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6日 星期四

5. 遇患難,顯信心

【主日信息回應】帖撒羅尼迦前後書系列講道:信望愛的人生(6)

經文:帖撒羅尼迦後書一章;約翰福音十五章18-25節;彼得前書二章18-25節,三章17節,四章12-13節

人家要來逼迫我們,把垃圾倒在我們身上,我們不要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倒要祝福。





這個主日的信息是「遇患難,顯信心」。患難會反映出一個人裏面的信念。對上帝的有信心和沒有信心,在苦難、壓力、危險、逼迫來時,都會顯明出來。

法老不信上帝,他在面對十大神蹟所造成的壓力時,他的心越來越硬。聖經說:「上帝使法老的心剛硬。」意思不是法老本來對上帝很柔軟,上帝把他變剛硬,不是上帝做的,是他裏面本來就很剛硬,外面的壓力只是把他裏面的剛硬顯出來而已。彼得悔改之前,以為自己很有信心,患難、壓力來的時候他才明白自己根本沒有信心,當刀子架在他脖子上的時候,他逃掉了。初代教會被聖靈充滿之後,門徒們整個人都不一樣了,彼得站起來就可以講道,司提反面對逼迫也絲毫不退縮。門徒們受逼迫時還是歡歡喜喜地,覺得自己配得受這樣的逼迫。為義受苦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他們裏面已經有天國,逼迫、患難只是把他們的信心、信念顯出來而已。

帖撒羅尼迦後書所講的苦難,並不是一般的苦難,而是指敵對基督以及基督跟隨者的那種逼迫。

逼迫也可能來教會內部

我們在想到逼迫的時候,往往只想到一種,那就是政治的逼迫,其實各方面的逼迫都會有,包括經濟上的逼迫、教育上的逼迫等等。這世界容不下一個要活出上帝的道的人,因為這世界恨耶穌,恨所有跟隨耶穌的人。我們也不要以為只有不信主的人才會逼迫基督徒,要知道,基督徒也會逼迫基督徒。從小在教會長大的弟兄姊妹對這大概都能夠體會。事實上,我們不是被人逼,就是逼別人,當我們裏面沒有道、沒有耶穌的時候,我們就會把苦難加給家人、同學、同事、同工等身邊的人。

地上那些只有宗教行為而沒有真正信心的教會,會逼迫上帝的選民,歷世歷代都是這樣。教會所遇到的大逼迫往往不是從外面來的,而是來自地上看得見的教會。耶穌就是這樣,祂所受到的最大逼迫是來自羅馬人,還是猶太人?是來自猶太人!特別是祭司長跟文士們,他們因為嫉妒,把耶穌送上十字架。初代教會所遇到的逼迫有兩種:一是號稱跟隨耶和華上帝的猶太人,對真正跟隨耶穌的百姓的逼迫,他們為財、為利、為權等等,逼迫所有真正屬於上帝的人。帖撒羅尼迦教會也是這樣,當然他們也因為不拜羅馬皇帝,而受到羅馬帝國的逼迫,但是他們所受的最大逼迫是來自猶太人。

啟示錄提到在末世,有一股黑暗勢力籠罩著整個國家社會,這股黑暗勢力也在教會當中活動,教會裏面有撒但坐落之處,比如別迦摩教會、推雅推喇教會就是這樣,有仇敵的工作、有錯誤的價值觀在裏面。同婚的主張起初是從哪裏跑出來的?是從墮落的教會跑出來的!我們不要忘記,仇敵會裝作光明的天使(見哥林多後書十二:14)。教會受到的逼迫,不總是來自未信者,也會來自教會內部。

患難顯出真正的信心,逼迫顯出我們裏面的道

是不是每一個上帝的兒女都會受逼迫?答案是肯定的─而且這是耶穌親口說的:「世人若恨你們,你們知道,恨你們以先已經恨我了。你們若屬世界,世界必愛屬自己的;只因你們不屬世界,乃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所以世界就恨你們。你們要記念我從前對你們所說的話:『僕人不能大於主人。』他們若逼迫了我,也要逼迫你們;若遵守了我的話,也要遵守你們的話。但他們因我的名要向你們行這一切的事,因為他們不認識那差我來的。我若沒有來教訓他們,他們就沒有罪;但如今他們的罪無可推諉了。恨我的,也恨我的父。我若沒有在他們中間行過別人未曾行的事,他們就沒有罪;但如今連我與我的父,他們也看見也恨惡了。這要應驗他們律法上所寫的話,說:『他們無故地恨我。』」(約翰福音十五:18-25)

其實不只福音書記載了耶穌對這個問題的肯定回答,新約每一卷書差不多都提到基督徒會受逼迫,特別是一般書信,例如彼得前書二章18-21節、三章17節:「你們作僕人的,凡事要存敬畏的心順服主人;不但順服那善良溫和的,就是那乖僻的也要順服。倘若人為叫良心對得住上帝,就忍受冤屈的苦楚,這是可喜愛的。你們若因犯罪受責打,能忍耐,有甚麼可誇的呢?但你們若因行善受苦,能忍耐,這在上帝看是可喜愛的。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祂的腳蹤行。……上帝的旨意若是叫你們因行善受苦,總強如因行惡受苦。」我們受苦有很多種,有些人是因為犯罪受苦,有些人是因為好管閒事而受苦,也有原因未知的受苦。而其中有一種苦是「為義受逼迫」,為了遵行上帝的旨意受逼迫、為了行善而受苦。跟隨主的人一定會受苦,因為我們「蒙召原是為此」。活在這個百分之百墮落的世界,一個人只要遵行耶穌的話,仇敵、這個墮落世界的系統一定會敵對他!假如一個基督徒沒有受過這種苦,很有可能他還沒有真的重生得救。

耶穌說:「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馬太福音五:10)那麼,不為義受逼迫的人應該就有禍了,因為這樣的人很可能進不了上帝的國。假如一個基督徒從來不曾為了信仰、聖經的價值觀而受苦,那是很奇怪的事情。四五十年前我認識過一位弟兄,他平常很風趣,在各方面都很討人喜歡,有一次有人知道他是基督徒後,對他說:「你也是基督徒啊?」這一問,讓他反省了很久。他在很多事情上都想討人的喜歡,所以跟世界的價值觀妥協,別人看得清清楚楚。一個人是不是基督徒,非基督徒都看得很清楚,當他的所做所為跟不信的人一樣,那麼不但基督徒會知道他的信仰是虛的,不信的人也會看出他是假基督徒。

彼得前書四章12-13節:「親愛的弟兄啊,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不要以為奇怪(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倒要歡喜;因為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使你們在祂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歡喜快樂。」我們蒙召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但是請注意,受苦本身並不是目的,遵行上帝的旨意才是目的,行善才是目的。這世界不容許我們行善,家裏、職場、學校、國家不容許我們行善,「宗教型」的教會也不容許我們行善,會用各種方式逼迫我們。但是,對於真正跟隨耶穌的人,患難、逼迫會把他裏面的耶穌逼出來。當一個人在患難、逼迫中活出耶穌,上帝會大大稱讚他,如同帖撒羅尼迦後書一章4-5節說的:「我們在上帝的各教會裏為你們誇口,都因你們在所受的一切逼迫患難中,仍舊存忍耐和信心。這正是上帝公義判斷的明證,叫你們可算配得上帝的國;你們就是為這國受苦。」這樣的人配得進上帝的國,不是因為外面做了甚麼事情,而是因為他裏面真的有基督的真理,有基督的真理的地方就是上帝的國。

仇敵會控告基督徒、褻瀆上帝,說:「是因為祢給他們好處,他們才這樣跟隨祢。祢把他們的祝福全都拿掉,他們一定全部都會離開祢!」上帝對屬祂的人很有信心,祂有把握即使祂把所有祝福都拿掉,還是會有一群人真心愛祂、單單愛祂、願意為了遵行祂的話語而受苦。當我們寧可為了愛祂而受患難、遭逼迫,上帝會指著仇敵誇口說:「這些孩子們愛我不是因為受了我的賄賂,他們是甘心樂意的!」這樣就封住仇敵的口了。這群人是真正的基督徒、真正的上帝的百姓,這群人有耶穌,是這世界不配有(見希伯來書十一:38)、卻配得進上帝國的人。

遭遇患難的聖徒們怎麼樣面對逼迫

逼迫把帖撒羅尼迦教會的信心顯出來,而讓他們在逼迫裏面走得下去的,正是這寶貴的信心,如同約翰壹書五章4節說:「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這信心比黃金還寶貴,會得生命的冠冕:「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彼得前書一:7),「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雅各書一:12)。上帝非常看重我們那堅持跟隨祂的信心,即使我們的信心只有芥菜種那麼小,在上帝眼中還是非常寶貴。信心就是一顆緊緊抓住耶穌的心,是我們的小手抓住耶穌的大手,不僅是緊緊抓住現在的耶穌,也緊緊抓住那將要再來的耶穌。

一、信心是抓住現在的耶穌
抓住現在的耶穌的意思是,與耶穌基督同作王、同受苦,耶穌怎麼把自己交給上帝,我們就怎麼把自己交給耶穌。耶穌面對逼迫的時候,「祂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只將自己交託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主。」(彼得前書二:23)當我們在面對逼迫的時候,要把自己交給那愛我們的上帝,祂是全知、全能、全愛的,祂知道該怎麼處理,祂知道該在甚麼時候出手施行審判。我們不需要論斷,不需要為自己爭權利。有時候我們為自己爭,上帝就讓我們自己去爭,祂就不出手;當我們不自己出手,而是信任祂,祂就會為我們出手。我很喜歡詩篇裏有一節經文說,惡人會掉進自己所挖的陷阱裏面:「惟有惡人陷在所挖的坑中」(九十四:13)。聖經記載過這樣的事情:哈曼為了害末底改,做了一個五丈高的木架,要讓王把末底改掛死在上面,結果他陷在自己所挖的陷阱,被掛死在他所自己做的木架上(見以斯帖記五:14、七:9-10)。

2011-12年,真愛聯盟起來反對三本不好的教材進入校園,被同運團體上法院指控,真愛聯盟花了好多錢打官司。法官檢閱雙方互告的資料後說:「應該被告的是教育部,因為這件事情是教育部負責的。」教育部若是有錯,有權責糾舉的是監察院,所以法官跟檢察官聯合把案子送到監察院。那時監察院審理此案的監察委員因為太忙,改由另一位監察委員負責,而後者竟然是個基督徒!於是,審理這整件事情的權柄就落在基督徒手中,他按著真理糾舉教育部。我們在這整件事情看見上帝清楚的教導:「不必自己伸冤,只要聽憑主怒。動刀的必死於刀下,不要用血氣、用罪惡的行為去對抗惡人。」

活在世界上,我們每天都會遇到不合真理、不公義的事情,當我們要堅持真理,一定會和周遭環境起衝突。但我們不要怕衝突,而是要尋求主,知道怎麼樣用智慧、用愛來面對。在家裏也一樣,作爸爸的每天都要面對家人的悖逆,但是用血氣的手段對付悖逆,一點用都沒有,要用羔羊的靈來面對。弟兄要懂得管理自己的情緒,不要憤怒、不要爭論,舉起聖潔的手隨處禱告(見提摩太前書二:8)。就好像面對惡人,你越逼他,他就越惡,你叫小孩子不要摸電源插座,他就偏要摸給你看。我們當中作父母的要注意,如果你的兒女結交一些不好的朋友或做了甚麼不好的事情,不要用兇的,你越兇,他裏面的惡會越強,硬要做給你看。逼迫只會讓人裏面的己越來越強。

面對這樣的情況,有時候我們會得勝,有時候會受苦;有時候我們可以逃走,有時候根本逃不了。比如說,已經結婚的人就不能夠逃避婚姻中的逼迫。想結婚的人要有受苦的心理準備。獨身的人有福了,因為可以逃避很多不必要的苦難,可以專心服事主、為主而活!在末世保羅十分鼓勵弟兄姊妹守獨身(見哥林多前書七:25-40)。我很清楚保羅傳這樣的信息對今天許多人而言很難接受,可是既然聖經這樣說,我們還是要繼續這樣教導。鼓勵人家守獨身,這很不容易;為了要興起有獨身恩賜的人,我們教會應該要好好思考成立修會的事情。

二、信心是抓住那將要再來的耶穌
將要再來的耶穌也是讓我們能夠勝過苦難的盼望。希伯來書十一、十二章細數歷史上許許多多信心的偉人,他們有些人在地上得勝,有些人在地上好像失敗,被殺、被送到獅子坑,但是到了最後上帝施行審判時,他們每一位都得勝了。那些在地上好像輸了的信心偉人,其實沒有輸。當我們知道結局是美好的,那麼面對眼前的艱難,我們就能夠忍受得住。就好比世界杯足球賽、棒球賽或者籃球賽,我們在看實況轉播的時候,有時緊張得好像心臟都要跳出來了;可是當我們事後看重播時,就不會緊張了,我們已經知道冠軍屬於中華隊,所以即使他們現在落後,我們也不會緊張,甚至還好整以暇地想:「就讓對方一下吧!」讀聖經就是這種感覺,聖經已經把跟隨耶穌的人最終的結局告訴我們了,所以我們對於地上事情的輸贏看得很輕,不會因為結果不如我們的意,就如喪考妣。知道我們最後一定得勝,我們若能夠用看重播球賽的心情來看現在地上的各種事情,就不會動血氣。

已知贏球,此刻微笑收垃圾

我看過一個很有趣的影片,和這有關:有一個人搭上車,車行不久,前車突然緊急剎車,害得他們這台車差點撞上對方。明明是前車的錯,前車車主卻怒氣沖沖地下車來罵人。幫這個人開車的司機被這樣罵,絲毫沒有生氣,還滿臉笑容地向對方揮揮手。對方看到這樣一張笑臉,就不再罵了,回到車上,發動,離開了。這個人很驚訝地問他的司機:「你怎麼可以這樣被對待,心情還這麼好?」司機說:「很多人都像是一台垃圾車,每天裏面裝滿憤怒、抱怨、沮喪等等,有時他們會把這些垃圾倒給遇到的人。這種時候,我們不需要生氣,只要向對方揮揮手,微笑,祝福他,就好了。」

人家要來逼迫我們,把垃圾倒在我們身上,我們不要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倒要祝福。過去這段時間,有好幾位同工用這種態度,勝過了「擔心來者可能不善」以及「來者確實不善」的情況。

見證一:擔心來者不善,微笑接待
五月份,有一位同工的太太在一樓聚會的時候,走來一位陌生的年輕人,說要了解有關同婚的事情,以及真理堂對同婚的立場。如果大家遇到這樣的事情,反應會是甚麼?也許滿多人的態度都會滿防衛的。但是我們的姊妹不是這樣。

談話中,他自我介紹道,他是台大的學生,要寫一份有關同婚的報告。他覺得很奇怪,為甚麼他在蒐集資料的過程中,所聽到的都是支持同婚的聲音,聽不到反對的聲音,後來終於有朋友推薦他到真理堂看看。老師對於他要來拜訪真理堂感到不樂觀,因為教會「根本無法溝通」,不可能幫助他;同學聽到他要來真理堂,都說:「你去真理堂一定會很慘,那個教會一定會對你惡言相向,你怎麼敢去啊!」許多朋友都給他類似的「忠告」,聽得他覺得好可怕,一度猶豫要不要來。那天,他都已經到了門口,卻在外面徘徊,之後才終於鼓起勇氣走進來。

我們的姊妹溫暖、友善地接待他,讓他感到很震撼,教會跟同學們講的完全不一樣!兩天後,這位同工和妻子花了將近三個鐘頭,協助這位學生了解真理堂對婚姻家庭的看法,之後又把兩對夫妻介紹給他,這兩對夫妻也都願意花時間協助他。這位同學事後說,學校裏面的人一談到同婚話題,情緒都很激動,但是他在教會遇到的人都沒有很激動,而是友善、溫和、溫暖地慢慢跟他談。

我們的同工在青年牧區舉辦公投座談會時,也邀請這位同學來參加。那天,大家自由談論,有些人也沒有連署,同工一個個聽他們講他們的想法。結束後,這位同學發了一個LINE跟我們同工說謝謝,並說這個聚會讓他感到很震撼,沒想到大家的反對意見竟然可以暢所欲言,大家可以那麼真實、敞開。他後來也告訴我們同工說,雖然系上同學幾乎都支持同婚,但他真的很喜歡我們這裏的氣氛以及我們所講的東西。

見證二:來者確實不善,微笑接待
這個禮拜五晚上,有同工的小組弟兄在捷運站附近辦了一場戶外的音樂活動,同工和幾位弟兄一起去支持他,也把連署書帶去。到了現場,同工問主辦單位是否可以擺公投連署站,主辦單位說可以。這幾個弟兄很有信心,馬上把背心穿上,把公投的布條拉起來。

不到五分鐘,就有兩個人走過來問:「這公投連署是誰辦的?」我們同工說:「這是幸福盟辦的,我是認同他們的志工。」他們又問:「那你個人認為呢?」他說:「我滿認同他們的公投,如果你們願意,我可以作進一步的說明。」後來他們對著那份支持公投的說明書說了一句:「好骯髒喔!」就離開了。過了十分鐘又有三個人來,一樣的模式。

如果是一個人表現出這樣的態度,可能是他個人的行為,但是好幾個人都一樣的模式,就可以合理推論是有組織的行動了。但我們同工沒有生氣,也沒有感到被挑釁,只是覺得很可惜,沒有機會好好地和他們坐下來談。我們的同工始終都面帶笑容,態度很好。

有些基督徒在公投連署擺攤時,一感受到來者可能是同運分子,反應就很激烈,甚至馬上拿起手機要拍對方蒐證。其實不需要這樣做,那會引起緊張以及不必要的對立。我們不用生氣,只要就像影片中那位司機,向對方揮揮手,微笑,祝福,就好了。

以上兩個見證正像是初代帖撒羅尼迦教會面對逼迫、苦難時的態度,這些同工都顯出了真正的信心!(2018.7.10‧週會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信耶穌之後,有人嘲笑、攻擊、批評過你的信仰嗎?在那之後,你和他們的關係如何?這樣的關係是上帝喜悅的嗎?
2. 你有可能和同運分子作朋友嗎?為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