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9日 星期二

6. 生之追尋(8):靈體兩佳宜重靈

【主日信息回應】傳道書系列講道:生之追尋:虛空與充滿(8)

經文:傳道書十一~十二章

我希望我的兒孫,不管是肉身的孩子或是屬靈的孩子,都能夠事奉上帝、得著人生最大的喜樂跟滿足。




靈體兩佳,為甚麼宜重靈?

傳道書在告訴我們,在這個虛空的世界,該怎麼活出有價值的、有喜樂的生命。今天的題目是「靈體兩佳宜重靈」,怎麼說呢?對於靈魂和身體,猶太人和希臘人的觀念很不一樣。猶太人認為我們的身體、靈魂都是從上帝而來,只要是上帝造的都是好的,靈魂跟身體根本分不開;希臘人認為人犯罪墮落是因為身體很糟糕,身體是靈魂的監獄,為了對付罪惡,要苦待己身。「靈體兩佳」是猶太人的觀念,但是「宜重靈」是甚麼意思?猶太人有整體的概念,身體和靈魂彼此影響,兩個都重要,但是要更看重靈,為甚麼?因為上帝本身就是靈。羅馬書十一章36節:「因為萬有都是本於祂,倚靠祂,歸於祂。」上帝創造我們的時候,用物質的塵土造人,然後吹一口氣,把祂的靈吹到人裏面,人就成為有靈的活人。聖經說人是照著上帝的形像造的,上帝的形像是靈,是愛,我們受造有物質的部分,有非物質的部分,這個非物質的部分就是上帝的本體,就是愛。

人身體的需求,需要由食物、飲水等物質來供應,但靈魂的需求,只有上帝能供應。人的靈魂需要上帝的話語,需要上帝的愛才能夠生存。第二次世界大戰,德國納粹拿猶太人的嬰孩作實驗,單單給他們食物和飲水,但不給他們愛和擁抱,三個月之後,這些嬰孩的免疫系統發育不完全,全都死亡。耶穌說了:「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裏所出的一切話。」(路加福音四:4)人必須要倚靠上帝的話、上帝的愛,才能夠存活。

我記得三十年前,台大醫院第一次做換心手術,手術非常成功,但那位患者還是死掉了,因為沒有人來接他回家,回了家也得不到愛,結果他拒絕吃抗器官排斥的藥,最後死了。台大醫院的醫生講了一句話說:「我們可以給他換一個物質的身體,可是我們沒有辦法滿足他裏面愛的需要,沒有愛,人還是會死的。」人能夠活得下去,不只靠著物質,更要靠著愛、靠著上帝的話。

上帝就是話,祂用話創造天地、創造人;也用祂的話在我們這個犯罪墮落的人身上做第二次創造的工作,給我們耶穌,就是上帝的話,給我們新的生命;當我們死了以後,身體歸於地,靈還要回到賜靈的上帝那邊去:「塵土仍歸於地,靈仍歸於賜靈的上帝」(傳道書十二:7)。傳道書作了一個總結:我們要過一個有意義的人生,要完全倚靠上帝,我們若離開上帝,根本沒有辦法存活。「靈體兩佳宜重靈」的意思是,我們最要看重的,還是上帝自己。人若沒有照著上帝的話、照著上帝的心意活,永遠活得不快樂;人若得不到上帝的話、上帝的愛,得不到上帝自己,永遠不會滿足。你要擁有喜樂的人生嗎?要敬畏耶和華上帝,要在乎祂!

留意你的靈滿不滿足

今天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忙忙碌碌,基督徒比非基督徒更忙,除了要忙功課、工作、家庭、孩子,還要忙小組、佈道、公投等等,真忙!可是永遠不要忘記:若沒有敬畏上帝、得到上帝自己,基督徒一樣會落在虛空的裏面。(試試看為你自己目前的狀況打個分數:非常喜樂滿足,就打十分;感覺像在地獄,沒有上帝,很痛苦,就打零分。你的喜樂指數是多少?)我服事主已經進入第四十一個年頭,我發現基督徒有時候真的很忙,聖經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馬太福音十六:26)我碰過一些基督徒,他們用這樣的話來形容自己:「我好枯乾」或是「我很空虛」等。我在學生時代認識一個弟兄,每一年到了聖誕節,他就出現傅立德牧師所講的「聖誕節症候群」,看起來不是很快樂,不快樂怎麼去做佈道?他忙來忙去,但是他跟我說他覺得自己滿空虛的。我們若夠誠實,會發現自己雖然已經成為上帝的兒女,有時候還是會不喜樂,包括傳道人也是一樣。

甚麼時候我們會不喜樂?四十多年前,當我還是大學生的時候,我就開始問自己這個問題,因為我碰到課業、事奉兩頭燒的情形。我印象很深刻,我大學二年級是最忙碌的一年,一個禮拜四十堂課,我是班代表,又是真理堂大專團契的幹事,又是台大團契的同工,每個禮拜六我又跑到國軍教養院去教週末兒童主日學。有一次台大團契的一個輔導把我叫過去說:「你以為你是保羅,可以做那麼多事情嗎?」他只差沒有跟我說:「你忙那麼多有甚麼用!」那時候校園團契的資深同工張明哲伯伯(也是當時國科會副主任委員)寫了一本小冊子,叫作《屬靈的贗品》,他說我們基督徒忙忙碌碌,有些時候看起來好像很屬靈,其實是假的屬靈。我讀了這本書,重新檢討自己的基督徒生活,我問一個問題:到底甚麼東西可以存留到永恆?到底甚麼東西是我最大的滿足?我們應該定期來檢討自己的生活:我現在忙忙碌碌,我滿足嗎?我喜樂嗎?這也是傳道書在挑戰我們的問題。

甚麼使我們滿足

一、上帝自己
當我檢討自己的生活,我不敢講我那時候所做的有永恆價值,可是有幾件事情讓我很飽足。比如說我每個禮拜陪伴一個學長,跟他分享約翰福音,我不一定懂很多,可是跟他一起禱告讓我很快樂,後來帶領他信了耶穌。那一年我忙忙碌碌做了很多事,功課、班代表、服事等等,回想起來,這些事都過去了,但有一件事沒有過去,就是幫助那位弟兄信耶穌,這是讓我最快樂、最滿足的一件事。

到底甚麼東西會存留到永恆、會讓我滿足?大學時代我讀很多書,也研究聖經,我發現我應該追求永恆的東西─上帝是永恆的,上帝的話是永恆的,上帝的愛是永恆的;這成為我事奉的基礎。那時候我開始養成一個習慣,像倪柝聲弟兄那樣天天問上帝:「我今天有沒有活出十字架的味道?」當我評估自己的事奉,我不是看自己做了多少事情,而是看我今天有沒有領受到上帝的話、上帝的愛。(這是我今天鼓勵大家寫十字架筆記的由來。)因為使我的心可以有最大的滿足是:「耶和華─萬軍之上帝啊,我得著祢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祢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因我是稱為祢名下的人。」(耶利米書十五:16)當我們得到上帝的話時,我們會很快樂!今天當我們很沮喪的時候,認罪、悔改、敬拜上帝,然後上帝的愛充滿我們,一定會很快樂!今天當我們的狀況很不好,可是仍去服事人,陪伴、傾聽、扶持、禱告,若別人離開我們的時候臉上開始有點光,我們一定會感到很快樂!因為助人為快樂之本,當我們把上帝的愛、上帝的話跟別人分享的時候,會非常地喜樂。

我們裏面最深的需要,其實就是上帝自己。上帝就是愛、上帝就是話、上帝就是道,道成了肉身在我們當中,就是耶穌,耶穌是上帝的道具體的表現,祂每一時每一刻都親近上帝,做上帝要祂做的事情,祂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金銀寶石,不是草木禾稭。耶穌領受上帝的話、領受上帝的愛,祂裏面飽足,祂從天父上帝口中所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得到力量,帶著這個力量進入到曠野,因此面對仇敵一切的試探能夠得勝。同樣地今天我們能夠過得勝的基督徒生活,是因為我們領受到上帝的話、領受到上帝的愛,當我們裏面飽足,就能夠打仗。今天基督徒生活會屢戰屢敗,是因為我們靈裏面並沒有飽足,不飽足就很難打勝仗,所以耶穌說:「無論做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祂感謝父上帝。」(歌羅西書三:17)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生活,是我們喜樂的根據。敬畏耶和華上帝,在乎祂、遇見祂,關鍵就是得到祂兒子耶穌基督的生命,每天都要領受祂的話,不管是藉著讀經、聚會或是聖靈的感動,得到上帝的話、上帝的愛,就會飽足!

二、把上帝給出去
當我們奉耶穌基督的名生活,把耶穌的話、耶穌的愛帶給別人的時候,自己也會滿足;當我們服事一個小子,給他一杯涼水喝,我們會很快樂;更棒的是,當我們搶救靈魂歸主,更是快樂得不得了,跟天上的天使一樣地快樂。活在上帝的道、上帝的愛裏面,就會快樂!服事會快樂,工作會快樂,跟家人在一起也會快樂。中秋節的時候,我跟楊師母去台大校園散步禱告,我為我們的兒孫禱告,我希望他們不是僅僅得救而已,而是一生都活在事奉主的生命裏,「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約書亞記廿四:15)。我知道能使他們活出一個最快樂、最有意義的人生,是因為事奉主,事奉就是禱告、敬拜,事奉就是去愛人;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是一種事奉,奉耶穌基督的名生活、去跟別人分享,是一種事奉;我希望我的兒孫,不管是肉身的孩子或是屬靈的孩子,都能夠事奉上帝、得著人生最大的喜樂跟滿足。

「敬畏耶和華」怎麼做?注意我們的禱告生活是不是奉耶穌名的禱告,單單禱告不一定對,務必要奉耶穌的名禱告,有上帝的愛、上帝的話作基礎,我們才能摸到主,也被主摸到,才能夠抵擋仇敵,才能夠改變我們像祂。同樣地,奉耶穌的名生活、去跟別人分享,也不是做甚麼了不起的大事情,常常只是為了主的緣故,給出一個陪伴、一個電話、一個關懷,這就是把耶穌給別人,和別人分享耶穌會讓我們滿足,這是我們喜樂的祕訣。

這樣活,越早開始越好

傳道書最後特別提醒我們,喜樂的生活要從年輕的時候開始過。我們要注意年輕人,從年輕的時候開始學習敬畏上帝,到年老才不會後悔。傳道書說十一章9節說:「少年人哪,你在幼年時當快樂。在幼年的日子,使你的心歡暢,行你心所願行的,看你眼所愛看的;卻要知道,為這一切的事,上帝必審問你。」若我們年輕的時候放縱自己,不要忘記上帝有一天會審判。除了最後的審判,在地上馬上就會有審判,很多人到年老的時候過得不好,是因為年輕的時候太荒唐;很多人年老的時候心裏充滿了苦跟毒,所回憶都是懊悔。年老的時候視茫茫看不清楚,髮蒼蒼像杏樹開的花一樣白,牙齒稀鬆,兩腳也無力,不能夠像蚱蜢那樣跳來跳去(見十二:3-5),身體虛弱的時候,人特別會想到從前的事情,假如年輕的時候是敬畏上帝、行在上帝的旨意裏,年老的時候會非常喜樂;假如年輕的時候沒有敬畏上帝,年老的時候會生出很多懊悔,日子不好過。

我跟楊師母在主裏面有很多美好的回憶,是因為敬畏耶和華、行祂眼中看為正的事情,我們回憶起來很喜樂,以至於連過去曾遭遇到一些壞的事情都給忘記了;雖然手腳無力、牙齒稀少、眼睛模糊看不清、頭髮白了,心裏卻充滿了喜樂,這就是保羅在哥林多後書四章16節所說的:「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當我們活在基督裏、被聖靈充滿,過去一些不好的回憶一樣能扭轉過來,活得喜樂。

看重家裏的年輕人

這次我查考傳道書到結尾的時候,我回憶了自己從年輕到現在的許多事情,我為很多事感謝讚美上帝,而且我巴不得我們的年輕人在年紀輕的時候就敬畏耶和華上帝。能夠在年輕的時候敬畏耶和華上帝,需要一群大哥大姊,或者是大叔大媽的幫助和榜樣。

有一次楊師母跟我討論兒童的靈性教育,為人父母的要作兒童的靈性教育,有兩個大前提:第一,你自己要有靈命,如果你沒有靈命,不可能把靈命帶給你的孩子;第二,要跟你的孩子有好的關係,關係不好,你想給他們再多上帝的話語,他們也不會聽。

最近我常跟楊師母檢討作阿公阿嬤的怎麼帶領孫兒,我發現孩子上幼稚園前,是阿公阿嬤跟他們建立好關係的黃金時期,等到他們上學以後就不需要你了,要把握黃金時期跟他們建立關係,不只是「玩」孫子。對孩子來說,爸爸媽媽比較是「修理」他們的,阿公阿嬤比較是「寵」他們的,他們自然會喜歡跟著阿公阿嬤。(我聽說我最小的外孫女在自己的家裏面會大哭大鬧,可是一來到我家都很好,我只看到她最棒、最漂亮的一面。)

爸爸媽媽對孩子做靈性教育最好的時期是甚麼時候?大概是上國中以前。上國中以後,有很多事情吸引孩子,朋友、網路、手機、電動等等,不太會想黏著爸媽,因此爸媽要把握國中以前的黃金時期,跟孩子建立好的關係。我們怎麼樣指教少年人?要搶時間、把握時間幫助他們。我講的是在家裏幫助年輕人,不是自己家庭的年輕人也是一樣,要把握時間,搶時間去幫助他們。

看重外面的年輕人

不只是對自己家裏的年輕人,對我們社會中一大批下一代的孩子們,我們也應一樣地關心,把握時間去幫助他們。過去這個禮拜讓我最震撼的一個見證,就是新加坡的神之心教會。「神之心」這個名字取得真好!上帝的心是甚麼?就在下一代的孩子身上。這個世代充滿了傷心破碎的家、傷心破碎的下一代,新加坡這個教會是專門服事下一代的年輕人。十九年前,他們的主任牧師、師母帶著九個人開始這個教會,這九個人裏面有九歲的、十三歲、十五歲的;十九年過去,這個教會增長到三千多人,整個教會的平均年齡是廿二歲。他們一直在做年輕人工作,而且立志到了明年四月份,他們要達到平均年齡廿一歲。他們愛下一代,服事下一代。

他們說,這群年輕人不是未來的教會,年輕人就是現在的教會,他們把小朋友都當作教會來看,好好愛他們,用上帝的話牧養他們、帶領他們。他們也看重事奉,不只是在禮拜堂事奉,他們認為學生讀書也是事奉,在家裏跟爸爸媽媽有好的關係也是事奉;不好好讀書的,就不准他們在禮拜堂裏面服事,要先把學生的本分作好。他們參與禮拜堂服事的人很多,百分之八十一到八十五的人都有事奉的角色,他們的事奉機制是:任何事奉都有三群人,第一組是「正式球員」,負責上場打球;第二組是「板凳球員」,有人受傷缺席,馬上有人遞補;第三組是「休息的球員」,他們不會把人操得半死,會讓人休息、輪替著做。

有一次一個九歲的孩子來找主任牧師陳少豪說,他要服事,陳牧師就教他彈貝斯、吉他,十年過去了,他現在十九歲,已經是大堂的貝斯、吉他手的第一把交椅。他們讓孩子從小就練習服事,不會看不起人年紀輕。這是一個快樂的教會,孩子們很愛耶穌、很快樂。他們最近買了一個新堂,一個平均年齡廿二歲的教會,大都不是有錢人,他們是用第二份、第三份工作的薪水來奉獻給教會,因為他們愛耶穌。陳牧師說,我們若不愛年輕人,電玩、世界、同運就把他們全部都拉走了,所以很多大哥大姊下來得到他們。

今天我們說要推動家庭主流化,很重要的是,要從年輕人開始。如同傳道書所說的,年輕的時候要怎樣怎樣,不要到年老的時候就無力了;我們要下去帶領年輕人。我們常常說做啟發找不到慕道友,做幸福小組找不到BEST(best friend,指新朋友),我跟大家說,假如我們願意做的話,有一大群人等著我們去帶領!這學期我開始跟喜樂園合作,一個學期有一百二十個北科大的學生來到我們當中實習,因為太多人了,還分成AB兩組,單週A組,雙週B組。到了下學期,又換另外一百二十個年輕人進來,總共是兩百四十個年輕人。假如你找不到慕道友,歡迎來喜樂園,只要奉獻週六一個下午的時間來服事,就可以得到他們,建立教會就在這裏。人家已經進到我們家裏面來,我們現在只有十一個人投入,十一個人怎麼面對一百二十個人?一位同工要面對六個人,很辛苦,我們希望起碼是兩個同工面對六個人。禮拜天我跟執事們分享,請他們來幫助我們,一位執事說他想來,我很感動。

服事下一代需要甚麼資格?讀得懂傳道書的都可以來!最重要的是愛上帝、愛人,願意委身一個下午的時間(一點半到五點半),陪伴他們。技術不是最重要的,靈更重要,我們的靈若願意委身,就可以得到這群北科大的孩子們。進入新堂之後,我在台科大做了將近十年的時間,得到一些台科大的學生,現在我們希望得到北科大的學生,青年牧區人力不夠,求主幫助我們做下一代,我們特別需要弟兄。我們中間有多很棒的大哥、大叔,歡迎你們加入!

神之心教會有將近三百位是沒有爸爸的孩子,每年的父親節,陳少豪牧師就作他們的爸爸,鼓勵他們、安慰他們、幫助他們。這是一個無父的世代,我們期待家庭主流化,很重要的是得到孩子,可是連父親都沒有,怎麼辦?求主為下一代興起父親的角色,來得到他們。

結語

靈體兩佳宜重靈,我們的心要被主得到,天天被祂的愛、祂的話充滿,心定在祂裏面,然後腳要動,去行善,就像圓規一樣,以上帝的心意為定點行動。禮拜六我碰到青年牧區的一個年輕弟兄,他非常有才幹,在美國和台灣兩邊跑來跑去,很忙、很累,他說他已經耗盡了力氣,我就跟他分享傳道書的重點。他以前很喜歡訂目標、作計畫,做一大堆事情,我說:「你不要計畫甚麼偉大的目標,要讓耶穌成為你的目標,就像圓規一樣,心要定下來。」我們的心不定通常有兩種情形:腳不動或是腳亂動;這兩樣的生活都會很枯燥,都不會讓我們滿足。他以前是腳亂動,現在是腳不動,甚麼都不想做了。我跟他分享,最重要的是敬畏耶和華,遵行祂的旨意,得到耶穌的心;心先定下來,腳畫出來的圓才漂亮圓滿,要多大就有多大;心不定,人生不會圓滿。我們的心、靈魂要定在耶穌身上,我們才會滿足喜樂,才不會受到這個亂七八糟的世界的影響,才能夠去幫助家裏的下一代和外面的下一代,才能夠轉化整個國家!(2018.9.25‧小組長總聚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上帝的話和把上帝的話分享出去曾如何使你滿足?請分享一個印象深刻的見證。
2. 對於幫助我們的下一代敬畏上帝,活得滿足,你可以做哪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