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2日 星期四

5. 【2018年復活節主日信息】戰勝死亡:遇見復活的耶穌

經文:羅馬書四章25節,六章23節;哥林多前書十五章55-57節

死亡是一種權勢、一種力量,但是復活的生命、愛的生命是更大的力量,讓我們可以勝過死亡的威脅,並且得勝有餘!




復活節是我們教會非常看重的一個節期,到底耶穌基督的復活對你我的意義是甚麼?我們來看羅馬書四章25節、六章23節:「耶穌被交給人,是為我們的過犯;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惟有上帝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乃是永生。」這兩節聖經很清楚地告訴我們,耶穌基督的復活使我們能夠勝過罪、勝過死亡,得以稱義並且得到永生復活的生命。簡單來說,耶穌基督復活最重要的意義,是使我們「出死入生」,使我們勝過生命中最大的敵人─死亡。既然耶穌基督給我們的生命能夠勝過死亡,當然也就能夠幫助我們勝過生活中其他的難處,包括羅馬書八章說的患難、困苦、逼迫、危險、刀劍等等各方面的痛苦。耶穌基督的復活帶給我們的生命,是一種勝過死亡、勝過一切仇敵的生命。

耶穌vs死亡

耶穌基督復活的生命怎麼樣帶給我們勝過死亡的生命呢?哥林多前書十五章55-57節:「死啊!你得勝的權勢在哪裏?死啊!你的毒鉤在哪裏?死的毒鉤就是罪,罪的權勢就是律法。感謝上帝,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這段聖經告訴我們兩個很重要的信息:第一個是壞消息,第二個是好消息。

壞消息:死亡挾帶極大威脅
壞消息是,死亡是一種權勢、一種力量,意思是說,死亡對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極大的威脅和壓迫,帶給我們人無窮盡的懼怕。為甚麼我們會害怕死亡?很多人覺得,面對死亡最大的害怕是痛苦─確實,有些死亡是非常痛苦的;但也有些死亡並不痛,例如所謂的「安樂死」,打一針就過去了,你願意嗎?大部分人都不願意。其實面對死亡最大的害怕,有兩個主要的原因:第一,怕未知,我們不曉得死了以後要到哪裏去,面對無盡、不可知的未來,會讓我們感到害怕。第二,怕失去,我們害怕失去在世界上所擁有、所珍惜的人、事、物,聖經告訴我們,最大的痛苦是「隔絕」,也就是死亡真正的意義。死亡代表我們要放下自己在世界上看得見、摸得到的一切,失去我們所擁有的一切,會讓我們感到害怕。因此不管是面對我們自己的死亡,或面對周圍人的死亡,我們都會感到很不舒服,很不願意去面對。

雖然面對死亡會讓我們很不舒服,但是死亡卻是每一個人這一生都必須要面對的事。這麼難面對的事(特別在華人中間又更困難),我們所採取的方式,往往是逃避,不願意、避諱談到死,連發音相像的「四」也盡量不提,很多大樓沒有四樓,門牌、車牌沒有四號,好像這樣做,就會離死亡遠一點。但這只是鴕鳥心態。逃避到最後,有一天當我們要面對自己或周圍人的死亡時,不知道怎麼面對,甚至精神大大崩潰。死亡是一種權勢、一種威嚇,使我們懼怕,這是壞消息。

好消息:耶穌已徹底解決死亡
但哥林多前書十五章告訴我們,面對死亡,還有一個好消息:「感謝上帝,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57節)使徒保羅告訴我們,面對死亡,有路可走,耶穌基督會帶領我們勝過。祂如何帶領我們勝過死亡的權勢跟壓迫呢?「死的毒鉤就是罪」(56節),意思是說罪帶來死亡,而人犯了罪,死亡就跟著罪來,死亡是罪的結果。因此當我們知道如何解決罪的問題,就一定能勝過死亡。

羅馬書六章23節:「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惟有上帝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乃是永生。」雖然罪會帶來死亡的結果,但上帝說,耶穌基督來到世界上,祂帶給我們的禮物,就是透過祂的死跟祂的復活,敗壞了罪跟死亡的權勢。祂怎麼樣做到這件事情?就是為你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當祂這麼做,就是把死亡的毒鉤─罪─從我們身上拔掉,放到祂自己身上,好叫我們得到一個不怕死亡威脅的生命─復活的生命。羅馬書四章25節:「耶穌被交給人,是為我們的過犯;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耶穌基督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是處理你我罪的問題,罪的問題若被處理掉,死亡的威脅就會被處理掉。

我很喜歡一個弟兄的見證:他年紀很小的時候,有一次跟爸爸和弟弟在庭院裏面玩耍,突然飛來一隻蜜蜂,在他眼皮上螫了一下,他痛得在地上打滾,沒有想到那蜜蜂又飛到弟弟那邊,弟弟嚇得哇哇大叫,趕緊叫爸爸來幫忙。爸爸馬上跑過來抱著他,叫他不要怕、不要哭,並且告訴弟弟說:「那隻蜜蜂再也不能夠螫你了,因為牠的毒針已經留在你哥哥身上,牠只能嚇你,不能夠害你,不要害怕!」這位父親很有智慧地帶領他們兩人讀哥林多前書十五章,那蜜蜂的毒針留在哥哥身上,就像我們的罪留在耶穌身上,不能再害人了。死亡的毒鉤就是罪,已經被耶穌基督拔掉了,所以我們不必再害怕面對死亡。

打敗死亡的武器:上帝的愛(永生)

耶穌代替我們解決了罪的問題,對付了死亡,要把永生的生命賞賜給我們。甚麼是永生?永生就是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所要賜給我們的一種勝過死亡、燦爛的新生命;永生就是上帝在基督裏面的愛的生命,也就是上帝的愛,祂把這愛的生命賞賜給我們,讓我們打破一切死亡所帶來的隔閡。死亡最大的威脅,是隔閡、隔絕,可是愛讓我們可以連結在一起。永生不是一個東西,永生是一個愛的關係。我們跟上帝之間、跟人之間、跟自己都可以有愛的關係,這種愛的關係強烈到一個地步,可以讓我們勝過死亡所帶來的懼怕。

永生、愛的關係可以幫助我們對付第一個懼怕─未知。我們不知道未來怎麼樣,這永生的生命讓我們知道,我們在地上與上帝和好,有一天我們會到天上,跟這位愛的上帝永遠在一起。我們遇見耶穌,知道未來要到哪裏去,就不再害怕,死亡就被這復活永生的生命給敗壞了。死亡對基督徒來講,只不過是從一個房間到另外一個房間而已。

永生、愛的關係可以幫助我們對付第二個懼怕─失去。永生這種愛的關係,可以幫助我們的生命飽足,讓我們跟上帝、跟人、跟自己都充滿了愛與和諧。我們在主的愛裏面飽足了,死亡當然沒有辦法讓我們感到失落,對一些人事物我們也不會斤斤計較,就像羅馬書八章35、39節所說的:「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都不能叫我們與上帝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的。」我們遭遇任何事情、任何痛苦,都不能夠使我們跟上帝的愛隔絕,因為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的。這種愛的團契讓我們可以勝過罪、勝過死亡帶來的隔絕和失落感,讓我們十分滿足!

死亡是一種權勢、一種力量,但是復活的生命、愛的生命是更大的力量,讓我們可以勝過死亡的威脅,並且得勝有餘!

勝過死亡的見證

今天有兩位姊妹見證在自己的死亡上得勝,以及在親人的死亡上得勝。一位得了卵巢癌,發現的時候,腫瘤已經破裂,癌細胞擴散到腹膜,疼痛之外,腹部也因為腹水脹得很大。在沮喪跟恐懼中,女兒和同事帶著她禱告,她自己也學會禱告,並且經歷到上帝在整個療程中的保守:腹水很快地消退,找到好的醫生,化療很有果效,手術也相當順利。她的身體還在復原當中,但心裏已經充滿平安。

另一位在生產後,雙腳靜脈深層栓塞,在華人當中死亡率可以高達80%,甚至超過,血塊隨時可能進到心肺或腦袋,非常危險。她還有一個剛出世的孩子,她和先生都很害怕、沮喪,但他們緊緊抓住上帝,也有許多弟兄姊妹鼓勵他們、為他們禱告,使他們心裏有力量。八年過去了,去年醫生告訴她,她的靜脈栓塞已經全然得醫治。之後這位姊妹在老大兩歲的時候,懷了第二個孩子,但這個孩子因為染色體異常,在母腹裏去世了。她在迷惘和失落中,上帝信實的同在以及弟兄姊妹的陪伴安慰了她。在她的老二六歲生日的時候,她遇見跟那孩子同樣名字的孩子,她知道上帝仍然在安慰、鼓勵她,祂復活生命的大能仍然在她的生命裏持續著。

面對自己的死亡,面對親人的死亡,這兩位姊妹都已經得勝了。她們可以像保羅一樣發出對死亡的誇勝:「死啊,你得勝的權勢在哪裏!死啊,你的毒鉤在哪裏!」她們得勝的祕訣是:「感謝上帝,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哥林多前書十五:57節)主耶穌基督所賜給我們那復活、愛的生命,使我們可以得勝,並且得勝有餘!上帝透過耶穌基督給我們的愛,大到一個地步,讓我們勝過恐懼。愛裏面沒有懼怕,懼怕裏面沒有愛。當上帝透過耶穌基督把祂復活、永生愛的生命賜給我們,透過弟兄姊妹賜給我們的時候,我們就能夠勇敢,有能力勝過死亡的威脅,對未來有盼望!沒有一件事情可以使我們與上帝的愛、基督的愛隔絕!

既然耶穌給我們永生愛的團契這個禮物,讓我們可以勝過最大的敵人─死亡,今天面對地上其他的問題,我們可不可以得勝?當然可以!面對疾病、意外、挫折、工作、人際關係各方面的難處,我們都可以得勝!今天我們活在地上,若能夠勝過死亡,有愛的生命,就再也沒有任何一樣東西可以恐嚇我們!(2018.4.1‧復活主日信息‧姚愛文整理)

勝過死亡,遇見生命的禱告:

.若你羨慕永生愛的生命,邀請你作以下的禱告:
天父上帝,我們滿心感謝讚美祢,在這復活的日子裏,我們嚴肅地再次面對自己的生命與死亡的問題;我們也再一次為祢所賜給我們的好消息感謝祢,靠著愛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我們已經勝過罪惡、勝過死亡的權勢、勝過這世界給我們的壓迫,我們得勝,並且得勝有餘。今天我再一次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聖靈把上帝的愛、把耶穌基督的愛,厚厚地澆灌在我們每一個人身上,讓我們靠著主真實經歷得勝的生命!
我們也把自己的死亡、把我們家人的死亡、把我們教會弟兄姊妹所要面對的死亡帶到主的面前,求祢帶領我們穿過死亡的威脅,走過死蔭的幽谷,祢的杖、祢的竿安慰我們,我們不懼怕。我們為自己死亡的方式來禱告,讓我們或生或死,總叫基督在我們身上照常顯大,讓我們知道怎麼生,也知道怎麼死,完成祢給我們這一生的託付,安然見主面!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為腫瘤和憂鬱症得醫治禱告:
死亡常常跟疾病連結在一起,最嚴重的疾病會帶來死亡。我們要使用上帝給我們復活永生的能力跟權柄來向祂禱告,因祂所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所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我們當中若有自己或親友正面對腫瘤、癌症的,有自己或親友在憂鬱症裏面的,請把你的手按在患病的地方(憂鬱症請按在前額葉或者心上),用你的心閱讀以下的禱告文。
天父上帝,我們滿心感謝祢,因祢兒子耶穌基督所受的刑罰,祢這時候要把平安賞賜下來,把喜樂的生命賞賜下來;因主耶穌所受的鞭傷,我們每一個人可以得到醫治。求祢赦免我們的罪,醫治我們一切的疾病,特別把我們的腫瘤帶到十字架上,把這些疾病的咒詛帶到十字架上。我奉主耶穌的名,打破仇敵加在我們身上的轄制,我奉主耶穌的名拿掉死亡、拿掉腫瘤、拿掉疾病、拿掉咒詛跟懼怕。
主,祢也擔當我們一切的軟弱,特別為我們在憂鬱症裏的朋友、弟兄姊妹、親友來禱告,求主把喜樂的膏油、愛的膏油澆灌下來,在愛裏面要打破憂鬱症對我們的轄制!在這末後的世代裏有那麼多憂鬱症,但主祢讓我們在祢裏面可以歡笑,可以再一次得到自由、再一次得到平安。主,祢赦免我們的罪,醫治我們一切的疾病!我們讚美祢,我們感謝祢,聽我們的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問題與討論
1. 面對死亡,不管是自己的或周圍的人,你最大的恐懼是甚麼?這篇信息給你哪些新的眼光?
2. 假如今天你就要離開世界,你最遺憾、最放不下心的是甚麼?嘗試寫下你的遺囑,與你的同工、家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