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9日 星期二

4. 生之追尋(5):面對死亡學生活

【主日信息】傳道書系列講道:生之追尋:虛空與充滿(5)

經文:傳道書七~八章

面對別人的死亡,我們的感覺也許還不會那麼深刻,但面對自己的死亡,我們會更深刻知道人生最重要的事情是甚麼,就是要活在愛的生活裏面。




請問你是全世界最喜樂的人嗎?覺得是的弟兄姊妹,請再把傳道書讀一遍,看看你快樂的理由跟傳道書講的一樣不一樣。覺得不是的弟兄姊妹,請把傳道書讀兩遍,它要告訴你如何活得快樂。傳道書主要在傳講人生的意義,有兩個主題一直反覆出現:第一,人生在世非常痛苦、非常空虛,並且有其原因;第二,因著敬畏耶和華,遵行祂的命令,我們可以行善、享受上帝所賜的生活,並且活得非常喜樂、有價值、有意義。傳道書寫作最主要的目的還不是告訴我們人生多麼敗壞,而是要告訴我們如何敬畏耶和華上帝,活出有意義、有價值、滿足喜樂的人生。

今天的題目是「面對死亡學生活」,面對死亡,我們要學會怎麼樣的生活呢?當然跟傳道書的兩個主題脫不了關係。首先我們要學習去了解人生在世痛苦的原因是甚麼,第二就是要學習如何在這個忙碌、充滿空虛勞苦的人生當中,得著一個滿足喜樂又有價值的人生。

面對死亡的益處:開始認真面對人生

請問認識人生為甚麼痛苦,以及如何活出一個滿足喜樂的人生,重要不重要?當然重要!可是當我們忙忙碌碌,為生活、為家庭、為工作、為學業掙扎、奮鬥的時候,通常不太會去想人生的價值、意義跟目的,特別是當我們事業有成、飛黃騰達、酒足飯飽的時候。甚麼時候我們會思想人生的意義?往往是我們面對苦難、踢到鐵板、走投無路的時候,尤其是要去面對死亡的時候─親友的死亡或我們自己的死亡,我們才會想停下來開始思想,到底人生的價值、意義是甚麼。

我們來看傳道書七章1-4節:「名譽強如美好的膏油;人死的日子勝過人生的日子。往遭喪的家去,強如往宴樂的家去;因為死是眾人的結局,活人也必將這事放在心上。憂愁強如喜笑;因為面帶愁容,終必使心喜樂。智慧人的心在遭喪之家;愚昧人的心在快樂之家。」這段聖經告訴我們參加喪禮比參加婚禮更重要,因為當我們在面對死亡的時候,我們才會開始思想人生的價值、人生的意義、為甚麼人生會痛苦、為甚麼會面對死亡、如何面對人生等等。往遭喪之家去的時候,不只是使這一家得安慰,更重要的是我們會開始把死亡的意義、人生的意義放在腦袋裏面想一想:「因為死是眾人的結局,活人也必將這事放在心上。」

昨天我去三峽參加北大真理堂楊麗芬牧師的媽媽的追思禮拜。她活到九十七歲,晚年有一點失智,經常擔心這個、擔心那個,充滿苦毒和負面。我為她禱告了二、三十年,2017年她終於決志受洗,整個人有一百八十度的改變。她信主以後,腦筋有些時候還是不太靈光,但是嘴巴沒有再出現苦毒的話,整個人變得非常喜樂,而且常常露出笑容,人們很喜歡親近她。昨天的追思禮拜充滿了喜樂,充滿了上帝的同在,聽說楊麗芬牧師的哥哥也因此決志了。追思禮拜是非常好的佈道會、培靈聚會,會讓我們更深刻思想死亡跟人生的問題,所以我也常常鼓勵弟兄姊妹去參加追思禮拜,幫助別人也幫助自己認真面對人生。

可是追思禮拜不是天天都有,還有沒有方法能讓我們認真面對死亡呢?我鼓勵大家寫遺囑,而且每年更新一次。七月份禁食禱告,我強烈請求所有全職同工重新寫一次遺囑,有人寫了以後,夫妻兩人抱頭痛哭、悔改,因為發現人生最重要的事情是甚麼,發現一些事情要做卻還沒有去做。面對死亡,會使我們對人生的意義思想和體會地更深、更廣、更遠,真的會讓我們學會生活。

面對死亡的正確態度:敬畏耶和華,愛祂、愛人

不過,面對死亡、面對人生,容易嗎?不容易!我們來看八章5-8節:「凡遵守命令的,必不經歷禍患;智慧人的心能辨明時候和定理各樣事務成就都有時候和定理,因為人的苦難重壓在他身上。他不知道將來的事,因為將來如何,誰能告訴他呢?無人有權力掌管生命,將生命留住;也無人有權力掌管死期;這場爭戰,無人能免;邪惡也不能救那好行邪惡的人。」面對死亡,我們都很無奈,不管是義人、惡人,最終都一樣要面對死亡。其實一般人面對死亡,往往想都不敢想,為甚麼?第一個,死亡常常跟痛苦連結在一起,很多人死的樣子很難看、很痛苦,我們想到就害怕;第二個,死了以後要到哪裏去?這個問題好像無解;第三個,要離開我們所擁有的,不管是財物、親人、朋友,真是痛苦。面對以上三件事,我們不知道該怎麼辦,乾脆不想、乾脆不談,這是鴕鳥心態。連孔老夫子都沒有辦法面對死亡,他說:「未知生,焉知死?」他說生都忙不完,還管死;其實是死亡太難面對了。面對死亡,一般人的反應往往是選擇逃避。

有些人為了面對死亡而發展出一些錯誤的思想。例如唯物論說「人死如燈滅」,人生如物質一般,死了就沒有了,至於活著的時候,只要追求物質就好。又例如印度教的輪迴思想說,人生痛苦是因為前世做了壞事,所以今生受報應,為了避免來生痛苦,今生要好好做善事,特別是不要殺生─不要殺牛,免得來生變成牛;不要殺狗,免得來生變成狗(那殺人是不是來生變成人?)。又例如四大皆空的理論,全然否定上帝創造的物質世界。人用各式各樣的學說、宗教、哲學思想,想辦法面對死亡、面對人生,可是仍然解決不了問題。

傳道書告訴我們,活在日光之下,必須面對死亡和生活,怎麼面對呢?八章12-13節:「罪人雖然作惡百次,倒享長久的年日;然而我準知道,敬畏上帝的,就是在祂面前敬畏的人,終久必得福樂。惡人卻不得福樂,也不得長久的年日;這年日好像影兒,因他不敬畏上帝。」上帝好像讓惡人、義人的遭遇都一模一樣,義人會感冒,惡人也會感冒,兩種人都會得癌症等等,但是有一個地方不一樣─結局不一樣;決定兩者結局的,是眼光,要有好結局,關鍵在日光之上的眼光、敬畏上帝的眼光。惡人不敬畏上帝,不可能有永遠的福樂,惟有敬畏上帝的義人,才可能享福。

我們要有另外一個眼光,從上帝來的眼光,看待人事物會很不一樣。八章15節:「我就稱讚快樂,原來人在日光之下,莫強如吃喝快樂;因為他在日光之下,上帝賜他一生的年日,要從勞碌中,時常享受所得的。」上帝不要我們受苦,祂要我們得到喜樂,即使在空虛的日子裏面,當我們敬畏祂、遵行祂的話,一定會活出喜樂的人生。用日光之上的眼光看待人事物,我們才可能走得出很多的困境,知道怎麼去面對死亡,也知道怎麼面對生活。那是甚麼樣的眼光和生活呢?

傳道書有八個地方提到要敬畏上帝,最後總結說:敬畏耶和華,遵行祂的律法,遵行妥拉(見傳道書十二:13),而且行善的人,就會享受人生。妥拉的總結就是耶穌所說的「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耶和華我們的上帝,並且愛人如己」(讀舊約的時候,對照新約讀,我們會更清楚上帝的心意是甚麼)。羅馬書六章23節更清楚地把上帝的心意告訴我們:「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惟有上帝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乃是永生。」這節經文很清楚地告訴我們人生的第一個困惑「為甚麼有痛苦、死亡」,根源就是罪。死亡和痛苦從罪而來,從我們自己的罪,從別人的罪;從個人的罪,從團體、國家社會的罪而來。今天我們要面對人生的痛苦、死亡的問題,必須懂得怎麼處理罪的問題,不然我們沒有辦法面對死亡、痛苦,也沒有辦法面對生活。這節聖經同時告訴我們一個好消息,上帝把耶穌基督賜給我們,幫助我們解決罪的問題;當祂解決罪的問題,也就解決了死亡的問題;解決了死亡的問題,也就解決了生命的問題。

上帝把永生當作禮物賞賜給我們,那是怎樣的一個生命呢?就是上帝的生命,是愛的生命,而真正活出愛的生命榜樣的,就是耶穌基督,所以律法的總結就是基督。上帝就是愛,耶穌把祂的愛有形有體地活給我們看,最能夠看出祂的愛來的,就是祂釘在十字架上這件事,祂表明了一種生命:無條件捨己、無條件接納饒恕,並且祝福人,這叫作永生。這永生的生命,是從現在一直到永遠的,愛是永不止息,愛永遠不會失敗。(見哥林多前書十三:8)

人生的價值跟意義是甚麼呢?要明白兩方面:一是明白罪帶來死亡,帶來一切的痛苦;二是明白藉著耶穌基督帶給我們赦罪的恩典,可以打破罪和死亡的轄制,使我們活在愛的生活(永生)裏面。活在愛裏,就是活在喜樂裏。罪的相反是愛,愛的相反是罪。活在罪裏面的人,就是活在自我中心裏的人,就是沒有愛心的人;活在愛裏面的人,能夠脫離自我中心,不求自己的益處,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可以勝過罪、勝過死亡、勝過人生很多的痛苦。耶穌基督是我們尋找人生價值和意義惟一的答案,當我們真正得到耶穌,得到上帝豐富的愛的時候,就不會害怕死亡,也知道該怎麼樣生活。

用永生的眼光面對周圍人的死亡

今天不管我們在面對周圍人的死亡或面對我們自己的死亡,能夠學會如何生活,是因為我們得到耶穌基督所賜給我們永生的生命,那愛上帝、愛人的生命。若沒有愛,我們不會、也不敢面對死亡。

我回想自己人生中面對周圍人死亡的經歷,讓我刻骨銘心的一件事情是:初中二年級要升三年級的暑假,我跟一個非常要好的同學約了一起上課業輔導班,準備拚考高中。有一個週末,大家都放假回家,禮拜一回到學校,我們得到消息,那位同學去大甲溪游泳,溺死了。班上的同學都非常震驚,我又特別震驚,因為我跟他非常要好,整整一個月的時間,我不知道該怎麼辦。現在回想起來,我應該接受心理治療才對,那時候我的信仰還不是很清楚,面對好友的死亡,我充滿了恐懼、悲傷,還好上帝幫助我走出來。假如那時候我有日光之上、有真正愛上帝、愛人的眼光的話,我會更快知道怎麼去處理這件事情,在愛裏面不會懼怕。

時間再往後拉,大概在我大二大三的時候,某個禮拜六,我去真理堂附近一個餐廳吃飯,碰到一個高中同學,他也在台大讀書,我當場邀請他來參加晚上大專團契的佈道會,沒有想到他答應了,更沒有想到當天晚上,他決志信耶穌了!他還報名了下一個禮拜的受洗班,可是他沒有來。後來我收到他的明信片,他說:「寧亞,我的檢查報告出來了,我得到大腸癌!」他住進台大醫院,差不多有一年多的時間,我跟團契的輔導、弟兄姊妹常常去探望他,每次讀一段聖經,為他禱告。四、五十年前的醫療資源跟現在完全不一樣,他的身體很虛弱、很痛苦,越來越瘦,可是每次見到他,他臉上都有笑容,最後他平平安安地離開這世界。在這個弟兄身上我看到了甚麼叫作永生。我們拚命禱告求主醫治他,他還是離開了,可是我面對他的死亡,跟面對初中同學的死亡,心境上有很大的不同。大學的時候,我已經是一位清楚重生得救的基督徒,我對主充滿了盼望,不管面對同學的生或死,我不再害怕。再加上,我在大學這位同學的身上,看到耶穌永生的恩賜,他也不害怕面對死亡,帶給我很多的震撼跟反思。

我非常感謝主,沒有想到那一天偶遇的一個邀請,就讓我的同學得到永生的生命,在他後來跟疾病打仗的時候,一直給他力量,直到他離開這個世界為止。這件事也影響我後來打算作傳道人的抉擇,我發現拯救一個靈魂太有價值了,看到一個人的生命有那麼大的改變太有價值了!有耶穌,沒有耶穌,實在是天大的差別。有愛在他心裏,有愛在我心裏,我們得到永生,得到愛上帝、愛人的生命,會知道該怎麼面對死亡。

面對別人的死亡,當我們擁有敬畏上帝的眼光,一定會影響到我們平常的生活態度。記得多年前我在北美的時候,有一位在學校工作的姊妹,常來找我和楊師母抱怨學校中種族歧視的問題,讓她很不舒服。有一天跟她住同棟公寓的台灣留學生跳樓自殺,這個女同學是她平常在關心的對象。女同學的死亡帶給她很大的衝擊,她停止了對同事的抱怨,因為她發現人生最重要的事情是生命,其他事情不用太斤斤計較。這位姊妹有日光之上的眼光,她敬畏主、愛煮,覺得自己已經領受了上帝千萬兩銀子的恩典,幹嘛還要去計較同事對她一點點的虧負?

死亡代表的還不只是肉身的死亡,死亡真正的意義是隔絕,跟上帝隔絕,跟人隔絕,跟自己隔絕。當我們跟人關係破裂的時候,也是一種死亡。在哪裏關係最容易破裂?家裏,越親近的人越容易吵架,若吵架卻不知道怎麼處理,會很痛苦,像活在地獄裏面一樣。有一個同工有一次跟太太吵架,吵得很激烈,太太一氣之下扭頭離開。感謝主,我們的弟兄有日光之上的眼光,太太離開以後,聖靈突然給他感動:「萬一太太出去,被車撞死了怎麼辦?只怕要悔恨一生。」他趕緊去找他太太,後來兩人彼此認罪悔改,恢復在天堂的生活。

若沒有日光之上,愛上帝、愛人的眼光,我們就會活在隔絕的裏面,今天很多家庭就像在地獄裏一樣,夫妻關係不好,親子關係不好,這叫作死亡。相反地,活在愛裏面,就是脫離自我中心,脫離死亡的轄制。我們真的要面對死亡學習正確的生活,當面對周圍人死亡的時候,一定要知道惟有耶穌基督的恩賜─永生,才能夠讓我們面對死亡、面對隔絕,而且得勝,過有意義的生活、喜樂的生活。

用永生的眼光面對自己的死亡和生活

罪的工價乃是死、乃是隔絕、乃是痛苦,但惟有上帝把祂的恩賜放在耶穌基督裏,就是永生,就是愛,無條件接納、饒恕跟賜福的愛,我們得到這恩賜,便能夠過和諧、喜樂的人生。面對別人的死亡,我們的感覺也許還不會那麼深刻,但面對自己的死亡,我們會更深刻知道人生最重要的事情是甚麼,就是要活在愛的生活裏面。

有一位我很佩服的美國屬靈長輩,有一次生了一場大病,被送到加護病房,後來上帝醫治他,使他度過危險。有一個同工去探望他,他躺在床上跟這位同工說:「這場大病讓我知道人生最重要的事情是甚麼,第一個是上帝,第二個是朋友,而你是我的好朋友。」這番話讓對方非常震撼。你覺得人生最重要的是甚麼呢?面對死亡學生活,面對別人的死亡我們可以學到一些,面對自己的死亡我們可以學到更多!最重要的就是活在愛的裏面,活在耶穌基督無條件的接納、饒恕跟祝福裏面,活在和諧喜樂的關係裏面。這是上帝最想要給我們的福分。

2006年,我們進入到新堂不久,有一個弟兄得了淋巴癌第二期,他是一個醫學中心的胸腔外科主任,這個病給他很大的震撼。以前都是他把人送進檢查室、手術房,沒甚麼感覺,現在是他被人家送進去,碰到那些冷冰冰的儀器,他非常有感覺。那時候我們有一些弟兄輪流帶他禱讀,後來上帝憐憫醫治他,一直到現在他都很健康。他病好了之後,人生有很大的轉折,他重新評估要怎麼生活。他平常就很關心病人,但他病好後、看門診的時候,桌上多了一疊《滿福寶》,若病人願意,他就為他們禱告,帶領他們決志信耶穌,他覺得人生最重要的價值在搶救靈魂。醫院若遇到一些棘手的癌症病患,都會請他來為病人禱告一下,甚至其他科的病患也會被介紹到他這裏作「心理輔導」,很多人因為我們的弟兄得到安慰跟鼓勵。他得過癌症,又從主那邊得到安慰跟醫治,因此他能夠去幫助別人。他看病看得更加喜樂,更有能力。在醫學中心,一個主治醫生要看病、要動手術、還要教學,他以前最討厭教學了,可是他經過死亡這一關以後,變得非常看重傳承,教課越教越有興趣。後來他告訴我,有好多次在工作上沮喪的時候,是他的學弟學妹給他的感謝、回饋讓他重新得力。我也看到上帝讓他步步高陞,可以幫助更多的人。他能夠對人充滿更多愛和熱忱,是因為他有一顆敬畏上帝的心,看到上帝的心意是使我們脫離死亡,得到永生的生命。當我們得到這愛上帝、愛人的生命,面對自己的死亡,不會再害怕,而且會活得更精彩!

我想到我的人生也是常常要面對死亡的,不只面對別人的死亡,更多時候我必須去面對自己的死亡,因為我有先天性心臟病,隨時都可能蒙主寵召。過去一個禮拜我去做每年定期的身體健康檢查,醫生說我的心電圖怪怪的,心臟可能缺氧,還要請大家多為我禱告。若是以前,知道這樣情況,我可能會很懼怕,特別在心臟病發作之後,更會被沮喪抓住。但記得有一天我讀到啟示錄,主耶穌掌管死亡的鑰匙,我真的相信自己的生死在祂手中,我就越來越不害怕。這次聽到醫生這樣說,我不怕,因為主在我的裏面,在耶穌基督裏面有永生,永生的信心,永生的愛,使我勇敢。有這永生,在面對人生道路的選擇的時候,同樣非常地重要。

生活裏面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抉擇,若我們心裏沒有一個清楚的價值、標準,我們就不容易知道該怎麼作選擇。我大三的時候,看到很多人因著我的服事而得到幫助、靈魂得救,我非常喜樂,是我在研讀本行生物學得到的喜樂遠遠比不上的。讀生化很有趣、讀組織學很有趣、讀很多東西都很有趣,但是一跟服事人、幫助人比起來,帶來的價值差太多了,根本沒有辦法比。後來我思想,台灣不缺一個生物學博士,可是台灣教會非常缺牧師,而且缺好的牧師,於是我大三就決定放下讀博士的夢想,選擇作傳道人。

我在真理堂做了六年學生工作以後,到北美去進修神學博士,到了第一階段學業完成的時候,總會要我繼續攻讀,真理堂的同工呼召我回來,該怎麼選擇?最後我順服我的輔導傅立德牧師的權柄,他叫我回來,我就回來,可是我裏面有一個更深的動機是,我看到搶救靈魂的價值。我若留在北美拿到博士學位,之後可能一生都得留在神學院裏,接觸到的就是神學院裏的人。還有人要我留在北美牧會,但我想到,在美國,要去到一個地方都要開車開很久,要花多少時間在交通上!但是當我回到台灣,坐在辦公室裏,就會有很多有需要的人來找我。若要網魚,要到哪裏去?當然是有魚的地方!而台灣,到處都充滿了需要被主得著的靈魂。三十年過去了,我跟楊師母一點都沒有後悔回台灣,我們用日光之上的眼光看所有的事奉,常常充滿喜樂。楊師母說,跟我在一起生活非常興奮、刺激,面對人,問題很多,可是聖靈介入,問題一件件解決,讓我們開心得不得了。特別看到人靈魂得救,最讓我喜樂。對所有的事奉,我最關心的是,能不能幫助人進到耶穌的愛裏,能不能幫助人得救。當我們敬畏上帝,用祂的眼光來作選擇的時候,每天的生活會充滿了興奮!若有人在基督裏,就會有新的創造,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每天都會有新的創造!

結語

你希望從周圍人的死亡或自己的死亡學會面對生活嗎?最重要是要有一種正確的態度─敬畏耶和華上帝,也就是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上帝,並且愛人;當我們用這種永生愛的眼光去看待所有人事物,就會作出正確的選擇和判斷。「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惟有上帝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乃是永生。」(羅馬書六:23)跟耶穌親近、搶救靈魂、幫助人是人生最重要最重要的事情!若要評估我們事奉的果效,不是看我們做了多少事情,而是看到底多少人因著我們的事奉,能夠進到主耶穌的愛裏面。活在愛裏就是活在喜樂裏,我們自己活在愛裏,也幫助人活在愛裏,這樣即使生活在這個痛苦的世界裏,我們仍然能苦中作樂,活得非常精彩、有意義!下半年的佈道季,我鼓勵弟兄姊妹四個人一組,開始在家庭、職場上開拓佈道性的小組,太多的人在堂會外面等著我們去跟他們分享耶穌愛的生命。求主祝福我們手中的工作,充滿喜樂,充滿永生,都成為愛的工作。(2018.9.2‧主日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曾面對周圍人或自己的死亡嗎?說說看那對你的影響。本篇信息對你有哪些幫助或提醒?
2. 能夠面對死亡的關鍵,是得到耶穌無條件捨己、饒恕、祝福的愛。請在小組中為彼此求這愛上帝、愛人的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