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6日 星期四

(第4篇之延伸閱讀)活出基督,全然成聖──兼及為2018下半年作計畫

【主日信息回應】帖撒羅尼迦前後書系列講道:信望愛的人生(5)

經文:希伯來書十一章1節;箴言廿九章18節

個人的異象會把他的經歷、恩賜、時間等等一切資源都凝聚起來,放在刀口上。人若沒有異象,就會放肆、放縱。




我們在學校都學過智仁勇是三達德,基督徒也有「三達德」,那就是信、愛、望。信心是指對上帝的信靠,愛心是指對人的愛,這兩者都很具體,我們教會一直以來也講得比較多,但對盼望我們似乎講得比較少。盼望非常重要,有信心的人一定會產生愛心跟盼望,有愛心的人會激發出信心,也會讓我們有盼望;同樣地,盼望也會帶給我們信心和愛心。「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希伯來書十一:1)盼望會激發出我們的信心,盼望也會讓我們在這末後世代能夠忍耐,而忍耐就是愛:「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哥林多前書十三:4)。有盼望,會引導我們在地上活得既有信心又有愛心。

那麼,基督徒的盼望是甚麼呢?當我們講盼望的時候,主要是在講對於耶穌基督再來的盼望,對於新天新地的盼望,這是最美的事情。耶穌基督是我們天上的盼望,有一天我們必要見祂。但是我知道有很多教會都不傳講這樣的信息了。對於天上的美好,我有清楚的證據。雖然我沒有去過,但是聖經這樣說,而且有去過天上又回來的人和我們分享,天上有多美好、多榮耀。這幾年,我一有機會就會傳講有關天上的盼望的信息,讓大家知道不必害怕死亡。在實際生活裏面的盼望,我們教會則講得很多,那就是個人以及教會團隊的使命跟異象。我們教會一直以來所強調的使命跟異象,其實就是盼望。使命、異象的本質是盼望。

基督徒在地上的盼望,就是上帝給我們的使命、異象

使命、異象的重要
這幾年我發現,有很高比率的基督徒寫不出自己的使命跟異象,為甚麼會這樣?因為有鬼!盼望太重要了,仇敵一定會全力破壞。仇敵是專門製造絕望的那一位,牠盡全力要攔阻我們弄清楚上帝在我們身上的心意。一個人寫不出自己的使命跟異象,追根究柢就是仇敵要混亂這個人。一旦人弄清楚上帝給他的使命跟異象,就會完全為主而活,那仇敵就慘了,所以牠想盡辦法讓人不清楚自己的使命跟異象,或者讓人亂想、亂寫。

沒有使命、沒有異象,會有甚麼樣的結果?「沒有異象,民就放肆。」(箴言廿九:18)一個人的異象會把他的經歷、恩賜、時間等等一切資源都凝聚起來,放在刀口上。人若沒有異象,就會放肆、放縱。現在的年輕人大部分都沒有異象,也沒有使命,其實我們那個時代也差不多。我們那個時代的年輕人只知道讀書,問他為甚麼要讀書,也講不出來;不過,現在的年輕人連讀書都沒動力,這種現象更是糟糕。

異象會把個人生命中的一切資源都凝聚起來,異象也會把團隊凝聚起來。沒有異象,民就放肆,沒有異象,團隊就會散掉。沒有異象的團隊會散掉,有異象的團隊會凝聚,包括家庭、堂會、職場上的團隊都是如此。建立團隊最首要的是要有異象、使命,而這是非常困難的。有一位在全球建立起幾千個堂會的屬靈長輩,我曾經問他,事奉裏感到最困難的是甚麼,他說:「要讓團隊長久、持續、清清楚楚地持守異象,這非常難。」我二、三十年前問他這個問題,我也面對這個問題,到現在我同樣覺得要一個團隊忠心持守住上帝給他們的異象是很困難的一件事。

沒有異象,民就放肆;沒有異象,民就死亡;沒有異象,人就會絕望、不想活,火大起來就殺人或傷害自己、毀滅自己。(「放肆」在RSV聖經中翻譯成「死亡」(Perish)。)對未來沒有盼望,就會自殺或殺人,這些日子以來台灣社會種種為情自殺、為情殺人的事例,都是對生命沒有盼望的結果。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德國納粹在集中營虐待猶太人的方式之一是,讓他們整天都做無意義的事情,今天把營地東邊的一大堆沙包搬到西邊,隔天搬回東邊,再隔天又搬到西邊。日復一日,每天都重複這件事情。人受造有上帝的形像,需要知道自己做的事情是有意義的、有價值的,有許多猶太人在這種「無意義感」的長久虐待之下,精神崩潰,瘋掉,想衝出圍牆而被機關槍掃射而死。盼望非常重要,具體落實在生活中,就是要為使命、異象而活。

活出基督、全然成聖
基督徒在地上日子的盼望、使命、異象是甚麼?我非常喜歡的歌羅西書一章25-27節說的,基督是我們榮耀的盼望:「我照上帝為你們所賜我的職分作了教會的執事,要把上帝的道理傳得全備,這道理就是歷世歷代所隱藏的奧祕;但如今向祂的聖徒顯明了。上帝願意叫他們知道,這奧祕在外邦人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就是基督在你們心裏成了有榮耀的盼望。」保羅在這裏講到,他作外邦人的使徒,為了把上帝的道理傳得全備,上帝的道理就是:歷世歷代有一個奧祕,上帝把這奧祕打開、啟示出來了後,會在外邦人當中顯出極豐盛的榮耀,這啟示的內容就是「基督在你們心裏成了有榮耀的盼望」。上帝的奧祕就是基督:基督成為人來到世界上,基督完成了一切工作,基督從死裏復活,基督要再來,如今基督在你我的心裏。這一切原本是沒有人知道的,是極大的奧祕。仇敵不讓人知道這一切,人若知道了,整個人生都會震動、產生巨大的改變。

基督在我的心裏面,我每一天、時時刻刻都不斷地在經驗到基督在我心裏,「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上帝,不是出於我們。」(哥林多後書四:7)今天很多人信了耶穌,把耶穌接到心裏面,之後卻把祂關在內心某個房間之內,不理祂。基督是我們裏面的寶貝,可是很多人的生命中沒有這寶貝彰顯出的榮耀,因為人不理祂!基督在我們心裏面,要成為我們榮耀的盼望!

求聖靈充滿就是在求讓我們裏面的基督彰顯出來,基督在天,基督也在地,耶穌說:「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馬太福音廿八:20),「凡我所吩咐你們的」指的是甚麼呢?就是像耶穌那樣,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上帝,並且愛人如己,活在愛裏面,全然成聖。全然成聖,不是回到天上的那一天才發生,從現在就開始了。祂又說:「凡我所活出來的,我怎麼活,你們要跟我活,並且要做比這些更大的事」(見約翰福音十四:12),聖靈要把耶穌基督啟示給我們,讓我們活出耶穌基督在廿一世紀的生活,這就是我們的大使命。

清楚異象、調整異象
談到異象就更加具體了,主要由三件事情決定。第一,認識上帝,活出愛上帝、愛人的生命。這是上帝永恆的心意,這是基督的道理,每一個傳道人都要把基督講得清清楚楚,讓人家知道,讓人家渴慕基督住在他們裏面,並且活出基督。第二,認識自己是百分之百的罪人,也認識自己裏面有基督,祂會給我們恩賜,我們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我們一定要清楚認識自己的恩賜、特長,以及缺點、試探是甚麼,要清楚上帝要我們做甚麼樣的行業,一定得認識上帝給我們的恩賜才幹是甚麼,特別是三十歲以後要弄清楚。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上帝百般恩賜的好管家,我們要知道自己甚麼可以做,甚麼東西不會做,不能夠做,也不應該去做後。第三個,要知道時代的需要,看見需要會讓我們產生負擔、渴望與熱情。

異象會不會調整?會!使命、奧祕、啟示是不變的,可是異象會調整,因為我們的恩賜會持續發展,我們看到時代與環境的需要也會持續改變。所以我們教會有2020異象、2025異象、2030異象,隨著時代的改變,我們會有不同的異象。個人也是如此。當上帝把異象給我到現在,大的異象沒有變,有一些細節則會調整。這次禁食禱告月,我鼓勵大家把自己一生的異象與年度目標再重新寫一次。

基督徒事奉要成功,要特別注意兩件事情。第一是使命、異象、目標要清楚。使命、異象、目標若不清楚,行動就不清楚,甚麼都做,結果都沒做到。我常常跟一些同工說:「不要抓十隻兔子好不好?抓一隻就好了。甚麼都抓,就是貪心,貪心的人會甚麼都得不到。要專注在上帝要你做的事情上。」我們的上帝非常恩慈,祂要我們在「不多的事情上」有忠心,我們卻往往都在虐待自己,除了法老虐待我們以外,我們還會虐待自己,甚麼都要求自己要做,當然會很累!過去十年我常常做一件事情,那就是告訴同工專注做一件事情就好,我要同工不要做這個、不要做那個,但是他們卸下一些事情之後,往往又去做更多別的事情,大家都很喜歡做自己喜歡做的。聚焦很困難,我自己也一樣。上帝一天給我們廿四小時,足夠讓我們做好祂要我們做的事情,有人問我是否希望給我一天四十八小時,我說:「千萬不要!廿四小時已經足夠,白日做完主的工就可以安歇了,不要做超過上帝要我們做的事情。」

善用KPI來達成使命、異象

活出基督、全然成聖,是我們的盼望。要怎麼落實,怎麼活出來?很早以前我就發現很多人訂了事奉目標卻達不到,我曾經以為也許寫目標沒有太多用途,後來發現不寫目標更不好。不是目標的問題。這幾年我自己在事奉裏面分析歸納:寫目標、作計畫要分兩部分,一是「事奉最終目標」,二是「事奉執行目標」,也就是為了要達到最佳事奉的目標,你一定要採取那些步驟才會成功,這和我後來知道的KPI這個管理工具很類似。

幾年前有人介紹我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關鍵績效指標)這個觀念。KPI是甚麼?我請教過許多學管理或企管的,他們講不清楚,我也聽不懂,一些專家都是理論派的人,缺少實作經驗,解釋起來有氣無力。前幾個禮拜碰到摩托羅拉研究所畢業的葉吉祥弟兄,他說KPI是執行時的工具,是執行目標,不是最終目標本身。執行目標達到了,最終目標就會達成。他把這個摩托羅拉大學的KPI給我看。非常具體,企業界可以用,非營利組織也可以用。我再加上自己的一些意見,改編成以下五個KPI,對於各種事工都絕對有效果,我很有把握。

清楚使命、異象與團隊的年度目標,是最重要的第一步,這若不清楚,接下去都會亂七八糟。但是,心處理好之後,手腳也要動起來,以上五個KPI就是我們的手和腳。牧區、小組、分區、事工部門,在這五方面都要掌握好,事奉才會有好的成效:

一、同工人力(People)
不管走到哪裏,所有事工第一個都要問人力,沒有人,根本就不能做甚麼,即使有異象也沒有用。一定要有人力,要懂得把異象相同的人聚在一起,包括全職和帶職同工。任何企業、任何團隊都知道,人是最重要的,沒有人就沒有工作,有工人,才有工作。箴言十五章22節:「謀士眾多,所謀乃成」,要有團隊。我們的許多事工往往都是一人公司,這樣是不會成就大事的。一個人做,很辛苦,很有限,而且會做錯。

二、組織運作(Organization)
每一個人要各就各位。有人力,可是組織不好,還是沒有用。很多時候,人力很多,反而亂成一團。最近禱告部門的值季團隊有啟示臨到,在異象中看見真理堂好像在下跳棋,每個位置都滿滿的,人擠人,跳不出去,這確實是我們的瓶頸。我們不只要有人,每一個人扮演甚麼角色、誰作頭、誰是平行同工、誰是下屬,這些角色都要定義得清清楚楚。不清不楚的話,就會浪費時間,越增加人力,主管越累,團隊不會因為人力多就好打仗。人力的調配、組織要好,而且要有好的交通、清楚並暢通的運作過程與機制。

三、成果呈現(Product)
做了老半天,到底事工的成果是甚麼?即便同工很忠心地做很多事情,沒有成果就不對,那不叫忠心,忠心要把成果呈現出來。成果是指,看得到、摸得到、聽得到的,可以量化的東西,不是一些很抽象的說法,比如「變得很有信心」或「變得很有愛心」。例如財務部門,帳要清清楚楚的,人家要甚麼就有甚麼,隨時看得出上個月什一奉獻的數目,各牧區的帳也清清楚楚的。大家要去思想自己的事奉,最終應該要有甚麼樣的成果。如果沒有成果,做了老半天都不算數。

對教會來講很重要就是,不斷地要有「人」出來,不斷地要有「道」的教材出來,這兩個是最重要的。宗教改革能夠成功,這兩個「產品」相當關鍵。真理堂的成果最主要是人,包括有多少人受洗?建造起多少小組長、小隊長?其次就是教材、媒體,文字信息產出多少篇?拍了幾支影片?等等。機構也一樣,要有具體可量化的成果,不然就是浪費時間。

四、財務管理(Finance)
財務管理很重要,沒有錢怎麼做事情,怎麼建立教會?!這點是我們教會最忽略的,很多時候大家都不太管錢,認為這是財務部的事情,是管帳的人的事情,這種態度需要改變。大家要很注意收支,特別是青年牧區,不要以為錢的事情是有錢的成人牧區的大哥大姊在扛就好了,即使天塌下來一點也不干自己的事情。

財務要怎麼看?看收入和支出。比如教會的什一奉獻,到底有多少人穩定實行什一奉獻,這是收入;機構也一樣要看收入,一個機構收到的奉獻很低,就表示這事工沒有影響力,沒有人關心。看支出是指看錢怎麼用、用得對不對。上帝在金錢方面相當豐富地供應我們教會,可是我們管得很緊,不該用的,一毛錢都不要用,該用的,一大筆錢給出去,同工們也都很樂意。

我們當中的同工,每個月都應該要看財務報表。財務管得好的話,事奉會不得了!明年青年牧區的短宣,如果教會中央一毛錢都不補助,不然就不要去,青年牧區的同工就會開始想到該怎麼籌錢,例如禁食禱告月就會好好禁食禱告,把吃飯錢存起來,這樣根本不需要還特別舉辦義賣來籌款。用財務來作門訓是非常好的,可以幫助大家養成每週都定期禁食禱告的習慣。單單禁食禱告就可以節省出很多金錢,而且上帝會差遣忠心的金錢管家把錢送來。任何的部門、任何的事工都需要在財務上更用心。

五、時間調配(Time Management)
這是我加上去的。時間,是關鍵中的關鍵。列了一大堆計畫,卻沒有放在時間表裏面,當然不會成就。我只要問一個人花多少時間在一件事情上,就知道那件事情做不做得起來,非常準確。比如你說QT對你很重要,那我要問你每天何時QT?花多少時間?你說被聖靈充滿很重要,那你有沒有在時間表中呈現出你的看重?時間會說話的。我訓練實習傳道的時候,只要看他的時間表就知道他這個人在想甚麼、做甚麼。

七月禁食禱告月,作好下半年的計畫

我們教會今年的年度命名是「願祢的國降臨」,求聖靈降臨在個人、家庭、職場和堂會,最主要的有三個目標:第一是門訓、裝備,第二是佈道、外展,第三是公投;真理堂的會友要人人接受裝備,人人起來佈道,人人起來公投。在這三大目標之下,大家要去想,你個人、你的牧區和部門,在門訓、裝備、公投上,做了甚麼?接下來要做甚麼?比如一個小組有十個人,今年已經有多少人接受裝備,下半年要讓多少人接受裝備;佈道方面的指標是啟發,每一個人都要參加啟發,沒有參加啟發,在佈道方面就不及格,我們不只是推動啟發佈道,更重要的是要得到啟發精神(無條件分享的愛),發揮在我們的生活中,啟發佈道是一個認識福音、體驗福音的平台,人人加入會形成文化。公投方面,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的關係網絡寫下來,成為我們擴大屬靈認領的對象。

這次平安季禁食禱告,我鼓勵大家把人生的使命跟異象寫下來,然後寫出2018年下半年具體的目標(包括牧養的目標以及事工的目標),最後再根據以上五個KPI,訂出事奉執行目標。期待禁食禱告一結束我們都可以完成。所有機構的同工也一樣,根據真理堂的年度目標,把你們的年度最終目標、執行目標寫出來。

每一位同工個人要完成的是:下半年年度目標;遺囑;一個禮拜的時間表。

(一)年度目標:大家可以把真理堂的異象抄一遍,然後寫下個人的異象,再寫下年度目標,最後寫下KPI。

(二)遺囑:遺囑可以一直更新。這跟年度目標可以相互對照,一看就知道哪些沒有做,需要在遺囑上增加一點。很有趣,寫人生異象及目標會影響遺囑,寫遺囑也會影響年度目標。寫下遺囑,才會知道我們甚麼事情還沒有做。我昨天已經寫好對教會遺囑的逐字稿。我要大家寫,我自己先寫,以前我只寫大綱,後來我發現這樣不行,要寫逐字稿才可以。

(三)一個禮拜的時間表:把每一天的時間表固定下來,具體標明每週的某段時間的用途,例如:個人工作、準備講道、運動、上課、放空、打電動等等。睡覺的時間也要寫,幾點到幾點睡覺。同工當中,我特別要看傳道人禮拜一的時間表。傳道人失敗,常常是敗在禮拜一。禮拜一如果是「跟家人在一起的時間」,就清楚標明,如果有其他事情要插入,我們就可以很清楚地說:「這個時間是我給家人的時間。對不起,我不能答應你。」如果不定下來,任何人都可以偷我們的時間。調整時間表就是調整整個生命跟生活。時間表太滿的話,要懂得留白,要有休息、娛樂的時間,如果你完全沒有娛樂的時間,我會請教你如何抒壓、如何放鬆。

大家去寫寫看,寫的時候會越來越認識自己,會有很多有趣的事情發生。所有同工,不管是全職或帶職的,都請務必完成這三份作業。寫這些是為了幫助我們全然成聖。格式無所謂,寫就對了。最重要的是去寫,寫了就知道。這次禁食禱告月一結束,就要交,請每一位部長、區牧、同工,在這個月好好地約談同工,協助大家把2018年下半年的計畫寫出來。一面寫一面禱告,而且敏感聖靈的啟示、讓上帝隨時調整。(2018.7.3‧同工週會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請禱告你的心願意按著這篇信息的引導,寫下年度目標、遺囑、一個禮拜的時間表。
2. 訂出整個小組一起交通這三份文件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