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9日 星期五

1.門訓列國,轉化職場:大使命的終極目標

【主日信息】職場轉化系列講道(1)

經文:馬太福音廿八章19-20節

轉化就是以天國的文化取代地上的文化。當所有家庭、所有職場都有天國文化進入、都有上帝的話臨到,我們的國家社會就會出現前所未有的大轉化!




每年十月份,我們教會的主日講台都會傳講有關職場的信息。今年我們的主題是「職場轉化」,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信息,過去二十年上帝一直不斷對世界各地祂的百姓宣講這個信息。

轉化是實行大使命的必然結果

首先,我們要了解甚麼叫作轉化。按照整本聖經的定義,轉化就是「教會為了遵行主的大使命,起來,把國家社會的文化轉變得越來越接近聖經的價值觀,越來越接近上帝的旨意。」或者「上帝的百姓用天國文化來取代世界的文化。」
轉化是上帝的百姓遵行大使命的結果。大使命是甚麼呢?大使命是耶穌賦予一切跟隨祂的人的任務:「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廿八:19-20),這個任務包括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隱藏在「凡我所吩咐你們的」,耶穌吩咐我們的,我們當然都要遵守(遵守耶穌的吩咐,就是作祂的門徒);第二個部分是「都教訓他們遵守」,使萬民都遵守上帝的吩咐(帶領別人遵守耶穌的吩咐,就是帶領他們作祂的門徒)。因此,大使命的定義,講得更簡潔一點就是:自己作主的門徒,並且去帶領別人作主的門徒。

大使命的第一部分與轉化
我們在實行大使命的第一個部分,單單自己遵行上帝的吩咐的時候,就足以對周圍的人產生影響力,轉化我們的家庭、職場。

新約中的見證
新約剛開始的時候,施洗約翰出來傳道,他宣講說:「日期滿了,上帝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馬可福音一:15)當福音臨到一個人,而他真正領受到福音的時候,他的反應會是悔改。甚麼叫作悔改?悔改的意思就是心改變了。當我們的心改變了,我們的言行舉止、行為習慣就會跟著改變。當我們的言行舉止、行為習慣變得不一樣,周圍人會不會有感覺?一定會有感覺!誰最有感覺?首先,是和我們最親近的家人,其次是同學、同事、至親好友。他們會對我們改變的原因很好奇,會來問我們為甚麼,然後我們就會開始影響他們。

路加福音三章,施洗約翰傳講天國福音,很多人聽了之後真心悔改,然後就急著來問施洗約翰,那他們下一步應該怎麼做才對。施洗約翰的回答很簡單,他說:「有兩件衣服的,分一件給那沒有的,有食物的也當分享給沒有食物的。」分享,是一個人領受福音之後最直接的反應。有稅吏來問施洗約翰同樣的問題,施洗約翰的回答同樣很簡單:「除了例定的數目,不可以多取。拿該拿的就好,不可以多拿。」當時的稅吏很會假公濟私,搜刮百姓的錢財,當一個稅吏開始守法,不再假公濟私的時候,以前那些老是被他搜刮的人,會不會有感覺?一定會很有感覺!兵丁想知道他們悔改後應該怎麼做,同樣來請教施洗約翰,施洗約翰說:「不要用暴力對待別人,也不要訛詐別人,自己有錢有糧,就當知足。」當一個過去很會用暴力對待百姓的兵丁,不再使用暴力,變得很溫和,也不會訛詐別人,人們會不會有感覺?一定會!而且一定會想知道他為甚麼不一樣了。

當代的見證
當我們領受福音,真心悔改,行為舉止改變之後,周圍人會有感覺,而最先有感覺的往往是我們的家人。周聯華牧師有一次分享他初信時的一個見證,我滿感動的。

周聯華牧師小時候是一個滿乖的孩子,信耶穌以後變得更乖了,生活習慣、面對課業的態度都變得更好。這一切,他爸爸媽媽都看在眼裏。不過他爸爸篤信道教,而且是道觀裏居高位的領袖,家裏常常拜拜,逢年過節拜得更盛大。周牧師信耶穌之後的第一個過年,他害怕為了拜拜的事情跟父母起衝突,於是就跑到閣樓上拚命禱告。他爸爸也心知肚明,但心想:「這個孩子信耶穌以後變得更好了,我就不要難為他吧!」從那次過年開始,周牧師開始完全不必拜拜。他爸爸改變了!我們害怕為了信仰的事情跟家人起衝突,其實家人也害怕。當我們的生命改變、行為變得更好,家人會看得出來,他們也會有所改變。這就叫作轉化。

我們信耶穌之後,心思意念改變,行為改變,不但會影響家人改變,在職場上也會有影響力。最近我在讀葉光明牧師的傳記,他是英國一位教導醫治釋放的屬靈前輩,已經過世了。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他在北非的醫院任職,那時候他剛剛重生得救不久,被聖靈充滿才六個月,他一心遵行上帝的話,在言行上有很劇烈的改變。軍中同袍都知道他是基督徒。有一次,有兩位同袍站在門口聊天,三兩句就跑出一句髒話。葉光明牧師走過他們時,兩人的臉都漲紅了,他們說:「對不起,我不知道你在這裏,要不然我絕對不會講髒話。」葉光明牧師強調說,基督徒是世上的鹽、世上的光,當我們裏面有耶穌,我們的存在本身就會對周遭的環境有影響力。

有一個不信主的卡車司機也習慣罵髒話。有一次他開車載葉光明牧師和其他人外出,卻在沙漠裏迷失了方向,在敵軍跟他們自己營區之間繞來繞去,就是出不去,萬一被敵軍發現就糟了。就在他們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卡車司機轉過頭來對葉光明牧師說:「有你在,我們一定會很平安。」卡車司機相信葉光明牧師有上帝的同在,他在車上,車子就會平安,事實也是這樣:廿四小時後,他們就找到出路,回到自己的營區了。另外還有一件事情,同樣顯示出一個有上帝同在的人可以帶給周圍人何等的祝福:葉光明牧師在這個部隊待了兩年,在他之前和之後,這個單位每年都有士兵死亡,惟獨他在的那兩年,部隊沒有損失任何士兵。

這正是耶和華對亞伯拉罕的祝福:「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創世記十二:2),亞伯拉罕自己蒙福,又把祝福帶給周圍的人。換句話說,大使命的內容其實就是呼應上帝給亞伯拉罕的命令跟祝福,當我們遵行上帝的話語,上帝會與我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我們自己會得到祝福,並且同樣會把祝福帶給別人。

大使命的第二部分與轉化
單單我們個人遵行上帝的旨意,就會影響周圍人,轉化周圍環境;當我們更進一步,開口傳講耶穌的好消息,把耶穌的名跟別人分享,對別人作見證,帶領別人遵行上帝的旨意,那麼我們的影響範圍就會更大、更深、更廣、更遠,可以影響一個群體,例如整個城市、整個國家。

四五十年前,教會對馬太福音廿八章18-20節的認識比較偏重於一對一帶領人作主的門徒,一對一地影響生命,這是非常好的。但是過去二十多年來,上帝對全世界祂的兒女宣布一種更深的信息:不只要門訓個人,更要門訓列國。事實上,在英文,「使萬民作我的門徒」中「萬民」的英文是“all nations”,直譯是「所有國家」,也就是說,不只要帶領一個個的個人作主門徒,還要帶領每一個國家作主的門徒。大使命的內容不只是帶領這一個人或那一個人信耶穌、作耶穌的門徒,還要影響整個家、整個學校、整個職場,進而影響整個國家社會!「門訓列國」的信息已經在全世界傳開了。

教會歷史上的轉化

初代教會的轉化實例
從新約的歷史來看,當我們自己遵行上帝的旨意,並且帶領別人遵行上帝的旨意,自然會影響周圍的文化。先是耶穌,祂一個一個帶領門徒,帶領十二個,祂復活升天之後,把大使命交給他們。使徒行傳開始,十二使徒在家裏、殿裏聚會,帶領幾千人一群一群地歸主,他們也帶著這些人在家裏、殿裏聚會、把主的道教導他們,把整個耶路撒冷都翻了過來!

保羅奉差遣旅行佈道期間,到了腓立比,到了哥林多,最後還到了以弗所,在這些城市建立教會。初代教會被建立起來的時候,不只是教會本身得祝福,還影響到整個城市。保羅在腓立比建立教會,腓立比城就翻轉;他在哥林多城建立教會,哥林多城就翻轉;他在以弗所建立教會,更是把整個城市翻轉過來。保羅在以弗所停留三年,對這個城市有很深的影響,當地人說保羅好像瘟疫,意思是說他的感染力很強,把上帝的恩典與真理強力地傳出去,許多職場都因此改變。拜拜的、燒香火的、雕刻偶像的,生意一直往下掉,因為大家都信耶穌,不拜拜了,不僅不拜拜,還把和拜拜有關的物品都燒掉。

我們遵行上帝的旨意,帶領別人遵行上帝的旨意,最終的目的是要整個城市、整個國家都改變。啟示錄說,到了末後,所有國家、所有民族都要歸向主:「有永遠的福音要傳給住在地上的人,就是各國、各族、各方、各民。」(十四:6)大使命的結果是上帝的百姓一起遵行上帝的旨意,帶出許多人遵行上帝的旨意,把整個城市、整個國家翻轉過來。

近代教會的轉化實例
發生在西方
初代教會是這樣子,現在的教會有沒有發生過?有。最棒的見證是,十八世紀、十九世紀,復興臨到英國的時候,有一個社會制度被整個改變,那就是奴隸制度。那時候,英國的教會復興到一個地步,基督徒國會議員、基督徒律師、基督徒教育專家以及牧師,一起組成克拉朋聯盟,持續努力了好幾十年,在沒有流血革命的情況下,中止了奴隸制度,整個英國從奴隸制度裏得釋放。

發生在我國
今天在我們國家有沒有轉化發生?過去一百年裏面,有!我們國家在轉化、在改變當中。我們的開國元勳當中有很多都是很棒的基督徒,他們不只參與革命,也把天國的價值觀實行在國家社會裏面。

古代的婦女都要裹小腳,民國初年,這些革命先烈改善國家許多社會制度,其中包括廢除婦女裹小腳的陋習。主的道在哪裏,主的真理在哪裏,就讓那裏得到了自由,這個改變大大地改善了婦女的生活,也提高了婦女的地位。又比如婚姻制度,民國初年,我們國家的婚姻制度還是一夫多妻制。我初中時的國文老師就有兩個太太,他是那個時代的人。直到民國廿六年之後,我們開國元勳中的基督徒,把天國的價值觀帶入國家社會,民法才開始把婚姻制度改為一夫一妻制。大家很難想像一夫多妻制竟然曾經是我們國家的常態吧?我們要感謝這些開國元勳,讓天國的價值觀行在我們國家。

過去一百年,西方宣教士不只把福音帶來這塊土地,也把聖經的價值觀放在我們的國家社會,大大地影響我們國家的政治、教育、經濟、醫療體系。這些宣教士做得太好了!他們真的在實行大使命。比如說,「政治人物應該是人民的公僕」這個觀念,是我們的國父孫中山提出的,這個思想出自聖經,來自耶穌對門徒的教導:「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馬可福音二十:26-28)。孫中山是基督徒,他把這個思想寫在三民主義裏面,大大地推廣。這個思想雖然到現在還沒有真正落實在政治人物身上,但畢竟已經成為一種共識,大家都認為要往這方向努力。

過去二十年,「僕人式的事奉」已經滲透全世界的企業界。現在世界上最頂尖的那些企業都是奉行這樣的價值觀,他們的領袖都願意服事所帶領的人,捨己愛員工,而不是採取金字塔式的管理,高高在上地指揮底下的人。這是天國文化進入企業界的結果。當各行各業的領袖都有這樣的信念與態度,整個國家就會開始轉化。

如何轉化

緊接著我們要進一步思想:如何藉著轉化職場七個山頭,進而轉化整個國家社會呢?有三個很具體的行動要點。

一、得到職場轉化的異象與信念:對大使命有正確的認識
我們若要轉化職場,進而轉化國家社會,把天國文化充滿整個國家上上下下,第一件事情就是,我們對大使命、轉化要有正確的異象、信念,真知道大使命的內涵不只是個人信耶穌、個人生命改變,在堂會遵行上帝的旨意,還包括要改變家庭、改變職場,讓家庭、職場都遵行上帝的旨意。我們必須有這樣的異象跟信念,才能夠把整個國家改變過來。

我常常喜歡問弟兄姊妹:「你信耶穌之後,為甚麼耶穌不把你提到天上去,而是把你留在地上受苦?」活在地上是不是很苦的一件事情?當然苦啊!讀書苦,工作也苦;結婚苦,單身也苦;有孩子的苦,沒有孩子的也苦。反正活在地上就是很苦,沒有人從來不感到苦的!既然那麼苦,我們信耶穌以後,為甚麼耶穌不把我們接到天上去永遠與祂同在,不再痛苦?大使命本身可以給我們清楚明白的答案:第一,我們領受了福音之後,我們的生命要改變,變得越來越像耶穌,上帝不要得到一些傻傻笨笨的孩子,祂要我們像耶穌一樣,作祂真正的兒子,在地上就過天上的生活,不然日後到了天上會很不適應。這是大使命的第一個部分,在地上就活出上帝的旨意跟信念,在地上就能享受耶穌的生命。第二,上帝不只要我們自己享受無條件的愛、喜樂、永生的生命,還要我們去跟別人分享好消息,讓別人同樣也享受這樣的生命。這就是我們得救之後還留在地上的第二個原因,假如所有重生得救的人都馬上被主提走,那麼,這個悲慘的世界就會更加悲慘,毫無希望了。

大使命的內涵,包括我們基督徒整個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認識大使命,我們的人生會整個改變,我們的家庭、職場以及國家社會也都會因此而改變。基督徒若對大使命的本質沒有正確的認識,不可能轉化我們的家庭、職場跟國家。

對大使命的第一種誤解
今天我們對大使命有很多的誤解,第一種誤解是把教會當作天國。基督徒在堂會裏享受愛的團契,活得很棒,所以我們總想著要把未信者從堂會外的黑暗國度搶救到堂會裏面來。這樣做並沒有錯,但這背後的思想卻是錯的,這思想是:「上帝的法則只適用在教會,教會等於天國,上帝的法則無法行在堂會之外,堂會之外的地方不是天國。」不是這樣的!天國的範圍不限於堂會,天國是上帝話語被遵行的地方,上帝的話語可以行在堂會,也可以行在家庭、職場。

可是我告訴大家實際的情況,我作牧師那麼多年,我看到很多基督徒(我不好意思告訴你們統計數字,免得大家嚇壞了)是兩面人,在堂會裏用一套準則在生活,離開了堂會,回到家、到了職場,就改用另外一套準則生活,換檔起來,自自然然,面不改色。

當天國真正臨到我們,我們在堂會、家庭、職場、學校都應該是一樣的。不少人和我說過這樣的話:「楊牧師啊,聖經這一套在我們職場行不通,聖經講的這些只能用在教會裏啦!」要在一個墮落的世界裏遵行上帝的旨意,要讓天國降臨我們的家庭、職場,當然不容易,當然會遇到價值觀的衝突。但是,重點是,你要不要活在天國裏?你若要活在天國,那麼就要使用天國的法則,若你不在乎天國,那麼就只好活在黑暗裏!大使命施行的範圍超過我們一般人的想像,是我們生活的每一個層面都讓上帝的國降臨,都要遵行上帝的旨意。

對大使命的第二種誤解
另外我也發現有些基督徒很熱心,很想改變國家、改變社會,所有遊行他都會參加,所有抗爭他都會出現,但是他不太認識耶穌,他裏面沒有耶穌的道,因此無法真正為國家社會帶來祝福。我們不應該內聚在禮拜堂裏面,但也不要一股腦兒地衝出去。我們這些跟隨耶穌的人,應該用祂教導我們的方式轉化國家社會:

我不求祢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祢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求祢用真理使他們成聖;祢的道就是真理。祢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約翰福音十七:15-18)

這是耶穌上十字架之前為門徒的禱告。耶穌在這裏為門徒求的可以歸納為兩件事情,這兩件事情有先後順序。耶穌為他們求的第一件事情是,可以被上帝的話語分別為聖,從世界分別出來(出世),得到耶穌,得到復活永生的生命,按著天國的價值觀去活地上的每一天;耶穌為他們求的第二件事情是,在第一件事情成就之後,差遣門徒進入世界(入世),去影響世界、轉化世界。基督徒要先出世,之後才入世;先得著上帝的道,經歷了天國文化、培養起了天國的習慣,之後才去轉化世界。如果沒有先出世,就沒有能力轉化世界,只會被世界轉化。
我大學時,有一位基督徒學長說,他畢業後要為主賺大錢。他畢業後果真往這個方向努力,但是幾年過去了,他不但錢賺得不多,人還被世界賺走了。我們人往往很自大,以為自己能夠改變世界,其實如果沒有上帝的道,沒有耶穌的生命,沒有人可以帶給世界任何祝福。

我們在改變世界之前,必須先分別為聖,在上帝裏面得到祂的話、祂的同在。我們是世上的鹽、世上的光,那鹽、那光,是耶穌!我們裏面若沒有耶穌的生命,沒有恩典、沒有真理,根本不可能改變世界。耶穌給門徒的大使命是:「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先來,再去。先得到主的同在、主的權柄、主的光、主的話、主的愛,再出去改變國家社會,而不是一想到國家社會有需要就馬上衝出去。

二、要懂得轉化的禱告:用主禱文禱告
轉化的意思是,用天國的文化取代世界的文化。文化就是團體的習慣。我們都知道要改變一個人的習慣是非常難的,更何況要改變一個團體的習慣!改變習慣之所以困難,是因為這是一種改變心的工作,要改變人心,沒有上帝的權柄,沒有上帝的能力,是不可能做到的。

主禱文改變人的心
要改變一個人或一個團體的習慣,最重要的不是改變頭腦,而是改變心。路加福音十七章20-21節:「法利賽人問:『上帝的國幾時來到?』耶穌回答說:『上帝的國來到不是眼所能見的。人也不得說:「看哪,在這裏!看哪,在那裏!」因為上帝的國就在你們心裏。』」法利賽人問耶穌天國在哪裏,耶穌說:「不是在這裏、不是在那裏,天國乃是在你們心裏。」意思就是說心態比甚麼都還重要。上帝的話要進入人的心,人的心才有可能改變。上帝的話怎麼進去呢?只有透過禱告,才能讓上帝的話從頭腦一直進入心裏,使觀念成為信念,生命才會真實地改變,因為禱告會帶下權柄、能力,改變人心。

甚麼樣的禱告是最好的轉化的禱告?要完成主耶穌的吩咐,當然是用祂教導我們的禱告最好,也就是主禱文:「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這是一種轉化的禱告,求復興的禱告,遇見耶穌的禱告。祂在禱告上帝的話語從天上一直落實在地上。用主禱文禱告,就是在求教會復興、求國家轉化。人心改變,我們的家、我們的國家社會才會改變。自從三十年前我從趙鏞基牧師那裏學習到用主禱文禱告,每一天我都這樣禱告,三十多年下來,對我的生命、生活、事奉產生巨大的影響,我看事情的角度、眼光變得和三十年前完全不一樣!

主禱文轉化學校
最近我們教會青少年牧區的同工去幫助一個學校,他們進入學校第一件事情是先設立禱告祭壇,先用主禱文禱告。那所學校裏面只有一位基督徒老師,是我們教會的一位姊妹。她在學校裏服事得非常辛苦。現在作老師的實在很辛苦,孩子不好管,家長也挑剔,有些家長一天到晚找老師麻煩,整個教育體制也相當僵化。很多人起初滿腔熱情進入教育界,沒多久心中的熱情就被磨光了。

我們的同工每個禮拜不只進校設立禱告祭壇,為改變學校屬靈空氣禱告;他們每週還進學校跟這位老師一起禱告一次,每天也會在LINE上一起禱告。一個學期後,這位老師心裏的力量就剛強了起來,勇氣倍增。她發現隔壁班一位導師被班上四個非常難管的學生折騰得非常痛苦。這四個高一男生,被稱為「驚城四少」,因為他們的「事蹟」常常驚動全校(有幾個還在少年法庭的保護管束當中)。這位姊妹和那位老師說,可以把驚城四少帶過來,她要為這些學生禱告,每個禮拜一次。那位老師很高興有人願意幫忙,而驚城四少居然也願意前來接受禱告!一兩個禮拜後,這位姊妹邀請我們教會青少年牧區的同工進入學校,關心驚城四少,每個禮拜都用滿福寶為這些學生一個個禱告。

驚城四少非常喜歡這樣的禱告,緊接著就邀請他們的哥兒們一起來,上學期末,來聚會的學生變成了二十個。這個學期剛開學第一個禮拜,就來了三十幾個學生,轉化開始發生了!驚城四少的其中一位改變到一個地步,主動跑來感謝老師,他說:「老師,謝謝你常常請我們吃便當!不過,一直吃你的,真不好意思,以後我自己帶便當就好了。」這個學生過去常常嗆老師,現在竟然會說出感謝老師的話!這位學生已經進入我們教會,而且帶人來參加啟發佈道小組,他年底就要受洗了。這就是轉化!轉化從哪裏開始?從我們的同工用主禱文禱告開始:「願祢的國臨到學校,願祢的旨意行在學校如同行在天上……。」

我們的同工還進入另外兩個技職學校,用主禱文為學校禱告,學校裏幾個很棒的基督徒老師也一起禱告。後來,學校在規劃性別平等教育、兩性教育的師資時,這幾個老師建議主任請真理堂來教學校裏的十幾個班級。這些老師在學校裏平常就有好名聲,主任一聽馬上就答應,要我們馬上派人去學校。感謝主,教會平常就有預備,隨時派得出師資。我們的團隊進去學校,用正確的價值觀影響了十幾個班的學生。禱告帶下轉化的權柄與能力!

三、擁有轉化的團隊:同心合意的團隊服事
轉化的工作需要團隊,只靠一個人是很難的,並且轉化的團隊一定是一個同心合意求復興、求轉化、一起實踐大使命的團隊。如果沒有同心合意的團隊就不可能去轉化校園、轉化職場。就像剛剛提到的校園轉化見證,一個老師是那麼地孤單,我們的團隊進去幫助他們,堂會、福音機構進去,跟他們連結,才能夠轉化。團隊越大、素質越好,轉化的速度就越快,這也正是主耶穌在約翰福音十七章為教會、為門徒禱告的目標:祂祈求父使教會同心合意,當門徒形成一個合而為一的團隊,就有能力、權柄進行轉化的事奉。

團隊服事,轉化企業
過去這幾年聖靈在台灣開始推動職場轉化運動,有些教會開始了。台中有一位弟兄經營的公司,有一陣子快要做不下去了,請求教會協助,教會派了三位傳道人進去協助他們,為他們禱告,為公司的核心幹部辦了一個共識營,協助他們擬出整個企業的核心價值、核心使命。共識營中,他們決定要讓公司成為一個像家那樣彼此相愛的團體。以前,他們的部門和部門之間壁壘分明,山頭主義相當強,一點小事也可以吵翻天,現在他們打定主意要成為一家人。有一天,下班時間過了,行銷部門卻來物流部門要一個東西,以前物流部門會想:「都下班了,誰管你啊!」可是那天,物流部門的人這樣想:「我們既然是一家人,你的成功就是我的成功,你的失敗也是我的失敗,我們要彼此幫忙。」於是,雖然已經下班了,還是把行銷部門要的東西提供給他們了。

這兩個部門的關係改善了,其他部門也是,整個公司的文化開始改變,變得真的像是一個家。他們不只是愛成一堆,而且工作的效能提高,他們的業績本來糟到幾乎無法生存,共識營之後,他們的業績開始好轉,一倍、兩倍、三倍地增長!這個團隊被上帝的價值觀轉化了!

要改變一個職場、改變一個家庭,需要團隊事奉,不能單靠一個人。我們要禱告,而且是一群人同心合意地禱告,團隊越大、關係越好,轉化的影響力就越全面。

團隊服事,轉化西海岸
現在,參加台灣西海岸偶像遶境的不再只是阿公阿嬤,而是有很多小朋友在當中。宮廟的文化滲透到下一代,黑道的勢力進入學校。無家可歸、沒有人關心的那些孩子,平常沒事幹,就去廟會裏打工賺錢,他們在偶像崇拜的儀式裏面做一些事情,廟方給他們錢,他們得到錢就去買毒品。政府、學校對這種情況一點辦法都沒有。西海岸的這種情況,為台灣孕育了源源不絕的黑幫「人才」。

今天如果我們只作後端,只關心都市裏成年人的婚姻、性混亂、吸毒、暴力問題,卻不去關心前端的問題,不去關心西海岸的孩子們,那麼,他們長大之後,不只依然會落入困境,更會衍生出更多婚姻、性混亂、吸毒、暴力等種種社會問題。如果我們任憑這種情況繼續下去,我們的國家就太危險了!

美國加州的聖迦谷羅省基督教會(First Evangelical Church of San Gabriel Valley),自己掏腰包買機票,投入台灣西海岸的服事,他們這樣做已經十年了。去年我得知這件事情,馬上就決定真理堂要投入西海岸的服事!過去這段時間,我們透過台灣基督教聯盟,連結台灣眾教會、眾福音機構,一起進入西海岸。

上個禮拜,雲林馬光家庭關懷中心正式成立!在這之前我們已經在當地完成不少工作。那裏的小朋友跟都市裏的小朋友一樣聰明,只是沒有人給他們機會,他們的關係網當中沒有一些可以帶來盼望與機會的連結。我們成立品格籃球協會,鼓勵當地喜歡打籃球的孩子來接受訓練,在品格、籃球方面培養他們,幫助不喜歡讀書的孩子一些讀書的技巧,教導他們在家裏、在社區服務人們。而且我們愛網的執行長、品格籃球協會的理事長和幾個小朋友正式簽約,品格籃球協會每個月支付他們一筆錢,他們履行一些義務,包括每天讀十二章聖經。這對小朋友來說是非常榮耀的事情,他們感到自己就像是職籃明星,走起路來虎虎生風。

我們現在簽了三個學生,一個高一女生、兩個國三男生。簽約迄今,這個高一的女生雖然還沒有受洗,但生命已經開始轉化了:她以前看到別人跌倒的反應是在旁邊嘲笑,現在她會過去把那個人扶起來。國三男生中的一位,他的生命也轉化了:有一天,愛網的同工看到,他主動跑去把體育館裏的一個垃圾撿起來,跑到體育館外面,丟到垃圾桶。沒有人叫他這樣做,他自發性地去撿垃圾,這意味著主動服務的行動已經成為他的信念與習慣了。品格就這樣建立起來了。他們每次到籃球場練習,教練要求他們每一個人要預備十二塊錢才可以使用場地。為甚麼不是十塊、二十塊、五十塊之類的整數,而是十二塊呢?教練說:「訓練品格是不容易的,一定要湊到剛剛好十二塊錢整,是要訓練他們認真,不怕麻煩。品格是要磨出來的。」

藉著學校、職場、機構好幾個團隊連結配搭,一起愛這些孩子、鼓勵他們、幫助他們,轉化已經發生在西海岸的下一代了,速度相當快。團隊越大、關係越好、越合一,轉化的速度就越快。

結語

轉化就是以天國的文化取代地上的文化。當天國文化臨到我這個人,我這個人的生命會改變;當天國的文化臨到我們的家庭、職場,我們的家庭、職場會轉化;當所有家庭、所有職場都有天國文化進入、都有上帝的話臨到,我們的國家社會就會出現前所未有的大轉化!我長久以來都很渴望我們的國家轉化,我為台灣教會復興、國家轉化禱告四十多年,剛開始我不知道具體的作法,只是有這樣的渴望;大約三十年前,我學習趙鏞基牧師,每天都分別出一段時間來,專門用主禱文為個人、家庭、職場、國家禱告,對我個人的事奉、家庭、整個真理堂產生莫大的影響。

你渴望你的個人生命、你的家、你的職場、你的學校、你的城市轉化,你渴望整個國家社會都轉化嗎?我邀請你用主禱文天天為這些地方禱告。特別是在年底選舉之前,求主幫助我們的教會站起來,用主教導我們的禱告內容來禱告,我們自己遵行上帝的旨意,也帶領別人遵行上帝的旨意,好叫轉化快快臨到台灣!(2018.9.30‧主日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這篇文章中的信息和見證,讓你印象最深刻的是甚麼?請針對信息和見證,分別舉出兩個例子。
2. 對於我們的國家社會,你最希望看到的轉化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