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7日 星期四

3. 無知財主的比喻:面對金錢的態度

【主日信息回應】路加福音中耶穌的比喻:天國百姓的態度(3)

經文:路加福音十二章13-34節

耶穌給貪心開了一帖藥:求上帝的國,意思是讓天國的國王來作王,讓我們的心變成天國國王的心。




這週主日信息查考無知財主的比喻,耶穌透過這個比喻要處理我們面對金錢的態度。我們來看路加福音十二章13-15節:「眾人中有一個人對耶穌說:『夫子!請祢吩咐我的兄長和我分開家業。』耶穌說:『你這個人!誰立我作你們斷事的官,給你們分家業呢?』於是對眾人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耶穌說要「免去一切的貪心」,不只是貪財,是一切的貪心都要去面對;換句話說耶穌最關心的是我們心裏深處的「貪」這個態度。

「貪」的定義和結果

有人要分財產,找耶穌幫他們作主,顯然他們彼此有很多紛爭,有很多「貪心」需要去面對。甚麼是貪心?我們用甚麼樣的標準來衡量是否貪心?怎麼定義貪吃、貪睡、貪財、貪名、貪權等?我們都有物質、非物質的需要,想要的比需要的多,就是貪心;不過,甚麼是一個人真正的需要,人人的標準都不一樣。我們怎麼知道自己在貪心?

當耶穌講到貪心,祂在講的是第十誡:「不可貪戀人的房屋;也不可貪戀人的妻子、僕婢、牛驢,並他一切所有的。」(出埃及記二:17)按照第十誡,貪心就是想要「別人的東西」,別人的東西,也就是不屬於自己的東西。新約說:「貪婪就與拜偶像一樣」(歌羅西書三:4),拜偶像就是不要上帝,把上帝排擠出去,沒有上帝,就沒有真正的標準,自己想要甚麼就要甚麼。貪心的重點不在於量、不在於想要多少,而在於一種不要上帝、完全自私、想拿不屬於自己的東西來滿足自己的心態。

我們怎麼分辨自己的動機裏面有沒有貪?貪婪就與拜偶像一樣,不要上帝的結果,一定會有一個東西跑出來─愁苦:「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詩篇十六:4)貪一定會生出愁苦、憂慮、焦慮等等,而且會產生紛爭、不合,自己不喜樂,也會把不喜樂帶給別人。在貪裏面會害怕,因為沒有安全感,想要去抓、去爭、去搶,當然不會快樂。貪也會帶出外面具體犯罪的行為,例如:貪色可能會犯淫亂罪,貪財可能犯偷盜罪,貪名可能會作假見證陷害人(耶穌就是被貪名、貪權柄、嫉妒祂名聲的人陷害)。

貪是一種心態,會影響到情緒,會影響到判斷,最後會影響到外在的行為。一個人外面好像沒有做出任何錯事,好像不會拿別人的錢、不佔別人的便宜等等,並不代表他不貪,假如他裏面有貪,遲早有一天會犯那個罪。十誡的前九誡比較在處理外面的行為,但我們人真正要面對、處理的問題,是在第十誡的內在心態。心態不對,前面九誡都可能會犯。所以耶穌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當我們開始焦慮、害怕、愁苦、不喜樂,而且把不喜樂帶給別人,沒有平安的時候,我們已經開始進入到貪的裏面了!

處理貪心(一):先解決無知

我們要如何處理貪心的問題?第一個要處理的是「無知」,和合本為這個比喻下的標題是:「無知的財主」,貪心的人常常是無知的,「有知」的話還比較好防範。耶穌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貪是心裏面的問題,而我們常常不知道自己裏面的態度是甚麼,像彼得不知道自己對主的態度,以為自己絕不會離開主,卻三次不認主。耶穌的比喻中所提到的那個財主貪心,但他自己卻完全不知道,他蓋了一個大房子想收藏一切所有的,以為這樣就安穩了,可以高枕無憂了,結果卻一命嗚呼!我們可以想像,這個財主大概是個腦滿腸肥的人,心臟可能不太好,為了累積大量的財富,常常擔心害怕,心裏不喜樂,搞不好還會失眠,結果某天心臟病發作,一夜之間就過去了。貪心的人往往不知道自己犯了貪的問題。

貪色也是一樣,我們不知道自己是在貪色,開始沒有界線,一步步往下走,然後就犯了罪。我看到太多這樣的例子。會犯這些外面的行為,根本是因為沒有注意自己的心。耶穌說要謹慎自守,意思是要注意自己的心。貪權、貪名更是如此,這一種貪更難看見。很多選舉時的亂象,就是因為在爭這些權和名。我們若不知道自己裏面是甚麼樣的心,就會一直衝下去,然後犯罪。司布真說:「要逃避傳道人的呼召,如同逃避地獄的火!」他的重點在於,作一個教會領袖,若不懂得處理貪心,特別是貪權,會帶來嚴重的後果。

青年牧區有一個弟兄很羨慕作區牧,他跟過很多位區牧,覺得他們都不怎麼樣,自己來作會更好。後來他跟區牧們相處久了,看到區牧們在開會作決策的時候多麼困難,他開始慶幸自己沒有作區牧。之前他不認識自己實際的情況,貪區牧那個位子,後來發現那個位子不好坐,於是開始對所有區牧敬愛有加。我們常常不知道自己的心。

要處理貪心,需要聖靈光照,沒有聖靈光照,不可能處理貪的問題,很可能連自己在貪都不曉得。以前我很喜歡一心三用、四用、五用,在同一個時間裏面要貪快、貪效率。很多弟兄可能都會這樣,一邊看小孩,一邊看報紙、看雜誌、打電話,但是這樣小朋友不滿意,太太也不滿意。想在一個時間同時做好幾件事情,這叫作不忠心。

這個時代好像要求我們速度要快,講求效率,因此我們想同時做很多事情,但不一定有效能。我年輕的時候不管走到哪裏,手上都要帶著一本書,覺得不抓住空檔看點書就是浪費時間,其實內心夾帶著一樣東西,就是貪,是想自己掌控一切。(現在出門我甚麼書都不帶了,有時間就禱告。)我們要先認識自己內在的心態是甚麼,假如不認識,根本沒有辦法解決貪的問題。耶穌講得很清楚,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顯然貪心有很多種!要找到會讓我們焦慮、愁苦、懊悔、害怕的東西,那就是貪的開始。

處理貪心(二):求上帝的國

當我們知道自己在貪甚麼,就能夠去解決嗎?不一定。有些人貪錢,可是他沒有辦法控制自己,有些人是在男女關係上沒有辦法控制自己,有些人對名位有很強烈的慾望,他們都知道自己貪,可是沒有辦法解決。如何解決?第一要有光照,第二要有能力。

通常一個貪的人,他心裏最深處有極大的不安全感,有極大的害怕,懼怕的人想掌控一切,想補足裏面極大的洞。最貪的是魔鬼,魔鬼有極大的懼怕,於是牠做了很多壞事情,但是仍然沒有辦法解決問題。

耶穌給貪心開了一帖藥:求上帝的國,意思是讓天國的國王來作王,讓我們的心變成天國國王的心。如果我們的心沒有變成天國國王的心,就沒有辦法解決貪的問題,因為貪就是不要上帝,是絕對地自私,而且要佔有不屬於自己的東西,貪會讓我們陷在極度害怕、沒有安全感的處境中!解決的辦法惟有求上帝的國、求上帝的義、求上帝的靈充滿。

一、單單以上帝為樂
從創世記三章以後,人的心裏就有一個無止盡的洞,常常會覺得不滿足,而只有讓上帝來填滿這個空洞,我們才會感到滿足,也只有上帝能夠填滿。我們真的要天天追求上帝的國,天天追求被聖靈所充滿,知道「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耶和華是我們金錢的牧者,使我們在金錢上面不憂慮;耶和華是我們感情生活的牧者,使我們在感情生活上面不會混亂;耶和華是我們的自我形象和名聲的牧者,使我們不需要去爭名、爭權。要讓耶和華作我們的牧者,讓祂的愛大大地充滿我們,使我們在祂裏面得到真正的滿足跟享受。

以上帝為樂的人不會貪,當上帝醫治我們裏面最深的傷,滿足我們裏面最深的需要,我們就不會貪。韓國的趙鏞基牧師是一個很有權柄的人,可是他不會濫用權柄。他跟一位神召會的牧師何約翰一起建立教會,何牧師的宣教士女兒何凱倫曾來到我們的舊堂,跟我分享了趙牧師的故事。她說趙牧師真是屬上帝的人,他不跟別人爭權柄,有人跟他爭權柄,讓他十次進出神召會總會,人家要他作會督,他就做;人家不要他,他就不做。他不在乎一定要得到那個權柄,因為他知道權柄屬於上帝,他只是服事主的人。這樣一個上帝的僕人,是真正「願主的國降臨」的人,是真正讓天國國王作他的主,他不在乎權位,他在乎上帝是不是他的滿足。你在哪一方面感到缺乏嗎?你要問:「上帝在那方面是不是成為我真正的滿足?」一個人真的享受上帝,就不需要一定要抓住甚麼,或是一定要擁有甚麼,抓住那些東西只會讓我們更沒有安全感。

我年輕的時候很喜歡買書,因為我覺得買書是一件很屬靈的事,但是,喜歡買書跟喜歡買任何東西一樣,都有可能是貪。每到搬家的時候,我就很愁苦,因為書很重,我開始思想為甚麼我要買那麼多書,是想讓人感覺我很有學問嗎?還是把書籍當作我的安全感?後來我到北美進修,發現那裏的人若要看書,大多會去圖書館,原來不是甚麼書都要用買的,我也發現我裏面很想要擁有自己的書。我突然想通了:「我幹嘛要買那麼多書?把書搬到美國去又搬回來,好麻煩。腦袋裏面擁有的比較重要!」我開始從貪買書裏面脫離出來。我們可以享受,可是我們不一定要擁有;我們可以享受整個海灘,可是不需要把整個海灘買下來。今天我們一定需要那麼多衣服嗎?一定需要那麼多3C產品嗎?一定需要那麼多你所喜歡的東西嗎?我們要先讓上帝成為我們的喜樂和滿足,享受祂,我們才會開始脫離貪。

二、跟基督肢體一起抵擋世界「貪」的文化
貪不只是我們個人的事情。我們活在一個貪心的世代,貪是整個世界的現象。有些時候,我們自己過日子還好,可是當周圍人的意見多起來的時候,我們開始比較,比衣服、比名牌、比車子、比房子,明明沒有甚麼的時候也過得很好,人家講一講,巴比倫文化就出現了。還有,這個社會到處都在促銷、刺激消費,很多人喜歡買很多促銷品,有些明明不需要的,因為便宜就買了,結果生活用品把家裏堆得滿滿的,又亂糟糟的。很有趣的是,我們都知道人家推銷的手法,偏偏還是會掉進那個陷阱,買了很多不需要的東西。這是我們要面對的世界。

要明白主才是我們的滿足,需要基督身體的幫助。我們如何勝過世界?在基督裏也是在基督的身體裏面,我們要用一個新耶路撒冷的文化、天國的文化來對抗巴比倫文化,不是我們一個人,而是在基督的身體裏,彼此提醒、彼此照顧,夫妻彼此提醒、弟兄姊妹彼此提醒,這樣我們才能勝過這世界上一些文化對我們的壓迫。當我們求上帝的國、求聖靈充滿的時候,不只是我們一個人,乃是用團隊的力量來幫助我們彼此提醒、彼此幫忙。

三、學習活在天國「給」的文化
耶穌還講了一件很有趣的事情,祂說:「你們要變賣所有的賙濟人。」(路加福音十二:33)看到這節經文,你會不會這樣想:「糟糕!我的錢要全部變賣拿去幫助貧窮人,那我的家怎麼辦?我的需要怎麼辦?真不合理!」其實,耶穌說的這句話跟天國有關係,天國裏面沒有貧窮,上帝要我們在地上就學習過天國的生活,不爭、不搶、不自私,而且願意給出去,練習過「給」的生活。如果你不知道怎麼做的話,只要把自己想像成在上帝面前是一無所有的窮人,就可以做得到了,事實上,你我都是窮人!我們要用天國的眼光來幫助這地上一切有需要的人,要作上帝百般恩賜的好管家。我們所有的錢都是從上帝而來,不是我們自己所擁有的,所以對我們所得的錢財,不要辛辛苦苦地守住,或者跟別人爭,那些都是上帝的,我們做的是上帝的工。真正在保守財物的,是上帝自己,誰想偷,就是偷上帝的錢!知道這件事,我們睡覺可以睡得安穩,一點都不需要擔心。

變賣一切賙濟窮人的意思就是,讓上帝完全、徹底地作主,既然要活在天國裏面,要求祂的國,我們就讓上帝來管,不要擔心、不要害怕。我們手中擁有的那些東西都不是我們的,要交給上帝,並且要供應別人。上帝為我們訂了很多金錢相關的律法,比如說什一奉獻、初熟果子的奉獻,都是為了讓我們練習過天上的生活,練習不要忘記天國的國王,練習感恩,練習給予。

昨天我聽到一個同工的見證,他說每次奉獻都是在面對自己裏面對金錢的捨不得,他的方式是:他跟太太訂了一個規則,每次奉獻的時候,他們一人說一個數字,然後奉獻較高的那個金額;比如他說要奉獻五十,太太說要奉獻一百,那他們就奉獻一百。我覺得非常棒!他們認識自己,不斷練習把「要要要」變成「給給給」,練習在地上過天上的生活。

結語

當我們說要求上帝的國,意思是:第一,讓上帝滿足我們;第二,活在愛的團契中,跟基督肢體一起抵擋這世界的文化;第三,用相對的靈─慷慨給出去,來消滅貧窮、貪心、罪惡,學習活在天國「給」的文化中。有一天,我們進入天國的時候,那裏面完全沒有貧窮,也沒有貪的問題,每一個人都在給,而且非常喜樂,上帝要我們在地上就過這樣的日子!羅馬書十四章17節:「因為上帝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2018.4.24‧小組長總聚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聖靈曾經提醒你,在哪一方面容易感到不滿足、焦慮、愁苦?你的回應是甚麼?
2. 本篇信息提到,用「求上帝的國」的三方面意義來對付貪心,哪一項對你最有幫助?為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