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6日 星期四

9. 享受上帝給的榮耀,也成為上帝的榮耀

平安季講道系列(9)

經文:約翰福音十七章1-5節;彼得前書四章7-9節

在你能夠榮耀上帝的一切事情當中,最棒的一件是甚麼?讓祂感到最榮耀、最滿足的,還不是你為祂做這個或做那個,而是你把自己全然委身給祂。




禁食禱告是尋求上帝的同在。上帝與我們同在是我們的榮耀,這意思有點類似我們有時候會說的「這是我的榮幸」。今天我們要來深入地認識我們的榮耀和上帝的榮耀,以及這和基督徒在地上生活的關係。

有上帝同在,是人極大的榮耀

我們先來看耶穌對這是怎麼說的,祂對天父禱告道:「父啊,時候到了,願祢榮耀祢的兒子,使兒子也榮耀祢;正如祢曾賜給祂權柄管理凡有血氣的,叫祂將永生賜給祢所賜給祂的人。認識祢─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祢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我在地上已經榮耀祢,祢所託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父啊,現在求祢使我同祢享榮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我同祢所有的榮耀。」(約翰福音十七:1-5)在這段聖經裏面,耶穌告訴我們上帝的同在就是上帝的榮耀。求上帝的同在就是求上帝的榮耀在我們身上彰顯。上帝同在就是,當上帝對我們說話、呼召我們、對我們表達愛、賜給我們禮物、讓我們經歷祂的權柄和能力的時候;在這樣的時候,我們會感到自己在上帝眼中很特別、很重要,很榮耀!

有一些旅館、飯店會把名人來這裏下榻的照片展示在大廳,為甚麼?因為這是他們的榮耀!前總統馬英九、現任總統蔡英文,都曾經找我們幾個牧師進總統府談話,談話後分別跟我們一一合照,幾天後我們就會收到照片和總統府送的禮物。他們這樣做是在表達「我要給你榮耀」,因為一般都會認為,被重要人物召見、和重要人物合影,是榮耀的事情。而當重要人物答應我們的請求,並且親自陪伴我們,甚至還委身給我們,我們會感受到更大的榮耀!

上帝對我們顯現、對我們說話,對我們表達愛,把權柄、能力賞賜給我們,讓我們能夠做這個、做那個等等,是上帝在榮耀我們!我們要等候聖靈,得到祂的權柄、能力,去為主作見證,這是上帝的榮耀對我們顯現。但是得到上帝給我們這個或那個禮物,還不是我們最大的榮耀,我們最大的滿足、最大的榮耀是上帝把祂自己給我們。上帝給我們最大的榮耀是把祂自己委身給我們,祂自己要住在我們裏面,祂說:「我要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人要稱祂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這是大衛遭遇那麼多苦難仍然走得下去的原因,他將耶和華常擺在他的面前,因此他可以在患難中不動搖,他的心歡喜,他的靈快樂,他的肉身也安然居住;他知道上帝無所不在,他更知道上帝就在他裏面,這樣的榮耀讓他可以在犯錯後馬上認錯,因為他不要失去上帝的榮耀、上帝的同在,他對上帝說:「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祢的面;不要從我收回祢的聖靈 。」(詩篇五十一:11)

將心給祂,就是榮耀祂

我們常常求上帝的同在、上帝的榮耀,但是大家有沒有想過,我們也要讓上帝從我們這裏得到榮耀?就像天父讓耶穌得到榮耀,耶穌也讓天父得到榮耀那樣?耶穌說:「願祢榮耀祢的兒子,好叫祢的兒子在地上可以榮耀祢。」這次禁食禱告期間,我得到一個很棒的先知性的話語,聖靈對我說:「孩子,你常常祈求讓上帝成為你的滿足,這非常好,但是你有沒有想過,也要讓你這個人成為上帝的滿足、上帝的榮耀?你有沒有想過,在你能夠榮耀上帝的一切事情當中,最棒的一件是甚麼?讓祂感到最榮耀、最滿足的,還不是你為祂做這個或做那個,而是你把自己全然委身給祂。」這些話讓我感到非常震撼,是一個很棒的先知性的提醒。上帝最渴望的不是我們給祂甚麼、為祂做甚麼,最能讓祂感到榮耀的是擁有我們全人全心的委身!

弟兄姊妹,上帝已經在耶穌基督裏面把祂自己全然給了我們,那麼我們有沒有把自己全然給祂,把我們的心從很多忙碌的事情當中拉回來完全歸給主?箴言廿三章26節:「我兒,要將你的心歸我」,這是上帝對我們的渴望。我們的心知不知道祂已經把祂自己給我們了呢?有人沒有把握上帝與他同在,因為他感覺不到。為甚麼有時候我們感覺不到祂的同在呢?因為我們的心太容易被這個世界吸引,被很多事情占滿。我們的心太常充滿一大堆計畫,太常遠離主。我們感覺不到祂的同在,不是祂不在我們身邊,是我們不在乎祂、不理祂。雅各書四章8節:「你們親近上帝,上帝就必親近你們」,這節經文的意思是不是說,若我們不親近主、不要祂,祂就不親近我們、不要我們?不是的!祂已經在我們身邊,一直都在我們身邊,一旦我們要祂,祂隨時都在─只是我們常常都不理祂、忽略祂就在我們身旁。擁有上帝是我們最大的榮耀,擁有我們也是祂最大的榮耀,我們要禱告求經歷祂的榮耀,也要禱告求可以完全將自己給祂。

這個禮拜我的大女兒帶著三個孩子去宜蘭玩,幾天不見,我和楊師母十分想念小外孫女們。昨天見面的時候,我說:「過來給阿公抱抱!」她們看著我,不太理我,我說:「那給婆婆抱抱!」她們馬上跑去婆婆那邊,婆婆得意得不得了!(後來她們還是有過來親我一下,這就讓我夠開心的了。)我和楊師母最開心的,不是外孫女們為我們做這個做那個,我們最想要的是她們的心跟我們的心貼在一起。當她們在我懷裏的時候,我感到好喜樂,她們也好喜樂。那滋味讓我想到,上帝抱著我們的時候一定也是這麼喜樂,讓我想到上帝對我們說:「孩子,我喜歡你,我喜歡和你在一起。」每次我看到小外孫女做得很好,我鼓勵她們說:「好棒!好棒!」她們聽了就做得更起勁。同樣地,想到上帝喜悅我們的事奉,我們也會更委身於祂的託付;而這一切都是從「祂把自己全然給我們,我們也把自己全然給祂」的關係開始。

彼得前書四章7-8節:「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我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的目的是禱告,特別是禁食禱告,刻苦己心,心不要被世界所迷惑,心要歸給主,不要把焦點放在一大堆困難上,而要專注於我們的心,把我們的心給主。撒但、世界、肉體會讓我們分心,牠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讓我們分心,只要我們的心不給主,牠就贏了。

禁食禱告期間,我做了一個很棒的異夢,讓我更多地刻苦己心。夢裏我跟一群同工在開會,其中有一位好久不見的全國禱告網絡的同工問我:「楊哥,你的心在想甚麼?」一時之間我沒聽懂,請她再講一遍,她就再一次問:「你的心在想甚麼?」我在夢裏面被這麼一問,覺得很震撼,我一直都很注意自己的心,我感到這是上帝在問我:「孩子,你最近最看重的是甚麼?」我被這樣一問,我的理性馬上跑出來了,我對主說:「2013年以後我最看重三件事情,第一是關心貧窮人,我現在在做西海岸事工;第二是關心下一代,這祢也看見了;第三是職場宣教與轉化。」講完後,在夢中我的心感到不滿足,突然間我感到聖靈好像在提醒我:「你應該關心耶穌的心是甚麼心,以耶穌的心為心,而不要一直想著你要做這個、做那個。」然後我就醒過來了。

醒來後,我有點忐忑不安,因為上帝問的是我的心,我卻回答我在做甚麼事情。我知道我的心應該要跟耶穌緊緊相連,關心祂所關心的;我所做的任何有價值的事奉,都是從愛耶穌的心出來的,所以我最應該在乎的是自己懂不懂耶穌的心。那一天中午我到台大散步禱告,順便流汗運動的時候(頂著大太陽去是為了得到維他命D),我一直問主:「祢的心是甚麼樣子的?在這末後世代,祢的心是甚麼樣子的?」主給我彼得前書七章8節:「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我的心要貼著耶穌的心,耶穌的心就是愛。在末後世代,罪的權勢越來越強,罪的相反是愛,我們要特別禱告向主求愛,求主不要讓我們失去起初的愛,起初的愛就是天父的心,就是耶穌。愛進來了,罪就蒙赦免,罪就被遮蓋,我們就能夠勝過罪。勝過罪最好的方法不是一直跟罪打仗,也不是一直認罪,最重要的是活在愛裏。在主裏得到答案之後,我的心就有了安息。

「活在愛裏」的具體實踐

彼得很具體地講到怎麼樣活在愛裏面:「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上帝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得前書四:10)上帝已經把權柄、能力、恩賜給我們,會講道的就要照著上帝的聖言來講,會服事人的就服事人。每一個人的恩賜不一樣,大家會做的,我不一定會做,面對3C產品我就不太行,但是論講道教導、論福音神學,這是我的呼召與專長,我就責無旁貸。沒有一個人的恩賜比另一個人的更好,都是上帝給的。

一、肢體同心禱告、同心事奉
要榮耀上帝,重點是委身給祂,把恩賜拿出來服事人,特別是在基督身體裏一起同心禱告、一起服事。有時候我們看不到自己的心,我們需要被聖靈光照,需要兩三個人在一起禱告,彼此對對光。這個禮拜我跟青年牧區的一位區長一起輔導一位弟兄。只有他們兩人在面對問題的時候,頗感困難,加一個人進來就不一樣了。有些時候,我沒有講話,讓他們去講,有些時候他們不敢講,就由我來直接講。這是一個團隊事奉,各人照所得的恩賜彼此事奉,把人的心奪回來。建立教會的事奉非常倚賴團隊事奉。在事奉上,除了委身給主,和肢體同心合意禱告也非常重要,兩三個人在一起禱告,採取實際的行動。佈道、帶領人不要只是自己一人在釣魚,而是要與同工們一起網魚,兩三個人一起同心禱告,一起作屬靈認領,一起探訪,效果不只增加一倍、兩倍、三倍,有時候是十倍。

昨天我在企業家餐會當中聽到一個很棒的家人歸主見證。這個餐會每個月一次,阿瘦皮鞋的小老闆(他真的很瘦)幾乎每個月都參加。他很少講話,但是昨天他作見證,講到他爸爸信主的過程。他說公司名稱「阿瘦」指的是他爸爸,他爸爸最早是幫人擦皮鞋,後來才開始賣皮鞋,漸漸地事業越做越大。零售業中一些很興旺的企業,五年前業績都一落千丈,阿瘦皮鞋卻依然興旺。他們不是業績最好的,但他們誠誠懇懇地照著上帝的話語在服事,創造了最高的就業率,歷任總統都曾經召見他們。

當全家幾乎都信主了,阿瘦卻還沒有信主,妻子為他信主禱告了三十年,八年前他才信耶穌。他怎麼信的呢?阿瘦今年九十歲,身體一向很好,八年前卻發現肺部有陰影,需要開刀,於是就安排時間要動手術。醫生手術的時候卻發他的肺乾乾淨淨的,沒有任何不好的東西。不知道是誤診還是得醫治,反正不需要任何治療。這件事讓阿瘦開始思想很多有關生死的問題,他問妻子,夫妻死了以後還會不會在一起,妻子說:「不一定,因為兩個人的信仰不一樣,死後可能各走各的路。」這答案讓他感到很震撼!之後他又做異夢,在夢中看見很多人如行屍走肉般走向滅亡之路,他醒來後更深入地思考生命的意義,後來他就信了耶穌。過去七年,阿瘦已經帶領七個人信耶穌,今年是第八年,他說要努力搶救第八人。

阿瘦的兒子說八年前上帝給他們恩典,讓爸爸有驚無險,更大的恩典是讓爸爸得到永生,爸爸雖然白白挨了一刀,卻得到永生,很值得!我們看影片時,覺得阿瘦其實並沒有很瘦,小老闆說他爸爸以前真的非常瘦,他們家都是瘦子,但是他爸爸信主後開始變胖,在上帝的手中連瘦子的DNA都可以改變,他期待自己有一天也可以像爸爸那樣變得胖一點。這個家庭父親歸主的見證,十分鼓勵大家;若我們能夠邀請更多的同工為我們的家人同心合意代禱,我們家人歸主的速度會更快。

二、按恩賜完成主的託付
彼得前書四章10節:「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上帝百般恩賜的好管家。」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就是榮耀上帝。一個真正愛上帝、愛耶穌的人,一定會去服事上帝、服事人,這是基督徒在地上最重要的事情,可以存到永恆,以後到了天上,我們依然會繼續服事。耶穌說做上帝的工、服事是祂的食物,天天都需要:「我有食物吃,是你們不知道的。……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做成祂的工。」(約翰福音四:32、34)上帝的工是甚麼呢?上帝的工看起來好像有很多領域,但最終目的都是要使人的心歸向耶穌,因為耶穌說祂從天降下,來到地上做一切事情,最終的目的是人得永生、在末日跟祂一起復活:「因為我從天上降下來,不是要按自己的意思行,乃是要按那差我來者的意思行。差我來者的意思就是:祂所賜給我的,叫我一個也不失落,在末日卻叫他復活。因為我父的意思是叫一切見子而信的人得永生,並且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約翰福音六:38-40)做上帝的工最重要的就是領人歸主。基督徒在地上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把從上帝來的恩賜拿出來,在基督身體裏一起服事,一起搶救靈魂。

「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上帝百般恩賜的好管家。」按著主所指示的事情去做,你的異象、使命要很清楚,像耶穌一樣。約翰福音十七章4-5節,耶穌跟天父禱告說:「我在地上已經榮耀祢,祢所託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父啊,現在求祢使我同祢享榮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我同祢所有的榮耀。」祂這裏是說,祂在地上所有的事情都交待完,只剩一件事情,就是上十字架。我們是否已經能夠對上帝說這樣的話呢?說我們地上的事情已經都完成了?

這次禁食禱告,我不斷鼓勵同工們寫遺囑。寫遺囑的目的還不只是交待一些後事,更重要的是清點我們的心,真知道自己的心是不是已經被耶穌得到了;寫遺囑的過程也會讓我們更加清楚自己是否已經完成了上帝的託付。每次想到完成主的託付這件事情,我就想到一個小教會一位七十歲的老姊妹的見證。有一天,這位老姊妹因病被送到醫院,醫生判斷她不行了,周圍的弟兄姊妹於是開始討論如何為她舉辦追思禮拜。她說:「你們在幹嘛?我還沒預備好,還不能夠去見耶穌。」為甚麼呢?「我是負責折教會週報的,我的同工還沒訓練出來,所以主現在不會接我回天家。」後來她真的病好出院了!出院後,她找了十個年輕弟兄姊妹,一起跟她折週報,訓練出一個司執事團隊。再過兩年,她又生病住進醫院,這次進去以後,就沒有再出來了,因為她已經完成上帝給她在地上的呼召與使命,安然去見主了。

盼望我們每一個人在離開世界以前,都能夠跟主說:「主啊,祢所交待我的,我都完成了。」我們當中年紀較長的,會越來越喜樂,會越來越想去見主,因為地上的事奉已經完成了,可以趕快走了,在地上滿辛苦的,在天上見耶穌多好。我爸爸今年九十三歲,他就是這樣跟我說的,他說他人生已經沒有甚麼牽掛,六個孩子都大了,該做的都做了,留在世上面對身體的病痛很辛苦,他隨時準備可以去見主。我現在寫遺囑的時候,比三十年前更輕鬆,不是因為我快退休了,而是很多該做的事情都一件件地完成,心裏面就有安息。盼望真理堂每一個上帝的孩子都能夠得到祂的心,也就是得到耶穌的心,清楚自己異象、使命,好好地完成,之後就可以平平安安到主那裏去。(2018.7.21‧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讀完本篇信息你對「榮耀上帝」有哪些新的看見?
2. 禁食禱告完之後寫下你的遺囑,再次思想上帝給你一生的使命與異象,有哪些已經完成?有哪些尚未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