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30日 星期五

15. 甚麼叫作靠主得勝?

為國禱告系列(15)

經文:詩篇四十四篇1-8節

我們不需要跟別人辯論,只要把自己經歷上帝的見證、過程講出來。講道理,碰到的是人的頭腦,講故事可以摸到人的心、人的情感。




上帝啊,祢在古時,我們列祖的日子所行的事,我們親耳聽見了;我們的列祖也給我們述說過。祢曾用手趕出外邦人,卻栽培了我們列祖;祢苦待列邦,卻叫我們列祖發達。因為他們不是靠自己的刀劍得地土,也不是靠自己的膀臂得勝,乃是靠祢的右手、祢的膀臂,和祢臉上的亮光,因為祢喜悅他們。

上帝啊,祢是我的王;求祢出令使雅各得勝。我們靠祢要推倒我們的敵人,靠祢的名要踐踏那起來攻擊我們的人。因為,我必不靠我的弓;我的刀也不能使我得勝。惟祢救了我們脫離敵人,使恨我們的人羞愧。我們終日因上帝誇耀,還要永遠稱謝祢的名。

詩篇四十四篇1-8節,詩人說他們的列祖得勝「不是靠自己的刀劍……也不是靠自己的膀臂」,而是靠「祢的右手、祢的膀臂,和祢臉上的亮光」。他們得勝是因為倚靠主。那麼,今天我們要得勝,推倒敵人,同樣地,我們的弓、我們的刀也不能叫我們得勝,惟有上帝可以「救我們脫離敵人,使恨我們的人羞愧」。我們能夠打仗得勝,都是因為倚靠主。

倚靠主是甚麼意思呢?怎麼知道一個人有沒有倚靠主呢?看他是不是一個禱告的人。那麼,我們要進一步問,如何禱告呢?如何藉著禱告得勝呢?

如何藉著禱告得勝

一、推開靈界的黑暗勢力
禱告要解決的是天上的問題、靈界的問題。當我們奉耶穌的名禱告,天上的天使就會為我們爭戰,把墮落的天使及牠的差役打敗,推開我們生命中的黑暗勢力。當我們奉耶穌的名禱告,藉著耶穌的血遮蓋我們的罪,仇敵就沒有辦法得到合法攻擊我們的權柄。我們要懂得藉禱告推開黑暗勢力,藉著耶穌的血遮蓋自己的罪,懂得刻苦己心、認罪悔改,讓仇敵沒有辦法攻擊我們。

做任何事都要藉著禱告推開黑暗權勢。禱告可以推開黑暗勢力,禱告可以使人得到上帝的智慧,讀書會讀得更好,工作會做得好,婚姻感情家庭也會經營得好。這個禮拜我們的領袖訓練班當中,有不少弟兄姊妹作見證說,當他們夫妻天天一起禱告,便開始從家中推開黑暗勢力,他們的心思意念漸漸改變,彼此的爭吵越來越少。

二、領受智慧啟示,為耶穌作見證
我們藉著禱告得到智慧跟啟示之後,要把上帝的道行出來。當我們把上帝的話、上帝的智慧行出來,見證出來,說出來,黑暗勢力就會被推開,我們就能得勝。上帝的同在在天上,上帝的同在也要臨到地上,是藉著「道」,「弟兄勝過牠,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啟示錄十二:11)我們能夠勝過仇敵,是藉著羔羊的血,和我們所見證的道,注意,是我們「所見證的道」。禱告得到話語、得到智慧之後,要行出來,並且說出來、見證出來。

昨天有幾位從美國來的牧師跟我交通,同行的還有十五個國家的「後同」(post-gay,已經走出埃及的同性戀者),他們一起在我們四樓會堂為主作見證,台下聽的人把整個會堂擠得滿滿的。其間我得知,前一陣子美國有一個法案若是通過,所有出版品當中都不可以有反對同性戀的思想,連聖經都可能被下架!後來那個法案被擋住了。這個法案舉行公聽會的那一天,好幾百人聚集在州議會前的廣場,表達對這個法案的反對。其中有四十位「後同」不約而同地來到這個地方,他們一個一個在廣場公開對眾人分享耶穌幫助他們脫離同性戀的見證。他們正在講的時候,牧師哭了,因為他看見天開了,天使長在為他們打仗!那一天,沒有任何一個挺同團體出言攻擊他們,天使天軍保護了他們!這個法案當天就被擱置。雖然這場仗還會繼續打下去,但那天他們經歷到,當他們禱告、作見證,上帝的同在就臨到,黑暗勢力就被推開。

當我們禱告得到上帝的道之後,要開口為所領受的道作見證。禱告可以推開黑暗勢力,我們口中的見證也可以推開黑暗勢力。我們不需要跟別人爭辯,只要把自己經歷上帝的見證、過程講出來。講道理,碰到的是人的頭腦,講故事可以摸到人的心、人的情感。開口作見證可以改變氛圍,改變屬靈空氣,帶下上帝的同在。我們每一個聚會都要為耶穌的道作見證,無論是大聚會、中聚會、小聚會,都要不斷地作見證。作見證可以把上帝的道、上帝的同在帶出來。

禱告得勝,修復關係

台東教會在這次的選舉上遇到很大的屬靈爭戰,因為這次的選舉綁公投,政黨立場加上議題立場,讓情況變得很複雜。台東的教會都支持愛家公投,可是獨獨有一位基督徒候選人對這個議題不表態。這位弟兄是綠軍提名的,但只要他表態支持愛家公投,當地向來支持藍軍的教會就願意公開支持他。但是他卻因為某些原因不方便表態,使得那些教會支持不下去。但是,藍軍提名的人,他們也無法支持,因為那位候選人是拜偶像的,而且主張撥款補助宮廟。綠營的基督徒候選人對愛家公投不表態,藍營的候選人雖然支持愛家公投,卻積極支持民間宗教信仰,這樣一來,台東的教會就不知道該怎麼抉擇了。漸漸地,當地教會的關係開始起了化學變化,關係開始被破壞,大家很多話都不敢當面溝通,而是在私底下嘀嘀咕咕,以致給仇敵留地步,教會開始有分裂跡象。

禮拜一我飛去台東服事當地教會。我怎麼處理呢?首先,我請我們教會的24/7禱告網絡為我禱告,因為這外表看起來是選舉的問題,可是背後是屬靈爭戰,打屬靈爭戰一定要倚靠團隊的禱告,才能夠推開黑暗權勢。第二,我抱著這樣的心:「主,我這次去,不是去教導,而是去為祢作見證!」

禮拜六召集人才開始聯絡通知當地教會的牧者,禮拜一當天就聚集了十幾位牧師。一開始我請每一位牧師分享各自對選舉的看法,分享後,我帶著大家向主獻上感謝讚美,整個氣氛就改變了,變得有主的愛與喜樂在當中!之後我和大家作見證,分享真理堂二十年來如何走出藍綠意識形態的捆綁,重點是要尊主為大,不要受政黨捆綁、把政黨當偶像。為甚麼大家一談政治就吵得那麼兇呢?這些事情有甚麼好吵的呢?好奇怪,談到政治就是會吵?其實這一點也不奇怪,因為政治牽涉到權柄,包括地上的權柄以及天上的權柄,換句話說,這是一場很大的屬靈爭戰─政治的話題裏面有鬼啊!我很大的負擔是,求主釋放台灣的百姓脫離藍綠政黨惡鬥的捆綁,其中教會必須首先脫離這種意識形態的捆綁,得到自由。真理叫我們得自由,可是真理不是道理,真理是要把耶穌見證出來,對人作見證。

那天聚會的召集人張牧師事後告訴我:「楊哥,我們這裏的教會在政治話題上從來沒有過這麼敞開的交通!不管是甚麼立場的,都很自由地交通,而且大家都沒有血氣。」很有趣的是,起先有一位深藍背景的牧師說:「我們部落的傳統就是支持藍軍,無論如何就是會投藍的。我絕對不會改變。」我分享見證之後,他的想法改變了,不再那麼堅持。

選舉政治人物的標準

我們關心國家,關心選舉,我們除了要禱告,跳脫藍綠對決的意識形態,還可以在三方面評估一個候選人是否值得我們投票給他。

一、品格
首先我們要看候選人的品格怎麼樣,教會稱為靈命、跟上帝跟人的關係。如果品格不好、靈命不好,即使專業再好也會把政治搞得一團糟。一個行業跟人的關係越密切,道德操守就越重要。每一個行業都跟人有關係,所以生命都很重要,特別是政治這一行,品格不好的話,貪財、賄賂等各種問題都會出現。

二、理念
一個候選人好不好,我們除了要看品格操守之外,還要看他的專業。專業能力,教會稱為事奉的恩賜跟能力。靈命好可是沒有帶小組的能力,你讓他作小組長,對他對別人來說都是災難。請問當你需要動手術的時候,你會找醫術三流的基督徒醫生,還是醫術一流的非基督徒醫生?很明顯,要找後者。我們不會只因為一個醫師是基督徒就找他開刀,同樣地,我們也不要只因為一個政治人物是藍軍還是綠軍,就選擇他,而是要看他的專業。

提到政治人物的專業,首先要看的是他的理念,也就是他之所以投身公共事務,心中最深的想法與信念。不管是民代或是縣市長,政治人物的第一個專業就是他的洞見,具體來說就是他的政見。但是注意,要了解一個人的政見,不能只看他的文宣品、不能只聽他講,而是要看他長久以來堅持的是甚麼,要看他真正在乎的是甚麼,例如他對家庭議題的看法、對婚姻議題的主張。

三、領導團隊的能力
政治人物是領袖,領袖第一需要的是正確的眼光、異象、信念,其次就是帶領團隊的能力。政治人物基本上跟牧師很像,例如大衛是一國之君,他管理眾人之事,就如同牧羊人牧養羊群。管理眾人的事就是要帶團隊,只有強大的團隊才能夠落實正確的政見,祝福百姓。

為之後的選舉作預備

今年台北市市長怎麼選?要去看候選人的品格、理念以及帶領團隊的能力。我禱告問上帝面對這次的選舉該怎麼投票,上帝提醒說,教會要悔改,我們平常就要關心、接觸政治人物,了解他們,如果平常都沒有接觸,投票前才從媒體上認識他們,一下讀到正面報導,一下讀到負面報導,根本就不知道哪個說法是真的。我們平常就要多接觸公部門,多接觸公眾人物,去服事他們,累積對他們的認識,選舉的時候就不會只能道聽塗說。我禱告求主幫助我們的外展機構,平時就要更多地接觸、服事政治人物,選前就可以提出客觀的評估意見給大家。

我們不只要多多接觸政治人物,我們要進入每個職場、每個領域,和人家作朋友,服事他們。我們要走出去!我們這陣子為了愛家公投去接觸了各地的宮廟,我們早就應該去接觸宮廟裏的人,這樣才能夠帶領他們信耶穌,不要躲在禮拜堂罵人家是黑暗勢力。求主幫助我們悔改。

結語

我們是天上的國民,也是地上的國民,我們必須用上帝的道,用耶穌的眼光,按照上帝的心意來做事情。求主救我們脫離這世界,「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十二:2)我們要禱告求上帝給我們智慧,把從天上來的智慧在地上活出來,靠主得勝,選舉的時候更是必須如此。(2018.11.10‧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根據本篇信息對「靠主得勝」的說明,你曾經如何靠主得勝?
2. 上帝藉著這次的選舉與公投,在關心國家社會一事上,教導了你哪些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