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1日 星期五

3. 生之追尋(4):知足享福能常樂

【主日信息回應】傳道書系列講道:生之追尋:虛空與充滿(4)

經文:傳道書六章

人不知足,真正的問題是靈性的不滿足。




這次傳道書的主題是「知足享福能常樂」,這跟世界上的人所講的「知足常樂」,有甚麼不一樣?世上的人說知足會常樂,那麼一般人會用甚麼方法來「知足」呢?

第一是用否定的方式,否定物質、否定這世界上美好的事物,說這些東西都沒有用,想藉此降低人對這個世界的欲望,降低對吃、喝、性等上帝創造的東西的慾望,選擇禁慾等等。世人認為這樣子應該可以讓人知足,但事實上沒有用,對慾望越否定、越壓抑,有一天爆發出來的威力也越大。

第二種是用比較的方式。有一句話說:「比上不足,比下有餘」,這是一種安慰的說詞,讓人在「比下」的時候,看到自己比別人好。比如說考試的時候,有人會說:「你不要看考贏你的人,看你後面,你考贏了十個人,還不錯!」假如你是一個小企業家,跟王永慶、郭台銘等大企業家不能夠比,有人就安慰你說:「你雖比上不足,但你比那些沒有工作、沒有收入的更好!」想用比較的方法來提高人的知足心,也是世界上常用的方式。但事實上正因為我們人常有比較的心態,會把我們比得十分不滿足。

無論是消滅我們內心對上帝所造的一切的需求,或是跟較差的狀況相比,都不能夠解決我們裏面不滿足的問題,不能夠讓我們真正知足。

兩種須被滿足的需要

傳道書用甚麼方式來解決我們人生的問題?敬畏耶和華,在乎上帝的想法,或者說是「用日光之上的眼光來看知足不知足的事情」。上帝怎麼回答這樣的事情?我想到耶穌引用申命記的一句話:「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裏所出的一切話。」(路加福音四:4)祂在這邊告訴我們人有兩種基本需要,這兩種需要若得不到滿足的話,我們不可能知足。

第一種是物質的需要:「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耶穌沒有否認物質的需要,人活在這世上有一些基本的物質需要,若沒有這些是活不下去的,例如吃、喝、睡等,明明需要卻否認,這是不對的。(基本需要無法得到滿足的人,是貧窮人,貧窮的問題需要解決,這是上帝的心意。)

第二種是靈性的需要:「乃是靠上帝口裏所出的一切話」。人受造有物質的部分,以及非物質的部分,也就是靈魂的部分。上帝照祂的形像造人,向人吹了一口氣,人就成了有靈的活人(見創世記二:7),因此我們受造,裏面有一個靈的需要。物質的需要得用物質的方式解決,靈的需要自然要用靈的方式解決。耶穌說:「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翰福音六:63)我們的靈需要被上帝的話餵養,上帝的話就是上帝自己。如果我們沒有得到上帝自己,永遠不會滿足,而且我們這些墮落的人常會用各種錯誤的東西來滿足這個需要,反而造成更大的不滿足。人不知足,真正的問題是靈性的不滿足。

人常常用錯方式滿足靈的需要

人滿足了物質的基本食衣住行的需求以後,卻還要更多,問題常出在人的靈沒有被滿足。假如我們用錯誤的東西來滿足靈的需要,例如用各樣的物質,只會越填越不滿足;假如我們用錯誤的方式來滿足靈的需要,例如拜偶像,我們一樣不會滿足。靈的需要必須由上帝的靈來滿足。

最基本的物質需要若不被滿足的話,人會死,這是健康的想法;假如超過基本的需要,還要更多,這叫作貪,貪是罪惡的結果,越貪會越不滿足,就算有一百萬、一千萬,甚至一億都不會滿足,這也是因為靈裏面的需要沒有被滿足。靈的需要不滿足的時候,世界上所有的東西都沒有辦法填滿那個需要,還會活在空虛的裏面。就好像耶穌對撒馬利亞婦人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翰福音四:13-14)這個撒馬利亞婦人想用自己的方式來獲得滿足,她不斷地換伴侶,但其實她靈裏面最深的需要是無條件的愛,真正愛的需要不被滿足,她會越用錯誤的方式(像不斷換丈夫)來滿足自己,只會越來越不滿足。就像我們口渴,卻跑去喝海水,不但不會解渴,還會越喝越渴。這是今天我們所有人所面對的問題。四十多年來我輔導過很多弟兄姊妹,不管是婚前或婚後,不管是同性戀或異性戀,假如用錯誤的性的方法想去滿足我們裏面愛的需要,永遠得不到滿足。人裏面最深的需要是真愛,不是性,沒有性,不會死,一直想用性來填滿人靈裏的洞,會越填洞越大。人需要的是上帝的生命、上帝的愛。

知足從「求上帝的國和義」開始

怎麼樣才能夠真正做到「知足享福能常樂」?就是讓我們的心被上帝填滿,我們才會真正滿足。詩篇廿三篇1節說:「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耶和華是我們的牧者,祂能夠滿足我們一切物質的基本需要,也能夠滿足我們靈裏面的需要,所以詩篇十六篇8-9節說:「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祂在我右邊,我便不致搖動。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凡是找到上帝的人,他物質及靈裏的需要都可以得到滿足;相反地,找不到上帝的人,沒有辦法得到真正的滿足。當耶穌說到解決經濟困乏的問題時,祂說關鍵在「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馬太福音六:33)。追求上帝的國,就是承認祂掌權,物質和非物質界都在祂的權柄之下,要信得過祂,不要用自己的方法去解決需要的問題。用正確的方法、上帝的方法,不但能夠解決我們靈裏面所有的問題,也能夠解決物質方面的問題,祂真的會供應我們;但我們若沒有得到耶和華上帝的話,我們的心不會滿足,我們的肉體也不會有平安。追求上帝的義,就是求祂的愛充滿,上帝的愛會滿足我們裏面最深的需要。當我們追求祂的國和祂的義,就是讓耶和華作我們全能的牧者,當我們的心得到滿足以後,就不會在物質方面覺得欠缺,而且可以享受物質。

我看過不少知足的基督徒,但我也看過許多很不滿足的基督徒,用錯誤的東西和錯誤的方式一定不會讓人滿足。有一個弟兄,有一天忙了一天回到家,他很累,應該要好好休息,但他總覺得裏面有一個很深的不滿足。他很愛古典音樂,就放了音樂,躺在椅子上聽,聽完以後心裏還是空虛。他心想是不是因為最近書讀太少,缺乏精神食糧所致,就拿起架上的書,翻來翻去,心裏還是煩躁不滿足。他又想是不是因為當天體力耗盡才會這樣,就到廚房做個三明治吃,吃完以後,還是不滿足。突然,上帝光照他說:「孩子,只有我是你的滿足,你今天花多少時間親近我?」於是他來到客廳跪下,照著讀經進度開始禱讀,沒有多久,他的靈裏得到甦醒,他身體的疲倦也完全沒有了,這叫作「我將耶和華擺在我面前」。當我們裏面的靈不滿足的時候,再怎麼用物質或各種方法都沒有辦法滿足我們整個人的需要。

奧古斯丁在他的《懺悔錄》講過一句名言:「上帝啊,只有在祢裏面我才可以得到真正的滿足,祢為自己造了我們,我們漂泊無依直到我們找到祢的時候,我們裏面才會有安息。」他年輕的時候過的是很放蕩的生活,也很虛空,直到他在主裏面找到真正安息的時候,他身心靈才得到真正的健康。法國科學家巴斯卡(Blaise Pascal)說,上帝造人的時候在人心裏為祂自己留了一個空洞,除了祂以外,沒有任何人事物可以填滿這個空洞。耶穌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翰福音四:13-14)上帝是我們最深的滿足。

今天不少基督徒在教會裏面忙這個、忙那個,包括外表做一些讀經、禱告等屬靈的動作,可是我們如果沒有得到上帝的話、上帝的愛,我們裏面不會有真正的滿足。有時候上帝的話會突然針對我們裏面的需要出現,這叫作亮光,會使我們得到很大的飽足。這是為甚麼我們需要聖靈的幫助,聖靈來,是要把上帝的話、上帝的愛、上帝自己充滿在我們裏面;聖靈來,會引導我們進入到真理、進入到祂的愛裏面,我們才可能得到真正的安息。

我們怎麼樣才能得到真正的滿足跟喜樂?我們怎麼樣才能把耶和華擺在我們面前?我們怎麼樣才能夠在祂裏面一無所缺?就是回到耶穌基督裏面!馬丁路德講了一句很有名的話:我們若不在耶穌基督裏面找上帝,我們找到的都不是上帝;我們若在火裏面找上帝,火會把我們燒死;我們在水裏面找上帝,水會把我們淹死;我們在繩子裏面找上帝,繩子會把我們吊死;可是我們若懂得活在基督裏面,我們就可以用繩子吊著水桶從井裏打水,再把水用火燒開,然後可以泡一杯咖啡,躺在搖椅上好好享受。他要告訴我們的信息是:我們若能夠抓住耶穌基督,我們就能夠把這世界上一切的東西擺在正確的位置,可以享受水、享受火、享受繩子、享受咖啡;可是我們若把基督拿掉,這世上的一切都是枯燥無味的,甚至對我們有害,包括金錢、學位、愛情等等。我們若不懂得在我們的工作、家庭,以及教會的事奉裏面,讓主真的進入到我們心裏面,我們裏面一定會空虛。

能否知足跟你的「腳」站在哪裏有關

羅馬書五章1-5節:「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上帝相和。我們又藉著祂,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上帝的榮耀。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一個人知足不知足,判別的標準,就是喜樂!而方法是懂得站在恩典的地位上,仰望聖靈的幫助。聖靈來,是要把耶穌基督的義、上帝的愛、上帝的話、上帝自己放在我們心裏面,然後我們才會有真正的喜樂、平安跟知足。

這個禮拜天有一個執事告訴我,有一間修皮鞋的店,店名取得很好,叫作「知足」,是聚會所的一個弟兄取的。這是一個雙關語,一方面是,他知道人的腳,所以他知道怎麼修理你的皮鞋;另一方面,他也認識上帝,知道上帝才會帶給他真正的滿足。在人世間我們有修鞋的需要,不修的話腳會出問題,所以上帝顧慮到我們物質的需要,上帝也顧慮到我們裏面真正的需要。

我自己這樣解釋「知足」:我們物質跟心裏的需要是不是被滿足,要看我們的「腳」站在甚麼樣的地位上,要看我們知不知道把自己的腳站對位置,我們若懂得站在恩典的地位上、站在福音的地位上、站在基督裏面看事情,一定會跟世人所看的完全不一樣。「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17)我們要學習用耶穌基督的眼光去看所有的事情,要做到這樣,需要一步一步地操練和學習,不是一天就可以做成;有些時候我們會成功,有些時候我們會失敗,求主幫助我們寫十字架筆記,在讀經或聚會各方面,常常問主:「耶穌,祢在哪裏?」當我們找到耶穌,我們的心裏面會有很大的滿足!

結語

知足才會享福,才會在物質、非物質方面都常樂。當我們不喜樂的時候,一定要問主:「我是不是已經從恩典的地位上墜落?」離開耶穌基督不可能有真正的滿足跟喜樂。(當我們不滿足、不喜樂的時候,感謝讚美會幫助我們回到上帝的面前,感恩的心就是信心,信心使我們抓到上帝,使我們煩亂不安的情緒變好。)注意我們的腳,要穿上福音的鞋子,用日光之上的眼光來看這世界上的事情,注意物質的需要,注意靈裏面的需要,這樣我們可以享受婚姻、享受單身、享受工作,錢多錢少都可以享受,這就是保羅所說的:「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四:12-13)(2018.9.2‧主日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當你發現自己不太滿足的時候,通常你的反應如何?
2. 讀完這篇信息,對你面對生活中的不滿足有哪些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