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1日 星期四

6. 耶穌基督獻上更美的祭物

【主日信息回應】希伯來書系列講道:無與倫比的耶穌基督(6)

經文:希伯來書九章23節~十章;路加福音一章74-75節

現在當我傳講奉獻、遵行主道,我更看重的是從心裏面真正注意到:「主,祢喜歡甚麼?祢不喜歡甚麼?」




希伯來書的信息告訴我們:舊約是寫在石版上的,是人想靠自己去做卻做不來的;但新約卻是寫在人心版上的,上帝愛我們、光照我們,又給我們能力和產業,使我們甘心樂意,而且能夠做到。我們是得到上帝產業的「兒子」,不是「奴僕」。當我們真正活在福音裏面,因為愛上帝,會甘心樂意順服,而不是被逼著去事奉上帝。上帝何等渴望我們從心裏面歡歡喜喜地遵行祂的話!因信稱義的人裏面一定有一個基調,叫作歡喜快樂,站在恩典地位上的人會歡喜快樂。耶穌要祂的新娘健康,我們這作新娘的卻常常不健康,而耶穌要使我們從裏到外都健康,祂要改變我們的心,赦免我們的罪、醫治我們的傷,使我們心裏有力量。面對佈道、面對耶穌給我們的大使命,我們也要先得到這種歡喜快樂的生命。

大使命的第一步,不是衝出去做事。今天下午我接到同工的電話,他說:「楊哥,我們在衝幸福小組,衝得好辛苦、很焦慮。」如果我們沒有抓住佈道的精神,會佈道得很有壓力,要給別人最好的,自己卻感覺筋疲力盡,那就不好了。我們能夠給人,應該是從心裏快快樂樂地給,不是被逼出來的。這就是新約寫在心版上,而不是石版上的功效。

耶穌的奉獻:主動在乎主的感受

遵行上帝的旨意,是上帝對我們的期待,但我們天然人是做不到的,除非聖靈來,把我們的石心換成肉心,才有可能。作為基督徒或傳道人,我們都知道每天應當把自己奉獻給主,每天都要遵行上帝的旨意,可是我發現當我們在尋求上帝旨意的時候,往往還是用吃分別善惡樹果子的方式,以自我為中心來尋求。怎麼說呢?比如說我們在尋求道路(要選哪份工作)、婚姻(要娶嫁哪個人)、事奉(要去哪個工場)的時候,為了明白上帝的旨意,尋求先知性話語的時候,主角可能還是我們自己。我不是說我們努力尋求上帝的旨意、希望遵行上帝的旨意是錯的,而是我們裏面最深的想法很可能還是「要上帝的話來配合我」。

對於遵行上帝的話,耶穌是怎麼做的呢?祂對上帝說:「祢為我預備了身體,我這身體被造,是為了要來順服、遵行祢的旨意。」(見希伯來書十:5-7)耶穌的意思是,祂要配合上帝,不是由上帝來配合祂;我們也應該這樣,由我們配合道,不是由道配合我們。

我記得有一天上帝對我說:「孩子,你有沒有注意到我裏面的感覺?」你覺得上帝有沒有感覺?神學上,我知道聖靈會擔憂、會生氣、會難過,可是我通常還是比較在乎我自己的感覺、同工的感覺、周圍人的感覺。當然在乎這些感覺很重要,可是我們有沒有同等地注意上帝的感覺是甚麼?我們是不是從心裏在意祂的感受?我們對上帝的印象,可能是覺得祂的愛很大,是無敵鐵金剛,不會輕易受傷,無論如何都受得了我們這個人,可是我們好像並不是那麼主動地去在乎祂所在乎的。當我深入思想這個問題,我想起三十年前開始學習先知性預言的時候,有一個弟兄跑來跟我說:「楊牧師,上帝要我告訴你,要常常傳講奉獻的道!」傳講奉獻當然不只是金錢,而是要全然為主而活。我發現我現在所體會的奉獻的道和三十年前所體會的,是有差別的。

三十年前傳講奉獻,我們說要把主權交託給上帝,這樣的奉獻是理所當然的;現在當我傳講奉獻、遵行主道,我更看重的是從心裏面真正注意到:「主,祢喜歡甚麼?祢不喜歡甚麼?」我開始會主動地去察覺主的喜歡和不喜歡。耶穌來到地上,就是為了要遵行上帝的旨意,所以祂很留意上帝的意思,留意妥拉所傳講的,甚至在祂上十字架的時候,還為了應驗經上的話而說了一句:「我渴了。」(見約翰福音十九:28)祂定意要做完這件事情才受死、復活升天,祂立定心志要為了上帝的道而活。

馬丁路德也說:「我們應該成為道的器皿,而不是讓道作我們的奴隸。」我們常常反過來,要上帝的道來服事我們,要上帝告訴我們怎麼處理這個問題、那個問題;沒有錯,上帝的道一定可以告訴我們這些,可是我們裏面最深的動機,到底是以自己為中心,還是以祂為中心?當我們真正地為了上帝的旨意而活的時候,我們才會得到真正的喜樂和自由。喜樂的祕訣就是不活在自我中心裏。

真正的安息和自由,來自對上帝心意的把握

這個禮拜一有一位弟兄跟我說,他為公民愛家行動很焦慮,我問他為甚麼,他說因為擔心最後的結果不如意。我們參與公民愛家行動,一切的行動都應該是按照上帝公義的原則,以及上帝所關心的婚姻家庭的原則進行,但假如我們太過在乎結果,代表我們還是以自己的想法來評斷這件事。我跟這位弟兄說:「其實我們盡力做我們應該做的事情就好,這些議題出現,都是宣揚上帝價值觀的好機會。我當然也希望宣傳了以後有好結果,但若結果不是那樣,我心裏還是能夠有安息,因為我很清楚上帝要我做的是甚麼─祂要讓祂的心意、祂的道在這個世界裏被傳揚;當我做完這件事,我就有安息。」而我能夠這樣講,是因為我很有把握上帝喜歡甚麼、不喜歡甚麼。

假如我們不知道上帝喜歡甚麼或不喜歡甚麼,我們就會落入吃分別善惡樹果子的景況,不管做甚麼都很痛苦,即使做的是對的,比如管教兒女、面對公民愛家行動等等。我常常想到耶穌在最後上十字架、面對審判的時候,是那麼地沉著,人家講祂甚麼,祂好像一點都不在乎。雖然我不是真正知道當時耶穌心裏有甚麼感覺,但我相信祂完全聚焦在上帝身上,祂把自己交託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主(見彼得前書二:23)。不管人怎麼誣告祂,祂都不回應、不辯解,因為祂已經做了該做的事;而祂只回答兩個問題:「祢是上帝的兒子嗎?」和「祢是猶太人的王嗎?」耶穌都說:「是!」(見路加福音廿二:70,廿三:3)攸關身分的事,祂才回答。祂知道上帝要祂做甚麼,並且祂就那樣做。這是耶穌最大的安息。

面對事奉,我發現我們華人往往在意做對還是做錯,可是上帝所期待的,是要我們超越分別善惡樹的標準,進入生命樹。甚麼叫作進入生命樹?就是從心裏面知道上帝喜歡甚麼,並且去做,至於人的是非論斷,就把它放一邊,連我們自己都不要論斷我們自己。要做到這樣非常不容易,這是真正對自己的老我死掉,而這就是新約。新約是上帝的道進到我們裏面,由我們這個人來服事上帝的道、聽天國國王的指揮、感覺祂所感覺的,而不是讓上帝的道作我們的工具。若我們真的從心裏明白這件事,我們這個人會在上帝的國裏得到很大的自由!因為當我們關心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翰福音八:32),真理使我們脫離自己的罪和這世界的捆綁,我們會真正明白,沒有一件事情能使我們跟主的道、主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裏面,主與我們同在。真正的自由,就是像耶穌一樣成為祭物,完全配合上帝。

罪會隔絕人,愛卻無法被隔絕

禮拜一發生一件事情,我跟一群年輕的同工一起聚會,沒想到,辦公室門的把手壞掉,呈旭牧師被關在裏面!他出不來,我們進不去,會還是要開,後來我們改到另一間會議室聚會,呈旭牧師在辦公室裏面跟我們開視訊會議。我當時的感受正如經上所說,沒有一件事可以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他照樣在裏面帶敬拜,我們在另一邊分享。這件事情很有趣,令我想到:甚麼東西可以攔阻我們與主的愛或是攔阻我們與弟兄姊妹交通?沒有!我們可以用各式各樣的方法連結起來。耶穌給我們的生命就是這樣的生命。

真正能使我們跟上帝、跟人暢通的,還不是完善的組織制度,是主的道、主的愛。當我們把自己交給主,也交給弟兄姊妹,就不會被這世界任何攔阻所隔離。主動地順服、主動地配合,是真正的奉獻,是作真正的祭物。會隔絕我們的,只有罪,但耶穌成為祭物,為我們解決罪的問題,並且把上帝的愛、上帝的話帶下來,讓我們能夠活出來,從地上一直到天上。如同祭司撒迦利亞預言說:「我們既從仇敵手中被救出來,就可以終身在祂面前,坦然無懼地用聖潔、公義事奉祂。」(路加福音一:74-75)

主動配合上帝的結果:皆大歡喜

面對在地上的事奉,我們可以訂很多目標,但是最重要的是要討主的喜悅,像耶穌一樣,我們得到身體是為了主動配合上帝。在事奉裏面通常讓我們最痛苦、最難過的,往往是面對衝突的問題,遇到別人給我們找麻煩,以及我們自己受的傷等等,但是主的愛、主的話是多麼地有力量,不會被這些衝突隔絕。而我們要練習過一種生活,不再被動配合主,而是要主動配合主,那是很快樂的一件事情。

最近一位弟兄分享他怎麼為太太過生日,讓我非常感動。這位弟兄投入公民愛家行動相當火熱,但他說:「國家很重要,可是公民行動要從愛自己的家開始!」於是他問上帝,太太過生日,他應該要送她甚麼禮物。他想到太太不喜歡收禮物,也不喜歡聽冠冕堂皇的甜言蜜語,但太太喜歡先生陪陪她,還有希望先生不要太情緒化。那是太太四十三歲生日,於是他立志四十三天都不要對太太發脾氣。結果是他的太太不斷問他:「你怎麼了?」就像是在說:「你脾氣好像變好了?」這位弟兄這樣做,不是因為責任感,不是被逼著去做,是聖靈給他感動,他主動地回應主,從心裏面體貼太太的需要,為太太捨己。因著愛所帶來的力量是多麼大啊!

無論我們要投入甚麼事奉,若我們得到一顆像耶穌那樣作祭物的心,那是上帝最喜歡的。我們要學習主動去愛上帝,主動去想祂喜歡甚麼、不喜歡甚麼,主動去感覺祂的感覺。當我們更多主動體貼主的心意,就會有更多的順服,也更像耶穌。聖靈也一定會幫助我們來順服主。當我們被上帝帶領成為祂道的器具,服事祂的道,我們自己會充滿喜樂,更會在末後世代掀起很大一股翻轉的力量。

求主祝福祂自己的新約和應許,成就在我們每一個人的身上;願我們真正明白新約,成為真正的祭物,活在極大的恩典裏,讓聖靈在我們裏面不斷工作,使我們的生命充滿新鮮活潑,能夠不斷地成長!(2017.12.13‧傳道部退修會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對於配合上帝的心意,你覺得自己到甚麼程度(0-10分)?
2. 你上一次體貼上帝、體貼人的心而做的事,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