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0日 星期五

8. 約瑟與神相遇(1):約瑟的彩衣、囚衣、細麻衣

【主日信息回應】創世記系列講道:與神相遇(11)

經文:羅馬書八章28節

約瑟能夠一生讓上帝管理,經歷彩衣、囚衣、細麻衣的人生,最後被完全高昇,關鍵是他知道上帝愛他,他也愛上帝。




這個主日的信息談到瑟的一生,這篇信息的主旨是告訴我們,上帝在我們身上掌權,不只在我們個人身上掌權,還在我們的家族裏掌權,不只在我們家族裏掌權,還在國家層級的一切大小事情上掌權。整個人類歷史都在上帝的手中,祂掌權。

約瑟的一生,顯明上帝掌權

上帝掌權的方向與目標是甚麼?假如我們要用一節經文來詮釋這個主日的信息,詮釋約瑟這「彩衣、囚衣、細麻衣」的一生,大家會用甚麼經文呢?我覺得用羅馬書八章28節來詮釋是最恰當的:「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萬事就是指一切事情,包括好事,也包括壞事。益處是指甚麼呢?我們在接下來的30節可以看到,這益處是指得榮耀:「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稱義還不是最終目標,最終目標是得榮耀。得榮耀就是活出上帝起初造人的時候,所放在人裏面的祂自己那榮耀的形像,讓我們得以享受上帝,並且活出上帝的形像。

舊約在提到上帝時,常常說這是「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講到這三代就停了,沒有繼續說「約瑟的上帝」。新約也是這樣。為甚麼呢?為甚麼沒有提到祂是約瑟的上帝呢?因為上帝在約瑟生命中顯現,所代表的意義,匯聚了祂在這三位列祖生命中顯現,所代表的意義。既然是一樣的意義,就不用特別再提上帝是約瑟的上帝了,提到三位列祖就可以了。

上帝是亞伯拉罕的上帝,意思是上帝是呼召我們服事、要我們信靠祂的上帝。上帝是以撒的上帝,意思是上帝是賜應許給人的上帝。(以撒傻呼呼的,甚麼都沒做,卻承受了上帝豐盛的應許。)上帝是雅各的上帝,意思是上帝是管治我們、使我們生命成聖的上帝。約瑟這三位列祖所經歷的上帝,約瑟都經歷到了。約瑟蒙上帝呼召,為了拯救以色列百姓,先差遣他到埃及;約瑟承受應許,幼年時父親給他彩衣,後來即使被下入監牢穿囚衣,人又給他穿上細麻衣,這些都不是他自己爭來的。不論他到哪裏,上帝都祝福他,甚至當他被下到監牢裏面,還是蒙福,上帝也與他同在。約瑟的一生曲曲折折,上帝透過整個環境讓他受管治,生命有極大的成長。

跟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這三位列祖比起來,約瑟最獨特的一點是甚麼?是饒恕。我們在查考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一生時,認識了上帝的呼召、上帝的應許、上帝的管治;我們在查考約瑟的一生時看到,他經歷了人生最痛苦的事情,那就是被賣。他的一生受盡委屈。今天全人類最過不去的事情就是受委屈,個人的生命受委屈,在家庭中受委屈,在社會上也受委屈,而我們受委屈最直接的反應就是抱怨,不停止地抱怨,覺得別人非常對不起我們(很多時候也確實是周圍的人非常對不起我們),卻很少想到我們本身也有問題。

罪人得罪罪人,是人生最過不去的事情。約瑟的一生把赦罪的福音表明出來了!能夠饒恕是很了不起的!所以有人說約瑟是耶穌的預表。上帝對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顯現,讓我們一一看到上帝的屬性,上帝對約瑟顯現,讓我們看到福音的最高峰─饒恕!菲律賓邵慶章牧師的媽媽,也是很棒的一個傳道人,她跟她的孩子們說,每一年都要把約瑟的故事讀一遍。我認為聖經中有兩個人物的生平,我們每一年都要反覆思想,特別是服事主的人更是要經常閱讀,那就是約瑟跟大衛的一生。

約瑟愛上帝,使得上帝可以在他身上掌權

約瑟的一生要告訴我們的是,上帝掌權,而祂掌權的目標是要讓我們生命改變,活出祂起初創造我們所要我們活出的生命。那麼,上帝如何在約瑟的一生中掌權?上帝如何讓約瑟可以活出祂的呼召、承受祂的應許、領受祂的管治,以致最後能夠饒恕加害他,使他幾乎喪命的哥哥們?羅馬書八章28節:「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我們是不是一定能夠從萬事當中得到益處?不一定。不同的人碰到同樣的處境,有人的結局很慘,有人的生命整個改變,顯出上帝的榮耀。造成這兩者的差別的關鍵是甚麼?知道上帝掌管歷史很重要,但同樣重要的是要懂得讓上帝掌管我們的生命。

約瑟能夠一生讓上帝管理,經歷彩衣、囚衣、細麻衣的人生,最後被完全高昇,關鍵是他深愛上帝。整本聖經的教導,總結起來就是要我們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我們的上帝,並且愛人如己。愛上帝,會讓我們有安全感,脫離懼怕,能夠抵擋世界的壓迫。

甚麼叫愛上帝?耶穌說得很清楚,愛上帝就是遵行祂的命令:「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約翰福音十四:21)愛上帝的另外一個說法是,對上帝信而順服,完全信靠,完全順服;也可以說是謙卑,就像腓立比書二章6-8節所描述的,耶穌對上帝的態度:「祂本有上帝的形像,不以自己與上帝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 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愛上帝是一種謙卑、順服上帝的態度,真知道上帝是好神,打從靈魂深處,整個思想、情感、意志都歡喜遵行上帝的命令,上帝怎麼說,就怎麼做。真正打從裏面這樣愛祂的人,會一無所懼,可以勇敢如但以理那樣,即使有人要殺他,他也不拜偶像,深信上帝一定會施行拯救,堅決地對巴比倫王說:「即或不然,王啊,你當知道我們決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但以理書三:18)愛上帝到一個地步,會產生出極大的勇氣。約瑟是一個很勇敢的人,他的勇敢來自對上帝的愛、對人的愛。

愛,是不以自我為中心,以自我為中心的人沒有安全感。一個愛上帝的人不看自己,完全看上帝,只注意上帝,專心跟隨祂。這也就是敬畏上帝。馬丁路德在對十誡的每一誡作出詮釋時,第一句話都是:「我們應當敬畏、敬愛上帝。」敬畏上帝就是沒有一點保留不給祂,上帝說亞伯拉罕是敬畏祂的人,就是因為他在上帝面前沒有保留,一切都可以給祂:「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上帝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創世記廿二:12)一個人有了愛上帝、敬畏上帝的心,才會勇敢。

北美事奉高低起伏,上帝全然掌權

這次去北美服事的整個過程相當辛苦,有許多波折,但回顧這十天,上帝掌權的痕跡我看得很清楚。

上帝掌權,重重攔阻中順利成行
起初,我差一點不能上飛機,無法成行。我是禮拜三上飛機的,但是我因為攝護腺發炎,直到禮拜一那天還發燒,無法排尿,醫生認為我不應該上飛機。那幾天有許多人提供我各種醫療方式,有中醫、有西醫、有針灸等等,面對大家這許多的好意,我不知道該怎麼辦。出國前的那個主日晚上,我臥病在床,禱告的時候腦海浮現一個名字,是我在領袖訓練班所帶領的一位醫師。隔天早上我一打開手機就看到這位醫師發來的簡訊,他主動問我能不能為我做甚麼。他知道我用的藥之後,建議我改用另一種強效抗生素。當天晚上,我就好很多了;禮拜二,我的燒就退了;禮拜三,醫生就說我可以出國了!

接著,禮拜三我出發時,腳還是一跛一跛的,我跟楊師母一起禱告求上帝差派使者在前頭為我們開路,禱告後才走沒有幾步,突然就有一輛電動車停在我旁邊,說:「老先生要不要上來?」那時候我們離要登機的地方還很遠,我就欣然接受「老」先生才有的待遇,坐上車子,我跟楊師母快樂得不得了!車上服務我們的那位小姐態度非常好,我和楊師母和她聊著聊著,她竟然說「上帝祝福你!」原來她是桃園縣府靈糧堂的姊妹!我很清楚她是上帝差來的使者,這種感覺真是很棒!雖然我走路不方便,但是上帝讓我走得比用我自己的腳還要更快。我要寫一封卡片去告訴中正機場,說某年某月某日他們服務一位老先生和他的妻子,這對老夫妻感到被服務得非常好。我相信這樣的鼓勵與感謝,會為我們國家帶來祝福。

飛機抵達紐約,我們下飛機才知道當地下了幾天大雪,紐約真理堂杜天心牧師說,前一天晚上大雪還沒止,我們若是早一天出發,紐約的機場無法降落飛機,我們不知道會飛去哪個機場,整個行程一定會大亂。上帝為我們安排的時間剛剛好,我們不早不晚,就在雪開始融的那一天抵達。

這次去北美服事,我最擔心的是轉機,在亞特蘭大機場轉機的時間只有四十分鐘,北美的機場都很大,我曾有過經驗,從機場這邊跑到另一邊登機,花了不少時間,是所有旅客中最後一個上飛機的,那種感覺很恐怖!若是錯過班機,行李就跑掉了,整個行程也會亂掉。想到那許多等著我去講道的弟兄姊妹,我更是迫切禱告。結果,我們抵達機場的時間比預訂時間早了幾分鐘,而且登機的地方這次很近,登機之後,離起飛時間,時間還綽綽有餘。我們順利抵達洛杉磯。

上帝掌權,事奉結果子
我們和杜牧師事先就約好,我們抵達紐約後,不在當地過夜。那天我們在一家麥當勞開了三個鐘頭的會。談了很多,處理很多問題,他們得到很多鼓勵。杜牧師很興奮地跟我說,他長期輔導的一個教會(會友都是來自中國大陸的華人),他已經協助這個教會培養起領袖,並且也找到牧師了。

我們飛到美國南部看我爸爸媽媽之後,也去看看上次我在當地所培訓的教會,跟他們交通。本來我還想要怎麼樣堅固他們,結果反倒是我被他們培靈、堅固。他們做跨文化婚姻宣教十年了,是我大嫂負責的。十年前她幫助一位從中國大陸來的姊妹,她那即將在美國和她成婚的弟兄突然去世,她一個人在美國,人生地不熟,差一點被賣掉。後來她找到工作,之後好不容易有一個白人娶了她,但是她不會講英文,也不會寫,連自己家的電話、地址都不會。我大嫂知道這事情就哭了,禱告中,主說:「妳去幫助她。」十年下來,我大嫂幫助了上百對異文化結合的夫婦,妻子大部分是從中國大陸來的,嫁給當地白人。這樣的婚姻很辛苦,上帝在當中也有很多恩典的工作。

這讓我想到台灣現在有那麼多寄居的人,我們同樣也要服事這種族群,因為上帝命令要我們照顧孤兒寡婦,以及寄居的,我們要趕快在這個事奉上有突破。就像過去我們在學生工作中照顧僑生,現在我們同樣也要對來台灣工作的外國人好,不要譏笑人家是泰勞、菲傭,「移工」是比較沒有歧視意味的說法。有些從國外嫁來台灣的女性,我們也不要說人家是「外籍新娘」,這個詞在社會上是有貶意的;人家已經嫁到台灣,就是台灣人了,她們的孩子就是台灣的下一代,我們要把人家當作自己人來一起相處、彼此相愛。

到了洛杉磯,一下飛機馬上有約談服事,都是些又大又難的事情,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幫忙。我只有一個方法,就是問耶穌這該怎麼辦,也問對方:「你覺得耶穌對你講甚麼?」就這樣開始談,開始服事,開始突破。我們的事奉,最棒的就是有上帝的同在,再困難的事情,有上帝同在就可以解決。

這次在洛杉磯家庭事工研習會,我有兩堂主要信息分享,大家的反應比我預期的好,大會臨時又要我增加幾堂,每一堂我都看到上帝的同在。最後一天聚會結束後,我自己主動增加一堂,把當中三十多位傳道人聚起來,帶他們分享十字架筆記。北美教會在分享、交通的時候,很習慣只是交換頭腦上的知識,我告訴他們:「今天這堂不是問題解答,我要請你們分享上帝對你們生命說的話。」上帝的話非常有力量,大家分享十字架筆記之後,整個聚會的氣氛都改變了,每個人講的都是一篇篇精彩的生命之道,我只是在旁邊傾聽,偶爾給他們一點回應而已。整個聚會充滿上帝的榮耀。

最後一天晚上,有一位同工在家裏招待我們,聚了當地十幾位宗派領袖。她對於這次的聚會一直感到很緊張,因為我這次要和大家交通台灣宣教,而當地有些人相當反對從事台灣宣教,他們認為沒有必要。他們之所以願意來是因為,這幾年大陸宣教的門關了,伊拉克宣教的門也關了,他們覺得那就來聽聽看台灣宣教好了。那天,我說:「你們今天來,不是來聽台灣宣教,是來聽耶穌對亞洲、對全世界的心意。重點不是來台灣,重點是每一個人都要走在上帝的心意裏。」那一天,每個人都降伏在耶穌面前。

有一位長老問:「為甚麼要在這個時候做西海岸?」我說:「注意timing,時機。二次世界大戰,麥克阿瑟呼召西方教會派一萬個宣教士去日本,西方教會沒有回應,現在日本成了一塊非常硬的屬靈硬土。時機過去,就過去了。」我進一步說:「我很清楚現在是最好的時機,再早或再晚,都不是。再早一點,根本沒有人敢投入,再晚一點我們很可能會失去機會。現在是我們的機會。要注意上帝的時間!當然,伊拉克的宣教是宣教,中國的宣教是宣教,回教的宣教是宣教,台灣西海岸的宣教也是宣教,都很重要,但是,注意,現在是台灣的時刻!台灣若是被仇敵拿下,亞洲的問題就大了!」

台灣很重要!而當我們得到西海岸,就會得到整個台灣。當台灣教會照顧貧窮人,上帝會把權柄給我們,國家會把權柄給我們,假如我們仍然只顧自己堂會的增長,不懂得照顧貧窮人,上帝不會聽我們,台灣的百姓也不會聽我們。我們要去做上帝要我們做的,也就是關心貧窮人、關心寄居的,這是耶和華的心。「眷顧貧窮的有福了!他遭難的日子,耶和華必搭救他。耶和華必保全他,使他存活;他必在地上享福。求祢不要把他交給仇敵,遂其所願。他病重在榻,耶和華必扶持他;他在病中,祢必給他鋪床。 」(詩篇四十一:3)

最後,一個同工問了我一個很精彩的問題:「楊牧師,為甚麼你服事得很有安息?」不知道他怎麼感到我的服事有安息,也許是因為我沒有安息的時候,他都沒看見。但是,我在服事的當時確實是滿有安息,不怎麼感到緊張,即使是臨時增加的聚會。這幾年我一直在學習將焦點放在耶穌身上,每一天我都問耶穌;「祢喜歡甚麼?祢不喜歡甚麼?」這是脫離完美主義最好的方法。人們對我的期待有很多,若我堅守完美主義,每一件事情都求完美,一定會被這些事情壓垮。我學會先問上帝喜歡甚麼,專心做祂喜歡的事情就好了。這次去美國之前,這樣的操練對我有很大的幫助。我一想到台下的會眾來自四面八方,各路英雄好漢都有,實在不知道到時候該和大家講甚麼才好,可以講的東西很多,但講哪些才對當地教會有幫助呢?我學習全部都先放下,專一尋求上帝,單單渴望知道祂喜歡甚麼,祂就指示我,使我裏面有安息。

上帝掌權,領受愛與勇氣
最後有兩部電影要介紹給大家,我平常不看電影的,但這次我把握在飛機上的時間看了一些好影片。這次我看了兩部,一部講到個人的歷史,一部講到國家的歷史。

我在前往美國的機上看了《奇蹟男孩》,故事講到,有一對夫妻個別都有遺傳性的問題,他們生了一個罹患罕見疾病的男孩,動了幾十次的臉部手術之後,依然不敢讓別人看到他的臉,出門時都會戴著一個像是太空罩那樣的東西,把臉遮住。到了要上學的年齡,爸爸媽媽讓他在家教育,但後來還是需要去學校上學。小孩子的世界常常是很殘忍的,他每天面對其他小朋友的指指點點、嘲笑、排擠,非常辛苦。他怎麼走過來呢?是爸爸、媽媽以及姊姊的愛,幫助他走過來的。他不僅能面對這些辛苦的事情,還交到了朋友,感動了很多人的心,甚至畢業的時候校長頒給他一個特別獎,台下掌聲如雷。這電影是在說,人人都需要愛,當人人都用愛對待別人的時候,這個世界就有希望。這個小男孩的成長過程,有點像約瑟一生的歷史,他們都是因為經歷愛而鹹魚大翻身!這是一部大家一定要看的電影,可以激發我們的信心與愛心!

另外一部,我更是推薦給大家,是我在回國時看的,一個人看完這部電影後,一定會勇氣倍增。這片子講到,二次世界大戰,英國在國家歷史最黑暗的時刻,邱吉爾首相抵抗納粹到底那種勇敢的決心。那時候,納粹逐步攻克許多國家,同盟國節節敗退,比利時敗退,荷蘭敗退,連法國都快投降的時候,英國首相張伯倫眼看國家撐不下去了,主張妥協以求和。國會不願意妥協,各政黨協調後請國王任命新的首相,也就是邱吉爾。

邱吉爾在國家情勢最壞的時候上任,英國有三十萬大軍滯留法國。邱吉爾那時找美國幫忙,美國不幫。孤立無援之際,張伯倫又來鬆動他的意志,勸他和談,他差一點就要妥協答應。

就在他幾乎要答應的時候,國王跑來找他,說:「你以前不是鼓勵我不要放棄嗎?現在我要用你當初對我說的話,來鼓勵你,不要放棄!」邱吉爾很誠實地說,這個決定牽涉整個國家上上下下所有人的命運,他實在很怕作錯決定,國王說:「當你不知道怎麼做的時候,去問老百姓!」他真的這樣做:他在前往國會演講的時候,決定不使用原本的座車,改搭地鐵,好靠近百姓,聽見百姓的聲音。他把國家的情況告訴他所遇到的人,有老人、小孩、各階層的人,然後問他們的意見如何,大家都請他絕不要讓步。百姓的支持,讓他勇氣倍增!

他抵達國會後,把演講稿整個改掉,再一次堅持不放棄的立場。他演講後,氣氛完全翻轉,大家說:「我們要堅持抗戰到底,我們寧可因打仗失敗被吞滅,也不要投降求和,我們絕不向納粹屈膝!」國會議員當中有兩個本來策劃要推翻邱吉爾,也在聽了這席話之後改變態度,變成支持他。原本滯留法國的三十萬大軍,後來因為天氣突然改變,竟然全數安全撤退,讓英國成為同盟國在歐洲戰場反敗為勝的關鍵國家。

這部電影讓人熱血沸騰!我想到,今天面對婚姻定義公投,即使不過,我們也要持續往前走!邱吉爾也不過是人,約瑟也不過是人,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也不過是人,但只要有上帝的同在,我們不但自己會蒙福,也可以把祝福帶給周圍的人,轉化整個國家社會!

結語

約瑟的一生經歷過許多高低起伏,以前他穿彩衣的時候不一定可以清楚上帝的計畫,穿囚衣的時候更不知道自己的未來,但他始終學習跟上帝保持親密的關係,信任祂,聽從祂。約瑟年紀大,老練了,回顧一生時,他打從心裏說這一切都是上帝的作為。

上帝掌管歷史,人要謙卑回轉,單純像小孩子,不倚靠自己的聰明。事情越繁雜,越要學習單純回轉像小孩子,不是腦袋變簡單,而是專注在上帝的身上。上帝掌管歷史,我們要緊緊跟隨耶穌,主在哪裏,我們就在那裏,生命就會結出果子。約瑟是多結果子的樹栽子,而且枝子茂盛到探出牆外,他能夠結果子,沒有別的原因,就只是約翰福音十五章說的,枝子跟葡萄樹連結,跟枝子連結,愛上帝,彼此相愛,愛人。遵行上帝的話,不是守一百一千一萬條律例典章,而是貼近耶穌的心,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上帝,並且愛人,這是讓上帝掌管我們歷史,最簡單、最基本、最重要的法則。(2018.3.20‧週會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肯定上帝始終都在我們當中掌權嗎?為甚麼?
2. 本篇信息對你有哪些幫助或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