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日 星期五

2. 墮落:兩種抉擇

【主日信息回應】創世記系列講道:與神相遇(2)

經文:創世記三章1-19節;馬太福音一章16、21-23節;希伯來書四章14-16節

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的意思是,選擇要扮演上帝專屬的角色「作是非善惡的標準」。人沒有上帝的能力,卻要做專屬祂才能做的事情,絕對是一場災難!




這個主日的信息是「兩種抉擇」,選擇吃生命樹的果子還是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這兩種抉擇的差別在哪裏?生命樹這一方沒有講甚麼,分別善惡樹這一方講了很多,吃分別善惡樹的相反就是生命樹。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的意義是甚麼?吃了就會死是甚麼意思?

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是要像上帝一樣能分別善惡,這讀起來會讓我們感覺,還沒有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之前,人不會分別善惡,吃了之後才有分辨的能力。不是這樣的!人有上帝的形像,上帝知道善惡,人也知道,所以不是我們沒有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前笨笨的,吃了以後就變聰明,才可以分別善惡。不是這樣的意思。

「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的意思:選擇自己作上帝

人是照上帝的形像造的,所以,上帝有智慧,人也有智慧,上帝有愛,人也有愛,上帝是公義的,人也有公義。上帝是甚麼樣子的,人都會像祂。可是,當撒但說:「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你就會像上帝一樣」,牠指的是人會變得可以像上帝那樣作是非善惡的最高標準。就事實來說,人是不是一切事物的最高標準呢?當然不是。我們有很多屬性像上帝,卻不是完全像上帝。我們能知道、認識、懂很多事情,但不像上帝那樣是全知的;我們有能力,但不像上帝那樣是全能的。我們像上帝,但我們不是上帝,上帝是是非善惡的標準,一切事情的最高權威,人不是。

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的意思是,選擇要扮演上帝專屬的角色「作是非善惡的標準」。人沒有上帝的能力,卻要做專屬祂才能做的事情,絕對是一場災難!一個不會教書的人去教書,學生會倒楣,那個人本身也會倒楣;一個沒有總統實力的人作了總統,一個沒有市長實力的人作了市長,都是國家社會的災難,也是他們自己的災難。

位置放錯,沒有某個角色的實力卻去扮演那個角色,是災難,在神學上叫作墮落。墮落的起頭是錯誤的認知,錯誤的認知會讓人進入錯誤的角色,發展出錯誤的關係。亞當、夏娃受仇敵欺騙,有了錯誤的認知,也就是無知,以致進入錯誤的角色,明明不是上帝,卻去扮演上帝的角色,這種錯誤的關係讓世界變得一團混亂,聖經把這叫作死亡。

死亡就是隔絕,跟上帝、跟人、跟自己隔絕。中醫有一句話說「通則不痛,痛則不通」,意思是疾病和氣血不通有關,人能夠活得好,有功能,是因為各個器官、各個系統之間連結順暢、協調良好。氣血不通到一個程度,一切的功能就會受阻,甚至停止─那就是死亡了。死亡就是各個系統之間隔絕,不再相通。「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世記二:17)人吃了之後,真的就死了,因為人開始跟上帝、跟人、跟自己、跟大自然隔絕。

大部分人想到死亡的時候,只會想到肉身死亡,但聖經說的死亡還包括與上帝隔絕,祂是生命,與生命的源頭隔絕,自然就進入了死亡。「你們死在過犯罪惡之中,祂叫你們活過來」(以弗所書二:1),我們死在過犯罪惡之中,與上帝的關係隔絕。羅馬書三章23節:「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罪損傷了人裏面的上帝的形像,人活不出上帝那榮耀的形像,沒有辦法跟上帝溝通,跟人、跟自己、跟大自然也都失去了好的溝通,既不能享受上帝,也不能好好管理上帝所造的物質世界,把這個世界管得亂七八糟。

少子化在各國都是極嚴重的問題。2011年,前總統馬英九先生首度指出少子化是國安問題,那時台灣整體上上下下才注意到這個問題。現在中國大陸的人口政策也大轉彎。新加坡現在也開始為了少子化的問題感到著急,政府用很多方法鼓勵人們生育,大家還是不生,現在他們決定接受大量中國移民,目標是一百萬人!這麼大量的移民進入新加坡,不知道會產生甚麼樣的社會問題。人非常有限,再加上人有罪,會產生錯誤的認知,錯誤的認知就帶來錯誤的決定,帶來錯誤的政策,帶來國家很多看不到的災難,我們想不到的、看不到的,特別是人文方面的問題非常困難。

人類社會的種種問題都是出於人的愚昧、自己作上帝的結果,「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以賽亞書五十三:6),人自己作上帝必定帶來災難。不守本位、想作上帝是撒但的本性,就像這兩處經文說的:

.以賽亞書十四章12-14節:「明亮之星,早晨之子啊,你何竟從天墜落?你這攻敗列國的何竟被砍倒在地上?你心裏曾說: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上帝眾星以上; 我要坐在聚會的山上,在北方的極處。我要升到高雲之上; 我要與至上者同等。」
.以西結書廿八章2節:「人子啊,你對泰爾君王說,主耶和華如此說:『因你心裏高傲,說:我是上帝;我在海中坐上帝之位。你雖然居心自比上帝,也不過是人,並不是上帝!』」

牠是不守本位的天使,不是上帝,但想作上帝,並且努力影響上帝所造、一種非常寶貴的族類這樣做,那就是人類。人是上帝按照祂自己的形像造的,仇敵非常嫉妒人類,想欺騙人類,讓人類不跟隨上帝。牠在欺騙第一個亞當的過程成功了,死亡從此進入了世界。

全人類繼承第一個亞當失敗,願意的人可以繼承第二個亞當的成功

創世記前三章把所有好的、壞的都講完了,所有神學都可以在創世記一~三章發現。人被騙了,失敗了,死在過犯罪惡之中了,那怎麼辦呢?創世記三章15節,另外一種可能的抉擇出現了,真正的生命樹出現了:「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祂的腳跟。」在原文,這裏的「後裔」用的是單數形,指的是女人後裔中的一位,也就是耶穌基督。祂來,要把仇敵的腦袋毀壞,仇敵要傷祂的腳跟。頭和腳跟受傷,哪一種比較致命?當然是頭受傷比較致命!這是聖經中有關彌賽亞要來救贖上帝百姓的應許中,最有名、最早出現在聖經中的一個。這是一棵生命樹,女人的後裔要來,把一切迷路的、犯罪、墮落的救贖回來。

耶穌基督來到地上,重覆救恩歷史的每一個腳步。以色列百姓當初下埃及、出埃及,祂也曾經下埃及、離開埃及,以色列百姓當初進入曠野,祂也進入曠野,以色列百姓在曠野時大部分都失敗了,祂在曠野裏面卻成功了。祂在地上的一生都聽上帝的話,作正確的選擇。第一個亞當,以及與第一個亞當連結的後裔,都失敗了;但是,生命與第二個亞當連結的,都會成功!第二個亞當在曠野裏聽主的聲音,那曠野的試探跟創世記三章中的試探非常像:

.第一個試探是面對吃的問題。亞當覺得分別善惡樹的果子悅人眼目,很好吃的樣子,就吃了,他在吃的試探上失敗了。耶穌則得勝了,祂抓住上帝的話,勝過了有關吃的試探:「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裏所出的一切話。」(馬太福音四:4)
.上帝說分別善惡樹的果子會帶來死亡,仇敵用謊言試探亞當說,吃了不一定會死,亞當在這試探上失敗了。仇敵也把這個試探用在耶穌身上,對祂說:「主要為祢吩咐祂的使者用手托著祢,免得祢的腳碰在石頭上。」(馬太福音四:6)耶穌再一次抓住上帝的話,拒絕了仇敵:「不可試探主─你的上帝。」(馬太福音四:7)
.仇敵以得到最高的權柄試探亞當,亞當失敗了。魔鬼以「世上的萬國與萬國的榮華」試探耶穌,耶穌同樣抓住上帝的話,拒絕了仇敵:「撒但,退去吧!因為經上記著說:當拜主─你的上帝,單要事奉祂。」

魔鬼耍來耍去,就是那幾招而已,那些招數用在第一個亞當時,牠贏了,用在第二個亞當時,牠輸了!第二個亞當(耶穌)在每一件事情上都得勝,祂把以色列這個民族所失去的權柄,一點一點地,完全奪了回來。「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希伯來書四:15)耶穌在地上的一生都在面對生命樹與分別善惡樹之間的抉擇。祂走過以色列百姓走過的一切路,也面對過你我所遇過的一切試探,每一次「到底要選擇吃分別善惡樹,還是吃生命樹的果子?」的抉擇,祂都選擇了生命樹。最困難的一棵生命樹,是各各他上的那一棵,也就是十字架,在那棵樹上,祂背負了全人類的罪。

選擇生命樹代表選擇對上帝完全相信、完全順服,這在第二個亞當身上完全應驗:

祂本有上帝的形像,不以自己與上帝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上帝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上帝。(腓立比書二:6-11)

生命樹的選擇是一切為了上帝的榮耀。人是照著上帝榮耀的形像造的,人照著這個形像本來可以享受上帝,也用這個榮耀來服事上帝;可是人犯罪墮落以後,就進入了死亡,拒絕上帝,自己想作上帝,既不跟上帝溝通,以致內心沒有得到滿足,外面也不想服事上帝,只想服事自己跟自己的肚腹,服事自己所喜歡的。但是耶穌基督已經得勝了,祂不僅要作我們的榜樣,還要透過聖靈把祂那樣的生命放在你我裏面,讓我們得到祂的DNA。

「繼承第二個亞當的成功」的方式:奉祂的名禱告

那麼,我們能夠做甚麼?我們只需要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耶穌離開這個世界後,差了聖靈來住在我們裏面,我們這些已經信了耶穌、領受了聖靈的人,只要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聖靈就會在我們裏面工作,讓我們活出耶穌基督那得勝的生命。我們要懂得倚靠那住在我們裏面的聖靈,活出上帝榮耀的形像。

耶穌在馬太福音十一章禱告說:「父啊,天地的主……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大家想作嬰孩嗎?嬰孩完全無力、必須完全倚靠別人,大部分人都不願意成為這麼軟弱的人。但是聖經說,只有完全無力的小嬰孩,才會得著最大的能力,上帝「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詩篇八:2)。大家認為當我們不能從上帝那裏得著能力,是因為我們太強,還是因為我們太弱?是因為我們太強,自以為甚麼都會,不要上帝,把祂逐出我們的內心。上帝不是要我們像嬰孩那樣無知無能,祂是要我們像嬰孩一樣地完全倚靠祂。耶穌一生完全倚靠上帝,像嬰孩那樣感到軟弱,無倚無靠,渴望完全倚靠爸爸媽媽。祂說:「子憑著自己不能做甚麼,惟有看見父所做的,子才能做」(約翰福音五:19),這種完完全全的倚靠,非常不簡單。

耶穌在馬太福音十一章下了一個結論:「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28-29)耶穌邀請所有勞苦擔重擔的人到祂那裏得安息,誰是勞苦重擔的人呢?就是認為自己很有能力、很有智慧的人,這樣的人一定勞苦擔重擔。耶穌呼召勞苦擔重擔的人來到祂這裏得安息,尋求上帝的幫助。

我們甚麼時候跟上帝的關係最好?甚麼時候最會倚靠上帝?遇到苦難的時候!每一次我在弟兄姊妹當中作調查,人最容易倚靠上帝的時候,大概都是這幾個時候:初信的時候、遇到苦難的時候,以及當小組長的時候。作小組長的一定會遇到很多苦難,因為牧養是碰觸人生命的工作,而每一個人裏面都有很多荊棘,會刺人。

上個禮拜六,小組長異象餐會上播放了許多小組長的見證,很激勵人。後來,我對同桌的小組長說:「要不要談一談你們作小組長受了甚麼苦?」有人說帶小組最痛苦的事情是,組員沒有回應,小組聚會不來,對教會傳遞的事情不理不睬,就像耶穌說的:「我們向你們吹笛,你們不跳舞;我們向你們舉哀,你們不啼哭。施洗的約翰來,不吃餅,不喝酒,你們說他是被鬼附著的。人子來,也吃也喝,你們說他是貪食好酒的人,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路加福音七:32-34)耶穌笑,耶穌哭,人們都無動於衷;在他們眼中,吃喝不對,不吃不喝也不對。現在也是,無論小組長說甚麼、做甚麼,組員都一樣,自己想怎樣就怎樣。好多位小組長說這也是他們的痛苦。

另外一個更大的痛苦是人際關係方面的痛苦。小組長跟組員之間有衝突,或者組員彼此之間衝突,小組長夾在中間,左右都不是人,想去協助他們解決問題,他們又不讓你處理。有些人整天抱怨小組,卻又沒有要離開小組的意思,一天到晚在小組裏製造問題。有些小組長遇到這種情況,真的會痛苦到一個程度,希望這樣的人能主動離開小組,讓大家都可以鬆一口氣。但是這些小組長又會想:「我們教會一直強調無條件的愛,我怎麼可以這樣想?」真的是讓他們耗費了很大的心神精力。

改變人不是我們能夠做的,我們是不是被逼到一個地步說:「主,我在祢面前徹底承認我沒有辦法,我要來倚靠祢。」我的經驗是,我們自己想了一百個方法,上帝往往會提出第一百零一個方法,而且祂的方法好得令我們嘆為觀止。上帝總是樂意提供我們很棒的方法,問題是我們甚麼時候才要真心倚靠祂呢?

真心倚靠祂,始於感到自己徹底無能為力,像彼得那樣。約翰福音廿一章是關鍵,我們一下子就跳到使徒行傳一章,可是廿一章、二十章才是關鍵,彼得三次不認主,當他被放在一個完全無能為力的情況,主問他:「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他說:「主啊,祢知道的,我對祢的愛實在很少。」服事主的人一定要認識自己到這個地步,真知道自己非常有限,真的有罪,我們的眼睛真的看不見,耳朵真的聽不見,若沒有上帝根本甚麼都沒辦法做。當我們對自己有這樣的認識,才會開始有柔和謙卑的態度,才會開始打定主意要緊緊倚靠祂。

循著情緒診斷自己選擇了哪棵樹

我們怎麼知道自己選擇了哪一棵樹?情緒會說話。雅各書三章14-18節:「你們心裏若懷著苦毒的嫉妒和紛爭,就不可自誇,也不可說謊話抵擋真道。這樣的智慧不是從上頭來的,乃是屬地的,屬情慾的,屬鬼魔的。在何處有嫉妒、紛爭,就在何處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並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種的義果。」從上頭來的智慧,帶出的是溫柔和平,會結出義果;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會生出擾亂、不安、爭競、嫉妒等等。吃分別善惡樹果子,會生出兩個負面的情緒反應:一個是生氣,有些人生氣又不敢氣出來,氣在裏面,不知道怎麼處理,全身上下就開始跑出各種毛病;另外一個是害怕,怕得不到自己要的東西,怕自己的東西被拿走等等。害怕是仇敵在我們裏面製造的,讓我們有錯誤的認知、錯誤的情緒、錯誤的選擇。

上禮拜我去新加坡的聚會講道。一年前新加坡鄺牧師說要我去講台灣現在的情形,我一口答應─人家幫助過我們那麼多,現在我們當然義不容辭。答應後,我馬上開始感到這個服事的難度。他們給我兩堂的時間,每堂一個鐘頭,再扣除口譯所需的時間,要在那麼少的時間內,把過去五年台灣所發生的事情講得清楚,說得明白,是非常不容易的。我裏面開始感到焦慮。後來,他們又安排我對華語部的同工再講兩堂,華語堂的聚會是我比較熟悉的,但要對外國人講台灣就不容易,對外國人講台灣是另外一碼子的事情。這樣總共有四堂的服事。就是那麼巧,有一大堆事情全都集中在這前後兩個禮拜的時間內發生,從地方堂會一直到牽涉國家層級的問題。

我裏面的焦慮不斷升高再升高!我焦慮不是因為沒有內容可以講,而是有很多東西要講,再加上同工提供給我的資料,就更多了,但是台灣跟新加坡情況很不一樣,我根本不知道要講甚麼以及怎麼講,才對他們有幫助。這一切持續到我人已經在飛機上的時候依然一樣,那種感覺很恐怖,下飛機就要講道了,我卻還不知道要怎麼講!

這個情況,讓我徹底覺得自己是那麼地有限!這樣的焦慮不是上帝應許給我的永生,我知道我一定有哪裏不對勁了。我來到上帝面前求問,我決定先不管我自己的各種打算,單純地問:「主,祢覺得呢?祢的看法是甚麼?」很快,主就對我說:「你只要分享我在台灣做的事,就好了。就講故事嘛!」講我過去四十年來的故事,作引言,從這個引言開始,一步一步,把相關的資料各歸各位,按著時間講,前面是危機,後面是轉機,就是述說上帝在我們當中做成的工作。

當天播放的影片速度很快,我講話也越來越快,現場的口譯同工有一點跟不上我,而這又是我們第一次配搭,有些內容他也翻不出來。但新加坡教會的反應卻出乎我意料之外地好,他們開始有了危機意識。我的焦慮卸下來了。如果我講我們教會自己做的事情,人家不一定會有感覺,可是講耶穌所做的事情,全世界的人都會有感覺。其實,在我還沒有完全準備好的時候,焦慮就已經開始卸下來了,因為耶穌對我說話了,祂指示我分享祂在台灣做的事情。

結語

今天我們活在世界上,跟耶穌一樣都要面對試探、作出選擇,不是只有一次,而是每一天、每一刻。我們需要決定早上要不要起床靈修,禮拜六要不要來晨禱,要不要來參加小組長總聚。天氣冷,讓我們更加掙扎。每一次,我們都要選擇生命樹,因為:「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羅馬書八:6)我們要不斷地選擇生命樹。靠著我們自己,我們作不出正確的選擇,但是倚靠聖靈就很輕省,祂會為我們做成。我們要讓裏面聖靈的聲音大起來,讓世界的聲音小下去,不斷作正確的選擇。(2018.1.16‧小組長總聚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吃分別善樹的果子曾經帶給你哪些災難?
2. 農曆年期間會有哪些事情,會出現生命樹與是非善惡樹之間的拉扯,是你要作出選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