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3日 星期六

3.洪水泛溢時,我們一起進入方舟—基督徒如何面對群體的審判

創世記系列講道(3)「洪水:審判與建造」主日信息回應

經文:路加福音十三章1-5節

我們都以為我們活著是理所當然的,遭遇到不好的事情,就認為是上帝欠我們;其實,是我們欠上帝! 



這個主日,我們的講台信息題目是「洪水:審判與重建」,講到團體的審判、團體的拯救。台灣剛剛經歷過八八水災,這篇信息正好可以幫助我們面對這個巨大的災難。

有關群體審判的兩個問題 

面對地震、水災這種群體的苦難,人們會有很多疑問。第一類問題基本上是在表達對上帝的抱怨:「假如上帝是慈愛的,為甚麼要毀滅這麼多人?」(天災出現的時候,罵上帝的人很多,卻不太有人罵撒但。)創世記一章講到,人有上帝的形像,在上帝眼中非常有價值,所以上帝不准我們殺任何人;既然如此,上帝自己為甚麼要殺人?第二類問題關心的是公不公平;而遭遇災難與沒有遭遇災難的人,問的問題又不一樣。遭遇災難的人問的是:「為甚麼災難會臨到我?為甚麼被水淹掉的是我家?為甚麼死的是我們家的人?」沒有遭遇災難的人問的則是:「那些死掉的人,是不是他們的罪比較多?是不是他們拜偶像拜得比較嚴重,所以上帝審判他們?」如果我們不能用一個更高的眼光來看,便無法回答這樣的問題;如果我們認為,全世界只有我們自己和上帝,看不見靈界的其他現象,那麼我們也沒有辦法回答這些問題。

(一)上帝為何毀滅人?審判只是罪的自然結果!
這次的八八水災,追根溯源,其實是人類墮落犯罪的結果,是上帝一般性的審判。(上帝的審判分成一般性的審判和最後的審判。從創世記三章,人類墮落開始,到最後的審判之前,一切的審判都是一般性的審判,它的目的是使人類從罪中悔改。最後的審判和「罪」及「得救」無關,它的目的是分別—把山羊和綿羊分別出來。)當一般性的審判臨到我們的土地的時候,我們一定要從屬靈爭戰的角度來看,也就是說,我們一定要知道,有仇敵的工作在當中。這個世界的王原本是亞當,但是創世記三章,亞當犯罪墮落之後,就把王權拱手讓給了撒但;所以,撒但現在可以在我們生活的土地上,做偷竊、殺害、毀壞的工作。這個世界已經墮落了,已經對仇敵的工作敞開了;對個人和群體來說,都是如此。

(二)上帝為何不公平?你我享平安才不公平!
我們有時候會對上帝發脾氣,質疑上帝不公平;其實,今天我們竟然可以平平安安地過日子,這才是不公平!我們都以為我們活著是理所當然的,遭遇到不好的事情,就認為是上帝欠我們;其實,是我們欠上帝!路加福音十三章1-5節:「正當那時,有人將彼拉多使加利利人的血摻雜在他們祭物中的事,告訴耶穌。耶穌說,你們以為這些加利利人更有罪,所以受這害麼。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從前西羅亞樓倒塌了,壓死十八個人,你們以為那些人比一切往在耶路撒冷的人更有罪麼。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這裏說道,所有人都一樣敗壞,並不是遭遇災難的人比較敗壞。之後,耶穌講到無花果樹的比喻:「一個人有一棵無花果樹栽在葡萄園裏。他來到樹前找果子,卻找不著。就對管園的說:『看哪,我這三年來到這無花果樹前找果子,竟找不著。把它砍了吧,何必白佔地土呢!』管園的說:『主啊,今年且留著,等我周圍掘開土,加上糞;以後若結果子便罷,不然再把它砍了。』」(路加福音十三:6-9)在這個比喻當中,園子的主人讓無花果有三年之久的時間可以改變,為它施肥、澆水、剪枝,若到最後還是不結果子,才會把它砍掉。上帝對待我們的態度,更是如此。

甚至到了施行審判的時候,上帝仍舊賜下恩典。例如,在創世記,在洪水的審判中,上帝預備了方舟。所有人都應該滅亡,可是上帝竟然預備了方舟,讓人可以存活,這根本就是一件極度不公平的事情!若我們很清楚自己不配,就不會抱怨了。犯罪被判死刑的人,被救出去之後,會不會認為自己很了不起?當然不會。我們都死在罪中,上帝的恩典臨到我們,給我們這些死囚機會,凡願意的就可以得救;不願意得救的,不可以抱怨上帝不公平,因為這是人自己的選擇。

上帝的方舟是為了拯救群體 

上帝的計畫是要讓我們一整群人都得救進入方舟,同舟共濟,而不只是讓我們自己一個人得救。以弗所書一章4節:「就如上帝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祂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上帝在創立世界以前,就定意要得著一群聖潔無瑕疵的百姓。我們要在基督的身體裏面,和其他肢體一起經歷到上帝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和弟兄姊妹一起禱告,絕對勝過自己一個人禱告;和弟兄姊妹一起領受上帝的話語,絕對比一個人關在房裏尋求,更有亮光。上帝會對我們個人說話,但祂更喜歡在基督的身體裏對我們說話。所以,傳道人在準備講道的時候,不要自己一個人在房間裏預備,要進入基督的身體,上帝會在當中把祂的話賜給我們。有好幾位傳道同工都跟我說過,他們閉關三天預備講章,甚麼信息都沒有領受到;出去與弟兄姊妹交通、探訪有需要的人、好好觀察周圍的事情,反倒很容易聽到上帝的話。

大災難必定愈來愈多

這個世界的災禍會愈來愈多,強度也會愈來愈強,耶穌早就講過:「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總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的起頭。那時,人要把你們陷在患難裏,也要殺害你們;你們又要為我的名被萬民恨惡。」(馬太福音二十四:6-10)換句話說,在自然界、人類界、教會界都會有災難、痛苦。

馬太福音廿四章21-22、37-39節講到:「……那時,必有大災難,從世界的起頭,直到如今,沒有這樣的災難,後來也必沒有。若不減少那日子,凡有血氣的,總沒有一個得救的。只是為選民,那日子必減少了。……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降臨也要怎樣。當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不知不覺洪水來了,把他們全都沖去,人子降臨也要這樣。」我們讀這段聖經的時候,會覺得那些在不知不覺中被洪水沖走的百姓,實在很蠢;但其實今天的我們也可能做這樣的蠢事。面對愈來愈頻繁、愈來愈強烈的災難,耶穌要我們警醒:「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不知道你們的主是哪一天來到。家主若知道幾更天有賊來,就必警醒,不容人挖透房屋。這是你們所知道的。所以你們也要預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馬太福音廿四:42-44)

面對大災難應有的態度(一):警醒禱告 
面對愈來愈頻繁、愈來愈強烈的災難,我們要注意兩件事情。第一,要禱告。我們當中哪些人會不知不覺地被沖去?是那些不禱告的人。我們一定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以屬靈爭戰的角度來看,一個不禱告的人,根本就不會有屬靈爭戰的意識。如果我們以為世界上只有自己、弟兄姊妹、上帝,覺得天下太平,不認為自己會遇到甚麼問題,等到災禍一來,就會不知道該怎麼辦。我們要有屬靈爭戰的觀念,不要遇到事情的時候,才知道有撒但的存在。(甚至有人在那種時候還不知道有撒但的存在,拚命責怪上帝。)

警醒禱告不但可以幫助我們做好面對屬靈爭戰的預備,上帝也會因為我們的禱告,縮小災難的範圍,使很多奇妙的事情臨到。例如,減少地震所造成的災害,使有些人在必死無疑的險境中存留下來。耶穌告訴我們,祂不在的時候,我們要禁食禱告。禁食禱告不只是為了等候耶穌再來,也是為了要面對屬靈爭戰;禁食禱告不只是新婦的禱告,也是爭戰的禱告。舊約的先知書讓我們看到,上帝總是會在審判當中賜下救恩,我們要透過禱告領受這樣的救恩。例如,彌迦書一章的氣氛非常差,但漸漸地,上帝的應許就出現了。

當我們禱告的時候,人會改變、教會也會改變,甚至連自然界都會改變。烏干達這國家過去曾經敗壞到一個地步,可是當他們全國上下都起來禱告的時候,就把仇敵趕出去了,愛滋病得醫治,最近他們還在國內開採到石油,使整個國家的經濟情況大大翻轉。約珥書二章21-26節也記載過這樣的現象:「地土啊,不要懼怕;要歡喜快樂,因為耶和華行了大事。田野的走獸啊,不要懼怕;因為,曠野的草發生,樹木結果,無花果樹、葡萄樹也都效力。錫安的民哪,你們要快樂,為耶和華─你們的上帝歡喜;因祂賜給你們合宜的秋雨,為你們降下甘霖,就是秋雨、春雨,和先前一樣。禾場必滿了麥子;酒醡與油醡必有新酒和油盈溢。我打發到你們中間的大軍隊,就是蝗蟲、蝻子、螞蚱、剪蟲,那些年所吃的,我要補還你們。你們必多吃而得飽足,就讚美為你們行奇妙事之耶和華─你們上帝的名。」當我們禱告的時候,聖靈也會澆灌下來,以致於「……凡求告耶和華名的就必得救……。」(約珥書二:32)但是,我們平日就要與上帝有親密的關係,這樣,大災難來到的時候,我們才會求告祂;平常不禱告的人,地震來的時候,也不會呼求主名。

面對大災難應有的態度(二):領人進方舟 
面對愈來愈頻繁、愈來愈強烈的災難,我們要注意的第二件事情是,不斷預備自己去服事人,帶領人進入方舟。最近這幾天上帝給我一個感動,我們教會的架構真的需要調整。未來,災難會出現得愈來愈頻繁,我們不能每次一遇到需要救助的災難,就所有人都停下手邊的工作,去支援那個需要。這樣的事奉應該是常態性的,我們應該產生一個常態性的機制來滿足這個需要。其實,我們已經有類似的機制了,無論是我們個人、家庭、職場等等,一直都有小規模的災難在發生,我們也都在愛的團契當中彼此服事、彼此支援。但是面對像八八水災這種大規模的災難,我們需要大規模的機制。台灣的每一個教會,都需要建立起警醒禱告的網路,我們若平日就在這個網路中彼此連結,救災時就可以很有效率。若大家都只是到教會作禮拜,其他時候,彼此都沒有一起警醒禱告,大規模的災難出現的時候,就很難動員起來。無論是人數多的教會或人數少的教會都是如此。1999年,面對九二一大地震災區的需要,傳統教會動員的果效很有限,小組化教會則可以提供很有效率的救助資源;我相信小組化的教會架構,是上帝幫助教會成熟面對主耶穌再來的工具,是所有教會必經的過程。上帝一直都在做新事,我們設立愛網、愛盟、牧訓這幾個機構,也是為了面對主耶穌再來的需要。

最近,我一直在想,面對這一波全球性的經濟不景氣,上帝也把我們更往前推了一步:過去,我們只做到救急,做不到救窮,現在我們已經在做救窮的工作。這件事情要做得好,就要調整我們的組織架構,讓每一個小組長擔任愛心執事的角色,小組長最清楚組員的生活情形,比區牧還清楚,小組長要帶著其他組員一起關懷在經濟上陷入困境的肢體;只在牧區裏單找一人擔任愛心執事,不是最好的作法,我們需要愛心團隊。此外,愛心執事的角色也不只是代轉教會的愛心奉獻而已,而是要關心他、帶領他、為他禱告,直到他找到工作為止。如果我們還是用原本的架構,就無法在救災、救難這些事情上做得好。

我們教會的事奉是使徒性的事奉,也就是傳福音、幫助貧窮人。我們每一個層級的同工,都要很清楚,自己是否是在做傳福音、關心貧窮人的工作。福音派的基督徒很容易只看重傳福音,忽略關心人生命的其他層面,但是將來當我們面對主的時候,主會問我們:「我病的時候,你們有沒有來看我?我在監獄,有沒有來看我?我沒有飯吃的時候,你在哪裏?」(見馬太福音廿五:31-46)我們在服事人的時候,要做全人的關懷,特別是自然界的大災難愈來愈多,人們在身體、物質方面的苦難會愈來愈多,我們更要學習如何透過福音滿足人們在靈、魂、體方面的各種需要。(2009.8.25‧週會信息)

●問題與討論
①有人說,南部拜偶像的風氣比較盛,八八水災是對當地居民拜偶像的處罰。你對這有甚麼看法?
②聖經說,大災難會愈來愈多。這個事實對你現在的金錢分配、時間分配有甚麼影響? 
③為自己的態度和行動力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