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3日 星期五

9. 愛的團隊:末世屬靈爭戰得勝的關鍵

復興轉化講道系列(9)

經文:彼得前書四章7-8節;希伯來書十二章1節

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屬於一個愛的團隊,能夠真心地彼此守望禱告。當你有需要的時候,有一個人、兩個人、三個人可以交通你的軟弱嗎?當你有需要的時候,找得到人為你代禱嗎?




要打屬靈爭戰,耶穌跟使徒告訴我們三件一定要知道的事情:第一,要認識仇敵跟仇敵的工作。仇敵的工作就是要攔阻我們遵行上帝的旨意,屬靈爭戰爭的就是上帝的旨意,仇敵得勝就是讓我們沒有辦法去遵行上帝的旨意,我們得勝就是遵行了上帝的旨意。第二,要有活的信心、芥菜種的信心、用行動支取上帝恩典的信心,有了諸般上帝的恩典我們才能打勝仗;這信心我們已經有了,耶穌又為我們祈求不失去,我們要拿出來使用。第三,要彼此堅固,倚靠團隊。我們能夠明白上帝旨意,遵行上帝旨意,活在團隊裏相當關鍵。

團隊的功用:遮蓋罪、給予愛

我們來看彼得前書四章7-8節:「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這裏講到團隊的功能:彼此相愛、遮掩許多的罪。

這個團隊指的是愛的團隊;彼此相愛,讓我們可以遮掩許多的罪。仇敵所有的工作,都是要引誘我們犯罪,所謂犯罪就是不遵行上帝的旨意,所以仇敵試探我們,試探第一個亞當,也試探第二個亞當。馬太福音四章,耶穌在曠野裏面受試探,魔鬼所用的每一個試探都是要耶穌犯罪,引誘祂不讓上帝作上帝,讓自己作上帝。牠每一個試探都是從我們的需要開始,用滿足我們的需要來引誘我們不遵行上帝的旨意,牠就贏了。仇敵先用謊言欺騙我們犯罪,當我們犯罪以後,牠會告訴我們說:「上帝不要你,人也不要你!」網羅我們、孤立我們,然後引導我們走向死亡。

彼得告訴我們說,萬物的結局近了,在末後的世代,仇敵會加緊使用各樣的謊言欺騙上帝的兒女,讓他們犯罪、跌倒,然後把他們捆綁起來,讓他們離開上帝、離開人,牠就贏了。但是,彼得告訴我們勝過罪的祕訣,就是彼此切實相愛,愛的團隊、愛的團契可以遮掩許多的罪。這邊說「遮掩許多的罪」不是說不把罪當罪,詩篇卅二篇1節解釋了遮蓋:「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遮蓋就是赦罪、饒恕、接納罪人,也就是說,當我們有了上帝無條件的愛,就能夠饒恕一個人、接納一個人,讓那個人可以被建立起來。一個人在犯罪的時候,最需要的就是被接納、被饒恕、被愛,惟有這樣他才能夠被建立起來。

西海岸雲林縣崙背鄉的楊德恩弟兄來到我們當中分享他所建立的品格籃球隊,他把那些犯罪的、流浪在外的孩子們一個一個撿回來,讓他們在籃球隊裏面被建造,其實那就是愛的團契。有一個孩子被關在看守所,出來以後,不敢回學校,怕學校的同學揍他、排斥他,楊弟兄親自陪同他去見校長、老師,希望他們好好照顧這個孩子;那就是愛的團隊,能夠對抗魔鬼的一切詭計,能夠把一個孩子從罪惡裏面拯救出來。這樣做就如同耶穌對那個犯罪的女人說:「我也不定妳的罪,從此以後不要再犯罪。」這樣饒恕接納的愛能夠建造人。當你犯錯的時候,怎麼樣才能夠走出仇敵的轄制?假如你一直把罪藏在心裏,沒有對上帝、對人認罪,就會一直被捆綁;但是當你向上帝、向人坦承,又被愛的團契接納的時候,就會得到更新,有能力繼續往前走。可惜的是,很多人沒有這樣一個愛的團隊,也因此難以得勝。

仇敵用罪、用重擔把我們綁住,以至於我們沒有辦法遵行上帝的旨意,希伯來書裏面講到:「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十二:1)重擔跟罪會轄制我們,這是我們沒有辦法遵行上帝旨意最根本的原因,可是如雲彩般的見證人可以幫助我們走出轄制。保羅說:「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加拉太書六:2)我們要擔當彼此的重擔,不只是饒恕、接納,楊弟兄也不只陪伴那孩子回學校,還掏出錢來解決他生活的困難,幫助他脫離生活的重擔。愛的團隊可以解決罪的問題,也會幫助我們卸下生活上很多的重擔─身體的重擔、情感的重擔、工作學業等諸般的重擔,當團隊的一些弟兄姊妹能夠傾聽我們、給我們實質的幫助,是讓我們能夠遵行上帝旨意最好的方法。我們寫十字架筆記,遵行上帝的旨意,當然是我們個人的決定,可是團隊卻可以幫助我們下定決心,給我們動力選擇遵行上帝的旨意,十字架道路不是我們一個人孤孤單單地走,乃是團隊一起走,這是走得下去的祕訣。上帝把愛的團隊賜給我們,讓我們活在末世的時候,可以對抗仇敵跟仇敵的一切詭計。

團隊被賦予的權柄:奉耶穌的名禱告

人是有限的,既有限又有罪,即使在小組、在愛的團隊裏面,我們仍然是有限又有罪,有時候面對很大的重擔跟罪,沒有辦法走下去怎麼辦?上帝給我們愛的團隊,不只是要透過人的力量幫助我們,更是給了我們權柄,耶穌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馬太福音廿八:18-19)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上帝給教會極大的權柄跟能力,其中最寶貴的權柄是: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

使徒保羅這樣說:「弟兄們,我們不要你們不曉得,我們從前在亞細亞遭遇苦難,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自己心裏也斷定是必死的,叫我們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復活的上帝。祂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現在仍要救我們,並且我們指望祂將來還要救我們。你們以祈禱幫助我們,好叫許多人為我們謝恩,就是為我們因許多人所得的恩。」(哥林多後書一:8-11)你有沒有同樣的經驗?在生活、事奉上遭遇苦難、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作傳道人的常常有這樣的經驗。但是主給我們一個極大的應許,把愛的團隊賜給我們,弟兄姊妹可以奉主的名為我們禱告,保羅深深經歷弟兄姊妹代禱的大能,親自向他們表達感謝:「你們以祈禱幫助我們,好叫許多人為我們謝恩,就是為我們因許多人所得的恩。」(哥林多後書一:11)請求弟兄姊妹禱告是最棒的一件事情!我們能夠明白上帝的旨意,能夠遵行上帝的旨意,常常是透過弟兄姊妹為我們祈求聖靈的同在跟幫助,同心合意的禱告會帶下權柄跟真正的能力。

我自己過去這四十年來,能夠站在大家面前,持續不斷地服事下去,也是許許多多的人代禱的結果。我身體並不比別人強壯,可是有許多人常常為我禱告,讓我能夠走得下去。特別最近咳嗽咳到不行,晚上咳得真的很不舒服,現在越來越好了,我知道是因為很多弟兄姊妹的愛跟代禱。這讓我想到在我的事奉裏面,最喜歡做的一件事情還不是講道,而是為弟兄姊妹守望禱告,因為那是極大權柄的釋放。好多年前有一次我去台中開會的時候,杜明達牧師的一個同工來接我,我那時候不認識他,也叫不出他的名字,他跟我說:「楊哥,謝謝你救了我!」我說:「我甚麼時候救了你?」他說很多年前他在教會作實習傳道的時候,病得要死,被送到加護病房,後來杜明達牧師打電話給我,那時候我們剛好在台大體育館有一個特別的聚會,我就把他特別的需要送到大會裏面,請求大會為他禱告,本來醫生已經要宣告死亡了,他竟然活過來。「你們以祈禱幫助我們,好叫許多人為我們謝恩,就是為我們因許多人所得的恩。」在事奉中,有太多這樣奇妙的事情發生!

過去這個禮拜天下午發生一件事情,周麗珠牧師跟她媽媽來找我,她媽媽已經決定要受洗,而且指定我施洗,施洗不是重點,重點是一個慈濟人要信主受洗!周牧師的爸爸去世之前,她媽媽說:「爸爸信甚麼,我就要跟著信。」爸爸後來在病床上受洗信主之後,過去這一年媽媽還是有很多掙扎,最近她終於下定決心了。那天我跟她談了半個鐘頭,非常開心,我們眾人過去所做的每一個動作對她都有幫助,她八十歲的時候我送她八十朵蘭花(她先生則送八十個壽桃),老人家都記得,而且她的失智指數從二十升到廿八。她的醫生很訝異她進步那麼多,問她到底做了甚麼,她說她參加了真理堂的香柏樹。那天我跟她交通的時候,我看不出她有失智的樣子,我看到這個老人家因著弟兄姊妹的禱告,從仇敵手中被拯救出來。為別人的家人信主禱告是很快樂的一件事情啊!

建立團隊本身就是目標

團隊真的是上帝所賜,幫助我們得勝的器皿跟工具,其實不只是幫助、祝福我們的器皿、工具,愛的團隊本身就是上帝永恆的心意。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不要把教會只是當作一個工具來使用,教會本身就是上帝永恆的心意,建立愛的團隊就是我們事奉的目標。我們要透過事奉把人建立起來,每完成一項事奉的時候都要問一個問題:我們團隊是不是更彼此相愛?是不是更多成長?有沒有建立起一個新的團隊?在事奉當中我們不只完成外面的工作,還要留意一個最重要的工作:「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上帝所預備叫我們行的。」(以弗所書二:10)上帝的心意還不是要我們來做這個事情、那個事情,上帝最終的心意是你跟我,我們是祂手中的傑作,而且我們要跟祂連結成為一個愛的團隊!

當我們在訂定2018年的目標時,不管怎麼訂,最終都要問說:「我是不是在愛的團隊裏面成長?我是不是有帶出愛的團隊?」過去一整年我帶領一個領袖訓練班,最後一天上課的時候,大家都回應靈命有進步、事奉有進步,我就問:「未來呢?」我給他們挑戰:「好不好到明年九月份,我們要進入下一個訓練班之前,你們每一個人都去帶一個愛的團隊,已經帶過小組的,重新帶三個人去開拓一個小組。」他們都說願意!我們事奉、學習,最終的目標還不是做這件事情或那件事情,我們學那麼多,最終的目標是要懂得如何建立新的小組、愛的團隊,這是上帝永恆的心意!

當我們了解團隊的重要,就知道為甚麼仇敵常常分化我們,把我們孤立起來。最近在檢討我們很多事奉的時候,我發現很多人的事奉都是所謂的「一人公司」,也就是只有一個人在做事,我們好像不太會把人連結在一起。做事情是一個人比較簡單,還是找一群人來做比較簡單?感覺上是一個人做比較簡單,可是若真的只交給一個人,大概只會忙死了、累死了、氣死了。人有限、有罪,搞不清楚上帝的旨意是甚麼就往前衝,會死得很慘,而團隊能幫助我們走出盲點、得到能力,並且經歷上帝的同在;團隊也有助我們學習謙卑、放下自己、學習像耶穌,團隊是上帝的心意!我們要在團隊裏面學習聽主的聲音,在團隊裏面生命被塑造起來,因為在團隊裏面肉體會被暴露出來,當我們學習去面對,生命才會真正結出聖靈的果子來。

人人都要在團隊裏

一、肉身的家
你的團隊在哪裏?第一個最重要的團隊就是你的家,家庭應該是一個愛的團隊。昨天是我跟企業家一個月一次的餐會,我們聚在一起作見證、彼此鼓勵之外,另外一個就是把大家連結在一起為我們的國家社會能夠轉化而努力。通常有一些很重要、需要突破的事奉,我都會先跟他們交通,比如說進入西海岸,他們是最早知道的,這些企業家、領袖都是很忙碌的人,但他們都很有心事奉。

昨天有一位弟兄分享了自己家庭祭壇的見證,得到很多迴響,其中有一位已經作爺爺的企業家回應說,前一陣子孫子在他開車的時候爬到他身上吵著要開車,車子差點失控,後來他把車開到一邊停下來,把孫子狠狠地罵一頓。結果他女兒說:「作爺爺的怎麼那麼兇!」他也覺得自己太兇了,想道歉,可是被女兒一講覺得很沒面子,不想道歉了。有一句流行的話說:「男人,你不給他面子,他就給你棍子。」孩子不給作爸爸的面子,他就給孩子棍子,男人是死要面子的。他說那時候他的面子問題又跑出來了,但是他怎麼禱告都覺得是自己的態度不對,問題是老臉放不下來。過了一會兒,就在他們的家庭聚會中,他公開認錯了。

男人能夠放下自己的面子,第一個是聖靈的感動,第二個是孫子的力量,他講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話:「假如我不認錯的話,我的兒孫怎麼會學習認錯?」假如我們都不認錯的話,怎麼期待我們的孩子們、孫子們會認錯?家庭祭壇的好處就在這裏,家是最實際的地方,家是血淋淋敞開的地方,是學習認罪最好的地方。我家的家庭祭壇,孩子小時候就學會,要花很多時間在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上。家庭祭壇、家庭時間,不是爸爸媽媽訓孩子的地方,那是一起禱告、交通、團契的地方。家庭主流化要從家庭祭壇開始,一起守安息日,學習愛上帝、學習彼此相愛。若只有一個人、兩個人,就從一個人、兩個人開始。教會所學習的一切要支持我們回到家裏把家庭祭壇建立起來,而當家庭祭壇建立起來,也讓我們有力量能夠出去打仗。我們的家應該是保護我們的孩子和夫妻過得勝生活的基本單位。

二、屬靈的家
假如你肉身的家還沒有辦法建立起家庭祭壇,可以先在堂會中學習。耶穌的成長是在聖殿裏面,祂說:「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路加福音二:49)原文是說:「豈不知我應當在我父的家裏嗎?」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屬於一個愛的團隊,能夠真心地彼此守望禱告。當你有需要的時候,有一個人、兩個人、三個人可以交通你的軟弱嗎?當你有需要的時候,找得到人為你代禱嗎?這是很實際的。多年前我看到一個報導,在台中的某個地方有人在挖井,有一個人掉在裏面,花了廿六個小時才救出來,可是在這廿六個小時裏面,一群基督徒圍著他,一直為他禁食禱告,守望了廿六個小時。這個事情讓我印象很深刻,我們教會進入到新堂的時候,我禱告說:「主啊,我們最應該建設的還不是這個硬體,求主讓我們每一個弟兄姊妹都能夠活在一個愛的小隊、愛的小組裏面。」當你遇難、在職場上面對挫折的時候,你有沒有一個家庭或教會、屬靈的愛的團隊在支持你呢?

前幾天一位大學老師請我為他們的校長禱告,因為政治勢力介入校園,爭權柄的問題很嚴重。(其實每一個學校都是這樣,背後通常都有一個極大的屬靈爭戰,仇敵要奪去教育這座山頭,我們的國家變成現在這個樣子,一個重要的原因是教育垮掉了,國家的前途也黯淡,我們要為各層級學校禱告。)我問這位老師有沒有參加小組,她說只有參加崇拜,不過她在學校當中有參加一個團契,我跟她說這樣不夠:「當妳在學校要擔任更重要的職務的時候,妳需要更多人為妳守望禱告。」我發現,今天上帝把好多弟兄姊妹擺在重要的角色上,你的職場就是你的禾場,你的職場就是你的戰場,你要找人為你禱告,當你所在的位子更重要的時候,代禱的人要更多一點,因為仇敵覬覦你的位子,覬覦你的影響力,那影響力是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

教會理當起來用禱告支持在職場上的每一位弟兄姊妹,牧師和同工們也需要被禱告支持。我經常找人為我禱告,也經常為我同工們禱告,因為看到1980年代在美國的屬靈爭戰太慘烈了。那時候美國很多電視佈道家,不管靈恩派或福音派的,一個一個倒下,因為撒但教的人起來咒詛教會的領袖,特別是他們的婚姻與家庭,他們個人的靈修生活再好都沒有用。有一位佈道家吉米.史瓦格(Jimmy Swaggart),他的同工團隊後來回憶檢討,他們的主任牧師每天禱告一個鐘頭,但是照樣失敗,原因是他們團隊從來沒有一次好好地為他作屬靈爭戰保護的禱告。所謂領袖,就是領子跟袖子,是最容易髒的地方,所以團隊要起來為領袖禱告,領袖蒙保守,下面的人才能夠得平安,在任何的層級都是如此。我們教會一直鼓勵弟兄姊妹為家庭的領袖、為職場的領袖、為堂會的領袖來禱告,在團隊裏面我們要打勝仗,就要為你的爸爸、先生、上司常常守望禱告,因為領袖一旦垮掉了,下面就垮成一片。求主幫助我們打贏屬靈爭戰,第一,知道仇敵跟仇敵的工作;第二,有新鮮活潑行動的信心;第三,活在真正奉耶穌名禱告的愛的團隊裏面。(2018.2.3‧週六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清點一下,當你遇到困難或軟弱,能找到多少人用禱告扶持你?
2. 愛的團隊曾經如何幫助你?請講一個你印象深刻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