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4日 星期三

8. 上帝的兒女,請收下信心這個禮物

復興轉化講道系列(8)

經文:路加福音十七章5-10節

信心是緊緊抓住耶穌的心,是支取上帝恩典的心,是與上帝同行的心,信心是上帝賜給祂的教會和兒女最寶貴的禮物;沒有信心的話,我們跟非基督徒沒有甚麼兩樣。




要打贏屬靈爭戰,基本信念就是要遵行上帝的旨意,有三件事情要知道:第一個,要知道仇敵和仇敵的工作(牠專門攔阻我們遵行上帝的旨意);第二個,要有信心;第三個,要有團隊,彼此堅固。很多人在屬靈爭戰上失敗,沒有辦法遵行上帝的旨意,常常是因為不認識仇敵的工作,但是也有些人即使知道有仇敵,還是照樣輸掉,為甚麼呢?因為不知道怎麼樣打屬靈爭戰。打屬靈爭戰需要有兵器,這兵器就是信心!

信心是打贏屬靈爭戰的關鍵

耶穌說:「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路加福音廿二:31-32)耶穌說,能夠打敗撒但的是信心,因此彼得後來也這樣教導初代教會:「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牠。」(彼得前書五:8-9)約翰說的是:「弟兄勝過牠,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啟示錄十二:11)勝過撒但、世界、肉體,關鍵是信心!

為甚麼信心是我們勝過屬靈爭戰的關鍵?因為信心使我們能夠支取上帝的恩典,我們需要上帝賜下諸般的恩典才能夠得勝。能夠打贏仇敵不是靠著我們自己,是靠著耶穌,我們需要主的同在和恩典,那是我們得勝的關鍵,而恩典需要用信心去支取。假如沒有信心,沒有支取恩典,即使把「弟兄勝過牠,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唸十遍,照樣會打輸。我們說要穿上全副的屬靈軍裝,意思就是要得著信心!信心是緊緊抓住耶穌的心,是支取上帝恩典的心,是與上帝同行的心,信心是上帝賜給祂的教會和兒女最寶貴的禮物;沒有信心的話,我們跟非基督徒沒有甚麼兩樣。

信心不是一個東西,信心是一個關係,是我們跟上帝、跟耶穌、跟聖靈的關係,一種極其親密的關係。我喜歡用耶穌說的這句話來定義信心:「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約翰福音十四:21)信心是愛耶穌的心,是我們對上帝的一種正確態度。希伯來書說:「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因為到上帝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上帝,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十一:6)信心是我們跟耶穌的一種互動,有正確的信心,才能夠得到主的同在、喜悅和恩惠,然後我們才能夠打勝仗。

得到信心的兩個重點

我們怎麼樣才會有信心呢?信心不容易了解,不容易體會,因為仇敵不要我們有信心,但我們必須認識信心。我們教會的幾個指標信念裏,第一個就是信心,有信心才有愛心,才有其他許許多多恩典。我們來看路加福音十七章5-10節,這裏告訴我們,要得到信心,有兩件很重要的事情:

使徒對主說:「求主加增我們的信心。」主說:「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棵桑樹說:『你要拔起根來,栽在海裏』,它也必聽從你們。你們誰有僕人耕地或是放羊,從田裏回來,就對他說:『你快來坐下吃飯』呢?豈不對他說:『你給我預備晚飯,束上帶子伺候我,等我吃喝完了,你才可以吃喝』嗎?僕人照所吩咐的去做,主人還謝謝他嗎?這樣,你們做完了一切所吩咐的,只當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所做的本是我們應分做的。』」

一、信心從上帝的話和愛而來,祂已賜下
這段經文講到使徒在求信心,但其實信心是一個禮物,上帝已經賞賜給我們了。信心是禮物,跟上帝有好的關係是禮物,使徒向主求,祂當然願意給。耶穌自己說過:「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路加福音廿二:31-32)注意耶穌說的「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不至於失去信心,表示使徒們已經有了,上帝在提醒他們,他們是有信心的族類。

請問:你確不確定自己有信心?若你是基督徒,一定有信心!因為「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祂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約翰福音一:12)當我們接受耶穌到我們心裏,就是有信心,而且祂已經為我們祈求不要失去信心,使我們可以抓住上帝的恩典。

具體來說,我們是怎麼樣得到信心這個禮物的呢?保羅說:「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馬書十:17)「信」這個字,由「人」和「言」組成,當上帝對我們講話,我們接受祂的話,就是有信心;假如上帝不對我們說話,我們不可能有信心,而上帝如今仍持續不斷地對我們說話,因為祂就是話。聽到上帝的話是第一步,假如我們不讀經,不可能有信心;假如我們不聚會,不可能有信心;假如我們沒有得到先知預言,很難突破目前的景況,所以我們要不斷聽上帝的話,增加我們的信心,這樣我們跟耶穌、跟上帝的關係一定會好。

當我們求信心,等於在求上帝的話臨到。信心是從上帝的話而來,要得到信心,我們一定要得到上帝的話,要把自己埋在祂的話裏面,時時留意聽祂的話。信心不能只是嘴上說有,心裏得先有上帝的話,才可能有信心。另一方面,當我們求信心,也等於是在求對上帝的愛。約翰壹書四章19節說:「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我們。」當我們講到「我們愛」的時候,比較常想到的是彼此相愛,其實,「我們愛」也包括愛上帝,我們能夠愛上帝、愛人,知道怎麼正確地對待上帝、對待人,都是因為祂先愛我們,當我們求上帝把這愛給我們,也是因為知道祂就是愛。當有人問:你是一個有信心的人嗎?意思就是:你有得到上帝的話跟上帝的愛嗎?

二、信心必須是活的,透過行動
門徒以為有信心的意思,是信心要很大,所以求主加增他們的信心。可是從耶穌的回答看起來,祂好像不太注意信心的大小:「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棵桑樹說:『你要拔起根來,栽在海裏』,它也必聽從你們。」很多人看到這節經文,會說他沒有辦法把樹拔起來、丟在海裏,是因為他沒有信心,其實耶穌不是這個意思。芥菜種是一種很小很小的種子,當它被種下地,卻會長成大樹;耶穌用這比喻的意思是,信心只要「有」,再難的事都能成就;也可以說,信心只要是「活的」,就會有結果,如同芥菜種雖然看似只有一點點,但因為是生命體,就會發芽成長。

耶穌接著解釋甚麼叫作活的信心:就是主人告訴你做甚麼,你就做甚麼。信心還不是一種感覺,也不只是一些知識,信心主要是一個決定、一個行動─跟上帝互動,是需要採取行動的。這也就是雅各書所說:「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二:26)死的信心是聽到上帝的話,卻不採取行動。單單讀經、聚會、聽到上帝的話、聽到先知預言還不算數,必須要採取行動,上帝怎麼說,我們就怎麼做,這叫作活的信心。耶穌在意的不是信心的大小,而是信心是活的還是死的。活的信心不一定會有感覺,我訪問過一些大有信心、醫病恩賜的人,他們說,當有很多人湧上前要接受他們的禱告服事的時候,他們心裏其實會害怕,沒有「有信心」的感覺,不知道該怎麼辦,他們只是按著上帝說要怎麼做,就那麼做;這就是信心。

活的信心是要採取行動的,耶穌說「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但祂不是說「信而得救的,必然受洗」,心裏相信、口裏承認還不算數,一定要有受洗這個行動,才顯出真正的信心。當我們採取行動的時候,那個信心才是活的信心。對於專門攔阻我們跟上帝關係的魔鬼來說,牠不怕我們決志,但是牠怕我們跟耶穌立了約,又採取行動。以色列人過紅海、過約旦河的時候,他們聽見上帝說要帶他們過去,可是假如杖不舉起來、腳不踏下去,水就不會分開。聽見了,還要採取行動才是活的信心。

行動一:醫病趕鬼
去年我們有一些同工去參加超自然醫治的特會回來,剛開始很火熱,很多人渴慕醫病的恩賜,在我們中間也有神蹟出現,但是過一陣子就沒有了,為甚麼?因為沒有行動。我們心裏再怎麼火熱,若沒有去為病人禱告,恩賜就出不來。我們若有芥菜種的信心,我們若有行動的信心,聽了上帝的話就去做,那才是活的信心。

我看到很多被上帝使用的僕人,都是有了上帝的話,就去採取行動,然後一直做下去。在非洲服事的使徒海蒂.貝克(Heidi Baker),她渴望看到病人得醫治,就去為很多瞎子禱告,一開始她禱告沒有結果,再禱告還是沒有結果,但她繼續禱告,到有一天有瞎子終於看見了。她採取行動,這叫作芥菜種的信心。阿根廷的趕鬼大師安卡羅(Carlos Annacondia),他到醫院去為很多病人禱告,是禱告到幾百個以後才開始突破;若你渴望佈道得人,去做就是了。溫約翰(John Wimber)也是一樣,他原來沒有神蹟奇事的觀念,後來他作了宣教師,在宣教地區看到那麼多超自然現象,回去以後他也開始為病人禱告,但是禱告了十一個月並沒有任何人得醫治,直到有一天,他為一位發高燒的姊妹禱告,一禱告她就好了,他的事奉於是有了很大的突破。上帝在等候我們採取行動。

行動二:先知預言
當我們求恩賜,要求大的恩賜、造就教會的恩賜,先知預言就是。教會是建立在上帝話語的基礎上,需要有先知預言,教會才知道怎麼做是對的,而且不只作牧者的有先知預言,行政同工也需要有先知預言,因為他們要做的事情太多了,要會分辨哪些要做,哪些不用做。葛約瑟牧師說,他最有先知預言恩賜的同工是一位行政同工,他做所有行政之前會先禱告得到先知預言,服事得非常有效率。每一個人若要服事得有效能的話,需要有先知預言。先知預言是我過去二十年幾乎每一天都要使用的恩賜,每天我禱告,上帝對我說話,我就記錄下來,然後採取行動。昨天我這樣做以後,出門搭高鐵,同行的同工讓我抽一張恩典卡,我一抽,就抽到早上上帝對我說的話,我得到印證那真的是上帝要我去做的事情,那種感覺很好。先知預言讓我們有信心,而我們得到先知預言以後,還要繼續去行動,恩賜才會出來。今天我們在真理堂不缺資訊、不缺信息,我們缺的是芥菜種的信心。

行動三:關心貧窮人
昨天我帶領一些董事去西海岸禱告探訪,回來的路上,我和他們討論探訪的結果,幸好我們有去,因為實際行動,使我們對西海岸平面的看見變得立體了。崙背有一個大四的學生,在那裏帶領「品格籃球隊」,希望到2018年能建立十二個這樣的球隊,他的球隊裏有各式各樣的人,他的目標是幫助這些年輕人不只會打籃球,生命品格也被建造起來。他是有信心的人,不只嘴巴講,也實際採取行動。我們說要幫助西海岸,不能夠只待在台北講,既然是主的意思,去就是了,這次我去禱告探訪,沒有特別做甚麼事情,但這個行動本身增加了我自己的信心。沒有採取行動的話,得不到那塊土地。

行動四:年度命名
2018年,大家都命名了嗎?都得到上帝的話了嗎?你覺得你的命名會不會成就?不一定,要有芥菜種的信心才會成就,要有活的信心才會成就。聽到上帝給我們的命名,要記錄下來,要禱告,並且安排時間採取行動才會成就。聽上帝的話,還不算數,要聽入、採取行動。講到先知預言,最困難的不是要聽見,不是察驗解釋,而是最後的實行。讀聖經也是一樣,閱讀比較簡單,最困難的是採取行動。所以耶穌說:「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馬太福音七:21)天國裏誰最大?就是自己遵行,並且帶領別人遵行祂旨意的人。信心是禮物,我們收到這個禮物,還要拿出來操練,不操練的話等於沒有。面對2018年,不管大家訂了多少目標,寫下來,禱告,心對了,就去安排時間、採取行動。

行動五:過得勝的農曆年
農曆年要得勝也是一樣,注意兩件很重要的事情:第一,享受上帝;第二,服事上帝、服事人。對於這兩件事情,都要禱告、聽主聲音,並且作計畫,當我們真的安排時間、採取行動,一定會迎來復興,看見上帝的榮耀透過我們更多地彰顯出來。我們需要芥菜種的信心,就是聽主的話,並且去實行,這是真正的信心、愛耶穌的心,足能使我們得勝!(2018.1.27‧週六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本篇信息提到得到信心的兩個重點,哪一點對你的幫助比較大,為甚麼?
2. 面對2018年,你期待在哪件事上操練「芥菜種的信心」,按著上帝的話去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