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8日 星期四

6-1.應許之子的三個特徵:敬拜、見證、安息(上)

●主日信息回應:創世記系列講道「與神相遇」(8)「以撒與神相遇:喜笑與應許」

經文:歌羅西書三章17節;詩篇九十六章1-3節;羅馬書五章3-4節

當一個人真真實實地經歷過上帝,他一定會對上帝發出讚美與驚歎,發出真實的敬拜;這樣的人,不需要別人教他怎麼敬拜、怎麼感謝讚美,他就會忍不住從裏面源源不絕地發出讚美的聲音。 



我們之前講到,亞伯拉罕的上帝是一位呼召他、並且信實守約的上帝。過去這個主日,我們則是講到以撒的上帝。這並不是說,當我們把焦點放在認識以撒的上帝的時候,就不必再管亞伯拉罕的上帝;我們乃是要以對亞伯拉罕的上帝的認識為基礎,去認識以撒的上帝。亞伯拉罕的上帝是呼召我們、祝福我們,並且使我們有能力把祝福帶給別人的上帝;以撒的上帝則是使不可能變為可能、成就應許的上帝。上帝對亞伯拉罕的一切應許,都在以撒身上應驗。

應許之子,忍不住要敬拜上帝

我們一旦遇見了以撒的上帝,一定會獻上真實的敬拜;真實的敬拜一定是來自,認識到上帝是賜應許的那一位、使不可能變為可能的那一位。當一個人真真實實地經歷過上帝,他一定會對上帝發出讚美與驚歎,發出真實的敬拜;這樣的人,不需要別人教他怎麼敬拜、怎麼感謝讚美,他就會忍不住從裏面源源不絕地發出讚美的聲音。當我們與上帝相遇,經歷到上帝做成了人手所不能做、上帝親自成就祂的應許,我們一定會發出讚歎。哈拿長久生不出孩子,當上帝應允她的禱告,使她生下孩子的時候,她裏面充滿喜樂,就唱出了哈拿之歌(見撒母耳記上二:1-10)。伊利莎白也是這樣,她從前生不出孩子,當上帝改變這一切,使她老年懷孕,她裏面同樣湧出極大的讚美(見路加福音一:24-25)。

聖經教導我們:「無論做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祂感謝父上帝。」(歌羅西書三:17)我們這些新約的百姓,怎麼能夠凡事感謝讚美上帝呢?當我們看到(以撒所預表的)耶穌基督,想到上帝一切的應許、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地在耶穌基督身上顯現,並且都要透過十字架傾倒在我們身上,我們真的就會發出驚歎與讚美,真的就能夠「無論做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奉主耶穌的名,藉著祂感謝父上帝。」當我們看到上帝的奇妙作為,看見祂把一切寶貴的應許都集中在耶穌基督裏面,並且透過耶穌基督賞賜給我們,我們便知道自己是何等富足,就會發出驚嘆與讚美。

應許之子,忍不住要為主作見證

我們一旦遇見了以撒的上帝,除了會大聲讚美祂,還一定會向人作見證。一個人遇見上帝之後,要禁止他跟別人分享,是很困難的,他一定會大聲、快樂、歡喜地作見證,例如,撒拉生下孩子之後,她不是自己一個人在家裏喜笑,而是到處去宣揚!

詩篇九十六章1-3節:「你們要向耶和華唱新歌!全地都要向耶和華歌唱!要向耶和華歌唱,稱頌祂的名!天天傳揚祂的救恩!在列邦中述說祂的榮耀!在萬民中述說祂的奇事!」天天傳揚祂的救恩,就是天天傳揚祂有多麼好。一個人遇見以撒的上帝之後,一定會天天為祂作見證。我們教會有一位弟兄,幾年前他的腦瘤得醫治之後,沒有人叫他做甚麼事情,他就很想服事人,他以法律的專業免費服事人,為生病的人禱告。他真實地遇到了以撒的上帝,經歷到祂使不可能的事情變為可能,所以自然而然地就很想透過服事來傳揚上帝的救恩。我們在講「重生」這件事情的時候,大多是在理性裏面講,可是其實當一個人歡喜快樂地跟別人見證主的時候,就顯示他已經重生了。我知道有一個教會,他們在為人施洗之前,不會做太多教義式的問答考試,他們只看他是不是很願意讚美上帝、和別人見證上帝的榮美。

我記得,當我開始和楊師母交往的時候,我覺得我是全世界最幸福的男人(道路與婚姻這兩件又大又難的事情,一次解決!)。所以,我在上帝面前立志:每年復活節,我都要在人面前述說主的榮耀。從三十多年前開始,每年復活節,無論我在國內或國外,我都會對年輕的一代述說我的上帝對我多麼好。我主要還不是跟他們分享如何擇偶,而是和他們分享我的上帝是一位又真又活、會帶領人的上帝。而且,不管他們聽得懂或聽不懂,我都不在乎,我只是很單純想要讓他們知道我的上帝是一位很奇妙的上帝。尋求道路、尋求婚姻,這是生命中何等困難的事情,用人的腦袋尋求,怎麼想都很容易打結。所以我在教導交友、戀愛、婚姻這個主題的課程時,始終都存著一顆敬畏主的心。我知道不是靠著人的教導,就會有美滿的婚姻。如果我們只是要結婚,當然很簡單,但是如果我們想要有好的婚姻,這就人來說,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因為這是上帝的賞賜。(箴言十九:14:「……賢慧的妻是耶和華所賜的。」)結婚很簡單,但要結好婚則完全需要倚靠上帝為我們行神蹟。

(但是,要注意的是,即使我們經歷過上帝的救恩,我們自己的肉體和世界卻常常讓我們忘記上帝的恩典,以至於我們不會訴說上帝的榮美、不會向人見證上帝的恩典。所以,我們很需要聖靈,好使我們可以得著作見證的能力。耶穌說:「……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使徒行傳一:8)

我們這個人,若沒有聖靈的工作,不僅不可能經歷上帝,也不可能記得上帝的工作、不可能向別人作見證。創世記三章之後的人,很容易忘恩。以色列百姓經歷了十次大神蹟(見出埃及記七~十一),之後照樣把耶和華上帝忘得一乾二淨,我們同樣也有這樣的罪性。所以,我們需要常常來到上帝面前等候聖靈,讓聖靈把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使我們裏面充滿對上帝的熱情,好使我們能夠感謝讚美上帝,向別人見證上帝一切的奇妙作為。(2009.9.29.週會信息)

●問題與討論
①你內心是否曾經有過忍不住想要敬拜、忍不住想要為主作見證的那種澎湃洶湧?和大家分享那樣的經驗。
②你有多久沒有這樣的感覺了?你想上帝可能會在近期內,如何讓你經歷到祂是為你成就應許的那一位?
③用禱告預備自己,求上帝讓你有一種可以承受應許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