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9日 星期五

2-2. 職場服事:在職場上敬拜主(下)

【主日信息回應】職場轉化系列講道(3)

經文:歌羅西書三章22-24節;以賽亞書五十三章4-6節

在上帝眼中,只有耶穌是真正的僕人,所有要事奉上帝的人、所有作僕人的,都要以耶穌為榜樣,像祂一樣順服聽從上帝、倚靠上帝。




編按:這篇信息上半部提到,我們無論從事甚麼工作,都要為主而做,這是在工作中快樂的祕訣。這週信息接著分享,為主而做的時候如何能夠做得好─那就是要倚靠耶穌基督。

靠主而做,喜樂無邊!

不只信上帝,要信上帝所差來的
保羅說:「無論做甚麼,都要從心裏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裏必得著基業為賞賜;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在希臘文,事奉這個字的字根是僕人、奴隸(doulos),所以事奉的意思是「作僕人(奴隸),聽主人的話」;希伯來文也有同樣意思。所以在工作中聽上帝的話就是事奉祂。但是,上帝是個靈,我們的肉眼看不見,我們怎麼知道自己在工作的時候,是不是真的在事奉上帝?這個問題,耶穌親口回答過。

約翰福音六章28-29節,眾人問耶穌:「我們當行甚麼才算做上帝的工呢?」耶穌的回答很奇怪:「信上帝所差來的,這就是做上帝的工。」有人說服事上帝,就是信上帝、聽上帝的話,去做祂要我們做的事情,只要去做祂要我們做的事情,就是了。可是注意,耶穌並不是說要信上帝,而是強調要信「上帝所差來的」,也就是上帝的話語取了人的樣式所成為的那一位,也就是耶穌祂自己。為甚麼?因為在上帝眼中,只有耶穌是上帝真正的僕人,所有要事奉上帝的人、所有作僕人的,都要以耶穌為榜樣。耶穌怎麼愛上帝、怎麼愛人,我們也要像祂一樣,祂怎麼做,我們就怎麼做。以賽亞書多處描述祂那作僕人的生命是甚麼樣子的,是上帝所喜悅的(見四十二:1),其中以五十三章4-6節最具代表性,祂為了順服上帝的旨意,為世人的罪完全捨己。

當我們想真正成為上帝的僕人,真正在工作中事奉上帝,我們裏面一定要有耶穌。我們都是瓦器,活在一個墮落的世代,我們是罪人又活在罪人當中,因此,無論我們多麼真心要聽上帝的話,都會聽得不準確,都會聽錯。惟有在基督裏,我們在聽上帝話語的時候才會聽得準確。我們必須在基督裏,常常以基督的心為心,有著如同耶穌那般完全捨己作僕人的心,聽上帝話語時才會聽得準確。

有沒有耶穌,天堂與地獄的差別
要在工作中為上帝而做,把工作做好,靠著我們自己,是很困難的。活在這個墮落的世界,若沒有耶穌,無論做甚麼工作都很辛苦、很困難。作傳道人容易嗎?作醫生容易嗎?作老師容易嗎?每一行都不容易!作全職媽媽同樣非常辛苦。我非常佩服我們教會裏很多全職媽媽,若沒有耶穌的愛在她們裏面,她們何必作全職媽媽這麼辛苦的工作?她們大可以不要生小孩、大可以不要在家照顧小孩,把時間花在自己喜愛的事情上。

我很佩服我的大女兒,她生了三個,全都自己帶。她在家裏管教孩子的聲音有時候很大,但我一點都不會看不起她─假如我是她,我的聲音可能比她更大!另一方面,我看到她在作媽媽的角色上有很大的喜樂,而且她很多地方真是做得非常好,對孩子那麼有耐心,把她們教得那麼好:我那才兩歲的小孫女,我給她東西,她會說:「謝謝阿公!」這三個孩子,每個都有自己的個性,我女兒裏面若沒有耶穌,是沒有辦法帶好她們的。若沒有耶穌,也沒有人可以把牧師的角色扮演好,沒有人可以把計程車司機的角色扮演好,無論從事哪個行業都會非常痛苦。

生命中有耶穌,一切都會變得不一樣!有個全職媽媽,有一天在廚房洗碗、洗菜的時候,上帝的靈感動她,把一段啟示性的話語注入她的裏面:「這是洗禮,要洗淨妳的罪,也洗淨了孩子的罪。」之後又有一句話在她心裏浮上來:「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在耶穌裏的啟示,安慰了她,鼓勵了她。全職媽媽這份工作真的是非常不容易,若沒有耶穌,除了不容易,還可能很可怕─孩子們的身心靈可能受虐。

與耶穌連結上,每一種工作都很有意義
我們是罪人又活在罪人當中,若沒有耶穌,哪一行都難。不只是作牧師、作醫生、作全職媽媽辛苦,無論作哪一行都很辛苦。特別是重生得救後的基督徒,很在乎「意義」的問題,基督徒比非基督徒問更多有關意義的問題,如果不能在自己的工作中看到意義,會很不開心,甚至失去動力。好消息是,當我們把工作和耶穌連結,就會很有意義!我最喜歡講的一個職場上的見證,是很多年前我聽到的,一位眼科護士的見證:

一位在三軍總醫院工作的姊妹,她是眼科護士,工作內容之一是為病人做視力檢查。每一天,她都要為好幾百人做視力檢查,整天指著視力檢查表上的英文字母“E”,問病人缺口朝哪邊,日復一日。以前她還沒信耶穌,反正工作就是為了賺錢,做就是了。信了耶穌以後,她變得很關心意義的問題,她開始問主:「主啊,一天到晚做這麼無聊的事情,有甚麼意義呢?我要怎麼樣讓我的工作真的是做在祢身上?讓我的工作變得更有意義?」

主回答她說:「檢查的時候不要只問“E”的缺口朝哪邊。妳去準備福音單張,要病人拿在手上,離眼睛三十公分,唸給妳聽。」病人都很配合。有些人看不清楚,讀得不太好,這位姊妹就請他們重唸,有些人唸幾遍之後就信耶穌了。這位姊妹面對工作的心情開始不一樣了,在工作中感到很多樂趣─跟上帝連結在一起真是太棒了!

今天我聽到一個見證。在花蓮,有一位基督徒精神科醫生看到醫院行政那麼敗壞,牧師勸他好好在醫院裏設立禱告祭壇,他拒絕,還說出類似這樣的話:「這些人這麼墮落,就讓他們繼續墮落下去吧!」他拒絕禱告,在工作中持續不快樂。後來他搬家,搬到羅東,他的牧師開始輔導他。之後他找了當地一家天主教醫院的一位醫生,兩人一起設立禱告祭壇。這位弟兄告訴牧師:「我開始禱告之後,屬靈空氣還沒改變,我這個人倒先改變了,我的耐心有比過去多一點了。」他們禱告一段時間之後,周遭屬靈空氣開始改變了,改變到一個地步,他在家裏面開聚會了。他現在是開拓羅東真理堂的主要同工。同樣的事情,當我們為主而做,也靠著主做,才會喜樂。

靠著耶穌,再艱難都得勝有餘
我們工作要為了主,而要把工作做好則還要加上「靠著主」。為了主是指,想到基督和祂的荊棘冠冕,想到祂已經使我們從咒詛中脫離出來了,真知道我們工作是為了上帝,為了耶穌;靠著祂是指,我們這個被罪捆綁的人,可以向祂求專業能力,求啟示、求話語,求好的人際關係,不然我們在工作時還是會活在咒詛裏。

有些時候,我們在工作上甚麼都好,惟獨人際關係很糟糕。職場上的競爭是很可怕的,很多人在職場上不快樂都是因為競爭,導致關係出問題。最近我們同工在職場上做啟發,邀請很多同事來參加,但是很困擾的是,邀請了A,B就不來,邀了B,A就不來。我們在職場所面對的不只是工作本身而已,最痛苦的是我們是罪人又處在一群罪人當中,一群罪人攪和在一起,真是恐怖!人際關係的艱難,靠著我們自己勝不過,可是當我們靠著十字架的靈,當我們裏面有十字架的愛,面對艱難的人際關係就可以得勝。面對工作,我們不但要為了主而做,更要靠著主,當我們靠著主,面對職場上的種種艱難,我們就可以得勝,而且得勝有餘。

職場事奉就是敬拜上帝,就是愛上帝,哪裏有愛,那裏就有喜樂。這愛是在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裏的那種愛,祂的愛是道成肉身、聽上帝的話、捨己作僕人的愛,祂做了全世界最痛苦的工作,走上十字架的道路。看見那看不見的主,跟主連結在一起,就可以在艱難的環境裏甘之如飴。為耶穌做的,靠著耶穌做的,都是好的,都可以享受。

喜樂地工作,從地上到天上
我常常在想,以後到天上去,那時的工作是甚麼樣的一個情形?之前我和一位弟兄講到這件事情,他聽到以後到了天上還要工作,覺得好累,他說:「到天上還要工作?好累哦!以後到了天上,我只想睡覺。」他誤會了!不會的,在天上工作不會累,那時候,撒但、世界、肉體都已經被丟到硫磺火湖裏面了,我們工作起來只會快樂,不會有任何不好的經驗。

歌羅西書三章23-24節:「無論做甚麼,都要從心裏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裏必得著基業為賞賜;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我們在一切事情上都好好地服事主,一定會得到賞賜。那賞賜不只是未來在天上的賞賜,現在就可以得到。我們在工作上好好為主而做、靠主而做,以後到了天上真的會得到賞賜,可是我們並不是到了那時候才會得到賞賜,現在在地上就得到了。「從主那裏必得著基業為賞賜」,基業就是產業,我們的主是最棒的主,祂要我們去工作,一定會給我們工作所需要的產業、資本。約翰福音一章12節應許:「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我們這些跟隨耶穌的人都有「上帝的兒女」的名分,可以向主支取權柄、能力,帶著這樣的資本去工作,一定可以做得很好,做得很快樂。但是,在一切賞賜之中,最棒的賞賜是耶穌基督自己,祂的同在是我們最大的需要!以馬內利的主現在就與我們同在,這賞賜我們現在就可以得到,而且可以一直存留在天上,未來有一天,我們還要與祂面對面─多麼令人期待!(2018.10.16‧週會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信上帝、信上帝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兩者有甚麼不同?
2. 在工作中與耶穌連結,曾經讓你或你的職場發生甚麼樣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