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8日 星期四

5. 上帝的國裏,只有富足

復興轉化講道系列(5)

經文:列王紀下四章1-7節

你的一瓶油在哪裏?拿出來,交在耶穌的手中!




2018年,我們教會的主題是「願祢的國降臨」,為甚麼我們要求上帝的國?當然是因為上帝的國比較好,我們才會求嘛!那麼上帝的國是好在哪裏呢?上帝的國裏面沒有疾病、沒有貧窮、沒有罪惡、沒有轄制,沒有撒但、世界、肉體。換句話說,這些壞東西地上都有,我們是活在這罪人的世界裏面,因此我們常常期待上帝的國降臨。

上帝的國現在就能經歷

上帝的國是從現在一直到永恆的。耶穌靠著聖靈傳道、醫病、趕鬼的時候,祂說:「我若靠著上帝的能力趕鬼,這就是上帝的國臨到你們了。」(路加福音十一:20)因此他教導門徒們禱告:「願祢的國降臨!」祂希望我們進入祂的國,一直一直在祂的同在裏面,直到最後進入樂園,由上帝完全掌權。二十世紀新約神學中有一個很重要的神學觀念“already and not yet”,意思是上帝的國是「已經臨到,尚未完全」,我們在地上的時候就要經歷到天國的豐富,預嚐天上的喜樂。我們的信仰不是在幻想一個在天上吃不到的派(pie in the sky),而是可以真實經歷的!雖然我們不完全,雖然我們還在罪惡當中,雖然撒但、世界、肉體還在攻擊我們,但是我們在地上可以經歷天國裏的喜樂,可以確信新耶路撒冷是我們的家鄉。

你渴望進入上帝的國嗎?現在就可以!在地上我們就要經驗到上帝的醫治、赦罪,經驗到上帝救我們脫離仇敵的轄制。當上帝的國降臨會帶來復興,復興使人進入到永生生命裏面,會帶來轉化,改變這物質的世界,也改變人心,使更多人願意來跟隨主。

上帝的國使貧窮變富足

上帝的國降臨,會帶來復興、轉化,會帶來很多的改變,其中一個改變就是,使人脫離貧窮的轄制。列王紀下四章1-7節:「有一個先知門徒的妻哀求以利沙說:『你僕人─我丈夫死了,他敬畏耶和華是你所知道的。現在有債主來,要取我兩個兒子作奴僕。』以利沙問她說:『我可以為妳做甚麼呢?妳告訴我,妳家裏有甚麼?』她說:『婢女家中除了一瓶油之外,沒有甚麼。』以利沙說:『妳去,向妳眾鄰舍借空器皿,不要少借;回到家裏,關上門,妳和妳兒子在裏面將油倒在所有的器皿裏,倒滿了的放在一邊。』於是,婦人離開以利沙去了,關上門,自己和兒子在裏面;兒子把器皿拿來,她就倒油。器皿都滿了,她對兒子說:『再給我拿器皿來。』兒子說:『再沒有器皿了。』油就止住了。婦人去告訴神人,神人說:『妳去賣油還債,所剩的妳和妳兒子可以靠著度日。』」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有一個很貧窮的家庭,貧窮到甚至需要把孩子賣了作奴隸還債,在這樣的光景裏面,先知以利沙來了,為這寡婦的家解決了貧窮的困境。他是怎麼做的?有兩個重要的步驟:第一,他問:「我可以為妳做甚麼?」和「妳有甚麼?」寡婦甚麼都沒有,只有一瓶油。第二,他要寡婦盡其所能地借空器皿來裝油,裝完了拿去賣。這段經文告訴我們兩個很寶貴的脫貧原則,也是進入到復興轉化裏的原則:

一、要拒絕活在貧窮裏,首先要看見上帝已經賜下的恩惠
「我可以為你做甚麼?」─看到自己是貧窮的
當我們看到先知、耶穌這樣問的時候,我們應該要意識到自己是貧窮的。今天很多人沒有辦法脫離貧窮,是因為根本不知道自己活在貧窮裏,或是認命了,跟貧窮「和平共存」;但若不知道自己貧窮,就不會想要來尋求上帝,也就不會得到上帝的豐富。有很多上帝的兒女正在這種光景裏,明明貧窮卻不知道,也不知道怎麼去尋求主,不會求「願祢的國降臨」,因此一直停留在貧窮裏。但貧窮不是上帝的心意。上帝的國沒有貧窮、沒有奴隸、沒有疾病,這些都不是上帝的心意,都是從仇敵來的,仇敵專門偷竊、殺害、毀壞,仇敵要我們貧窮。上帝的兒女不要對貧窮讓步!

史福索(Ed Silvoso)牧師曾來到我們當中傳講轉化的信息,當我們求復興轉化,最後評估的標準,就是整個國家社會脫離系統性的貧窮。在教會歷史上確有其事。要脫離貧窮,先要知道自己貧窮的光景,並且來求告主。

「你有甚麼?」─看到自己是有恩惠的
另一方面,我們常常覺得自己缺乏甚麼,想要上帝賜給我們,其實我們已經有了,新約的百姓更是如此。怎麼說呢?上帝已經跟我們立了新約,聖靈已經在我們裏面,我們要拿出來用!五餅二魚的神蹟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能夠出現餵飽五千人的餅和魚,是因為有那五個餅、兩條魚;能夠給出去的,是從你所擁有的,不是從你所沒有的開始!保羅也曾這樣鼓勵哥林多教會奉獻:「因為人若有願做的心,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哥林多後書八:12)上帝的國在哪裏?在人的心裏面,人的心很重要。「人若有願做的心」,指的是有一個奉獻的心,知道自己有多少,就拿出來多少,這樣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意思是我們一定有,並不是沒有的,因為我們的上帝是豐富的上帝,祂造了我們,救了我們,一定會把好東西給我們。今天當我們感到自己貧窮,被仇敵所攻擊,要知道我們仍然擁有上帝所給的恩惠,要拿出來使用。

今天很多基督徒其實已經有,卻說沒有。要脫離物質的貧窮、脫離屬靈的貧窮,不僅要知道自己是貧窮的,還要知道上帝仍然有恩惠在我們身上。要把我們身上的恩賜找出來!像那位寡婦,她還有一瓶油!我常常問弟兄姊妹:「請問你有甚麼屬靈恩賜?」很多人都說沒有,好像很謙卑,其實這是把上帝當作說謊的!因為,所有蒙恩得救的人,一定會被光照,一定會看見自己有恩賜,是上帝所給的,不管是天生的、後天的、各方面的,一定擁有一些上帝所給的恩賜!(異象跟恩賜往往連在一起,弟兄姊妹若回答不出來他/她的恩賜是甚麼,大概也說不出他/她的異象是甚麼;反過來說,那些講得出自己異象的,往往很清楚自己擁有甚麼恩賜。)

聖經教導我們:「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上帝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得前書四:10)當我們說自己甚麼都沒有,等於說自己不在上帝的國裏面。若我們在上帝的國裏面,是蒙上帝呼召,祂一定已經給我們恩賜了。最近我幫一位牧者寫序,他服事主約二十幾年,開始出版第一本講道集。這位牧師年輕的時候來到我們教會的青年團契,為人木訥寡言,不太講話,但心裏愛主、想服事主,我鼓勵他寫作,他開始在真理週刊裏面寫東西,還為自己取了個筆名─木頭。我看到上帝把文字的恩賜賞賜給他,他不斷地成長,如今這木訥的人居然也成了傳道人,又會用嘴巴、又會用文字傳講上帝的道。上帝的兒女們,你有恩賜的,拿出來用!即使只有一點點,像五個餅、兩條魚,沒有關係,交在上帝手中,祂會祝福!

我們千萬要留意,「自己甚麼都沒有」是魔鬼給我們的第一個謊言,「拿出來也沒有用」是第二個謊言,別忘記當我們手中的這一點點跟天國國王結合在一起的時候,可不得了!那會讓五千個人吃飽(加上婦女應該是破萬人)! 我們實在是非常富足的人,「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哥林多後書四:7),假如我們看不見「寶貝在瓦器裏」,就會真正落在貧窮裏;有人外面擁有很多,內心卻極其貧窮,那麼他就是活在窮苦裏。但我也看到有些人收入不多,卻活得非常喜樂,因為他們享受上帝所給的資源,而上帝的資源源源不絕,夠他們一直用下去。上帝所給的,有物質的,也有屬靈的產業,我們已經有的,要承認,並且拿出來,上帝會祝福再祝福。

我想到在公民愛家行動上,也是這樣。2013年,面對家庭議題,只有少數幾個教會跳出來,隨後聚集三十萬人上街頭;直到今天,仍然只有少數的教會把自己的一瓶油拿出來,卻在影響整個國家。耶穌在問:「我能為你做甚麼?你有甚麼?」我們有,就是那瓶油!你的一瓶油在哪裏?拿出來,交在耶穌的手中!

二、要拿器皿來盛裝:盡可能把恩賜用出去
那個寡婦拿出了油,以利沙還要她預備空器皿來盛裝,所有器皿都裝滿以後,就可以拿去賣。今天也是一樣,我們有恩賜,還要用空器皿盛裝,然後去使用。所有上帝給我們的恩賜,不管是物質的或屬靈的,都要按照上帝國度的原則,在祂的義、祂的愛裏面來使用,例如用上帝國的原則量入為出、用上帝國的原則量出為入。今天有些人知道自己的恩賜,卻不敢用空器皿盛裝、不敢拿出去用,或者只拿一點點器皿來裝、只用出一點點。

從小到大,我每次讀這段聖經,都覺得那寡婦真應該敲鑼打鼓地盡可能借空器皿來,假如她事先知道拿來器皿有多少,盛油就可有多少,她肯定會這樣做的。這個器皿對今天的我們來講,就是指事奉的平台、時間、架構。如同新酒要有新皮袋來裝,上帝所賜下的豐富,也需要像五餅二魚有被交在耶穌手中的機會、有餵飽五千人的機會,才有意義。當我們知道自己有恩賜以後,還要找到平台,不斷用出去,就會看到上帝的豐富源源不絕。會講一點英文,就開始把外國人聚在一起,像蘇奕璋牧師,辦了一個又一個的外語團契,他的英文或許不是最好的,但是他敢用,用出來,上帝就會成就大事。這就是盡可能拿空器皿來盛裝。重點是要注意自己的心、注意自己的時間表。

安排時間
我記得我剛開始學習服事的時候,有一個弟兄私下跟我說:「你不要老是喜歡教導,要多做個人工作!」他是我的生死盟,一天到晚「監督」我,指出我的盲點。他講的是事實,我的確不擅長個人工作,但我就開始用心去學習。從作神學生開始,我就安排每一個禮拜、每一天要接觸多少人,當中有初信的,也有同工。這是我給自己空器皿去接油。現在接觸人、作個人工作已經變成我的習慣,也是我最喜歡的事奉之一,我也鼓勵我的同工們要多做個人工作。帶小組也是一樣,我以前不喜歡小組,也不會帶小組,可是我開始拿出空器皿,開始用,恩賜就源源不絕,現在我也酷愛帶小組。

留意自己的心
很多人往往看到別人最後工作的結果,覺得要像他們一樣很有恩賜,才能把事奉做好,因此自己從來不敢開始。但這也是仇敵的謊言,牠說:「你不像他,你一定做不到!他為人按手,人會聖靈充滿倒下去,病會好,你做不到啦!」可是我們不是等到自己很厲害了才開始使用恩賜,而是只要有一點點就開始做。先知預言的服事也是一樣,我們上了課,也要操練,要找空器皿、找平台來盛接,沒有操練,等於是把那瓶油收在櫃子裏。先知預言多麼重要,最好用的時機,就是在面對困境、無能為力的時候,「問題是先知的母親」,當我們來求告上帝,上帝就會開始對我們說話,我們就會得到先知性的信息。你覺得個人的先知預言比較難,還是國家層級的先知預言比較難?我越來越覺得國家層級的預言其實比較簡單,個人的比較麻煩,因為包含了柴米油鹽醬醋茶那樣的細節。但是無論為國家或個人說預言,都是一樣,當我們把問題帶到上帝面前,上帝就會賜下先知預言,越多機會使用先知恩賜,就會越豐富。

2018年,我鼓勵同工們把目標訂在「團隊」,建立愛的團隊。我們教會的異象是:連結全球有共同異象、信念的教會,在亞西亞的家庭、學校、職場、社區社群建立起一個以門訓(一要三招)為基礎,以宣教為導向的使徒性、先知性的愛的福音教會網絡。最終,我們要把愛的團隊建立起來,而這愛的團隊也就是教會。小隊是教會,小組是教會,牧區也是教會,按著你的層級和角色,能做多少就做多少,人人都要學會建立愛的團隊!今天很多人害怕作小組長,害怕作事工領袖,因此不敢出來服事,但是他們明明有上帝的呼召、有恩賜,卻看不見、被仇敵欺騙,很可惜。我們不要只看到人家的成就就退縮,從小開始做,越做一定會越豐富。

G12有一個很重要的精神是:人人都可以帶十二個人;這十二個人再往下帶十二個人,就有一四四人,以此類推。算數很容易,實際去卻做很困難。難在哪裏?難在我們中了仇敵的詭計,我們害怕承擔責任,因此不敢開始。但是,「試試看」總可以吧?不試試看怎麼知道真的不行呢?假如連試都不試,才是真的甚麼都沒有。當有人邀請你去做,就去試試看!請注意,當我們落在害怕裏的時候,第一件事,要悔改!因為害怕是不相信上帝會幫助。一發現自己有害怕,先為這害怕認罪,問主自己在怕甚麼,讓上帝的道進來,光照我們害怕的原因,並且求問祂該如何作選擇。

2017年聖誕主日有三個見證,都非常棒,三位見證人不管是遇到疾病、婚姻,還是金錢問題,都是落在貧窮中、都覺得無力,然後他們都經歷上帝不可思議的恩惠。當中有一位見證人,起初是不願意在聖誕主日作見證的,後來她的牧師請她去禱告,因為呼召人的,其實是耶穌,我們要回覆的對象,也是祂。這位見證人一禱告,就決定要作見證了。我們教會很尊重人,但要小心,不要尊重人到一個地步,忽略了耶穌─祂才是那位我們最要尊重的天國國王。願祂的國降臨,幫助我們不要害怕,勇敢把一瓶油拿出來,又拿空器皿來盛接,用時間、用平台,把上帝給我們的恩賜不斷發揮出來去服事人。

耶穌曾經這樣說過一個人:「普天之下,無論在甚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做的,以為記念。」(馬可福音十四:9)這女人是馬利亞,為甚麼無論去哪裏傳福音都要講她的見證?因為她很單純地愛耶穌,把應該是作她嫁妝的香膏拿出來膏在耶穌身上,她沒有想太多,就給出去了。上帝記念的,是她愛主的心。在愛裏沒有懼怕,我們能夠不怕吃虧、不怕麻煩、不怕負責任,是因為被上帝的愛充滿。今天我們跟隨主最大的麻煩和挑戰,是害怕損失、害怕吃虧,可是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加福音九:23)每天都要發現上帝放在我們身上的恩賜,每天都要獻上上帝所給的資源,盛接並使用,這樣,上帝的國就會在我們身上彰顯。當上帝的國降臨在我們身上,我們就會脫離這屬肉體的世界的貧窮,進入到天國的富足裏面。

結語

你願意作一個富足的人嗎?注意我們自己的心,要知道主在我們裏面,我們是何等豐富,不要自我設限,不要害怕,當人來邀請的時候,先試試看吧!願2018年,我們都不要隨意講不可能,我們要說:「在人這是不能的,在上帝凡事都能。」(馬太福音十九:26)把我們的不能交給主,讓主的能來補我們的不能,把油拿出來,把空器皿拿來,把上帝所賜的恩賜用出來!(2017.12.30‧週六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試講出上帝給你的三個恩賜。
2. 2018年,你希望在哪一項恩賜上看見上帝源源不絕的供應?在小組中彼此代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