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9日 星期二

11. 就是現在,抓住機會為國禱告!

40天為國禁食連鎖禱告系列(11)

經文:傳道書九章11節;申命記四章4-9節

我們在為國禱告的時候,應該期待我們的國家也像以色列這樣,以耶和華為國,敬畏上帝,渴慕活出上帝的話語。




為國禁食禱告要有果效,跟一件事情有絕對密切的關係,那就是要抓住機會。傳道書九章11節:「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資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這裏說,一個人無論做任何事情,並不是只要靠著聰明、能幹,有恩賜、懂很多,就一定會成功;一個人做一件事情能不能成功,在乎的是懂不懂得抓住機會。抓住機會,好好地運用那個機會,才會成功。

抓住上帝給的機會,事才容易成

人生種種,都需要抓住機會
以考試來說,並不是平常很會讀書的學生,就一定考得上大學;我們都聽過平常不太讀書的學生,考得不錯,平常在課業上表現很好的學生,卻考得不好。昨天我讀到孫繼正弟兄的見證,讀完後感慨很深。他說他高中的時候沒有好好讀書,但是高三最後一段日子,他突然醒過來,決定好好讀書,聯考放榜,他居然考上國立中央大學!平常很努力的人不一定成功,但好像沒有做甚麼事情的人卻成功了。面對課業如此,面對工作也一樣,有人拚死拚活,沒有成功,有人卻輕輕鬆鬆地就成功了。這會讓人感到這個世界不太公平。如果我們只看能力、恩賜、努力程度,一定會覺得不公平,但其實影響事情能不能成功的因素很多,其中很重要的一點是,懂不懂得抓住機會。

就做生意來說,就是有沒有把握到商機。有些人很早就到中國大陸經商,抓住了當時的機會,業務拓展得很快,等到消息傳開,大家一窩蜂跟著去的時候,往往市場已經飽和,那時候再去,就太晚了。抓住機會很重要。最近我在讀一位老宣教士的見證時,也看到把握機會的重要。1949年中國大陸淪陷前的最後廿一個禮拜,上帝告訴一對西方宣教士夫婦,趕快抓住機會做一些工作,共產黨很快就會攻到這裏了。他們把握最後的二十個禮拜,做了很多事情,直到共產黨來之前的最後一個禮拜才離開。他們抓住機會,為當地的人們留下很棒的屬靈產業。

聖經中「抓住機會」的例子
聖經中更是充滿這樣的例子。耶穌上十字架之前,馬利亞用香膏膏祂,她搶到了機會(見馬太福音廿六:6-13)。在耶穌釘十字架之後想去膏祂的人,都膏不到,因為耶穌已經復活了(見馬可福音十六:1-7)。那位拿出五餅二魚的孩子,在大家都飢腸轆轆的時候服事大家,上帝讓他的擺上成為眾人的祝福,成為美事一件(見約翰福音六:1-13);五餅二魚若是在大家都吃飽了之後才拿出來,就沒有用了。耶穌在地上的一生都把握住了機會。尼哥底母半夜來找耶穌,祂抓住機會和他分享重生的信息;迦拿的婚筵上,沒有酒了,恩上加恩的主把水變成酒,量多質佳喝不完;耶穌抓住機會和井邊的撒馬利亞婦人談道,引導她,進而讓整個村莊的人都信了祂。

抓住機會,有時意味著壓縮時間表、現在就禱告
做任何事都需要搶時間、抓住機會,特別是在忙碌的生活裏,我們更需要看見機會、抓住機會。大家有沒有經驗過,在已經非常滿的時間表中,卻突然有一件事情插進來,你必須決定要不要給這件事情時間?我常常遇到這種情況,需要作這種決定,而我在決定擠壓時間服事人之後,往往都感到十分值得。我的意思並不是說,我們要滿足所有人的需要,而是說機會往往會出現在我們預料之外的時候,我們要有屬靈的洞察力,該抓住的機會就要抓住。主的工人是否能夠對人有幫助,恩賜、能力固然重要,但抓住機會更是重要,機會來到,沒抓住,就會失去良機。

禱告更是如此,需要搶時間,抓住機會。以弗所書五章16節:「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世代邪惡對我們的影響,不只是會誘使我們去做惡事,同樣可怕的是,會誘使我們去做次好的事情,以致把最重要、最需要做的事情給耽擱了─那就是禱告。禱告,是需要搶時間來做的事情,不然我們就會忙忙碌碌於外面的很多事情,以致沒時間禱告。我年輕的時候,有人請我為他禱告,我聽了感到迫切要為他禱告,但往往回家後就忘了,到了下次見面,對方謝謝我為他禱告,我都感到非常愧疚、不好意思。後來華神當時院長林道亮的太太教導我們,人家請我們禱告時,我們要當場就禱告,因為常常我們回家後就忘記了。禱告是要刻意搶時間、抓住機會去做的。仇敵會用很多方式讓我們忙於一些無關緊要的事情,以致沒時間為拯救靈魂來禱告。

為國禱告,需要聖靈的引導

我們禱告的時候,很需要聖靈的感動,聖靈會引導我們進入一切真理,給我們啟示,讓我們的禱告能夠準確。我在從事宣教服事或者比較困難的服事時,很需要先知代禱團隊給我話語。我們在為國禱告的時候更是如此,一個人若沒有聖靈的感動,即使看到國家有那麼多困難,也不會起來禱告,即使禱告了也不會準確。

尼希米、以斯帖按著聖靈引導為國禱告
尼希米聽到猶太人來跟他報告耶路撒冷的情況,痛苦得不得了,馬上禱告尋求主。主指示尼希米趁著王喝酒吃飯的時候去找他,請王派他回去看耶路撒冷的狀況。同樣一件事臨到,有人會禱告,有人不會禱告,關鍵在於他跟主的關係如何,被聖靈充滿、懂得順服聖靈的引導的人才會禱告。以斯帖也一樣,她的叔叔末底改告訴她,猶太人整個民族有難了,要她趕快去向王求情,以斯帖聽了馬上禁食禱告。整本以斯帖記沒有提到上帝,可是整卷書都看得到上帝掌管歷史的痕跡。上帝掌管歷史的過程是,透過地上一群深知祂掌管領歷史的百姓,仰望祂、聽從祂、抓住機會按著祂的心意採取行動。

以色列遵行聖靈的啟示,成為世界強國
以色列這個國家幾千年來的歷史,是一個神蹟!一個完全失去國土、人民四散的國家,竟然能夠復國,真是不可思議!以色列從1948年復國到現在2018年,已經七十年了,這七十年來他們在各方面都有驚人的表現:缺雨,但不缺水;缺油,但不缺電;缺地,但不缺糧;國土非常小,卻對全球有巨大影響力!

為甚麼這個國家會有這麼驚人的表現?最根本的原因是,上帝和以色列立約,上帝揀選、祝福這個國家,要透過他們讓全世界都蒙受祝福。他們的驚人表現不是因為他們本身多厲害,而是因為上帝定意要祝福他們。接著就是,以色列人深知上帝與他們立約,深知上帝定意祝福他們,他們用正確的態度回應上帝的心意,也就是在一切事情上尋求主的面,按著祂的心意行。而很多教會的弟兄姊妹都在為以色列國禱告,也是以色列之所以能夠成為一個神蹟的重要原因。

以色列復國時就在各方面定下清楚的核心價值,七十年來都堅守這些價值。第一,人口政策。1948年,以色列人口是六十萬,比起環伺的阿拉伯國家,他們的人口太少了,所以他們定意要增加人口,七十年來他們的人數成長了十倍,現在有六百萬人了。第二,土地政策。從1948年到現在,他們經歷過五次規模很大的戰爭,每次戰爭結束,他們的土地都倍增!而且他們的土地使用政策非常好。第三,人力素質。他們不只人口增加,人力素質也高,他們的勞動人口中有24%擁有碩士學位!他們全國皆兵,男生當兵,女生也當兵,隨時備戰,因為他們知道只要一次戰爭輸了,整個國家就完了。他們的危機意識非常強。以色列還非常注意傳承。年輕人的兵役責任除了保家衛國,還要去照顧老人家,在這樣的機制中,老人家和年輕的一代建立起密切的關係,老年人的智慧可以傳承給年輕人。

以色列強大,是因為有上帝的話語
有人說,以色列這個國家之所以那麼強大,是因為猶太人天生比其他民族聰明。猶太裔的柏偉志牧師來到我們當中時,針對這種說法澄清說:「不是這樣,我一點都不覺得猶太人比其他民族聰明,以色列之所以強大,是因為我們擁有妥拉,也就是上帝的話。」 柏偉志牧師所說的,就是申命記四章4-9節這段經文的意思:

惟有你們專靠耶和華─你們上帝的人,今日全都存活。我照著耶和華─我上帝所吩咐的將律例典章教訓你們,使你們在所要進去得為業的地上遵行。所以你們要謹守遵行;這就是你們在萬民眼前的智慧、聰明。他們聽見這一切律例,必說:「這大國的人真是有智慧,有聰明!」哪一大國的人有上帝與他們相近,像耶和華─我們的上帝、在我們求告祂的時候與我們相近呢?又哪一大國有這樣公義的律例典章、像我今日在你們面前所陳明的這一切律法呢?你只要謹慎,殷勤保守你的心靈,免得忘記你親眼所看見的事,又免得你一生、這事離開你的心;總要傳給你的子子孫孫。

 以色列人沒有比其他民族更優秀,他們特殊的地方在於他們擁有妥拉,他們遵行上帝的話語。我們在為國禱告的時候,應該期待我們的國家也像以色列這樣,以耶和華為國,敬畏上帝,渴慕活出上帝的話語。

守安息日,是活出上帝話語的重要操練

人擁有上帝的話,是不是就一定會遵行?不一定!猶太人也是這樣,他們有時候遵行,有時候沒有遵行,這就是他們在歷史上不是每一次都打勝仗的原因。後來,他們被擄,失去土地,整個民族四散到世界各地之後,才痛定思痛,深刻體會到一件事情的重要,可以幫助他們遵行上帝的話,那就是十誡中的第四誡:當守安息日。猶太人整個民族都守安息日。

守安息日的重點是,專心領受上帝的話
守安息日的意思並不是說,每七天要有一天在家裏發呆,甚麼事都不要做,而是說每七天要有一天放下一切私事,專心學習上帝的話。每個安息日,猶太人不是在家裏就是在會堂,讀上帝的話,聽上帝的話,記念上帝在歷史上對他們整個民族的種種帶領,思想上帝在他們身上的種種恩典。守安息日讓他們不會把上帝忘在腦後。猶太人說,有守安息日(Shabbat),才會有平安(shalom)。

台灣教會越來越忙碌,有些同工忙到一個程度,甚至不守安息日,這是很危險的。四十年前我的信仰開始有巨大的突破,原因很多,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守安息日。我守安息日是跟內地會學的:我大學時代,那個時候還沒有實施週休二日,禮拜六上午是要上班上課的。那時候,每個週六,從中午放學後開始,到禮拜天傍晚,我絕對不做任何私事,包括不念書、不做功課,系上的活動若碰到主日,也絕對不會參加(同學都知道「楊寧亞要守安息日」。但這不是說我不看重系上的事情,一週的其他六天,我都和同學有好的互動,我和同學的關係到現在都還很不錯),所有時間都投入個人獨處、敬拜或參與教會團契的事奉。我把這一天完全分別出來,單單給上帝。

孩子從小守安息日,有助培養敬畏上帝的心
今天很多基督徒很隨便,為了禮拜六、禮拜天要出遊,連主日崇拜都可以省略。守安息日的意義是敬畏主。我們要刻意操練自己,把禮拜天完全分別出來,不要安排出遊,也不要安排其他工作,在這一天好好敬拜上帝,好好學習上帝的話語。我和楊師母從小就一直告訴孩子,禮拜天是耶穌節,是一週當中最快樂的日子,那一天我們讓他們穿得特別漂亮,爸爸媽媽對他們特別好。我們的兒子小時候很皮,但是每個禮拜天,他一定到主日學報到,不曉得是喜歡和其他孩子玩還是真的渴慕上帝的話,總之他從小就知道要把禮拜天留給上帝。盼望我們每一個作父母的都能把守安息日這個寶貴的操練傳承給孩子。

禮拜四我去桃園分享信息的時候,在車上和開車的同工談起年輕人工作的問題。我很關心年輕人工作,我問過許多教會,無論大型或小型教會,大專生工作都相當弱。那位同工說,在孩子上國中、高中之前的階段,一定要多下工夫,孩子上大學之後,同工的努力往往事倍功半,甚至根本就影響不了他們。我問他們,孩子小的時候,他們都怎麼做,他說:「我們守安息日,帶著孩子一起崇拜,讓孩子上主日學,學習上帝的話。」他也指出一些令人擔憂的事情:「有些父母會因為孩子要考試,就叫孩子不要參加主日崇拜、不要聚會,在家裏讀書。」孩子的課業、日後考上哪個學校,作父母的當然會很在意,但是我們若沒有從小就幫助孩子建立起好的屬靈習慣,沒有幫助他們培養起守安息日的習慣,那麼孩子未來不會敬畏上帝。

抓住守安息日的精神,也看重守安息日的紀律
以色列一年有三大節期:逾越節、收割節、收藏節(或住棚節),這些節期的基礎都以守安息日為基礎。他們從守安息日出發,擴大到每天的個人靈修,每個月的月朔敬拜上帝,每一季、每一年的聖會。守安息日的基本精神是:團體聚集敬拜上帝,聽主的話。很多基督徒誤以為守安息日是法利賽人一種過於律法主義的堅持,站在恩典地位上的天國百姓不需要守安息日。的確,在福音書中,耶穌指責當時的宗教領袖出於律法主義地守安息日,可是耶穌並沒有廢掉守安息日這件事情本身,他要強調的是,守安息日應該是為了愛,而不只是為了滿足律法的外在要求。這就好比,我們不能因為有些人小時候受過兒童洗禮,長大後離開主,就主張廢掉兒童洗禮。重點是要抓住守安息日的精神。抓住守安息日的精神之後,外在的紀律也需要守住,不然就沒有辦法真正領受上帝的道。

「現在」是藉著禱告轉化國家的大好機會

為國禱告,需要上帝話語的引導,需要啟示,需要真理。當我們抓住上帝給的機會,拿起天上的權柄按著上帝的啟示禱告,地上就會發生奇妙美好的事情!

二十年前,教會抓住機會為國禱告,兩岸平安
1995-96年台海發生危機的時候,國家局勢非常緊張,有先知預言說中共要打台灣,來自各方面的判斷也都是如此,於是上帝感動我們開始四十天禁食連鎖禱告。這是真理堂第一次全體長時間地為國禁食連鎖禱告。我剛開始跟區牧們交通的時候,每一個人都面色凝重,因為不知道四十天禁食禱告是甚麼東西,可是上帝三次跟我說要趕快開始,我就推動了。第一個禮拜過去,我們經驗到很多上帝奇妙的帶領,看到很多神蹟奇事,於是區牧們開始大力推動。從那之後,我們慢慢發展成每年定期的禁食禱告,後來一年三季禁食連鎖禱告就變成了我們的習慣與文化。我相信全台灣眾教會也會漸漸地習慣為國家禁食禱告。

今年,教會抓住機會為國禱告,公投案成案
今年三月,台灣眾教會這一次為國四十天禁食禱告,愛家公投第一階段的提案通過,這是神蹟!這是一件非常難的事情,政界人士也都認定不可能通過,沒想到,中選會審查期最後一天的下午,我們接到愛家公投策劃總部的消息說,三個案子全部通過!今年八月,台灣眾教會再一次為國四十天禁食禱告,目標是簽到卅五萬份連署書,後來又改為五十萬,大家說是這樣說,都其實沒有甚麼信心。但是,愛家公投策劃總部最後竟然收到了七十四萬份!這也是神蹟!

現在,抓住機會為國禱告,徹底轉化台灣
現在,面對第三階段的挑戰,也就是投票日當天要得到五百萬張同意票,台灣教會要不要再一次為國四十天禁食禱告呢?前面兩階段的兩大神蹟,讓我們看見上帝很深地我們同在,所以我們要啟動「Pray for Taiwan 為台灣禱告」運動,不限於四十天禁食禱告,乃是要長久、持續不斷地天天禱告,把為國禱告變成台灣眾教會的文化。「Pray for Taiwan 為台灣禱告」運動,由周神助牧師親自領軍,寇紹恩牧師配搭,八位長老支持,並且設有執行團隊。我們要持續不斷地、長久為台灣禱告,更深地轉化台灣,使台灣成為亞洲之光!(2018.9.8‧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回顧你們家的歷史,你們曾經在哪些時刻抓住上帝給的機會,而使整個家蒙福?
2. 想像二十年後,你和身邊的基督徒一起回顧起現在的「Pray for Taiwan 為台灣禱告」運動,你希望你們到時候都在說些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