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2日 星期五

(第5篇之延伸閱讀)當你感到不公平

【主日信息回應】路加福音中耶穌的比喻:天國百姓的態度(5)

經文:馬太福音八章5-10節;哥林多前書十五章10-11節

我們覺得自己應該得到這個、應該得到那個,可是我們不知道,一切都是上帝賜給我們的恩典,是祂介入這墮落世界、把救贖的恩典賜給我們。




面對苦難意外,一個真正天國的百姓跟一般人最大的差別在哪裏?一般人面對苦難的時候,一定會冒出一句話:「不公平!為甚麼我要遭遇這些事情?」即使是基督徒,也可能會這麼說。比如在家裏家事多做一點覺得不公平;在職場上別人升遷、自己沒升覺得不公平;看到別人成雙成對、自己孤家寡人覺得不公平,或是結了婚以後覺得嫁這個人、娶這個人真是吃大虧;跟別人同工,別人一禱告就蒙應允,自己禱告好幾年都沒反應,真是不公平。面對所有的苦難跟意外,好像都繞著一件事情:不公平!不公平!不公平!

我們的裏面的想法、心態,以及外面的態度、表現,都受自己內心信念的影響,一個天國百姓有甚麼樣的信念,讓他在面對苦難、意外的時候,可以跟別人不一樣?天國百姓的信念跟這世界最大的差別在「因信稱義」。若我們懂得甚麼是因信稱義的福音,我們面對苦難的態度一定是歡歡喜喜的,而不是老覺得不公平。假如我們嘴巴不講,內心卻仍喊著不公平,覺得「為甚麼上帝聽他的禱告,不聽我的」、覺得「為甚麼他很好、我不好」的時候,表示我們還不明白甚麼叫因信稱義。

因信稱義的眼光,恩典的眼光

要明白因信稱義,首先要看到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徹底地敗壞,都是自私跟自義的人。就是因為自私跟自義,這墮落、黑暗、悲慘的世界,才會充滿許許多多、大大小小的苦難。當我們想到苦難、意外或是不幸的時候,不要只想到一些少數的狀況,事實上,生活上很多事情都會讓我們不爽。有句話說「天下無不是的父母」,事實上所有人都會犯錯,爸爸媽媽當然也會犯錯,可是假如我們不敢面對這罪惡的世代,我們會表現出「我爸爸媽媽多好多好」,其實內心深處氣得要命。(尤其弟兄面對不開心的事,往往會把情緒壓下去,表面看起來冷靜,其實在生氣,有時連自己都不知道。)自私自義帶來信念的混亂,使我們很容易接受仇敵的謊言,要不是相信「上帝不好、人不好、我不好」,就是相信「我很好,比誰都好,所以不該受到不好的待遇」。我們看事情看不準,因為我們都有一個錯誤的眼光。

而一個蒙恩得救的人、一個因信稱義的人,能夠抓到一個最基本的信念: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可是如今自己卻在耶穌基督的恩典上蒙恩,得以站在恩典的地位上,用恩典的眼光來看人、看自己、看自己的遭遇。若我們沒有恩典的眼光,我們很容易會發脾氣、會害怕、會有很多負面思想;可是當我們站在恩典的地位上,就會歡歡喜喜。喜樂是一個很好的指標。遇到一個苦難,先不要想誰對誰錯,當我們在想誰對誰錯的時候,就是在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以人為中心來判斷事情。

不配,卻得到,就是恩典

「因信稱義」的福音怎麼翻轉我們對苦難的態度?因信稱義的人覺得受苦是理所當然的,因為創世記第三章以後,這個世界已經敗壞了,根據熱力學第二定律,在沒有外力介入的情況下,這個世界會越來越糟、越來越亂,因為整個系統壞掉了。例如房子放久了,會越來越殘破;人的日子久了,會越來越老,器官越來越衰弱。我們沒有辦法改變系統,能夠改變這個敗壞系統的外力,就是恩典。恩典進來了,我們看到恩典,就有力量,就可以走出不公平的抱怨。

我們來看馬太福音八章5-10節:「耶穌進了迦百農,有一個百夫長進前來,求祂說:『主啊,我的僕人害癱瘓病,躺在家裏,甚是疼苦。』耶穌說:『我去醫治他。』百夫長回答說:『主啊,祢到我舍下,我不敢當;只要祢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因為我在人的權下,也有兵在我以下;對這個說「去!」他就去;對那個說「來!」他就來;對我的僕人說「你做這事!」他就去做。』耶穌聽見就希奇,對跟從的人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麼大的信心,就是在以色列中,我也沒有遇見過。』」為甚麼耶穌稱讚這個百夫長的信心這麼大?因為他裏面有一個基本的大前提是:他非常不配。

今天我們為甚麼會生氣、覺得不公平?因為覺得好的待遇是我們應得的,假如我們生病了,就覺得是上帝剝奪我們的健康;假如我們沒有被升遷,一定是上帝剝奪我們升遷的權利。「我配得」,是我們生氣背後的想法。我們覺得自己應該得到這個、應該得到那個,可是我們不知道,一切都是上帝賜給我們的恩典,是祂介入這墮落世界、把許許多多的恩典賜給我們。若我們不知道一切都是恩典的話,我們看事情就是一片黑色,甚麼都看不見。

沒有一個人比另外一個人更好,也沒有一個人比另外一個人更壞。我們都一樣,在上帝的面前都是罪人。假如我們說那些在苦難裏的人很慘,其實我們也很慘,有些很慘的事我們不會跟別人講,甚至連自己在壓抑都不曉得。這是罪惡的世界,每一個人都被罪所滲透,若沒有恩典進來,我們會活得很不好。基督徒只是蒙恩得早一點,可以在恩典的地位上勝過很多的苦難,因為上帝保守,仇敵沒有辦法碰他,這些恩典和保守都不是理所當然的。以前我會想像,自己再晚一點信主,壞事再多做一點,然後信主以後大大翻轉,「江洋大盜歸主記」,這樣的見證多麼有力量!但是當我年紀越大,我覺得還好我早一點信耶穌,早一點在恩典的地位上蒙保守。主禱文教導我們這樣禱告:「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就是因為在這個墮落的世界,若沒有上帝的恩典,甚麼事情都會發生。我們要很認真地求上帝的恩典說:「主,我真是不配,求祢來幫助我!」在家裏如此,在職場上不例外,在教會服事也是一樣,都需要求恩典。

聖靈幫助,才看得清楚

攔阻恩典最厲害的是甚麼?是罪。甚麼樣的罪最攔阻恩典,讓我們屬靈的眼睛瞎掉?就是自私跟自義。自私就是絕對地以自己為中心,甚麼都要為自己好,而且理所當然;自義就是覺得自己都是對的,別人都是錯的,連上帝也是錯的。自私跟自義的人最容易抱怨、最容易耍情緒,最容易活在生氣、憤怒、苦毒跟抱怨的裏面,惟有聖靈把上帝的愛厚厚地澆灌下來,我們才能看得清楚,看清楚真理、看清楚上帝、看清楚別人、看清楚自己。

昨天我問了一些弟兄們:「你甚麼時候會亂發脾氣?甚麼時候情緒不好?以及你怎麼走出來?」他們講到一些家裏的狀況,其實大家對真理都很清楚,像是「作先生的應當為太太捨己」、「要像基督愛教會一樣愛妻子」等等,這些我們都懂,可是在現實生活裏面就是做不到。到底出了甚麼問題?當自私、自義在我們裏面,我們就甚麼都看不見,只會發脾氣。可是當聖靈把愛放在我們裏面,除掉我們的自私和自義的時候,我們就能真正看見:「原來我要為太太捨己!」而且從心裏有力量捨己。聖靈把上帝的愛厚厚地澆灌在我們裏面,讓我們的自私跟自義被耶穌的血所遮蓋,看到這一點,我們才可能真正看清楚真理,不然我們是一直活在謊言裏面。

聖靈把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裏面,讓我們走出自私和自義,也進入到真理裏面。有愛一定有真理,有真理不一定有愛,這種沒有愛的真理,只是頭腦的知識,沒有用。假如我們聖經背得滾瓜爛熟,可是沒有愛,真理看不見就是看不見,在生活裏面還是用不出來。這就是為甚麼我們讀經還要加上禱告,向主禱告呼求是一個謙卑的表示,是歡迎聖靈來開啟我們、幫助我們的動作,是用因信稱義的態度來面對上帝的話,若我們的讀經、禱告仍然用自私、自義的方式,是行不通的。

我們這幾個禮拜的主日信息查考了正確的聽上帝話語的態度、正確的禱告的態度、正確的面對財物的態度,所有的態度要正確,最核心的就是回到因信稱義的福音。我們都是敗壞的,都是該死的,可是我們也都是蒙恩的罪人。當我們一站在恩典的地位上,我們看事情、看讀經、看禱告、看錢財、看人、看上帝都會看得很清楚;但若我們不在恩典的地位上,我們就是瞎了眼,甚麼都看不清楚。要站到恩典的地位上、看得清楚,需要聖靈來幫助我們。

福音是上帝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若我們不認識因信稱義,就不可能對上帝、對人、對周圍的環境有正確的態度。面對苦難又特別困難,因為苦難就像照妖鏡一樣,會把我們真實的景況全都暴露出來。生活裏面有太多的意外、太多的衝突、太多的不順利,當我們開始煩躁起來的時候,要留意了,要求上帝讓我們遇到任何事情都不被奪去祂所賜的平安喜樂。而惟有站在恩典的地位上、惟有不自私、不自義,我們才不會失去平安喜樂,才會歡歡喜喜,才會用正確的態度面對上帝、面對人。一個真正蒙恩的人去作佈道才會佈道得對,不然可能會帶給別人很大的壓力,假如我們的自私自義沒有被聖靈的愛所遮蓋的話,沒辦法正確地傳福音。今天的信息很深,需要聖靈的光照使我們真正明白。

保羅的事奉態度:是上帝的恩與我同在

最後我們來看保羅的事奉態度,來看他為甚麼會有那麼大的動力、那麼大的能力、那麼好的服事,哥林多前書十五章10-11節:「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上帝的恩才成的,並且祂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上帝的恩與我同在。不拘是我,是眾使徒,我們如此傳,你們也如此信了。」所有被主所大大使用的人,他們服事的時候都是歡歡喜喜的,也是大有能力的,他們不會一面做一面罵,也不會嘴巴不罵心裏罵。保羅說:「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上帝的恩才成的」,大家都覺得他是很棒的人,他是神學博士,他是法利賽人,又有好的行為,可是聖靈光照他,他知道自己多麼地敗壞、多麼地自私、多麼地自義,他明白自己是蒙了恩典才能站在恩典的地位上服事。並且上帝給他恩典不是徒然的,他比眾使徒格外勞苦,但他一點都不會計較。

請問你會不會這樣想:「我比別人更勞苦!我的部門最累了,其他部門比較輕鬆!」一個蒙恩的人比別人勞苦的時候,一點都不會覺得自己是在勞苦,反而覺得是理所當然的,他是甘之如飴的,他是快快樂樂的。就像保羅說的「這原不是我,乃是上帝的恩與我同在」,上帝的恩典是恩上加恩,我們信主是恩典,服事主也是恩典,真正認識這一點的人,即使比別人花更多時間和力氣,也一點都不會計較。

結語

假如我們真正認識因信稱義的恩典,「天國百姓的態度」系列講道就全部都懂了;假如我們不認識因信稱義的恩典的話,我們不可能會有正確的態度。這一系列的講道裏面我覺得最重要的、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每天要活在因信稱義的恩典當中,過成聖的生活。因信稱義不只是得救,因信稱義讓我們成聖。假如一個人看人不順眼,我告訴大家,那樣的人已經在恩典的地位上墜落了。我們不會看到每一個人都是開心的,但當我們在恩典的地位上,對於那個看起來特別不順眼的人,我們能夠忍耐,不會爆炸,但也不是壓抑(愛是恆久忍耐而不是壓抑);我們當然會有情緒,但可以控制好情緒,能夠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耶穌真的非常非常好,祂忍耐我們直到今天,讓我們快快地悔改吧!快快地從自私、自義裏面走出來,以至於我們看上帝、看人都可以歡歡喜喜,而且樂意去服事。(2018.5.8‧同工週會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用你自己的話說說看,甚麼是「因信稱義」?那跟你面對苦難有甚麼關係?
2. 你有沒有突然間明白真理的時候?請分享一個印象最深刻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