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9日 星期二

(第4篇之延伸閱讀)面對死與生,做最重要的事

【主日信息回應】傳道書系列講道:生之追尋:虛空與充滿(5)

經文:約翰福音十四章21節;路加福音一章74-75節;詩篇九十篇12節;羅馬書八章1-11節

跟上帝交往,領受上帝的話,並且去服事別人,把所領受到的耶穌基督跟別人分享。這是基督徒每天生活最重要的事情,是每一天應當做的事情,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




愛,最重要了

面對死亡,我們要學會找出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那就是愛─愛上帝、愛人,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我們的上帝,並且愛人如己。簡單來說,就是要活在愛的生活裏面。甚麼叫作愛上帝?約翰福音十四章21節,耶穌說:「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這裏告訴我們,一個愛上帝的人,是接受上帝、相信上帝、順服上帝話語的人。「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耶穌定義得非常清楚,愛上帝的重點還不在外面做了甚麼事情,而是領受上帝的話、相信上帝的話,然後照著實行。那甚麼叫作愛人?就是把所領受的上帝的愛,對別人分享,這就是愛人。

事實上我們在講愛上帝、愛人的時候,是在講一件事情:「叫我們既從仇敵手中被救出來,就可以終身在祂面前,坦然無懼地用聖潔、公義事奉祂。」(路加福音一:74-75)事奉上帝就是敬拜上帝,就是愛上帝、愛人。事奉乃是供應基督,包含領受耶穌、分享耶穌: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跟上帝交往,領受上帝的話,並且去服事別人,把所領受到的耶穌基督跟別人分享。這是基督徒每天生活最重要的事情,是每一天應當做的事情,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

數算日子,學會愛

我們如何活出領受耶穌、分享耶穌的生活?請注意,我們生活的世界,是撒但、世界、肉體不斷攻擊我們的世界,需要警醒。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是詩篇九十篇12節:「求祢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數算日子,我們就會知道要做甚麼事情。數算日子很重要,數算過去、數算現在、數算未來,每一天都要數算,每一個禮拜都要數算,每一個月、每一季、每一年,甚至數算到面對死亡的時候,也就是寫遺囑。寫遺囑其實是數算日子的一個具體作法而已,若我們不去面對未來的死亡這件事,常常會忽略掉最重要的事情。我們要數算日子,會得著智慧的心,不數算,就得不著了。

關鍵是體貼聖靈、不體貼肉體

怎麼數算呢?我們面對死亡、面對生命,最重要的是要做甚麼?我們來看羅馬書八章1-11節:「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裏的就不定罪了。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律法既因肉體軟弱,有所不能行的,上帝就差遣自己的兒子,成為罪身的形狀,作了贖罪祭,在肉體中定了罪案,使律法的義成就在我們這不隨從肉體、只隨從聖靈的人身上。因為,隨從肉體的人體貼肉體的事;隨從聖靈的人體貼聖靈的事。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原來體貼肉體的,就是與上帝為仇;因為不服上帝的律法,也是不能服,而且屬肉體的人不能得上帝的喜歡。如果上帝的靈住在你們心裏,你們就不屬肉體,乃屬聖靈了。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基督若在你們心裏,身體就因罪而死,心靈卻因義而活。然而,叫耶穌從死裏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心裏,那叫基督耶穌從死裏復活的,也必藉著住在你們心裏的聖靈,使你們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

上面這段聖經,可以說是羅馬書六章23節的擴大版、應用版:「罪的工價乃是死;惟有上帝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乃是永生。」根據羅馬書八章1-11節,我們數算日子的內容,關鍵在於不要體貼肉體,要體貼聖靈;因為體貼肉體的,就是活在罪裏面,結局就是死亡;體貼聖靈的,就是接受耶穌基督所給我們的永生的生命,結局就是喜樂、平安,在日光之下過美好的日子。用一句話來說就是:數算日子,就是在選擇要體貼聖靈還是體貼肉體。選擇聖靈,就是選擇愛、選擇生命;選擇肉體,就是選擇罪、選擇死亡、選擇空虛的人生。這是為甚麼我們每一天、每一個禮拜、每一個月、每一季都要數算自己的日子,禁食禱告也是在數算日子。

天天「四道」,有助正確選擇

面對死亡的時候,有四件事情很重要:道謝、道愛、道歉、道別(離世前的交待,假如對方也信耶穌的話,以後會在天上見面,不然就不會再見)。這四件事情是面對我們肉身死亡的時候應該做的事情,好好做這四件事情,然後平安地離開這世界。但是,請問這四件事情是不是也應該發生在每一天?是不是每一天都應該做?當然是!我們每一天都要跟上帝道謝、道愛、道歉、道別(不是真正分別,當我們在上帝面前禱告、跟祂約會完,我們是領受祝福、奉差遣要進入工作、生活,但仍與上帝同工、同行),也要每一天跟人道謝、道愛、道歉、道別,每一天把人際關係處理好,特別是在分開之前。面對死亡的時候我們要好好做這四件事情,重點就是要把握時間處理好關係,而關係應該天天處理好。

我們對上帝道謝、道愛,就是感謝讚美;道歉是認罪悔改,回到上帝的心意裏,跟祂一起做事情,事情會做得很好;道別是領受到祂的話語以後,再去面對每一天的生活,就能夠好好去做應該做的事情。我們要把這四件事情變成習慣。當我們面對肉身的家人也應該這樣,不要等到最後一口氣才來道謝、道愛、道歉、道別。傅師母說,他們家人每一次分開的時候,一定會做一個確認動作,就是跟對方說I love you,因為沒有人知道下一分鐘會發生甚麼事。最重要的是活在愛裏面,對上帝如此,對人也要如此。這「四道」,雖然通常是用在面對死亡的時候,但我們可以借用在面對每一天的生活,因為這樣做會幫助我們不活在自己的肉體裏面,幫助我們去注意關係。

操練直到成為習慣

當我們每一天、每一個時刻,都學習體貼聖靈,不體貼肉體,那就是時時刻刻都在寫十字架筆記了!要做到時時刻刻寫十字架筆記,先從分解動作開始:從QT開始,從一天三次求問上帝開始,慢慢增加為五次、七次,然後慢慢地就會變成習慣,無論面對甚麼事情,體貼聖靈、不體貼肉體會變成自然的反應。當我們時時體貼聖靈、不體貼肉體,就是活在生命裏面,因為體貼聖靈的是生命平安,體貼肉體的就是死亡。要得到這樣的生命需要透過紀律,慢慢訓練成為習慣,成為我們的生命。

結語

我們面對死亡學生活的重點:第一個,求主幫助我們弄清楚人生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愛;活在愛裏面,愛上帝、愛人。第二個,要學習數算日子,過體貼聖靈、不體貼肉體的生活,求主幫助我們在肉身死亡的時候,能夠平平安安地離開;面對每一天的生活,也因為抓到最重要的事情,能夠體貼聖靈,不體貼肉體;雖然在日光之下有很多的苦難、挫折等等,我們還是可以歡歡喜喜地過日子,因為哪裏有愛,那裏就有喜樂,那裏就有平安。傳道書要傳遞的信息就是,縱使在苦難的世界,當我們活在愛裏,會使上帝得榮耀,使人得幫助,我們自己所擁有的就是平安、喜樂!(2018.9.4‧同工週會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當你試著擬出自己的遺囑時,你對愛上帝、愛人有哪些新的體會或決定?
2. 選擇體貼聖靈曾經如何幫助你和上帝、和人的關係?試分享印象最深刻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