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9日 星期四

8. 兩三個人,同心合意

平安季講道系列(8)

經文:馬太福音十八章18-20節

當我更多地研讀上帝的話,我就越了解,原來團隊是上帝永恆的心意,原來上帝就是要祝福兩三個人在一起同心合意地禱告。




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一種經歷到上帝同在的方法。上帝教導我們隨時多方地禱告,可是有一種禱告特別有能力,就是兩三個人同心合意奉耶穌的名禱告。

上帝的同在在團隊裏

馬太福音十八章18-20節:「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地求甚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因為無論在哪裏,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

在這段聖經裏面,主給我們一個寶貴的應許是:兩三個人奉主的名同心合意地禱告,就會帶下上帝的同在。我們可以經歷到上帝話語的真實,可以經歷到上帝愛的真實,可以經歷到上帝所賜權柄的真實,可以經歷到上帝的同在,因為耶穌說得很清楚:「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地求甚麼事,……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上帝在舊約立下贖罪日,要百姓禁食禱告,主要的精神還不只是個人的禁食禱告,贖罪日的禱告是安息日的禱告、是上帝的百姓聚在一起的禱告。禁食禱告在舊約有一個名詞,叫作「嚴肅會」,這是一個非常認真、同心合意的禱告聚會。我們個人當然可以尋求上帝的同在,可是更重要的一件事情是,上帝的百姓要同心合意地聚在一起禱告,這是上帝設立禁食禱告的意義。當上帝的百姓為了重大的事情、為了要得到祂的同在,同心合意一起禱告,上帝的同在就會很真實地彰顯在我們當中。

一個人禁食禱告跟兩三個人一起禁食禱告有甚麼差別?上帝應許兩三個人一起禱告,祂要與我們同在,不過這並不代表一個人的禱告祂就不與我們同在,祂是在這段經文特別強調兩三人禱告的權柄:「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這是何等大的權柄!我們要正確地認識上帝的同在,上帝同在的意思是,上帝就是愛,是三位一體的真神,是從永遠到永遠彼此相愛,上帝的同在是一個「團隊的同在」,所以上帝造男造女,為要使他們顯出祂榮耀的形像─上帝的同在是在團隊裏面彰顯出來的!上帝在創造的時候是藉著團隊,要他們「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創世記一:28),上帝的心意永遠是要把祂這愛的團隊的屬性彰顯出來。

上帝的同在是團隊的同在,所以我們的信仰絕對不是個人主義式的信仰,而是一個團隊的信仰。創造的時候是透過團隊,墮落的時候也是經過團隊─從家庭的破壞開始,救贖的時候也是團隊─上帝揀選一家、一族、一國,都是團隊。當我們讀啟示錄的時候,也要有團隊的概念,最後的戰爭是一場團隊的戰爭,是一場國家層次的戰爭。以後到新天新地的時候也一樣是團隊,有一天,天上地下所有的要在基督裏合而為一,成為一個大團隊。

當我們講到上帝同在的時候,一定要想到「是團隊跟主同心合意地在一起」,那是彰顯上帝的同在的方式。今天上帝要我們在地上彰顯祂的同在,基本上是藉著教會同心合一奉主名的禱告,我們一定要有這樣的信念。

在每個層面同心合意禱告

我個人對上帝同在的真理是在大學以後才開始學習、經驗的,而且我的經驗先於對神學真理的認識。

復興及關係。以前我的信仰滿個人主義的,覺得只要自己好好讀經禱告就是了,後來我因為看到需要,覺得自己一個人禱告好像沒有辦法,就找人一起禱告。記得以前我住信義學舍的時候,看到學舍的屬靈光景很不好,覺得自己一個人禱告沒有辦法,就和一個弟兄一起為宿舍的復興禱告,一年下來,我們看見十幾個人信耶穌,甚至我們覺得不可能信耶穌的人都信了,於是我們經驗到這叫作上帝的同在。大學時代我也因為與輔導關係的緊張,開始跟他穩定一起禁食禱告,我們經歷到關係的恢復和和睦。上帝帶領我經歷到,祂的同在是在團隊裏面、在團隊同心合意的禱告裏面。

醫治。在團隊裏面,我不斷地經歷到病得醫治的恩典。我做學生工作的時候發現,要帶領年輕人禱告很不容易,於是開始建立禱告的網絡(以前沒有LINE,打電話也不方便,學生像游牧民族到處跑,要聚在一起不簡單,我幫助他們以小組為單位建立起網絡的禱告),而我是第一個享受這個禱告網絡的好處的人!大概在1984年,有一次我的心臟病突然發作,被送到台大急診室去,同工馬上通知各個網絡系統為我禱告。雖然我人到了醫院,當時卻沒有甚麼藥好用,等到醫生進來,我的心臟突然喀嚓一聲,好了!那是整個大專團契的禱告網絡所發揮的果效!像這樣的經歷,在我過去這麼多年的服事裏面有很多,團隊同心合意的禱告,特別是禁食禱告,帶給我很大的祝福。

啟示。當我更多地研讀上帝的話,我就越了解,原來團隊是上帝永恆的心意,原來上帝就是要祝福兩三個人在一起同心合意地禱告。我請問大家:一個人讀經比較有亮光,還是大家一起讀比較有亮光?大家是不是都有這樣的經驗:自己怎麼讀就是沒有亮光,與弟兄姊妹在一起讀的時候就有亮光!有亮光不是因為人多勢眾,而是因為主說:「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祂自己在我們中間,指導、帶領我們明白真理!
道路。我們自己尋求上帝的道路很容易不清不楚,但是同工在一起幫我們尋求道路卻很容易清清楚楚,很有能力!昨天我們在長執會談到緬甸宣教士的一些需要,我想到現在在那邊服事的林錫麟長老。他是台大數學系畢業的,非常難讀的系,很多人都是讀五、六年才畢業。當他畢業尋求道路的時候,在一個退修會裏面,我告訴他們要團隊一起尋求上帝,他就請求別人為他禱告,每一個人禱告後都對他說:「你要作老師。」他最不喜歡的就是作老師。但是後來,上帝果然帶領他到嘉義去當老師,後來作到校長,進入教育界。那對他是一個非常精彩的經歷,他在學生時代尋求自己的道路,透過基督肢體、團隊的禁食禱告對他講話、跟他一起印證,最後他能夠正確地選擇前面的道路。我自己在尋求道路上也有很多這樣的經驗,不管我自己再怎麼禱告尋求,好像這樣也可以、那樣也可以,還是不知道該怎麼辦,可是基督的身體常常為我指出清楚的方向。當我離開北美要回台灣之前,我請十幾位弟兄為我禱告回台灣的事奉方向,那時每一個人都不太清楚台灣的情形,可是他們的禱告湊在一起成了一條清楚的線,讓我知道未來該怎麼做。

家人信主。基督的身體是上帝永恆的心意,上帝特別喜歡在團隊裏面彰顯祂的同在,當你仔細查考新約,會發現整個新約宣教的歷史,也是從同工之間同心合意禁食禱告開始。使徒行傳十三章講到安提阿教會當中有使徒、先知、教師和牧師聚在一起,要差派保羅跟巴拿巴出去宣教,在他們團隊禁食禱告的時候,上帝對他們彰顯祂的心意。同心合意的禱告讓我們明白上帝的心意,也帶來醫治、領人歸主。記得我離開學生中心到北美進修,過了一年以後,有一天我接到林錫麟長老的信說:「楊哥,我的媽媽信耶穌了!」他的爸爸早逝,媽媽在菜市場賣菜,他每一個禮拜禁食禱告,聚集一些弟兄姊妹,ㄧ定為家人信耶穌禱告。你真的渴望家人信耶穌嗎?找幾個人迫切地為你的家人悔改信主禱告,我們對上帝認真,使用祂所給的權柄,祂也會對我們很認真。假如有更多人知道這樣的真理,而且去實踐並經歷,我相信會有更多上帝同在的見證出來!

一起禱告,一起處理「心」

事實上今天上帝正在呼召祂的教會起來禱告,而且是同心合意地禁食禱告。我還是要問:既然知道這是上帝的心意,那我們如何才能夠同心合意地禱告?有時候我們聚在一起禱告好像沒有甚麼事情發生,是不是?大家聚在一起是不是同心合意,是不是奉耶穌的名禱告很重要,若只是隨便禱告一下,當然看不到上帝的同在。

耶穌要我們同心合意地禱告,祂把我們的心聚在一起,為了要做一件事情:使我們刻苦己心,處理罪的問題,使我們的心正確(向上帝對齊、歸靈)。我們的心正確了,祂的同在才會臨到。禱告是為了使我們的心正確,禁食禱告更是這樣,為了處理自己的罪來到上帝面前,可是,為甚麼兩三個人禱告更能夠處理罪的問題?因為當我們跟別人在一起的時候,才能夠真正被光照。我們一個人關起門來禱告的時候,自己的罪顯不太出來,聖靈的果子也彰顯不出來。

加拉太書講到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見五:22-23),要結出任何一個果子,都會跟別人有關係。假如我們一個人關起門來,從來不跟人接觸,不會有所謂的忍耐,不會有所謂的恩慈等等,我們需要遇到人,特別是一些惡人、對我們不好的人,才會生出忍耐來,並且學會向他分享上帝的恩惠。

罪的相反是愛,愛的相反是罪。當我們兩三個人在一起的時候,才能夠看到自己的光景,特別是看到自己的自私、自義;同樣地,當我們兩三個人在一起,跟上帝對齊的時候,上帝的愛也能夠在我們中間彰顯出來。只有一個人,沒有所謂的捨己,兩三個人在一起才能產生出捨己的態度。在婚姻裏面更要學習捨己,因為在婚姻裏,我們會更多看見自己需要改變和調整;在教會裏面也是一樣,一個人作基督徒,當一隻孤鳥,不會知道怎麼追求愛,兩三個人在一起同心合意地禱告,才會知道甚麼是愛。不過兩三個人在一起也常常會不同心、不同意,用召會的弟兄姊妹的用詞是,我們需要彼此「相調」,講得真好,要「調」到跟主的心一樣!

罪不是一個東西,罪是一種關係,當我們在關係裏面把自己的位置、上帝的位置、別人的位置調對了以後,上帝的同在就會降下來。所以面對衝突最好的解決方式,就是在一起禱告。趙鏞基牧師說,禁食禱告是最好解決同工衝突的方式,假如同工們吵架,他不輔導,而是要兩個人都到禱告山去禱告,很有果效。我在做社青工作的時候,姚建德牧師做學生工作,有一年他的學生同工吵成一堆,我叫他們去開嚴肅會,就是全部的人聚在一起,禁食禱告一兩天,後來整個團契的氛圍完全改變。

「相調」是,調整我們這個人裏面的心向著主,不是一個人調,是跟眾人一起調,聖靈會進來,使我們更知道自己的位置在哪裏。今天仇敵要攻擊我們,只要我們角色位置不對、只要我們沒有歸靈、只要我們跟上帝沒有對齊、只要我們沒有解決關係的問題以及罪的問題,上帝的同在不會下來,我們就是給魔鬼留地步,牠可以任意地欺負我們。

一起禱告,一起打贏屬靈爭戰

仇敵最容易在兩方面攻擊我們:第一,身心靈的健康;第二,人際關係。「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十:10)上帝給我們永生的生命,第一要讓我們個人身心靈健康,第二要讓我們活在愛的關係裏面;仇敵要偷竊的也是這兩樣,牠要偷竊我們的健康,要偷竊我們跟人的好的關係,包括跟家人的關係、跟同事的關係、跟同工、弟兄姊妹的關係等等。上個禮拜,我聽到好幾位同工彼此之間,以及和配偶之間,為一些小事緊張、吵架等等,這樣的事情好幾件一起冒出來,這是仇敵的詭計。但是感謝主,當我問他們怎麼面對這些衝突的時候,他們馬上回答說:「楊哥,這是屬靈爭戰,我要小心!」他們很快地彼此認錯,心意改變得很快。在禁食禱告的時節裏面,會讓我們的心變得更敏感;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我們教會的禁食禱告月,不只是幫助大家在禁食那一餐、那一段時間警醒,而是要營造整個教會都在禁食禱告的氛圍,一同警醒、抵擋仇敵、親近上帝、帶下祂的同在。

這四十年來,我們仔細調查發現,一整年有兩個時期,是台灣屬靈空氣比較不好的季節,一個是農曆元月,一個是農曆七月,因為這些時候有大量的偶像崇拜,影響整個城市、國家。農曆七月又是放暑假的時候,不僅天氣炎熱,心浮氣躁,學生若沒有好好安排時間,人一無聊,犯罪也多。當大環境不好的時候,我們更要起來禁食禱告、敬拜、說愛之語、傳揚福音,用相對的靈來對付爭戰,是打贏屬靈爭戰的祕訣。在禁食禱告的時候,我們是營造整個教會在愛的團隊裏面警醒,跟上帝對齊,跟人相調,然後我們才能夠打贏每一場屬靈爭戰,不會作錯誤的判斷。

當我們教會在禁食連鎖禱告的時候,假如你還沒有清楚經歷到上帝的同在,我鼓勵你趕快去找弟兄姊妹一起禱告,小隊也好、小組也好,約人每一個禮拜至少兩到三次在一起禁食禱告。把禱告目標設立清楚,包括為個人、家庭、職場、事奉、身心靈健康、家人歸主等,要非常清楚,聚在一起同心合意尋求主的面,上帝一定會賜下祂自己的同在,因為祂這樣應許:「當你們兩三個人奉我的名同心合意禱告、跟我對齊的時候,當你們彼此相愛的時候,我的醫治會在你們當中、我的同在會在你們當中。」同心合意的禱告非常重要,而且同心合意禱告的範圍跟程度會決定我們復興以及經驗上帝同在的程度;兩三個人同心合意禱告會影響到兩三個人,更多人同心合意禱告會影響整個牧區,整個教會同心合意禱告會帶下上帝很大的同在!

我記得有一年我們教會在禁食禱告的時候,我做了一個夢:我上了一輛巴士,巴士的領隊是台中慕義堂于金堂牧師,突然有一條黑蛇跑出來,全車的人都很驚慌。我醒過來,想到大概是于牧師那邊有些事情,我禱告之後就忘了這件事情。結果禮拜天一早,我接到于牧師的電話說,他們的一個實習傳道被送進加護病房,情況相當危急,請我們特別為他禱告。因為前幾天我就得到上帝的啟示,在那天的每堂崇拜裏面,我都請所有弟兄姊妹為台中慕義堂迫切守望禱告。過了一兩天,那位實習傳道就出加護病房了。在上帝的啟示裏面同心合意的禱告是非常有能力的!

一起禱告,一起迎接復興轉化

今天面對我們國家的情況,我們也需要同心合意的禱告。比起二十年前,現在我們在禱告的學習上面真的有成長跟進步,假如我們更懂得同心合意為我們的國家禱告,會把整個國家帶到與現在完全不同的上帝同在的氛圍裏面去。在禁食禱告這段時間,我誠摯地邀請各小組、各牧區起來同心合意地禱告,不只為自己,為自己的家,在職場上的弟兄姊妹若同心合意地為職場禱告,也會帶來職場的復興跟轉化。哪裏有一群人同心合意禱告,帶下上帝的啟示、帶下上帝的愛、帶下上帝的權柄能力,那裏就會有轉化,就會有復興。

前兩天我帶領一個教牧博士班,專門討論教會跟轉化,有另一間教會的一位姊妹同工來旁聽,她聽到轉化的信息很興奮,分享他們進入到公部門設立禱告祭壇,屬靈氛圍開始改變,甚至有慈濟人信耶穌的見證。我聽了很開心,過去這一年我們一直為七座山頭禱告,大家可能覺得我對政治山頭很有興趣,其實不是這樣的,不過不管有沒有興趣,這是我們的異象,就是要去做。在七座山頭裏面我對宗教山頭特別有感覺,全台灣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是民間宗教信仰,有那麼多的靈魂等著我們去搶救,但是有誰願意同心合意為這些人禱告呢?我相信當他們轉化的時候,整個國家一定會有很大的轉化。最近有一位擔任過宮廟副主委的人在我們教會受洗了,我們應該看到更多這樣的見證!

24/7禱告是同心合意禱告最好的見證,大家不要覺得每個禮拜只是枯燥例行地禱告,不會有甚麼改變,會有改變的!當我們進入到代禱,真的需要有忍耐、恩慈和愛,才能夠長期禱告下去,並看到我們的禱告帶來極大的改變。

昨天幾位台灣教會界的父老牧者聚在一起禱告的時候,我們重新溫習了一下我們聚集的異象。我們聚在一起不只是為當前的公共議題,不只為做一件工作,乃是為國度降臨在台灣禱告,為合一禱告,為上帝帶領我們異象更新禱告,盼望帶來整個國家七山的轉化。那是很棒的!面對這些難題,有些時候大家忙著開各種會議,感覺卻像是陷在泥沼裏面出不來,可是當我們同工同心合意一起禱告尋求主的面,跟上帝對齊的時候,我們的異象就更清楚,腦筋也更清楚,不害怕了,一些策略作法也跟著出來了。

面對公投,我覺得最棒的一個學習是,我們要好好整理我們的關係網絡,家屬、親族、姻親等關係網絡全部整理出來,也整理出我們職場的關係網絡,把他們放在我們的屬靈認領裏面。清點這些關係網不但對現在連署很有幫助,對未來的轉化、得到這些人更是很有幫助!公投最重要的目標,其實是在實行上帝的大使命,要改變我們的國家,我們一定要有這樣的異象。真理堂每一個弟兄姊妹都要透過公投來重整自己的關係網絡,這是我們的目標。

一起打仗,聽同一個號令

我們現在就像處於「吹七號」的時期。啟示錄教導我們打城市、國家層級的屬靈爭戰,其中的開七印、吹七號、倒七碗都是在講末世的屬靈爭戰,怎麼區別?

開七印讓我們看到屬靈爭戰的真實性。它讓我們看到有那麼多災難,都是屬靈爭戰,而且上帝掌權。仇敵不想讓我們看見我們活在屬靈爭戰裏面,若我們毫無屬靈爭戰的觀念就輸了,但是開七印清楚告訴我們這件事。

吹七號告訴我們打勝仗的祕訣,就是聽同一個號令─主的聲音。當我們面對屬靈爭戰,不是各吹各的號,各吹各的調,乃是聽主的號令,一個號令一個動作,被祂招聚起來,整好隊伍出去打仗。我們必須要得到相同的啟示跟異象往前走,才能夠得勝。我們勝過仇敵是藉著羔羊的血和我們所見證的道,需要上帝的話語啟示出來,我們領受同一個異象,然後往前走。真理堂的弟兄姊妹要領受同一個號令:面對公投不只是一個公投,我們需要完成大使命!沒有投入公投的,我們一定問為甚麼。我們要號令整齊、同心合意地往前走。

倒七碗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屬靈爭戰:上帝的憤怒、上帝的審判要傾倒在仇敵跟仇敵的跟隨者身上。上帝的百姓不要害怕,這些災害不是用來對付上帝的百姓,而是要對付仇敵跟仇敵的跟隨者。開七印、吹七號、倒七碗是從不同的角度來看末世所有的屬靈爭戰,好叫我們得著信心、忍耐以及恩慈,能夠在地上建立愛的團隊,一直到見主的面。

今年七月份我們特別選擇啟示錄作為禁食禱告手冊的材料,每一位弟兄姊妹都要閱讀,我們要吹同樣的號,聽同樣的聲音,講同樣的話,才能夠在末後的屬靈爭戰,吹七號的時候作得勝者。到吹第七號的時候,我們要一起為得勝來慶賀!求主幫助我們在禁食禱告的時候,聽同樣一個號令,做同樣一個動作!(2018.7.14‧週六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領受過哪些和別人一起同心合意禱告的祝福?
2. 目前你渴望在哪個層面更深經歷上帝的同在?請在小組中同心合意為彼此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