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9日 星期五

3. 是不是謙卑,決定是不是平安

平安季講道系列(3)

經文:詩篇卅七篇11節;雅各書四章6節;耶利米書九章23-24節;哥林多前書一章26-29節

一個謙卑的人,就是懂得來信靠上帝的人,跟他自己的行為表現好壞無關。




五到八月份是我們教會的平安季,我們要把平安帶給自己,也要把平安帶給別人!我們能夠把平安的福音傳給自己、傳給別人,第一件最重要要知道的事情是:「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馬太福音廿八:18),我們要先得著上帝給我們的權柄跟能力。權柄是名分、地位,能力是才幹,誰能夠得到上帝所賜的權柄、能力,誰就能夠得到真正的平安,也能夠把平安帶給別人。沒有主的權柄、能力,我們不可能有平安,也不可能把平安的福音帶給別人。

問題來了,誰能夠得到權柄、能力?有一種態度非常重要,是上帝的百姓、上帝的僕人最重要的一種態度:謙卑!「但謙卑人必承受地土,以豐盛的平安為樂。」(詩篇卅七:11)誰能夠得著地土、得著豐盛的平安?是謙卑的人!為甚麼謙卑的人可以得著?從舊約到新約都清楚地講到:「上帝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各書四:6)謙卑的人會來尋求上帝的恩典,上帝會把權柄、能力賜給他。

真正的謙卑,是對上帝的信靠

這個禮拜領袖訓練班一個姊妹來問我說:「楊哥,甚麼是謙卑啊?我真的很想學謙卑,謙卑有恩典,當然很好,但求謙卑會不會讓自己覺得自己很差、很爛?」我們華人對「謙卑」常有誤解,以為謙卑是,人家稱讚我們很棒、很漂亮,要急著撇清說:「沒有沒有,我很爛、我很差、我很醜。」我們認為自貶就是謙卑。不是的!

聖經裏所講的謙卑不是唯唯諾諾,不是自貶,謙卑就是信心,信心就是謙卑。上帝所重用的每一個人都是有信心的人,「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因為到上帝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上帝,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希伯來書十一:6)沒有信心不可能得到上帝的喜悅,也不可能得到權柄跟能力,信心跟謙卑是劃等號的。「上帝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也可以說成「上帝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有信心的人」。一個謙卑的人,就是懂得來信靠上帝的人,跟他自己的行為表現好壞無關。當一個人把上帝當上帝,聽上帝的話,接受上帝的話,就是有信心的人,就是謙卑的人。

看看聖經裏那些有信心的人,他們也都是謙卑的人。例如亞伯拉罕,他是因信稱義的表率,是信心之父,因為他在無可指望的時候,仍然信上帝會賜給他孩子,一百歲的老人生孩子,根本不可能,可是他相信上帝的話會成就。他的信心也會起起伏伏,可是因為他相信上帝的話,上帝就稱他為義。因信稱義的人一定是謙卑、有信心、接受上帝的話的人。相信上帝會把不可能變成可能,這是亞伯拉罕的信心,甚至他好不容易生了兒子以後,上帝叫他獻兒子為祭,他也獻了,他的信心很大。(上帝不是要殺他的兒子,乃是要試驗他。)上帝怎麼說,他就怎麼做,他堅持上帝所堅持的,這叫信心。

摩西是大有信心的人,上帝透過他在埃及行了十個神蹟,帶領以色列人過紅海,在曠野裏面敬拜事奉上帝。摩西很辛苦,帶領百萬人出埃及,我在學生時代辦春令會,帶一百五十個人坐遊覽車出去就累得半死,從那時候我就非常佩服摩西。作領袖、作小組長的重點是甚麼?沒有別的,就只有謙卑跟信心而已。誰都不喜歡扛責任,可是真正謙卑、有信心的人是,上帝告訴他做甚麼,他就做甚麼,而不是靠著自己去負那些責任。上帝給摩西一個評語說:「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民數記十二:3)他的謙和是,碰到問題就趴跪在地上來尋求上帝、投靠上帝(我們碰到問題可能是開始罵人、計較這個、計較那個)。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當他的哥哥姊姊嫉妒他的時候,他還是不為自己抗爭,完全交給按公義審判人的主,這叫作謙卑。

大衛也是極其謙卑的人,他跟你我一樣也會犯罪,可能比我們犯的罪還大,例如姦淫罪、殺人罪、數點人數的罪等等,可是上帝非常喜歡大衛。為甚麼?因為上帝怎麼說,他就怎麼做,上帝教他怎麼打仗,他就怎麼打仗。他碰到問題的時候,常常把耶和華擺在他的面前,尋求上帝的幫助,他就不動搖。他是信靠上帝的人。

保羅也是謙卑有信心的人,他很有才幹,可是他看萬事如同糞土,他只要耶穌,這是保羅的信心。他的謙卑和信心跟他的神學家頭銜、法利賽人身分無關,他要上帝,他以得著耶穌基督為至寶(見腓立比書三:8-9),這就是他的謙卑,就是他的信心。

所有有信心的人都是謙卑的人,所有聖經所定義的謙卑的人都是有信心、願意聽從上帝話語的人。耶穌說:「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馬太福音五:3)這些有信心的人都有一個特質:非常知道自己的有限、有罪,並且倚靠上帝。大衛知道自己有限、有罪,但是他會來信靠上帝,上帝就喜悅他。上帝喜悅他不是因為他的行為,不是因為他會做這個、做那個,上帝喜悅他是因為他信賴上帝。信賴上帝的人是謙卑的人。

謙卑、有信心的人會得到從上帝而來的權柄跟能力!對上帝謙卑有多少,信靠有多少,上帝所給的權柄、能力就有多少。請問全世界最有信心、最謙卑的人是誰?是耶穌!祂可以把自己所擁有的東西都放掉,「祂本有上帝的形像,不以自己與上帝同等為強奪的」(腓立比書二:6),祂不會抓住自己的地位不放,上帝叫祂做甚麼祂就做甚麼,祂只做上帝的工。上帝說:「祢到世界上去吧!為我的百姓贖罪。」祂自己也說:「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馬太福音二十:28)這就是上帝的本性,上帝的本性極其謙和,不以自我為中心。主耶穌的謙卑就是信心,祂又用信心帶出上帝無條件的愛。所有上帝使用的人都要謙卑、都要有信心,當我們講一個人很有信心的時候,我們很容易望文生義覺得這個人很厲害、很有自信,其實是他對上帝很信賴。我們要認識真正的謙卑和信心。

不謙卑的時候,留意你所誇口的

今天為甚麼我們沒有信心,不能夠謙卑?最大的麻煩是,因為我們覺得自己「有」些甚麼。耶利米書九章23-24節:「耶和華如此說:智慧人不要因他的智慧誇口,勇士不要因他的勇力誇口,財主不要因他的財物誇口。誇口的卻因他有聰明,認識我是耶和華,又知道我喜悅在世上施行慈愛、公平,和公義,以此誇口。這是耶和華說的。」我們為甚麼不能夠謙卑?因為我們有一點智慧、有一點勇力、有一點財物,我們就以所擁有的這些誇口,倚靠它們卻不倚靠上帝。世界上有很多好的東西,經驗、學位、地位等等,但我們不要以那些東西誇口,誇口的當指著耶和華來誇口。一個人是不是謙卑,要看他誇甚麼。如果他常常誇上帝很棒、很好,常常感謝上帝、讚美上帝,知道他所有的一切都是從上帝而來,這是真正的謙卑。如果他常常誇自己的好,肯定不是謙卑。(不過如果他說「我很差、很爛,甚麼都沒有」,這樣也不是謙卑。)

當我們不容易謙卑,往往是上帝給我們這個東西、那個東西的時候;我們得到了這些東西,卻忘記上帝,就變成惡人,變成自義的人。約伯有很多很棒的地方,但最大的問題根本上還是自義,他到最後咒詛自己的生辰、咒詛上帝、咒詛一切。他像其他所有的人一樣,擁有最要命的罪性,就是自義。我們很容易為我們所擁有的一切東西誇口,當上帝給我們的權柄越大的時候,要特別小心了,特別是我們年紀越大、地位越高的時候,在這樣的一個環境裏面,很難不以自己所擁有的來誇口。而真正的謙卑是,不管到甚麼時間,不管到甚麼地點,不管到甚麼年紀,不管有多少經驗,一旦回顧一切,只有感謝跟讚美,懂得指著我們的主誇口!

因信稱義的人是常常感謝讚美上帝的人,他知道一切都是從上帝而來,他不將自己所得的當作是自己的,他將一切當作恩典,都是站在恩典的地位上,是從上帝而來的。我看到上帝揀選了許多外表看似愚拙的人來服事祂,聖經也是這樣講:「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上帝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上帝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氣的,在上帝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哥林多前書一:26-29)我說:「上帝啊,難道基督徒都是笨笨呆呆的、窮窮的,甚麼都沒有嗎?」不是的,你看亞伯拉罕、摩西、大衛、保羅,這些人都不笨,這些擁有很多東西的人都有一個特質,就是他們認為所有一切都是從上帝而來的,上帝要揀選的是那些真正信靠祂、依賴祂的人。的確耶穌揀選的使徒們,比較多是社會基層的人,比如彼得是漁夫等,但是還是有一個白領階級的保羅,他不以自己是白領階級自誇,上帝大大使用他,他的影響力顯然勝過了其他的使徒,給我們寫下新約許多重要的書信。我有時會嘆氣:「主啊,那些有能力、有恩賜的都到哪裏去了?」他們不願意被上帝使用,他們倚靠自己的勢力才能。但一個擁有能力、恩賜,又肯完全謙卑信靠主的人,他將會更多地被上帝使用!

我們能不能在擁有很多的時候,仍然活在感謝讚美的裏面?這叫因信稱義。因信稱義的人是常常指著主誇口,而不會指著自己所擁有的誇口:「我的神學比你好,我的靈命比你好,我的才幹比你好……」有些人嘴巴不誇口,心裏滿誇口的。當我們開始與人比較的時候,就落入到亞倫跟米利暗競爭的心態裏面,那就麻煩了;如果我們真的只看到上帝,而且常常遵主為大的話,我們對人就會有真正的謙和。

學耶穌的謙卑:愛上帝並且愛人

這個禮拜我們的主日講台講到幫助初信的基督徒,假如你要告訴一個初信的人一件最重要的事情,那是甚麼?

這個禮拜我跟一位要受洗的姊妹交通,她很想知道上帝對她未來的呼召是甚麼。她是做生意的,我告訴她:「最重要的是,妳在職場要像耶穌一樣。」她聽到以後嚇壞了,我說:「本來就是這樣,作基督徒,不像耶穌那要像甚麼?」我又考考她:「上帝只有一個獨生子,可是我們又是上帝的兒子,到底上帝是有很多個兒子,還是只有一個兒子?」她說:「我們大概都是收養的吧!」我說:「沒有錯!上帝只有一個獨生子,我們都是祂收養的,可是我們這些收養的也都要像耶穌。」我一直跟她強調我們所信的,最重要的目標就是得到耶穌、活得像耶穌。耶穌有最大的謙卑,我們沒有辦法叫一個人謙卑,除非讓耶穌成為他人生追求的目標,當他以耶穌基督為至寶,就會看其他事物為糞土。耶穌非常寶貴,我們讀經要讀到耶穌,事奉要看到耶穌,也要幫助人認識耶穌。

耶穌全然信賴上帝,也去服事人;耶穌來到世界上盡心、盡性、盡意、盡力地愛上帝也愛人;愛上帝,愛人,是我教導基督徒最重要的基本動作。從一個人初信開始,就要教導他怎麼樣愛上帝、信靠上帝、等候上帝、親近上帝等等,也要教導他怎麼去服事人、祝福人。當我們會尋求上帝、等候上帝,我們一定會得到一個恩惠─謙卑;得到謙卑以後自然地會把所領受的祝福釋放出去。也可以說,一個人會不會去服事,反映出他是不是真正得到耶穌。若我們得到耶穌,一定會呈現出事奉的生命。

整本聖經最基本、最重要,要託付給上帝百姓的使命與呼召,就是把大使命教給那剛信主的人:「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廿八:20)大使命的核心就是愛上帝、愛人,耶穌教導我們怎麼愛上帝,教導我們怎麼愛人,我們就要學習如何幫助別人怎麼去愛上帝、愛人。很多時候我們忘記這最重要的事情,忙忙碌碌做一大堆事情,卻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我們要抓到每一天的重點:來愛上帝、敬拜祂、領受祂的愛、信靠祂、聽祂的話,祂怎麼說我們就怎麼做,並且去愛人、服事人。我們每天都要得到上帝的話,每天都要問主:「主啊,我今天有沒有把祢的愛跟別人分享、去祝福別人?」當我們活在愛上帝、愛人的裏面,就是活在真正愛的團契裏面,這叫永生。有些人還不知道自己的異象、呼召,這兩件事就成為你的異象吧!在職場上去愛上帝、愛人,在家裏去愛上帝、愛人,這樣就容易記了。我們的呼召就是像耶穌,並且分享耶穌,要學習奉耶穌的名、用耶穌的心來禱告,並且學習奉耶穌的名來生活,也就是歌羅西書三章15-17節:「無論做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祂感謝父上帝。」

昨天裝備部的負責同工焜梁牧師給我一個統計,2017年我們教會受洗的人當中,進入到裝備、信徒養育裏的,只有四分之一!另外四分之三的人沒有被帶領,不知道跑到哪裏去了。這事情大條了,我們拚命地帶領人,等他受洗以後就各歸各家,不應該是這樣的。我們帶領人受洗只是一個開始,還要帶領他到一個地步,學會「一要三招」;或者「一要二招」:愛上帝愛人;或者「一要一招」:會寫十字架筆記,也就是上帝怎麼說,我們就怎麼跟。我們最重要的是幫助人每天會用耶穌的眼光來讀聖經,讀出耶穌來,會好好地讀聖經,用福音式的讀經法,而不是律法主義式的讀經法。假如第一年沒有好好帶領,這些初信的人很快就會流失掉了。我請大家在屬靈認領設定目標的時候,不要設定在對方受洗,要設定在他成為真正的信徒、真正的「恩典」徒,或是真正跟隨耶穌的人。我們所有的裝備都是為了幫助弟兄姊妹更多地愛上帝、更多地愛人。

在地上我們的角色很多,要做的事情很多,我們經常忙忙碌碌,但是我們不要失去最基本的信念,就是保羅的信念:「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哥林多前書九:23)凡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都是為了謙卑、信靠主的緣故,都是為了上帝恩典的緣故,若我們做所有的事情都能夠這樣想,就不會迷失在忙碌裏,還會做得很喜樂。

結語

你想要得平安嗎?回到謙卑、回到信心裏,回到愛上帝、愛人這最基本動作裏。求主幫助我們歡歡喜喜地領受上帝的恩典,歡歡喜喜地領受耶穌,歡歡喜喜去分享耶穌的生命、分享耶穌給我們的話語、分享耶穌給我們的愛。那樣我們就會有豐盛的平安,在家裏有平安,在職場上有平安,在堂會裏面有平安;沒有耶穌就沒有平安。願平安的王與我們每一個人同在,面對屬靈爭戰,面對仇敵的偷竊、殺害、毀壞,我們不是拚命地跟仇敵打架,乃是更多地親近耶穌、倚靠耶穌,讓豐盛的平安臨到我們,並且再把這豐盛的平安分享出去。(2018.6.9‧週六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讀完本篇信息,用你的話說說看謙卑是甚麼。
2. 本篇信息提到,耶穌的謙卑就是聽上帝的話,愛上帝、愛人。你在愛上帝和愛人的事上,希望有哪些突破?請在小組中彼此代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