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3日 星期五

1-2. 試煉試探顯出信心(下)

【主日信息】雅各書系列講道:活出信心(1)

經文:雅各書一章1-18節

上帝把希望給這批人,而這批人要把希望帶給國家社會,就像亞伯拉罕領受祝福,也帶出祝福。這就是初熟果子的信心。




編按:本篇信息是雅各書系列第一講,雅各書的重點在於活出信心,信心的成長會經過試煉和試探─分別代表逆境和順境,都是仇敵破壞我們信心的工具。信息上半部探討了上帝容許試煉試探使我們生出信心的第一個原因:因著在試煉試探中尋求上帝的話語,我們便能得著活的信心。今天信息下半部要談到第二個原因:上帝要使我們的信心成為初熟的果子,去祝福別人。

這信心是(二):初熟果子的信心,能夠影響人

上帝容許試煉、試探臨到我們,祂的第一個目的是使我們得著生命的冠冕、信心成長,除此之外,還有一個目的。雅各書一章18節:「祂按自己的旨意,用真道生了我們,叫我們在祂所造的萬物中好像初熟的果子。」最終,上帝要我們得到真道,在萬物中成為初熟的果子。這是甚麼意思?首先我們需要認識甚麼是初熟的果子。

信心影響信心
講到初熟的果子,我們大概比較容易想到金錢奉獻,但它還有一個背景。我生長在南投埔里鄉下,我們家後院有龍眼樹、芒果樹、橄欖樹等各樣果樹,每年當我看到後院有果子開始結出來,我都會很興奮!這些果子,一開始青青的,然後越來越熟,一批一批地成熟,我們就會採收,變成一束一束的龍眼、芒果、橄欖,感覺非常棒!所以當我看到初熟的果子,我就知道,今年的收穫又來了!

那麼,我們為萬物成為初熟的果子,是甚麼意思?上帝要祂的兒女在萬物中成為初熟的果子,是因為我們這些已經在真道上得到信心、得到生命,得到生命的人,會對這個世界產生影響力,給人生命,使人也成為成熟的果子。我們這第一批初熟的果子要去影響別人。換句話說,經過試煉試探得到的信心,也叫作初熟果子的信心,要影響後面一批一批的人。用耶穌的講法就是,我們是世上的光、世上的鹽,要對世界有影響力(見馬太福音五:13-16)。

從試煉試探走出來所得到的信心,對別人有真正的影響力。這世界充滿了痛苦,充滿了試煉跟試探,當我們自己走出來,就能夠去幫助別人走出來,讓他們也得著真道、得著信心。希伯來書十一章講到很多有信心的人,這些人「本是世界不配有的人」(38節)。這世界很爛、很糟,已經墮落敗壞,可是有一群人,他們是世界的鹽、是世界的光,若這世界沒有這批人的話,是沒有希望的。上帝把希望給這批人,而這批人要把希望帶給國家社會,就像亞伯拉罕領受祝福,也帶出祝福。這就是初熟果子的信心。

這學期我們家老三盼盼,有機會進入到她高中母校的團契分享信息,帶領這個團契的輔導老師,是她國中時期的國文老師。在盼盼讀高中的時候,聽說這位國文老師懷了第三胎。那時候老師已經四十幾歲,知道自己懷孕,她很沮喪。因為她的心臟不好,周圍的人又跟她說,高齡生孩子有生命危險,而且有可能生出唐氏兒,給她一大堆意見,讓她更焦慮。那時候讀高一的盼盼寫了一封文情並茂的信給她,說:「老師,我也是我媽媽將近四十歲的時候懷孕生下來的,那時候也是很多人給我媽媽很多建議,包括醫生、護士,甚至有人要我媽媽拿掉孩子。當醫生護士問我媽要不要做羊膜穿刺,我媽媽一口回絕說:『所有的孩子都是上帝所賜的,即使我生下唐氏兒,也是從上帝來的禮物,我們都要珍惜,所以不需要做羊膜穿刺,浪費錢,浪費時間。』而我就這樣平平安安生下來了,我現在很健康。謝謝老師過去這幾年給我的幫助。」老師很感動(老師把這封信保留到今天),後來平平安安生下她的老三,現在這個孩子大概已經上國中了,帶給他們家很多喜樂跟祝福,像我們家老三盼盼一樣。

這叫作初熟果子的信心,楊師母的信心影響了盼盼,盼盼的信心就影響了她的國文老師,我相信這位國文老師也會繼續影響人。而楊師母的信心從哪裏來?從她的媽媽、我的岳母來的!民國卅八年是增產報國的年代,很多媽媽生了好幾個孩子卻不懂避孕,常懷了孩子才想要把孩子墮掉,但是我的岳母專門去幫助這些媽媽,搶救許多要被墮掉的孩子;今天楊師母也傳承這樣的信心。初熟果子的信心是會傳承下去的,是有影響力的。最近楊師母很痛心地跟我講說,台灣那麼多人墮胎,結婚的、未婚的都有,假如把這些孩子全都保留下來,台灣不會是現在這個樣子。台灣受到咒詛,是因為我們在這件事情上深深地得罪了上帝,我們需要初熟果子的信心來翻轉國家。但這信心需要經過試煉試探,楊師母自己也經過很多的苦難、壓力,仍然快快樂樂生孩子,然後影響盼盼,影響盼盼的老師。只有當我們自己走過一些苦難、壓力,我們才會知道怎麼去安慰別人、幫助別人。初熟果子的信心是活的信心,也會去影響別人得到活的信心。

是團隊的信心
這種活的信心有影響力、有感染力之外,也一定是團隊的信心。初熟果子是一批一批結出來的,第一個果子是耶穌,接著祂開始影響十二個、七十個、一百二十個,然後這些人再去影響一批一批的人,影響了整個地中海,把全世界翻過來。初熟果子是一批一批、彼此連結在一起的強大的信心團隊。「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約翰壹書五:4),這信心是指一群人的信心,雅各書一章18節:「祂按自己的旨意,用真道生了我們,叫我們在祂所造的萬物中好像初熟的果子。」「初熟的果子」原文是複數,指的是一批一批又一批的果子,一批果子影響一批果子,當這批果子連結起來,能夠對抗這個世界。

保羅在他書信中講到信心,用了一個圖畫來比喻。當他被關在羅馬監獄的時候,他看到羅馬士兵穿著的軍裝,就想到屬靈爭戰,於是用那軍裝來形容屬靈爭戰的兵器,其中,信心被形容成抵擋仇敵用的盾牌:「又拿著信德當作盾牌」(以弗所書六:16),彼得也說要用信心抵擋仇敵(見彼得前書五:9)。羅馬軍團是當時全世界第一流的軍隊,他們最厲害的不是刀劍,是盾牌!他們的盾牌不是用金屬做的,是用七張牛皮編起來的,很厚、很大,卻很輕巧。在打仗之前,盾牌會先泡水,當敵人射出火箭,也不會傷害到盾牌。當他們打仗的時候,所有的盾牌連成一排,緊緊密密,所有的士兵躲在後面,敵人的攻擊都進不來。不僅敵人沒辦法攻擊他們,他們還可以往前進攻,像坦克車一樣地有力。這個連成一排的盾牌,叫作信心,而且是團隊的信心。初熟果子的信心就是這樣的信心,是團隊的信心,像牛皮盾牌一樣,輕巧、刀槍不入,還可以進攻。

團隊的信心使我們勝過撒但、世界一切的謊言,在我們這個時代,團隊的信心尤其重要。現在我們正在打一個世界級的性解放戰爭,我們對付仇敵,不是一個人,乃是一個團隊。2013年,面對性解放運動,大家噤若寒蟬,到了今天,已經有很多人站出來說話,因為牧師們站起來了,連成一排的盾牌大軍。當我們一群一群出來的時候,大家就不再害怕;當我們一群一群出去的時候,我們就有信心。一群人出去,可以彼此幫助、彼此扶持。我們要一群一群起來、一群一群出去,國家社會一定會受影響。

十一月有一個特別的聚會,來自十五個國家的「後同」起來作見證,他們是走出性混亂、走出同性戀轄制、靠主得勝的一群人,他們站出來勇敢地作見證。2013年的時候,也有一些「後同」想站出來,我說:「慢一點,我們的軍隊還沒有組成,他們會被攻擊!」這些見證人必須要被保護,被整個團隊保護。現在時機已經成熟,這些人可以勇敢站出來,作「開窗」的見證(世界的人講「出櫃」,我們卻要「開窗」,為主作見證),打開天窗,把天上的話語帶下來,他們的見證一定可以帶領我們得勝!

因為合一,大有影響力
面對公投,是在面對屬靈爭戰,與公投同時進行的選舉,是另一場屬靈爭戰。前幾天我打電話關心台東一位基督徒候選人,面對公投,他有來自自己政黨的壓力、家人的壓力,也有來自台東基督徒的壓力,他很沮喪。為了保守教會的合一,我準備到他那裏去一趟,把藍綠背景的牧師全部聚在一起,並且把真道表明出來,我也在電話裏跟他分享我自己的見證。

記得2004年之前,真理堂的政治生態是這樣的:老一派的是國民黨,年輕的是民進黨,中間的是新黨;如果你是主任牧師,要怎麼面對這三種人?只有一招:在教會裏面不可以談政治!這是政教分離,是逃避,我覺得很不甘心、很痛苦─耶穌的真理明明要我們得自由,難道政黨的立場就可以使我們有隔閡、破壞我們的合一嗎?事實上,若叫弟兄姊妹不要談政治,大家在教會小組不談,私底下還是談、還是吵架(不過現在年輕人不一樣,大家的問題比較是冷漠,對政治無感)。假如教會沒有辦法合一,怎麼影響我們的國家?假如教會不彼此相愛,怎麼去告訴別人不要爭吵?弟兄姊妹彼此相愛才會使世人看出我們真是主的門徒。那時候上帝給我幾個感動,我開始系統性地教導「耶穌如何看政治」,從聖經來看政治。不只政治,我們也開始傳講面對職場的聖經的信念。

十幾年過去了,我們的傳道部非常合一,不管彼此過去的政治背景是甚麼,都可以談政治。今天我還一個一個問我們的執事:「你走出藍綠、政黨的捆綁沒有?」他們說現在非常自由,因為耶穌在政治之上,我們用耶穌的眼光看政治。耶穌真的帶領我們走一條真正「中間選民」的路線,這條路線就是,當耶穌說:「這是正路,你要行在其間」時,我們就往那裏走;祂怎麼帶,我們就怎麼走,我們是真道所結出來的果子。我非常感謝我們教會的領導團隊,我們整個教會也越來越超越藍綠。真理叫我們得自由;不懂真理,就會被捆綁。

我跟那位候選人弟兄分享這些,他聽到我要特地去一趟台東,很感動。因為我去,不是為了影響誰當選、誰不當選;我去,是為了把信心帶去、把合一帶去,幫助同工與弟兄姊妹正確看待選舉。初熟果子的信心要影響別人、影響國家社會。

過去這幾年,我作台灣基督教聯盟的理事長,裏面的牧者有偏藍背景的,也有偏綠背景的,可是大家可以和樂相處。面對政治、面對選舉,我們仍然可以同心合一,而且可以作一致的決定,是因為上帝的話把我們結合在一起,我們可以不受藍綠的影響,可以對藍軍講話,可以對綠軍講話,現在我們更學會如何去安慰、鼓勵、扶持政治人物。從前我們跟這些政治人物不相往來,有些投入政治的弟兄姊妹曾告訴我們,過去教會看他們像看痲瘋病人一樣,把他們當作不可親近的一種族類。這也是我們的社會現狀,很多父母不願意讓孩子投入政治界,因為太黑暗(立法委員的社會地位好像排在黑道之後,相當不被社會所信賴);但是當這個社會在罵政治,教會不應該跟著罵,教會是被真道所生的,應該要起來轉化國家社會。所以真理堂改變了,台灣基督教聯盟改變了,而且開始在影響各地的教會。

上個禮拜我聽到一個非常感動的見證:台基盟的一位高雄的牧師,好幾個月以前去拜訪當中一位市長候選人,肯定他的正直,鼓勵他好好用專業去祝福人,不要攻擊對手。這位候選人真的沒有攻擊他的對手,也尊敬牧師們。我們應該要這樣去影響各黨各派的領袖,當有人來找我們,我們就幫助他們,為他們禱告。政治人物是非常辛苦的,他們像是另外一種「牧師」,要照顧很多羊群,他們很需要被禱告,很需要被上帝的話餵養。我們是從真道生的,還要生出另一批成熟的果子來。

結語

甚麼是「試煉試探顯出信心」?就是經過試煉試探,會讓我們得到活的信心,可以勇敢站出來面對這個世界。這個信心是怎麼來的?是當我們遇到試煉試探的時候,我們去禱告,抓住耶穌,得到耶穌的話,因此得到信心,勝過試煉試探。而這樣的信心,是一個初熟果子的信心,不只是供應自己,更是供應別人,影響周圍的人,把生命的道給他們,讓他們跟我們一樣得到生命的冠冕。當我們得到這樣的信心,面對國家社會很多的困難,我們才不會說風涼話、不會謾罵、不會冷漠,才能夠去轉化、去改變!求主把這樣的信心賜給我們!不管我們現在面對多少的難處,多少的試煉、試探,求主使我們有信心,也能夠去堅固弟兄姊妹,影響周圍的人,影響國家社會,成為世界的鹽、成為世界的光!(2018.11.4‧主日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曾經因為誰說了甚麼或做了甚麼而得到活的信心呢?(你是如何受到別人信心的感染?)
2. 過去你跟你的團隊一起做了哪些祝福人的事,是你一個人的時候不敢,但是一群人的時候可以很勇敢的事?做那些事,你的收穫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