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2日 星期四

4. 又有平安,又去傳平安

平安季講道系列(4)

經文:使徒行傳一章21-22節;約翰福音二十章19-23節

第一,他們是領受平安福音的人;第二,他們是奉差遣出去傳平安福音的人。這就是使徒。




使徒是

我們教會的使命是成為使徒性、先知性的教會,那甚麼是使徒性、先知性的教會?我今天要先跟大家分享甚麼是使徒。當你想到使徒,你會想到誰?是一些大教會、機構的牧師,或很有領導力、很有恩賜能力的人嗎?我們來看聖經怎麼定義使徒。使徒行傳一章21-22節:「所以,主耶穌在我們中間始終出入的時候,就是從約翰施洗起,直到主離開我們被接上升的日子為止,必須從那常與我們作伴的人中立一位與我們同作耶穌復活的見證。」

這邊講到的使徒有兩個條件。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帶領許多的門徒,祂又挑出十二個人常常與祂同在,後來差派他們出去作使徒。因此,使徒的第一個條件是,見過耶穌、認識耶穌、與耶穌作過伴的人;第二個條件是,要奉差遣出去,為復活的主耶穌作見證。狹義的那十二使徒是跟過耶穌、陪伴過耶穌,被耶穌直接訓練的一批門徒,他們認識復活的主,他們也奉差遣出去,為復活的主耶穌作見證。這十二個使徒是教會的根基,他們連結在一起,為耶穌作復活的見證,這就成為我們信仰的核心。使徒是奉差遣的門徒,是既跟隨耶穌,又奉差遣出去為復活的主作見證。

相信耶穌並且出去為耶穌作見證,這樣的人,會有神蹟奇事跟著他,因為跟著耶穌自然會有神蹟奇事出現。而這些神蹟奇事也是為了見證耶穌、使人跟隨耶穌。使徒奉差遣出去,為耶穌作見證,目的是要讓更多人來跟隨耶穌。耶穌說:「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廿八:20)換句話說,使徒不僅是奉差遣的門徒,為復活的主作見證,他們行神蹟、做新事,最後還要帶出門徒、帶出傳承。

使徒與平安

作使徒跟平安季有甚麼關係呢?我們來看約翰福音二十章19-23節:「那日(就是七日的第一日)晚上,門徒所在的地方,因怕猶太人,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肋旁指給他們看。門徒看見主,就喜樂了。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這段聖經重複在講使徒性的事奉:第一,他們是領受赦罪、平安福音的人;第二,他們是奉差遣出去傳赦罪、平安福音的人。這就是使徒。

耶穌基督復活以後,門徒還沒有遇見祂的時候,因為害怕猶太人來抓他們、逼迫他們、殺害他們,他們躲起來了。後來主對他們顯現,第一句話就說:「願你們平安!」顯然他們不平安,充滿了害怕、恐懼和焦慮,可是當主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之後,他們因為看見主就喜樂了。使徒性的事奉第一件事情是看見主、遇見主,得著平安,驗證的標準就是喜樂,可以放下重擔、放下纏累的罪。遇見耶穌就有喜樂,沒有耶穌就不喜樂。當你不喜樂的時候,要問:耶穌跑到哪裏去了?我們的罪和重擔會讓我們失去平安,可是當耶穌一出現,重擔、罪跟黑暗就跑掉了。當我們沒有了罪、重擔,我們一定是歡歡喜喜的。遇見耶穌、看見耶穌、跟隨耶穌的人,他的心裏是歡歡喜喜的,因信稱義的人是歡歡喜喜的,領受福音的人是歡歡喜喜的!

緊接著耶穌還對門徒說:「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使徒性事奉的第二件事情是,奉差遣出去傳平安的福音。人所有的不安都是因為罪,所以我們要奉差遣出去,把復活的主耶穌見證出來,讓別人也遇見耶穌,遇見耶穌就會歡喜快樂,就會有平安。聖靈澆灌在我們裏面,是要把耶穌的愛、耶穌的福音、耶穌的平安喜樂充滿在我們裏面,以至於我們可以去跟別人分享,讓別人從罪跟重擔裏面走出來。

作一個使徒吧

請問你是使徒嗎?我們都是廣義的使徒!首先,我們都要領受耶穌、認識耶穌、跟隨耶穌,雖然外面的環境、重擔、壓力很大,可是我們的內心有平安喜樂,任何事情發生都不會奪去我們的平安喜樂,因為我們裏面有耶穌。另外,我們也要去跟別人分享耶穌、分享赦罪、平安的福音,為復活的耶穌作見證。凡我們所行的都是為了福音的緣故,就會有平安、就會喜樂!

有一位我大學時期帶領的弟兄,他跟太太在北美待了一陣子,我曾在北美跟他交通,鼓勵他作傳道人,他也領受到呼召,於是回到台灣進了神學院,神學院畢業以後,又回到北美的教會。前兩天他來找我交通,我第一句話馬上問他說:「你蒙召服事主快二十年,你有沒有完成上帝給你的呼召?」他點頭說有,接著他跟我分享他蒙召的經歷:

二十年前,當他從北美帶著一家人回台灣的時候,正值夏天,熱得不得了,那天他第一次去參加一個小組聚會,沒想到那地方的冷氣剛好也拆掉了,所以那次聚會外面熱,裏面也熱,熱得讓人吃不消,他沮喪到了極點,覺得在台灣作宣教士真不容易。那時的小組長請小組組員一起為這位回台灣學習作宣教士的弟兄禱告,突然他聽到後面有一位弟兄在翻聖經,給了他一段先知性的話語,是約書亞記第一章,正好是上帝呼召他作傳道人的經文。當他聽到這段聖經的時候幾乎要哭出來,那天開始,他非常清楚是上帝呼召他回台灣來學習,他心裏的重擔就卸下來了。沒錯,遇見耶穌,遇見那位道成肉身的「道」的時候,我們心裏會卸下很多的重擔和疑惑。於是他好好在台灣學習了三年。

當他從神學院畢業,面臨要去哪裏服事的選擇,北美的教會呼召他回去,我們也捨不得他。按真理堂的原則,他自己要很清楚蒙召,也要有基督身體的驗證,結果他決定回北美。可是決定了以後,他的心裏還是七上八下。他想,之前他是抱著受苦的心志回台灣,忍受這邊的炎熱,現在要回美國,人家會不會覺得他是為了享受舒適的生活?人真是麻煩,這叫屬靈爭戰,腦袋裏面充滿了奇奇怪怪的思想,弄得情緒起起伏伏。到了他奉差遣的禱告會,大家為他禱告的時候,他當時的區牧又翻到約書亞記第一章,讀給他聽,他再一次吃了定心丸,他知道去哪裏服事不是憑他自己決定的。之後楊師母也告訴他,她曾做過的一個夢,那是我們在北美遇到他的時候做的夢:有很多的魚在河裏游來游去,楊師母坐在亭子裏,看見一條魚從水裏跳上來,她很開心抓到一條大魚了,沒想到魚又跳回河裏面去。當時楊師母就清楚知道未來他應該再回北美服事,但為了不干擾他的尋求,並沒有告訴他,等到他決定要回美國的時候,才把這個夢告訴他。又有上帝的話又有異夢,他帶著篤定的心回美國去了。當一個人蒙召、奉差遣的時候,即使遇到環境惡劣、心情起伏,一想到是上帝的呼召,就會有力量和平安。使徒需要認識耶穌、遇見耶穌、聽見耶穌的話,並且奉差遣出去,他裏面才會有平安。上帝會直接對人說話,也會透過團隊對人說話。

過去二十年,那位弟兄面對很多艱苦的事情,他一去到服事的教會,就面對教會分裂的難題,這二十年來他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做連結的工作,這是上帝給他的呼召,好不容易把困難擺平了。他曾經連續碰到了兩、三次所屬團契幾乎要分裂的危機,他痛苦到快得憂鬱症了,睡不著覺,參加女兒的婚禮也像行屍走肉,人際關係衝突到一個地步,非常非常困難。但是他仍然堅持上帝給他的呼召。使徒性的事奉要非常清楚蒙召,這樣當壓力來到的時候,才不會撤退。蒙召是來自上帝,蒙召是來自基督的身體,當一個人確定蒙召以後,才往前走。我們教會面對事奉都是這樣,當我們要差遣人出去的時候,第一,他一定要知道是上帝要他去的;第二,一定要有團隊的驗證;這樣他自己才會有平安,也才能夠把平安的福音帶給別人。

有多少人渴望成為使徒?你知道怎麼成為一個使徒嗎?最基本的動作只有兩件事情:第一,會 QT、會親近主、聽主的聲音;第二,會分享、會作見證,也要會作僕人服事別人。換句話說,使徒性的事奉就是要懂得服事上帝、服事人,就是作一個羔羊戰士。羔羊戰士就是使徒性的事奉:會跪下去禱告、聽主的聲音;會跪下去為人洗腳、服事別人,最終把赦罪的福音帶給別人。

我們教會跟韓國大地教會有很好的連結,當他們要投入大陸宣教事工,我們跟他們配搭,他們動作比較快,我們動作比較慢,快有快的好,慢有慢的好,兩個搭在一起剛剛好。真理堂有很多作法跟他們教會非常相像,當初我們蓋全人關懷大樓的時候,曾經跑去大地教會看看他們怎麼蓋的,我最羨慕的是他們的書房跟餐廳,他們很會分享,不只是分享上帝的話,也分享食物,吃飯很重要。假如要問大地教會最厲害的是甚麼,除了QT,就是分享。有一次我在大地教會詢問一位在那邊服事十幾年的牧師,大地教會最棒的一點是甚麼,他想都沒想就說:「分享,這是一個會分享的教會!」一個會QT又會分享的教會一定是使徒性的教會。他們的異象是「使徒行傳廿九章」,我們都知道,使徒行傳只有廿八章,廿九章是寫在他們身上,由他們弟兄姊妹來寫使徒行傳新的見證、新的使徒行蹤,他們真有創意。我很開心能夠跟這樣一個福音教會連結在一起。

平安季到了,我們也馬上要進入到禁食禱告,第一個,我們應當為自己求平安,為自己能遇見耶穌來禱告;第二個,我們要為自己能夠分享耶穌來禱告。這是平安季的兩個主軸。我們也要把握禁食禱告重新檢視我們個人靈修生活,不只為重大事情禱告,更要遇見主,得著靈裏的更新。我們應當檢討一下自己親近主的時間,檢討一下自己分享的生活,在家庭、職場、堂會、機構裏,會不會好好分享。不管我們走到哪裏、做甚麼事,都要思考一下自己是不是為了福音的緣故?是不是為了與人同得福音的好處?一定要為這兩件事情禱告:跟主的關係,以及作僕人去服事別人;這是我們存在在地上的目的。其實這就是亞伯拉罕的事奉,亞伯拉罕的事奉就是領受祝福,並且帶出祝福,這叫作信心的事奉,叫作使徒性的事奉。求主幫助我們在平安季的禁食禱告裏面,特別注意到自己跟主的關係,以及我們的見證分享、服事的生活。我們必須人人都起來作使徒,使徒性的教會才能夠建立起來!

建立使徒性教會的四個重點

我們來看看「台北真理堂2025年異象」:「連結全球有共同異象、信念的教會,在亞細亞的家庭、學校、職場、社區社群建立起一個以門訓(一要三招)為基礎,以宣教為導向的使徒性、先知性的愛的福音教會網絡。」把我們2025年的異象摘要起來,有四件事情:

第一,連結,要建立起福音網絡。當我們想到教會的時候,不要只是想到堂會,還要想到福音機構、想到職場上的弟兄姊妹;我們不只是建立堂會,更重要的是建立網絡,福音的網絡。我們要把台灣、亞細亞用福音連結起來!

第二,門訓。我們的異象中提到「以門徒訓練為基礎」,意思是說,門訓最重要的是培訓福音工人,就是培育真正認識福音─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工人。這個認識,不是腦袋的認識,是心裏真正認識,是活在福音裏面,並且願意跟別人分享福音。這樣的培訓,叫作門訓。

第三,宣教,拓植福音教會。我們教會在去年六十五週年特別強調「遍地植堂」,植堂指的還不只是堂會,也包括在職場建立愛的團契,並且在家裏、在學校、在機構裏面都建立愛的團契。宣教就是拓植福音教會。教會是上帝眼中的寶貝,教會是一群真正的門徒、真正的信徒,這些人認識主,認識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真正的教會是看不見得,由真正重生得救的基督徒組成;看得見的叫堂會,但堂會裏面的人不一定都是重生得救的基督徒。)

第四,家庭主流化。我們要推動堂會、機構、職場「家庭主流化」,也就是建立屬靈愛的團契、屬靈的家,這當然包括把我們肉身的家建立起來。「主流化」的意思是讓耶穌基督作主,在堂會作主,在機構作主,在職場作主,並且每一個人都要好好地把自己肉身的家庭守住,讓我們肉身的家庭成為真正的基督化家庭。

我們要把這四件事情放在禱告裏面:連結、門訓、宣教、家庭主流化(愛的團契)。

今年開始的兩個行動

一、門訓
根據我們2025年的異象,我們今年最重要的目標首先是門訓,我們已經架構一套很好的門訓系統:從受洗到信徒是第一個階段,信徒要學會「一要三招」;從信徒到門徒是第二個階段,門徒要開始實際帶領一個、兩個、三個人,並且帶領小組;門徒下一步是進入領袖訓練學校(也就是牧者訓練學校),作完小組長、小隊長就要往下走,開始牧養二十個、三十個、五十個、一百個人,我們的區長、區牧都要接受領袖訓練學校的訓練,這是第三個階段。這樣我們才能夠遍地植堂。今天到處都缺工人,我們不只要禱告求主打發工人,也要禱告求主訓練工人。真理堂的門訓系統,加上聖經綜覽的訓練、基督化家庭的訓練,三軌同時進行,像這樣一直不斷地做門訓,相信我們可以培育很多的福音工人。

二、佈道(啟發)
從現在到2025年,我們要全力推展啟發佈道課程,每一個小組都要學習舉辦啟發課程。我們已經有很多的佈道方式,但是我們教會為甚麼那麼強調做啟發?因為啟發是把福音帶出來的一個很好的工具!我們傳的內容是福音,傳的方式和態度也要福音,這就是啟發。今天若我們要傳福音,可是我們的作法非常不福音,結果一定是自己會有壓力、別人也會有壓力,最後我們會覺得既不喜樂又不幸福。當我們做啟發,我們要驗證自己是不是得到福音,是不是也把別人帶到福音裏面,鑑定的標準就是喜樂,假如我們不喜樂,給自己的一定是壓力,給別人的也一定是壓力,最終一定沒辦法把愛的團隊建立起來。真正的啟發是歡歡喜喜地跟別人分享福音,把福音帶給別人,我們要不斷地學習做啟發,不只是為了佈道得人,更為了使我們得到福音的精神。使徒性的事奉從福音開始。

今年最重要的兩件事情:第一,每個人都好好地進入到門徒裝備系統,不是接受裝備就是去裝備別人;第二,從最基層的宣教─啟發佈道開始做起,當然我們的宣教還包括國內的西海岸及國外的緬甸,但不管投入哪個宣教行動,啟發精神都是我們的基礎。而我們做慈惠事工、我們做佈道帶領人歸主,最終都是要建立愛的團隊、建立真正的福音教會才算數,這是我們宣教的目標。

結語

我們盼望在禁食禱告月的時候,好好為這些異象和目標禱告,特別為我們的門訓、宣教和家庭主流化來禱告。當我們去服事西海岸的時候,我們是在做家庭主流化;當我們投入公共議題的時候,我們也是在做家庭主流化,都是以家庭為核心。我們國家四分五裂,是因為從我們的家庭早就已經四分五裂,我們要積極地對這個國家傳講甚麼是耶穌基督的福音,耶穌基督的福音會帶起一個真正愛的團隊,這是我們國家最大的需要。求主幫助我們個人悔改、家庭悔改、職場悔改,整個國家都一起來悔改!(2018.6.16‧週六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讀完本篇信息,用你的話說說看「使徒」是甚麼。試舉一個你看過的使徒的例子。
2. 下半年開始,你在進入門訓裝備系統和啟發佈道上,有甚麼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