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6日 星期四

6. 要預備,要警醒──禁食禱告在末世的必要性

平安季講道系列(6)

經文:馬太福音廿四章42-44節,廿六章41節;馬可福音二章18-22節

在整個禁食禱告裏面,我們的主軸是,要抵擋仇敵,也要歡迎耶穌再來。




馬太福音廿四章42-44節:「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不知道你們的主是哪一天來到。家主若知道幾更天有賊來,就必警醒,不容人挖透房屋;這是你們所知道的。所以,你們也要預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這段聖經跟馬可福音十三章、路加福音廿一章一起被稱作「小啟示錄」,講到末後的日子,主再來之前,在自然界、人類界、靈命界,以及在國家各層級(個人、家庭、職場、教會、社會)的範圍裏面都會有很多的爭戰出現,仇敵會來偷竊、殺害、毀壞,而且深度、廣度會越來越厲害。上帝的百姓要起來警醒、提防仇敵,並且預備自己、等候主再來。

屬靈爭戰忽視不得

我們教會在施行洗禮的時候,牧師會問領洗的人三個信仰的核心問題:第一,你願意拒絕魔鬼並牠一切的權勢嗎?第二,你信全能的父,主耶穌基督,上帝的獨生子及聖靈嗎?第三,你願意靠主的恩典、能力遵守主的話,一直持續到永生(特別是愛的團契的生活)嗎?當一個人信主的時候,我們開宗明義就要人清楚拒絕撒但、世界、肉體,這在我們的信仰裏面非常重要,但卻是最容易被人忽略的。

我從很年輕的時候心裏就一直有一個疑問:上帝給我們的應許那麼豐富,祂要把平安喜樂的生命賞賜給我們,為甚麼基督徒體會得那麼少?我看到我自己和周圍的人,都是軟弱、失敗,甚至跌倒的居多。為甚麼?我研究這個題目很多年,在我研讀路德神學時,有一天突然發現,他的著作裏面充滿一個主題,叫作「屬靈爭戰」。

有三個主要信息不斷地出現在新約裏面:第一個,屬靈爭戰。末世論及屬靈爭戰在每一卷新約聖經裏面都有出現。第二個,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這是得勝的方法,每一卷聖經都清楚地講到我們的主是得勝的主,祂要帶領我們得勝,帶領我們打敗仇敵,並且把豐盛的生命賞賜給我們。耶穌來,要叫我們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第三個,愛的團契。耶穌來,要把愛的團契、教會賞賜給我們,教會可以承接主豐富的同在。要過一個得勝的基督徒生活,這三件事情很重要。當我們研究整本聖經,就會發現,最常被教會忽略的是,我們不知道屬靈爭戰的真實性。

以往當我跟準備受洗的弟兄姊妹約談時,我都會跟他們講到基督徒的基本功:一要三招。作基督徒不只要得到上帝的應許,作基督徒是要打仗的,一要三招是打仗用的,為了要勝過仇敵,不再被仇敵剝奪上帝所給的恩惠、平安、喜樂。若我們活得不平安、不喜樂,是因為我們不知道撒但、世界、肉體,或者只是腦袋知道,沒有從心裏知道。仇敵也想盡辦法不讓我們知道屬靈爭戰,因為只要我們不知道有屬靈爭戰,牠就贏了。牠讓我們基督徒以為活在世界上只有上帝、自己和弟兄姊妹而已,很多人的屬靈觀裏,完全沒有屬靈爭戰,這樣的話,即使我們上了很多課程,上了神學院,即使我們信主很多年,還是會兵敗如山倒,因為我們根本不會警醒、不會提防仇敵、抵擋仇敵。

屬靈爭戰必須要教

今年七月份我們選擇了啟示錄作我們禁食禱告的主要材料,因為啟示錄在教導我們怎麼打屬靈爭戰,不只是在個人的層級、家庭的層級,更是在城市、國家的層級教導我們打屬靈爭戰。我讀了啟示錄很多年,有很長一段時間都不太明白啟示錄所說的「念這書上預言的和那些聽見又遵守其中所記載的,都是有福的」(一:3)這句話,我怎麼讀啟示錄都不覺得自己會蒙受祝福,讀新約、詩篇、箴言等其他書卷好像都比較有祝福。後來我眼睛上的帕子被聖靈拿掉了,我看到,啟示錄的主角是耶穌。啟示錄說讀這書信的人有福了,因為它一方面告訴我們屬靈爭戰的真實性,一方面告訴我們靠著耶穌基督能夠打贏個人、家庭、職場、教會、城市,以及整個國度的屬靈爭戰。雖然它不斷地告訴我們末世會出現很多恐怖的爭戰,但是它也會把我們拉回來看到,靠著耶穌基督能夠得勝。啟示錄讓我們看到有仇敵,但更要讓我們看到有耶穌,它是教導屬靈爭戰很重要的一卷書。

我們個人為甚麼那麼不平安、不喜樂?為甚麼蒙了恩典一下子就被剝奪掉?為甚麼上了那麼多裝備課都沒有用?(其實不能說裝備課沒有用,千萬不要被仇敵的謊言騙了,就是因為有屬靈爭戰,我們才更要常常裝備自己,用上帝的「道」使我們清楚仇敵的詭計。)為甚麼我們的家裏有這些無解的意外?上帝不是應許「教會是基督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嗎?為甚麼教會今天仍然那麼軟弱?為甚麼最近我們國家的分屍案一件接著一件發生?都是因為有屬靈爭戰!假如我們沒有對屬靈爭戰的透視力,大概我們會想盡一切人的方法來解釋,但對於勝過這些狀況其實沒有甚麼用處。

屬靈爭戰在一個人受洗的時候就要教導。剛受洗的人都覺得上帝很棒,上帝的愛無條件地臨到,令他覺得自己會一直活在那個狀況裏面,但是屬靈爭戰是真實的。我們教會在受洗轉會時要讀一本書《新生命陪讀本》,最後一課講到一要三招的生活,那就是在講屬靈爭戰,早點告訴你要打仗了,你才能早點開始意識到這件事。仇敵不會那麼便宜地就讓我們得到救恩,牠千方百計要把我們的救恩給剝奪掉,我們必須要有強烈的屬靈爭戰的意識!可是實際情況是,初信的人常常不警醒,信主多年的人同樣也會不警醒,所以我們沒有辦法活出豐盛的生命。讀啟示錄的人有福了,是因為從其中我們會知道爭戰的真實性,以及知道耶穌的能力真的可以帶領我們得勝。

禁食禱告助我們打贏屬靈爭戰

我們如何用耶穌的能力去抵擋並且勝過仇敵給我們很多的迷惑?「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馬太福音廿六:41)這是耶穌一直在講的。

禁食禱告的意義:警醒、預備
為甚麼要禁食禱告?第一個原因是,要打仗;第二個是,主要來了,我們要預備、要迎接祂的再來。我們不只要抵擋仇敵,保守上帝給我們的恩惠,我們還要活出上帝的旨意,用主禱文這樣禱告:「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我身上如同行在天上」,想到主再來,我們就要預備好自己,要像一個妝飾整齊的新娘,迎接新郎到來。主再來的這個盼望在你心裏面佔多少份量?我發現這樣的心並不是存在很多教會和弟兄姊妹的心裏面。為甚麼我們教會要有一年三季的禁食連鎖禱告,就是要幫助我們警醒,也作預備;警醒是對付仇敵,不要讓牠來偷竊、殺害、毀壞;預備是要讓我們披戴主耶穌,全然成聖。禁食禱告,消極的是抵擋仇敵,積極的是要活出上帝在我們身上的旨意,我們信主以後,不是躺在一邊等候主再來,而是要一方面抵擋仇敵,一方面預備好自己迎接主再來。

馬可福音二章18-22節:「當下,約翰的門徒和法利賽人禁食。他們來問耶穌說:『約翰的門徒和法利賽人的門徒禁食,祢的門徒倒不禁食,這是為甚麼呢?』耶穌對他們說:『新郎和陪伴之人同在的時候,陪伴之人豈能禁食呢?新郎還同在,他們不能禁食。但日子將到,新郎要離開他們,那日他們就要禁食。沒有人把新布縫在舊衣服上,恐怕所補上的新布帶壞了舊衣服,破的就更大了。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裏,恐怕酒把皮袋裂開,酒和皮袋就都壞了;惟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裏。』」耶穌告訴我們說,祂在地上與門徒同在的時候,他們不需要禁食,有一天祂要離開門徒,那時候他們就要禁食了。顯然禁食禱告是為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耶穌的同在!耶穌跟門徒在一起的時候,他們不用禁食,耶穌可以在他們身邊提醒他們要警醒、要預備,但是當有一天耶穌不在他們身邊的時候,他們肉眼看不到耶穌的時候,他們就要禁食禱告。禁不禁食還不是最大的重點,耶穌的同在才是最重要的。禁食會讓我們看到,耶穌已經與我們同在了,不用怕仇敵。

禁食禱告並不是所有教會都在推動,但真理堂非常積極推動禁食禱告已經超過二十年,為甚麼?因為我們要活出主所告訴我們的。不過,很多人有禁食禱告這個動作,卻不知道為甚麼這樣做。耶穌說:「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警醒禱告」特別是指用禁食禱告來刻苦己心,是要處理「心」的問題,因為我們的「心」很容易被仇敵所迷惑。「撒但進了猶大的心」,意思是撒但來迷惑猶大,猶大跟了耶穌那麼多年,上了一堂又一堂「領袖訓練」課,但是他沒有留意自己的「心」,上再多課也沒有用。「心」很重要!耶穌教導我們要警醒、要預備,當耶穌不在的時候,聖靈來就要幫助我們。

耶穌又提醒門徒說:「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路加福音廿二:31-32)耶穌不斷為門徒祈求,祂在地上的時候為門徒禱告,今天祂在父的右邊,地上的工作都停止了,有一件工作沒有停止,就是為祂的教會、為祂的新娘禱告。既然耶穌都禱告,我們豈能不禱告!既然耶穌在地上禁食,我們豈不是要效法祂禁食!耶穌是這樣,使徒保羅也是這樣。他在以弗所書講完上帝的旨意、講完教會論,最後,他講到屬靈爭戰,講到要警醒禱告,而且要在禱告這件事情上警醒。六章18節說「要在此警醒不倦」,「在此」就是指在禱告這件事情上要警醒。假如我們在禱告上不小心的話,我們的心很容易就偏了。使徒彼得在彼得前書四章7節也提到禱告,說:「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警醒的目的是禱告。耶穌說要警醒禱告,使徒們也說要警醒禱告,你我豈能不警醒禱告?

除了新酒,還需要新皮袋
耶穌說新酒要裝在新皮袋裏。新酒就是新的心,從舊約就有提到有關於新酒的預言:聖靈要把一顆新的心、新的靈放在我們裏面(見以西結書十一:19,卅六:26);禁食禱告最重要的是為我們的心禱告。按照帖撒羅尼迦前後書的信息,我們要為我們的心禱告,能信靠上帝、能得到祂的話;要為我們的心禱告,讓我們對人有愛心;要為我們的心禱告,能盼望主再來,盼望有一天要見祂的面,我們這個人要全然成聖。像耶穌一樣,有信心、愛心和盼望,就是新酒。新酒要用新皮袋來裝,意思是說我們要有內在的軟體,也要有外在的硬體,軟體就是新酒,硬體就是新皮袋。耶穌說,假如新布縫在舊衣服上,衣服會破得更大,因為新布遇水會收縮,拉扯到縫線處,最後崩裂,所以新布不能夠縫在舊衣服上,新酒也不能用舊皮袋裝。

耶穌在強調的,不只是我們要有生命,還要用架構去盛接。那個架構是甚麼?我解釋為我們生活的習慣。上帝要給我們信心、愛心和盼望,我們要用一些習慣來盛接,甚麼習慣呢?最重要的還是禱告、禁食禱告的生活,以及好的作息等一些好的習慣。我們要過得勝的生活,就要有新酒跟新皮袋,有新酒卻沒有新皮袋,沒有辦法盛接新酒。我們可能在教會聽道覺得很棒,聚會結束回到家裏,我們的習慣不改,沒有一個架構去保守我們所盛接的道,照樣沒用。這是為甚麼很多參加營會、研習會的人回來以後沒有甚麼改變,若習慣沒有改變,也沒辦法保守果子。每年暑假我們教會辦很多營會,營會結束以後一定要學會建立好習慣,好習慣能幫助我們持守所領受的新酒,幫助我們過得勝的生活。

禁食禱告為這幾方面禱告

一、個人
為自己領受新酒禱告,求主對我們顯現、對我們說話,我們要得到主的話、主的愛,使我們對主有新的信心、對人充滿新的愛,使我們這個人全然成聖。除了注意我們的心,還要注意外在的身體和習慣,包括屬靈的習慣,以及吃、喝、作息、運動等好的習慣,我們要在禁食禱告月得到健康的身心靈。

二、家庭
我們要為家庭的更新禱告。我們要歡迎耶穌造訪我們的家,改變家裏的軟體,讓未信主家人的心被改變,快快信主;我們也要為家裏的硬體來禱告,能夠產生好的結構來歡迎主,例如設立禱告祭壇(家裏要盛接新酒需要改變家庭的作息和聚集時間等)。

三、職場
我們要為職場的更新禱告。當我們在職場裏面稍微改變一個動作,歡迎主來,並且設立職場的禱告祭壇,整個職場都會改變。有一個姊妹剛信主,很熱心地過得勝的基督徒生活,覺得一切都很棒,她每天最早到辦公室,為每一個同事禱告。那段時間她的工作做得很好,很多人因著她的禱告生命改變,可是一陣子以後,這個禱告習慣沒有了,她開始活得很鬱卒。雖然她在職場上還是擔任很重要的職位,可是影響力沒有了。有一次在我帶領的禱告會中,她被提醒,要恢復起初的愛心,並要把以前好的習慣全部拾回來。要在職場上有影響力,單單做一個動作─一進辦公室就先禱告,就不得了了!先不談辦職場啟發課程,當我們好好為主管、同事禱告,並且找人一起禱告,先設立禱告祭壇,職場就會改變、就會轉化。

四、教會與國家
我們也要為自己在教會裏的角色禱告,為自己的角色該怎麼安排時間表好好禱告。我們也要為國家禱告,為愛家公投禱告,公投過去以後,我們還要繼續禱告,求上帝賜下智慧啟示的靈幫助我們。

五、使命異象
當我們為自己的角色能夠扮演好禱告,一定會牽涉到一件事情:我們人生的使命跟異象。每一次禁食禱告都要更新上帝在我們身上的使命跟異象,假如我們的異象還是寫不清楚的話,可以倒過來,先寫遺囑。寫遺囑首先不是為別人,是為自己。寫遺囑的時候,是把未完成的事向人交代,會幫助我們清點自己的角色裏有哪些事沒有做完,哪些是最重要的事。當我們把這些事一件一件寫下來,好好禱告,清楚上帝的心意,我們的禁食禱告就會非常有果效!為我們的人生異象禱告,就是為我們在末世「為何而戰」禱告─我們活在世上是為何而戰?我們要把耶穌拯救我們的目的禱告清楚!

當我們參與公共議題,我們也要知道我們為何而戰,以及怎麼打贏屬靈爭戰。在推動愛家公投的事上,如果目標只放在要達到卅五萬份連署,動力不會太強,而且做完以後就結束了。我們參與一切公民愛家行動的目的,都是為了要走出去,讓更多人看見這土地的狀況、讓更多人聽見上帝的聲音、讓更多人進入家庭主流化,進入上帝美好的心意裏。有這樣的熱情,我們才能夠持續做下去。我們要打贏屬靈爭戰,一定要有上帝的道在我們裏面。公投會過去,但上帝愛我們、愛這塊土地的心意不會停止,我們的禱告也不要停止。

結語

在整個禁食禱告裏面,我們的主軸是,要抵擋仇敵,也要歡迎主耶穌再來。若我們熟悉七個釋放禱告,我們就懂禁食禱告。在七個釋放禱告裏面,都是拒絕一些不好的,接受一些好的;禁食禱告也是一樣,要學習拒絕很多不好的,包括拒絕撒但、世界、肉體、惡習等,也要學習接受耶穌。在禁食禱告裏,我們會為很多困難的事情禱告,可是最主要、最根本的都是「拒絕仇敵,歡迎耶穌」!當我們抓到這個主軸,禁食禱告就會禱告得很好,上帝會把很多好的東西放在我們裏面。請大家準備一本簿子,先記錄你要為個人、家庭、職場、教會、國家禱告些甚麼(通常是為自己在每個生活範圍中的角色能夠扮演好來禱告,我們的角色會影響到這些生活範圍),並且記錄每天禁食禱告的結果。在禁食禱告的時候,求主賜下智慧啟示的靈,讓我們得到耶穌,能夠對付仇敵,能夠預備好自己迎接主再來,然後我們可以安然見主,這是禁食禱告真正的意義!(2018.6.30‧週六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說說看你對屬靈爭戰的認識,以及過去一週爭戰得勝的狀況如何?
2. 過去的禁食禱告對你在「警醒」和「預備」上有哪些幫助?試舉一個印象深刻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