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9日 星期二

12. 守望者要守望甚麼?如何能夠不歇息地守望?

40天為國禁食連鎖禱告系列(12)

經文:以賽亞書六十二章6-7節

今天我們為國家社會所做的一切事情,例如公投,不只是為了祝福台灣,更是為了要去祝福其他國家。




印度最高法院已經通過同婚法案,印度教是一個非常保守的宗教,在印度教盛行的國家,竟然還是會這樣子,真令人不敢相信!台灣社會正在面對同婚的爭議,未來四個月的發展非常重要。未來四個月,我們的國家一定會發生很多大事,所以守望禱告非常重要!台灣教會的八位長老作了一個決定,要啟動「Pray for Taiwan 為台灣禱告!」運動,持續為我們的國家禱告,雖然不一定要禁食,但是為國禱告一定要一直持續下去。

守望禱告的內容

我們在為國守望禱告的時候,需要知道如何作一個好的守望者。怎麼樣才叫作好的守望者呢?以賽亞書六十二章6-7節提到,一個好的守望者最起碼要能夠不歇息:「耶路撒冷啊,我在妳城上設立守望的,他們晝夜必不靜默。呼籲耶和華的,你們不要歇息,也不要使祂歇息,直等祂建立耶路撒冷,使耶路撒冷在地上成為可讚美的。」這裏說,好的守望者自己不歇息,也不讓上帝歇息。但是,很多人守望禱告時都有睡著的經驗,為甚麼呢?很大的一個原因是,不知道自己的責任、不知道應該禱告些甚麼,以致思緒飄散,不知道禱告到哪裏,接著就睡著了。

那麼,守望者的角色與責任是甚麼呢?守望禱告的內容應該是甚麼呢?有三件事情很重要。

一、抵擋仇敵
耶穌說:「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十:10)仇敵要偷吃我們的五穀,偷吃我們的食物,守望者第一個責任就是要知道仇敵與仇敵的工作。我們要對仇敵和牠的工作非常敏感,在城牆上守望的人一發現仇敵出現,要來偷竊、殺害、毀壞,就要馬上通知相關的人,通知領袖和百姓,防範未然,不讓仇敵入侵。而當仇敵已經在偷竊、殺害、毀壞的時候,則是要找到起火的原因,才能夠把火撲滅。當仇敵正在偷竊、殺害、毀壞的時候,我們要如何禱告才能夠滅火?我們要針對根源問題禱告,而不是把表面上的問題向上帝報告一遍,拚命求主解決這個表面上的問題。

烏干達的教會在這方面有過很好的學習。二三十年前,他們剛開始為國家禱告的時候,都是禱告求上帝換掉阿敏總統,因為他會殺人、吃人肉、逼迫教會,而且很好戰。他們一直禱告,希望把阿敏換掉,後來阿敏真的被換掉了,但是換上來的卻是一個更糟糕的總統。只為表面上的問題禱告沒有用,就好像從事醫治釋放事奉的時候,我們要懂得為根源問題禱告。烏干達的教會就是這樣,他們過去只為表面上的問題禱告,結果政治上的問題不但沒有解決,愛滋病緊接著又撲了過來。直到他們找到根源問題,也就是罪,以及仇敵用以欺騙國家的謊言,開始改變禱告的方向,徹底認罪悔改,對付巫術、拜偶像的問題,拒絕仇敵和黑暗勢力,才讓整個國家開始轉化。烏干達改變防治愛滋病的策略,不再只是宣導說要用保險套,而是從根源著手,也就是提倡守貞。在那之後,這個國家的愛滋病比率就開始一直下降。

帶領烏干達轉化運動的慕約翰牧師(John Mulinde)一直提醒台灣教會,不要只為問題禱告,只把問題在上帝面前講一遍,而是要求主顯明問題背後的根源。屬靈爭戰中,有很多問題的根源是撒但,但也總是和人的罪、國家受謊言迷惑有關。為國家禱告時,我們要求主顯明表面問題背後的根源問題,為根源問題禱告,就像為人作醫治釋放的時候,必須處理根源問題,把錯誤的信念拔掉。如果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一直吃止痛藥,是沒有辦法真正得醫治的。

我們在為公投禱告的時候,不能單單為公投能夠通過這一件事情禱告而已,不能單單為投票日有五百萬同意票禱告而已,我們更是要為仇敵的勢力禱告,也就是「提倡LGBT」的這個錯誤價值觀。二十多年來,我們國家在性別議題上整個被洗腦,教育出了問題,政治也出了問題,都是因為教會沒有參與在這些領域。我們應該在平常就好好地參與職場的七個山頭,好好禱告、好好服事,而不是等到仇敵攻擊教會了,才開始參與。感謝主,台灣教會正在甦醒中,比以前懂得要關心國家社會。最近有一些北美的同工跟我說,他們終於明白北美教會的根源問題是不關心國家社會,台灣教會的改變讓他們也決定要改變了!

二、帶下祝福
為國守望禱告時,首先要對付根源的問題、抵擋仇敵,這屬於消極面的方向,除此之外,我們更要積極地帶下上帝的祝福。上帝是預定我們得福氣,不是預定我們受咒詛。上帝從仇敵手中把我們拯救出來,是為了讓我們領受上帝所賜的豐盛祝福!上帝要給我們的祝福,我們都可以求,耶穌應許道:「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路加福音十一:9),我們可以為各種需要來向上帝求祝福,為自己、為家人、為國家求,都可以。

而在一切祝福當中,最大的祝福是甚麼呢?是上帝自己。耶穌說:「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祂的人嗎?」(路加福音十一:13)意思就是說,領受聖靈是最大的、最好的祝福。我們每次禱告的時候都要禱告說:「願聖靈充滿我!用上帝的愛、上帝的話、上帝的能力,天天不斷充滿我!」為國家禱告時,也要為國家求聖靈充滿。

那麼,我們可不可以為非基督徒求聖靈充滿呢?當然可以!有些基督徒誤以為聖靈只會充滿已經信耶穌的人,但其實聖經說聖靈可以充滿每一種人。大家知道有和尚被聖靈充滿嗎?真的有這樣的事情!很多基督徒都被自己的思想限制,認為不可能,但上帝的話清清楚楚地這樣說:「上帝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做異夢。」(使徒行傳二:17)一切有生命氣息的人,我們都可以為他們求聖靈充滿,上帝的靈就會澆灌下來,充滿他們。所以,我們在為國家禱告時,可以為蔡總統、為行政院賴院長求聖靈充滿。

上帝對台灣有特別的恩寵,過去幾十年來,持續不斷地差遣各國的使徒先知團隊來幫助台灣,台灣因而大大蒙福,這塊土地上信主的人口比率不斷攀升,台北已經有13-14%!可是,我們不滿足於這樣,我們要持續求聖靈充滿,為主得到這個城市,得到整個國家。以賽亞書五十六章7節:「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在我壇上必蒙悅納,因我的殿必稱為萬民禱告的殿。」台灣要成為上帝的殿,全地的百姓都要在上帝的殿中禱告!

三、活出命定
路加福音一章74-75節:「叫我們既從仇敵手中被救出來,就可以終身在祂面前,坦然無懼地用聖潔、公義事奉祂。」上帝造我們的最終目的不只是享受祂,還要去祝福別人;上帝拯救我們的目的不只是我們自己被拯救,得到耶穌,還要讓我們把所領受到的祝福帶給別人。因此我們要為我們的呼召和使命來禱告。現在比較流行的說法是「命定」。你的命定是甚麼?每一個人最基本的命定是,領受上帝的祝福,並且出去把祝福帶給萬國萬民。在這個基礎上,每一個人要清楚上帝給你的恩賜是甚麼,「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上帝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得前書四:10)千萬不要說你沒有恩賜,上帝明明給你很多恩賜,你卻說沒有,這簡直是在侮辱祂。上帝給每一個人都有恩賜,我們要拿出來使用,恩賜會越用越多!今年我要求領袖訓練學校的學員,未來一年一定要開拓一個小組,不然就不要來上課,我歡迎他們退選。我們應該是為了佈道,才來接受裝備;接受裝備的時候,要知道目標是要去佈道、與人分享來自上帝的祝福。

上帝給烏干達這個國家的命定和呼召是,得醫治以後,去祝福別的國家。他們現在已經是非洲第二經濟大國。他們曾經是一個愛滋病盛行的國家,他們得醫治以後,總統夫人受邀到聯合國演講,和列國分享他們的見證。他們國家非常深地經歷上帝的工作,所以在防治愛滋病的事情上,她敢在台上宣講上帝的律法,她對列國的代表說:「守貞是惟一的方法,沒有所謂的安全性行為這種事情!」

今天台灣也一樣,台灣能夠祝福別人,不是因為我們多了不起,而是因為在很困難的情況下,上帝給我們恩惠,我們只是把這樣的恩惠跟別人分享、為主作見證而已。過去幾年面對同運的過程中,台灣教會學到了太多的好東西,例如設立禱告祭壇、參與公民活動、轉化職場等等,都可以跟其他國家分享。以前台灣教會跟新加坡教會學習細胞小組,他們現在來台灣跟我們學習佈道,我們為台灣蒙恩感謝主,也為新加坡的謙卑感謝主。台灣能夠成為亞洲之光,是因為台灣在苦難中緊緊倚靠上帝,我們學到第一手的經驗。今天我們為國家社會所做的一切事情,例如公投,不只是為了祝福台灣,更是為了要去祝福其他國家。我們走過這段被上帝安慰、被上帝幫助的日子,我們才能夠去跟別人分享。台灣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雖然土地小小的,文化相當單一,但我們卻可以影響全世界的華人,影響中國大陸這麼大的國家。

當我們清楚知道守望禱告的內容是抵擋仇敵、帶下祝福、活出呼召和使命,我們禱告起來就會比較警醒,比較不會睡著。守望禱告不只是為了消極的原因,更有積極的目標,那就是活出呼召和使命,當我們知道這一點,我們會發現有太多事情需要禱告。彼得‧魏格納(Peter Wagner)說:有大批的華人宣教士要出來。2025年我們要遍地植堂。假如2025年你要把你的家庭建立起來,要成為某一個城市的宣教士,或者在某一個職場作職場宣教士,那麼請問你今天會不會積極禱告?要實現願望,我們就會迫切禱告。

守望禱告時如何能夠不歇息

當我們知道守望禱告的內容是要對付仇敵、帶下祝福、完成上帝給我們的呼召,我們禱告起來就會有焦點,比較不會因為失焦而感到昏沉,以致睡著。還有三件事情,我們也要注意,才能夠真正禱告不歇息,那就是保羅說的:「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警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也為我祈求,使我得著口才,能以放膽開口講明福音的奧祕。」(以弗所書六:18-19)這裏提到可以幫助我們禱告不歇息的三件事情:

一、呼求聖靈
「靠著聖靈」。我們守望禱告要能夠不歇息、不睡著,需要聖靈,「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詩篇一二七:1)聖靈來,會引導我們進入一切真理,讓我們有啟示,讓我們看見仇敵、看見祝福,讓我們知道自己的呼召和命定。聖靈來,也會給我們權柄,給我們能力,給我們一切的恩惠,讓我們能完成守望者的使命。我們的肉體、仇敵都會不斷攻擊我們,我們的禱告會睡著,所以需要聖靈來幫助我們。我們有聖靈的光照,又有能力,禱告就不會疲倦。我們必須靠著聖靈,才能夠隨時多方地禱告。聖靈會用各式各樣的方法教我們禱告,祂會賜下啟示、光照,讓我們知道該怎麼打仗、該怎麼通知別人、該怎麼樣來服事。

二、警醒
「在此警醒不倦」。這裏的「此」不是指禱告的時間或地點,而是指為禱告這件事情警醒。禱告本身就是一場屬靈爭戰,所以要為禱告這件事情警醒。怎麼樣警醒呢?(一)用禱告來守望禱告生活。大家有沒有常常為自己的禱告生活來禱告?我經常為我的禱告生活禱告,平常就這樣做,當我覺得禱告生活有點不對勁的時候,更是會趕快去禱告,聖靈會光照我,讓我知道我的禱告生活出了甚麼問題,是時間表太滿、作息不正常或者其他原因。(二)為禱告生活作計畫、訂目標。我們會為很多事情訂目標、作計畫,惟獨很少為禱告生活作計畫,這是仇敵的詭計,牠故意讓我們做很多事,做得很得意,誘使我們不關心禱告生活。我們要經常檢視自己的禱告生活,為禱告生活作計畫。

三、有同伴
「為眾聖徒祈求,也為我祈求」。一個人在禱告這件事情上成長得最快速的時候,往往是跟別人一起禱告的時候。我自己禱告生活開始進步,並不是發生在我自己一個人在房間禱告的時候,而是跟禱告同伴一起禱告的時候。參加禱告會也可以幫助我們禱告。你要讓你的小組變成一個禱告的小組嗎?帶組員們來參加禱告會吧!上個禮拜我看見哲人牧師帶著一群同工一起出席週六的全教會晨禱,坐成一排,真是很壯觀!他們團隊彼此守望、彼此鼓勵,誰沒有來,有人會打電話叫他來。如果一個人總是自己禱告,那麼當他的禱告生活不好時,就沒有人知道。我們要在禱告上彼此守望,並且把上帝的啟示傳遞給大家。最近我們要開始為我們的24/7禱告成立烽火台,把守望禱告中所領受到跟國家、教會有關的啟示,傳遞給整個24/7禱告網絡,讓我們的24/7禱告可以再次得到更新。(2018.9.15‧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過去半年來,你為台灣禱告的情況如何?
2. 本篇信息對你的守望禱告事奉,有哪些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