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5日 星期四

(第4篇之延伸閱讀-2)本於祂,倚靠祂,歸於祂—造方舟,不造巴別塔的方法(下)

創世記系列講道:與神相遇(4)「巴別:墮落文化的啟示」主日信息回應

經文:羅馬書十一章33-36節

事奉有創意,得到從上帝而來的意念,會讓我們經歷很大的突破,我們要在事奉尋求上帝新鮮活潑的道,在過程中盡心竭力倚靠主,當事情成就的時候,我們就會知道一切都是從上帝而來的,就會把榮耀當作冠冕,獻在上帝的寶座面—這就叫作建方舟! 



如何建造方舟而非建造巴別塔? 

(一)天天奉耶穌的名奉獻禱告
如何造方舟而不造巴別塔?羅馬書十二章1-3節:「所以,弟兄們,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上帝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這段經文講到三件事情。第一,我們每天都要過奉獻禱告的生活,而且不只是禱告,還必須是奉耶穌的名禱告。奉耶穌的名禱告的意思是,真實的敬拜、真實的禱告。禱告時間長達三、四個鐘頭,不算甚麼;每次禱告都從敬拜開始、從奉獻開始、從感恩開始、從讚美開始、從尊耶和華為聖開始,才是奉耶穌的名禱告。詩篇一○○篇4節:「當稱謝進入祂的門;當讚美進入祂的院。當感謝祂,稱頌祂的名!」當一個人會感謝、讚美、欣賞上帝的時候,他就知道他和他的一切都本於上帝,他和他的一切都要倚靠上帝,並且會將所有的榮耀都歸給上帝。

在我還很年輕的時候,有一位長輩教導我,每天靈修的過程中,不管禱告時間多長,都一定要有奉獻及敬拜的部分。放在靈修的一開始、放在中間或放在最後面,都可以,總之就是要把我們所擁有的一切奉獻給上帝,包括生命、時間、恩賜等等一切我們所愛的,也就是把生命的主權奉獻給上帝。如果我們沒有把主權奉獻給上帝,保證一定是在建造巴別塔。個人靈修、小組三乘三的禱告、晨禱等等,都要奉耶穌的名禱告。奉耶穌的名禱告是很困難的,因為撒但不要我們禱告、世界不要我們禱告、肉體也不要我們禱告。所有被上帝重用的傳道人,他們的著作和信息都講到這件事情。趙鏞基牧師的書,除了講聖靈和禱告之外,基本上沒有講太多其他的東西;宋尚節弟兄說,上帝把所有的東西都預備好了,只留給教會一個事奉,那就是禱告;約翰‧衛斯理(John Wesley)也說過類似的話。這也是為甚麼我苦口婆心地要弟兄姊妹禱告,我的每一篇信息最後大都會講到禱告,因為如果不是這樣,我就是在建造巴別塔。

禱告是非常不容易的事奉,對傳道人來說也不例外。有些人可以建立外表很大的教會,講起道來好像很有能力,可是自己的禱告生活非常糟糕,這樣的事奉到頭來可能都是草木禾稭。現在上帝正在全世界祂自己的教會中呼召祂的百姓起來禱告;我們要為自己的禱告生活禱告,求主賜下警醒禱告的靈。我們的敬拜團尤其要警醒,不要因為要上台才應付式地禱告。從事敬拜事奉之前,要好好預備自己,自己要先成為禱告的人。不禱告,怎麼帶領會眾敬拜呢?我們所有的同工都要好好禱告,不是禱告給我看,不是禱告給輔導、區牧看,不是禱告給任何人看,而是真心與上帝面對面。

韓國大地教會河用祚牧師很有屬靈洞察力,他知道只有禱告可以保守教會合一,只有禱告可以帶出宣教的行動。他很清楚,一個不來到上帝面前的人,不可能建造方舟;一個不禱告的人,即使教會再大,也只是巴別塔。有一位牧師曾經告訴我,真的有這樣的教會:有一個教會外表看起來光鮮亮麗,領導同工卻批評別人禱告,說:「幹嘛禱告?努力工作就好了。」那些憑著自己的恩賜事奉的人,能做多久?發生性醜聞、禁不起試探和誘惑的,都是這一類型的領袖。惟有奉耶穌的名禱告的人,才懂得一切都出於上帝,才會倚靠上帝,也才會把榮耀歸於上帝。

(二)在基督的身體中盡功能
避免建造巴別塔的第二個方式是,活在基督的身體裏,在愛的團契中,健健康康地盡功能。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在小組裏面盡功能,把恩賜拿出來彼此服事。這是我們2010年全教會的目標;其實這也是每個教會都應該達到的目標。每個人都要清楚自己在基督肢體中的位置(位置的意義不是地位,而是服事的角色。)過去四十天禁食禱告期間,我向上帝禱告,希望我每個禮拜都能成全弟兄姊妹,包括幫他們找到人生的方向,幫他們釐清自己在家中、在職場中的角色,勇往直前。當我們談完,他們眼睛亮起來的時候,他們非常快樂,我也非常快樂。這就是傳道人的角色,即使他們後來不是在我們教會服事,也沒有關係;這是上帝給我的角色,我只要在這個角色上好好服事就對了。

羅馬書十二章3節:「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上帝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在基督的身體裏面盡功能,把恩賜拿出來,榮耀上帝、服事人,也就是成全聖徒的意思。通常我們想到成全聖徒的時候,第一個想到的是,幫助對方作小組長、作區牧、作執事;我們總是認為,我們若要幫助一個人成功,就是給他一個位子。其實,聖經中所講的成全聖徒是這樣的:「祂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以弗所書四:11-12)成全聖徒的定義是,把大家連結在一起,彼此盡功能,使每個人都可以照各人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上帝百般恩賜的好管家。確實,有些人我們是應該成全他們作小組長、作傳道人,但是在這個過程中,我們要幫助他們建方舟,而不是建巴別塔,我們要幫助他們服事人、榮耀上帝,而不是服事自己、滿足自己的私慾。

彼得前書四章10-11節:「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上帝百般恩賜的好管家。若有講道的,要按著上帝的聖言講;若有服事人的,要按著上帝所賜的力量服事,叫上帝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原來榮耀、權能都是祂的,直到永永遠遠。阿們!」榮耀上帝的意思就是,把上帝給我們的恩賜拿出來服事人。我們之所以服事,不是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慾,得到一個位置—這是小組化教會特別需要注意的。「小組化」這種教會架構很有能力,建造方舟一定要透過小組中那真實的愛的團契來進行;仇敵很了解這件事,所以會想盡辦法在當中引動我們的私慾,讓我們在當中建造巴別塔。小組教會的架構真的很容易讓我們走向建造巴別塔的路,我們要非常警醒。

(三)接受上帝恩惠的道 
避免建造巴別塔的第三個方式是,常常接受上帝恩惠的道。使徒行傳二十章32節:「……祂恩惠的道;這道能建立你們,叫你們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約翰福音十七章17節,耶穌說:「求祢用真理使他們成聖;祢的道就是真理。」上帝的道是恩惠的道,能建造我們生命,使我們成聖,使我們在事奉中建造方舟,而不是建造巴別塔。這恩惠的道就是耶穌:「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翰福音一:14)我們要能夠奉獻、活在愛的團契裏面、建方舟,前提是要得到聖靈的光照。例如,我們在敬拜團服事,如果沒有聖靈的光照,當我們做得不好的時候,表現上雖然是以建造方舟的角度說:「我沒有為上帝擺上最好的。」骨子裏卻是建巴別塔的思想,認為:「這次表演得太差。」如果沒有聖靈的啟示,沒有一個人可以看見自己的盲點。聖靈啟示我們的方式是,把上帝的話語、恩惠的話語、真理的話語、也就是創造性的話語,放在我們裏面。

上週在我們當中分享見證的劉大偉弟兄,他的生命就是一個被上帝成全的過程。他到了美國,發現自己有畫畫的恩賜之後,就立刻被成全了嗎?不是。他一開始是立志讓自己的作品被擺在博物館,留名千古—那是在建巴別塔。後來,他差點被淹死在海裏面,恩惠的主救了他之後,他認識到耶穌的愛,於是開始認真尋求人生的價值與意義,開始思考自己原本所追求的到底有甚麼意義。當他更深認識上帝,他就悔改,學習活出上帝的旨意。後來,他在美國弗羅里達州的教會聚會,有很好的牧師,得到很好的牧養與造就。他現在決定把恩賜用來服事上帝的國,透過動畫來傳福音。這是一件不得了的事,因為媒體太有力量了,一定會遇到屬靈爭戰。因此,面對未來的事奉,他的心情是很惶恐的,他說他不知道要往哪裏去,所以緊緊倚靠主,並且大量地禱告。他除了自己禱告,也尋求代禱,而且還找了一位聖經學者幫忙看守他作品中的神學觀。劉大偉很謹慎地在提防自己,不要建造巴別塔,而是要建造方舟。

他的見證分享當中,最令我感動的是,我看見創意對他服事方向的影響,創意使他選擇建方舟,而不是建巴別塔。這個世界講創意的時候,都是指新的點子;用神學的觀念來說,創意並不是指新的點子,而是指創造的意念、從上帝來的意念,也就是先知性的啟示。劉大偉說,基督徒應該把最優秀的東西拿出來服事上帝、榮耀上帝,而不是用二、三流的東西來服事上帝。那麼,是不是考取建中或台大,在IBM等優秀企業任職,才叫作榮耀上帝?當然不是這樣。甚麼是最優秀的?甚麼是第一?第一就是耶穌!凡是從上帝來的意念、創造的意念,就是創意;而抓住從上帝而來的話,遵行祂、倚靠祂、榮耀祂,就是第一。

創意是創造的意念,服事上帝非常需要創意,沒有創意的牧師不會建造方舟。我們帶小組要有創意,代禱要有創意,從事醫治釋放事奉要有創意,帶禱告會也需要有創意。我們講道的時候,更是要有創意,要有從上帝來的話語,即使是講別人講過的信息,也要好好尋求主。有創意的講道,並不是指能夠講別人沒講過的;有些人拿著我的講道稿去講,傳講得比我還更好,觸摸到更多人的心,呼召了更多人悔改,因為他們真知道那信息是從上帝來,已經把那篇信息內化在他自己的生命裏,講出來當然帶著能力。我鼓勵別人用我的講道稿,我也願意用別人的講道稿,只要是從上帝來的,就可以去講,但前提是要知道這是從上帝來的,以免變成是在開罐頭。

我年輕的時候很驕傲,一次講道中用過的例證,之後絕對不會再用。後來,我省察到,這當中建巴別塔的味道很強,我看見,我這樣做是為了讓別人認為我很厲害,每次講道都是新的。新有甚麼用?如果別人聽過之後就忘記了,一點都沒有用!我們講道的時候,即使每次都換新的例證,聽的人卻不懂上帝的心意,這樣的講道是沒有功效的。先知傳講信息的過程,常常需要一而再、再而三地傳講。華神的林道亮院長、韓國中央純福音教會趙鏞基牧師,他們都是這樣,有些信息一直反覆傳講。只要一篇信息是從上帝來的,這信息就會在我們裏面燃燒,讓我們有熱情一講再講,講到弟兄姊妹懂為止。

事奉有創意,得到從上帝而來的意念,會讓我們經歷很大的突破。上帝透過劉大偉的見證分享提醒我:要鼓勵同工尋求上帝新鮮活潑的道,在事奉當中盡心竭力倚靠主,當事情成就的時候,我們就會知道一切都是從上帝而來的,就會把榮耀當作冠冕,獻在上帝的寶座面—這就叫作建方舟!我們真是要切切地求主憐憫我們,讓我們在這個世代裏建方舟,而不是建巴別塔。(2009.9.1‧週會信息)

●問題與討論
①過去,你是否曾經因為聽見從上帝而來的話,而經歷在事奉中的突破?請說說看。
②上帝從不停止對我們說恩惠的道。上帝正在對你目前的事奉說什麼?   
③在禱告中祝福彼此的事奉是造方舟的事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