道的比喻,是要我們注意,我們的心要成為好土。

祂第一個提醒我們不要硬著心。心硬是因為罪,是我們自己的罪或別人的罪造成的傷害,讓我們把自己關在黑暗裏,拒絕主的道。我們的罪、別人的罪都會傷害我們,需要用「罪得赦免」的福音來處理。這些傷害若不處理,我們就會排斥主的道。所以要注意我們自己的心硬不硬?是不是有罪?是不是有傷?不要讓我們對主的道關閉,活在黑暗裏。

第二個耶穌提醒我們,心地不要變成土淺石頭地。意思是說,我們聽道要聽進去,要聽得深入,而不是很淺,不要以為自己甚麼都知道了。如果有人說:「我贊成同性戀婚姻!」我們可以問他:「甚麼是同性戀?甚麼是婚姻?」我跟你保證,十個人裏面有九個人答不出來甚麼叫同性戀,甚麼是婚姻。當然反對同性戀婚姻也要小心,僅有淺淺的理解往往沒有甚麼立場,會隨風向飄來飄去。我們要弄清楚甚麼是同性戀,甚麼是同性戀運動,甚麼是性解放運動。我們越來越清楚,就會越來越深入了解問題所在,越來越不會害怕面對這個議題。當我們的心很淺,真理沒有真正進入我們心裏面,我們就會害怕。

最後耶穌告訴我們,我們的心不要雜,不要成為荊棘地,荊棘代表世界,若是我們又愛耶穌又愛世界,就麻煩了。我們要注意我們的心雜不雜。

無論如何,最重要的事是禱告,保守自己的心勝過於保守一切,每一天、每一時、每一刻都要注意我們自己的心是否受傷。我們活在這個墮落的世界裏面,我們會傷害人,也會被別人傷害,所以罪的問題要隨時處理。有一些事情要追根究柢,問上帝說:「為甚麼會這樣?」別人的問題不一定是我們的問題,我們的問題也不一定是別人的問題,可是我們自己的問題要深入地去問上帝。

我們還要禱告,求聖靈來,讓我們的心不硬、不淺、不雜,聖靈來會引導我們進入一切的真理(見約翰福音十六:13)。聖靈非常重要,我們要禱告呼求聖靈幫我們整地、整理我們的心田,常常把上帝的話聽進去。(禱告歡迎聖靈來,就是讓一些觀念慢慢地進入到我們心裏面,成為我們的信念。)

二、出去宣告談論
要能夠行道的第二件事情,是要宣講、要談論。有些事情越談論就越清楚,就會越進入到我們的心裏面。我們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本來有些東西我們不太懂,可是別人問我們,我們回答他,然後越講自己就越清楚。為甚麼我們一定要參與愛家行動,去傳講、連署、公投?因為也許我們本來是迷迷糊糊的,可是越講就越清楚,一旦口裏講出來,就開始影響我們裏面的心。我們裏面的心會影響外面的言語,我們的言語也會影響自己裏面的信念。這就是為甚麼宣告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你是亞細亞的希望!」這句話我從公元二千年一直喊到現在,而且越喊越起勁,我真的越來越發現台灣太重要了。公元二千年我在韓國禱告山,看到張漢業牧師在台上講道,上帝給我一個很強烈的感動說:「孩子,你看!這些都是從真理堂出去的人!而且真理堂要成為台灣的希望,台灣的教會要成為亞洲的希望!」十幾年過去了,那樣的宣告真的在改變一些事情。宣告上帝的話會加強我們的信心!

三、採取行動
從事醫治釋放事奉也一樣要宣告,但不只要宣告,還要有信心的行動。我為人的疾病禱告,以前是禱告完就離開,不敢問他好了沒有,擔心禱告沒有結果。後來我會在禱告宣告出來以後,問他說:「你好了沒?」察驗一下。有時候我為人禱告之後,會讓他走一走,他一走,腳的毛病就好了!聖經上說約旦河甚麼時候分開?一禱告就分開?不是!聖經上說,祭司們「腳一入水」(約書亞記三:15),河就分開了。還有,乃縵大將軍得大痲瘋,要去約旦河洗七次澡(見列王紀下五:14),洗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洗到第六次最難了,因為可能越洗越懷疑:「洗第七次真的會好嗎?」洗吧!就洗下去!第七次洗完他果然好了!我們要採取行動!我們的行動一開始,事情就發生了!

第一,是禱告的行動,讓心柔軟;第二,是要訴說、要宣告;第三,是要開始採取行動,要去做!這是讓我們的信心不再是口裏的觀念,而變成信念的三部曲。就是這麼簡單,就是這三個步驟,我們的信心得以快速地增長。

結語

透過愛家行動,我學到好多事情,有些時候上帝的一個意念進來,我就開始傳講,然後採取行動,我變得越來越勇敢,膽壯像獅子一樣。我們的同工也都要先得到一種興奮的靈,搶著想出去宣講。講了第一遍以後,就會想再講第二遍、講第三遍,然後我們傳講的真的會成為自己的信念。當我們採取行動,我們裏面的信念就會被加強,讓我們可以行出活的信心!(2013.11.12‧小組長總聚信息‧吳俊德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檢視一下自己過去遭遇壓力的時候,你會生出甚麼樣的想法?試著分辨那想法背後的信念是甚麼。
2. 你希望在哪件事情上信心提升?試試看用活出信念三步驟作一個計畫,並且實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