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4日 星期五

8.耶穌基督帶領過更美愛心的生活

經文:希伯來書十三章

基督徒為新的一年命名,跟外邦人的「新年新希望」不一樣;我們必須用希伯來書的眼光,區分人生中哪些事情是暫時的、哪些是永存的,留心追求那永存的。



2013年即將到了,我們要為這新的一年命名。常參加禱告會的小組長或同工,應該都已經學會透過為新的一年命名這個先知性的行動,為生命帶下祝福,可是小組的組員可能不懂得可以這樣做,非常可惜。我向上帝禱告,希望所有參加小組的組員都可以在2013年這新的一年正要展開的時候,一起學習為新的一年命名,一起學習認識上帝的旨意、認識我們現在的情況、認識我們這個人可以怎麼變得更像耶穌。

命名的原則:尋求常存的

這是一個先知性的行動,意思就是說這個行動會帶領我們遵行上帝的旨意;所以在思想要命甚麼名的時候,要清楚我們現在在哪裏,清楚上帝的旨意在哪裏,透過這個命名,縮短我們跟上帝旨意之間的差距。在思想要命甚麼名的時候,希伯來書十三章14節是很好的原則:「我們在這裏本沒有常存的城,乃是尋求那將來的城。」

「我們在這裏本沒有常存的城」讓我們清楚現在在哪裏:我們所在的地方不會永遠常存,這個世界及世界上的很多東西都會過去。我們在為未來一年命名的時候,命名的內容必須是能夠常存的。路加福音十七章26-30節:「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的日子也要怎樣。那時候的人又吃又喝,又娶又嫁,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洪水就來,把他們全都滅了。又好像羅得的日子;人又吃又喝,又買又賣,又耕種又蓋造。到羅得出所多瑪的那日,就有火與硫磺從天上降下來,把他們全都滅了。人子顯現的日子也要這樣。」很多人的一生在吃、喝、嫁、娶之間就過去了,地上日子結束時,沒有太多可以帶到天上去的。基督徒為新的一年命名,跟外邦人的「新年新希望」不一樣;我們必須用希伯來書的眼光,區分人生中哪些事情是暫時的、哪些是永存的,留心追求那永存的。

愛永遠常存

「乃是尋求那將來的城」,就是說我們要瞭解上帝永恆的心意。希伯來書十三章15-16節是上帝旨意的極佳結論:「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上帝,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只是不可忘記行善和捐輸的事,因為這樣的祭是上帝所喜悅的。」我們活在世上要做的事情有兩類:第一,要常常感謝上帝、榮耀,要愛祂,不要忘記祂;第二,不要忘記行善跟捐輸的事情,要愛人。這就是耶穌說的:「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上帝;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路加福音十:27)愛上帝、愛人是上帝對人最終的心意,也是整本聖經的內涵。

◆15節:「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上帝,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我們的上帝是一位非常好的上帝,人越認識祂,就會從心裏湧出越深越強烈的感恩;而感恩又會帶下更多祂的豐盛和能力。

◆16節:「……不可忘記行善和捐輸的事,因為這樣的祭是上帝所喜悅的。」希伯來書教導我們要走信心的道路;走信心道路的結果是過彼此相愛的生活。真正的信心一定會產生真正的愛,而且一定會有愛的行動。愛是我們生活的目標,可以從地上一直存留到天上。

世上許多信仰體系、哲學思想也都高舉愛,但是他們所講的愛其實滿抽象的,很難具體定義,但是聖經說的愛很具體,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就是愛。整卷希伯來書都在說耶穌是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那一位,意思是,耶穌不只是我們信心的對象,也是我們信心和愛心的榜樣:祂怎麼接待人,我們就照樣接待人;祂怎麼關心貧窮人,我們就照樣關心貧窮人。耶穌道成肉身、有形有體地來到世界上救贖我們,我們就懂了那種人間所沒有的愛,這樣的愛會激勵我們,讓我們也道成肉身地服事別人。

愛人的三個方面

希伯來書十三章16節提到我們要愛人,事實上十三章1節開宗明義就指出:「你們務要常存弟兄相愛的心。」在這之後,更舉出愛弟兄的具體方向,包括對別人的態度、對自己的態度、對權柄的態度。

愛別人
2-3節:「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因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你們要記念被捆綁的人,好像與他們同受捆綁;也要記念遭苦害的人,想到自己也在肉身之內。」我們在地上生活的時候,不要單顧自己的事,要去服事社會上受苦的人。

愛自己
4-5節:「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床也不可污穢;因為苟合行淫的人,上帝必要審判。你們存心不可貪愛錢財,要以自己所有的為足;因為主曾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無論是婚前或婚後,都要有愛的態度,聖潔就是愛,愛就是聖潔,有愛、不自我中心,就不會犯淫亂的罪。在金錢方面,要在上帝裏面得到滿足,才不會落入貪財的網羅。

愛權柄
6節:「從前引導你們、傳上帝之道給你們的人,你們要想念他們,效法他們的信心,留心看他們為人的結局。」我們活在世界上一定需要和權柄相處,包括家裏、學校、公司的權柄,所有權柄都是代表上帝,對於這些引導、治理我們的人,我們按著聖經的教導,尊榮他們、學習他們對上帝的信靠。

愛人,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不過上帝一定會幫助我們,一定會把祂那愛的本性賞賜給我們。希伯來書十一章6節:「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因為到上帝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上帝,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我們必須相信"I am who I am"的那位耶和華上帝,並且相信祂會賞賜那些尋求祂的人。「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在新美國標準版聖經中是"He is a rewarder of those who seek Him",意思就是說祂是賞賜者,祂的本性就是樂意賞賜、樂意給。祝福人是上帝的本性,祂「……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馬太福音五:45)

天然人的本性不像上帝,在要給出去的時候,往往會考慮值不值得,極力避免自己的善意被利用,極力避免被騙;基督徒已經信了耶穌,知道不可以將人分類,但我們也必須承認,很多時候,我們內心最深處還是把人分等級。不過我們是有盼望的—上帝的恩慈會讓我們這個人改變,變得越來越有祂的樣式,就像哥林多前書五章15-16節所描述的:「……祂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所以,我們從今以後,不憑著外貌認人了。雖然憑著外貌認過基督,如今卻不再這樣認祂了。」

命名之後,靠恩得堅固

為新的一年命名之後,要怎麼達成呢?希伯來書說要靠著耶穌:「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上帝,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希伯來書十三:15)耶穌是我們信心的對象,奉耶穌的名禱告很重要,因為耶穌就是上帝心意的總合,律法、妥拉的總結就是基督。保羅吩咐我們:「無論做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祂感謝父上帝。」(歌羅西書三:17)人靠著自己不可能隨時隨地感謝上帝;我們必須有耶穌才能感謝上帝—在耶穌裏面,我們就能體會上帝對我們多麼好,上帝一定不會對我們懷有不好的意念;只要想到耶穌,就會有愛上帝愛人的動力。

當我們奉耶穌的名禱告、倚靠耶穌禱告、向耶穌禱告,就是在透過耶穌認識三位一體真神;若沒有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這樣的禱告跟外邦人的禱告沒有太大差別。基督徒和外邦人的禱告不一樣的地方是,禱告的對象、禱告的內容、禱告的動力、禱告的目標都是耶穌。真正奉耶穌的名禱告,以耶穌為禱告對象,這樣的禱告一定會使我們得到耶穌的心,這樣的禱告一定會改我們本身的生命,使我們越來越像耶穌,就像哥林多後書三章18節說的:「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裏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我們跟誰在一起,就會像誰,經常仰望耶穌,一定會越來越像祂。

禱告卻沒去愛人,禱告卻沒有使別人得到祝福,那種禱告的內容一定不是奉耶穌的名發出的。持續禱告,卻沒有帶給別人祝福,很可能是因為我們本身的生命並沒有在禱告中改變,我們沒有得著耶穌的心、不關心周圍人的需要。有些人禱告,卻不愛人;有些人服事許多人,卻不禱告—這是墮落的人、沒有耶穌的人才會有的奇怪現象。為甚麼有人只禱告,卻沒有去關心人呢?我想這個問題想了好一陣子,我認為很可能這種人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裏,禱告是他們自我防衛的工具:「我有禱告,所以我是敬虔的基督徒。」

耶穌不只是我們信心的對象、信心跟愛心的榜樣,還可以讓我們得著真正的動力,那就是恩典。希伯來書十三章9節:「你們不要被那諸般怪異的教訓勾引了去;因為人心靠恩得堅固才是好的,並不是靠飲食。那在飲食上專心的從來沒有得著益處。」在猶太教裏面,人服事的動機是律法主義,透過服事別人來肯定自己是好的、有價值、值得被愛,說到底,還是為了自己,還是自我中心。基督徒不管做甚麼,都要在恩典裏、都要出於恩典。如果我們幫助很多貧窮人,為慈善組織奉獻很多金錢,但做這一切並不是出於內心真正的愛,而是別有動機,那麼在上帝眼中,這一切都沒有意義,保羅講得很清楚:「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哥林多前書十三:3)我們要知道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聖靈把力量、恩典加給我們的結果。

命名要與「上帝的道」(即耶穌)相連

當我們明白上帝的旨意,就會瞭解到祂喜歡甚麼,而又是我們自己暫時沒有的,命名的時候就會朝那個方向:當我們這樣做,就是走在信心之路裏面,也是走在更美的愛心之路裏面。有些弟兄姊妹把明年命名為「禱告年」,聚焦在禱告生活;有人命名為「感謝年」,要學習在凡事上感謝上帝;有人命名為「讀經年」,要在聖經中更多認識上帝、更多明白上帝的旨意;有人命名為「愛心年」,要在金錢和其他行動上關心貧窮人等等。這一切都非常好!

未來這一年,我要持續鼓勵大家多讀聖經。讀聖經是非常好的,對我們的生命極有益處,讀著讀著,罪就會脫落了。我們不僅自己要好好讀聖經、好好禱告,也帶領別人讀聖經、帶領別人好好禱告。我要求所有要加入青年牧區的人,都必須至少讀過聖經一遍。青年牧區是教會、國家未來領袖的培育場所,領袖怎麼可以不清楚上帝的話呢?

最近眾教會都把注意力放在大量讀經,前兩天還有一個媒體來訪問我,怎麼讓教會變成一個愛讀聖經的教會,顯示讀經這件事情相當受到重視。劉玉霞牧師跟我分享他們教會一個關於讀聖經的見證:他們教會一直都相當致力於醫病、趕鬼的事奉,但她發現最近不太需要從事那種事奉了,因為自從他們教會的弟兄姊妹培養了大量讀聖經的習慣,心思意念浸泡在上帝的話語中,憂鬱症的病人就康復了,受同性戀捆綁二十年的人也得自由、脫離了有關性的惡習。林明政牧師的教會也有類似的見證:癌症患者穩定、大量讀經,身體就恢復健康了。這其實不是新鮮事,上帝的話語本來就有醫治之能,上帝的道就是耶穌,耶穌是我們全人的醫治,「……因為得著祂的,就得了生命,又得了醫全體的良藥。」(箴言四:22)啟示錄十二章11節:「弟兄勝過牠,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一切疾病和罪的綑綁都是屬仇敵的,上帝的道可以勝過仇敵的一切詭計。

結語

希伯來書十三章14節:「我們在這裏本沒有常存的城,乃是尋求那將來的城。」大家在為2013年命名的過程中,一定要留意,要追求那永恆的,可以常存的,並且要問自己,所取的名字跟耶穌有甚麼關係。我很渴望大家透過為2013年命名的動作,為自己帶下更多耶穌的生命,並且也把耶穌的生命帶給別人,這就是過更美愛心的生活!(2012.12.29‧晨禱信息)

● 問題與討論
①請分享上帝透過你為2012年所取的名字,為你和身邊人帶來哪些祝福。
②請分享你為2013年所取的名字,這個名字與耶穌有甚麼關聯性?
十字架筆記:上帝透過本篇信息、本次聚會的整個過程,教導你要在甚麼事情上遵行祂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