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6日 星期五

1-2. 創造:祂的形像,我的形像(下)

【主日信息】創世記系列講道:與神相遇(1)

經文:創世記一章26-31節,九章5-7節;歌羅西書一章15-16節;希伯來書一章3節;以弗所書四章20-24節;哥林多後書三章17-18節

上帝在第一次創造的時候,照著祂榮耀的形像造人,之後祂在耶穌基督裏面進行第二次創造,把我們裏面祂那曾經被我們的罪毀損的形像,恢復起來。




編按:本篇信息前半部說明上帝按著祂自己的形像造人,所以人類在祂眼中的寶貴程度,勝過其他一切受造物,今天我們要進一步了解,上帝把自己的形像給了人,是為了甚麼,以及已經墮落的人類如何能夠活出,墮落前本應活出的上帝的形像。

「擁有上帝的形像」的目的是甚麼?

一、人有上帝的形像,所以可以與祂相交
緊接著,我們要思想另一個也很重要的問題,上帝為甚麼要照著祂的形像造人?人擁有上帝形像要做甚麼呢?創世記一章27-28節:「上帝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祂的形像造男造女。上帝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這裏指出上帝按著祂的形像造人,有兩個最主要的用意:第一個是要人享受祂的祝福。

上帝預備了一切好東西給祂所造的人類,祂在創造人之前,用六天的時間創造宇宙萬物,要把這一切當作禮物送給人,讓人享受宇宙萬物的美好。上帝把祂所造的萬物當作禮物送給我們享受,這是很大的祝福,但上帝給我們的最大禮物是祂自己。人之所以能夠敬拜上帝,是因為人有上帝的形像。人有了上帝的形像,才能夠跟祂交通團契;若人沒有上帝的形像,就不可能跟上帝交通、互動、團契,不可能和祂有愛的關係。人類犯罪墮落後,我們裏面那上帝的形像被損毀,我們變得沒有辦法享受上帝。耶穌基督救贖我們,帶給我們第一個、最大的祝福就是,恢復我們裏面那上帝的形像,恢復我們跟上帝之間的關係,讓我們可以跟祂交通、團契、有美好關係。現在,每當我想到我竟然能夠跟創造天地的上帝講話、互動,就覺得非常榮耀、非常喜樂、非常蒙福。

自從我開始有這種體會,我禱告的時候就再也不會打瞌睡了。可以跟榮耀的主在一起,和祂互動,是多麼棒的一件事情!我記得有一次,有一段令我印象很深刻的對話。那天,我因為趕著要參加一個特會,所以搭計程車,在車上和司機先生聊了起來。他知道我是牧師之後,問我有沒有見過上帝,我說:「有啊,我每天都看到祂,和祂說話,祂也會和我說話。」他問的時候是帶著點開玩笑的意思的,聽了我這樣講以後,整個人肅然起敬,他那個神情好像是在說:「哇,這個人,可以看見上帝,可以跟上帝講話耶!真是不得了!」那天,下車的時候,車資一百二十元,他算我一百,我想他應該是感到,竟然遇到一個天天和上帝講話的人,真是很難得!

二、人有上帝的形像,所以有能力(與責任)管理萬物
上帝讓人類有祂的形像,第一個用意是讓我們可以跟祂之間有親密的關係,可以享受祂的同在,第二個用意是,讓我們可以管理祂所造的萬物。我們若沒有上帝的形像,沒有智慧、沒有能力,當然就沒有辦法管理萬物。我們有上帝的形像,這不只是讓我們成了上帝的代表作,在一切受造物中最蒙祂喜愛,還讓我們得以成為祂的好管家。使徒彼得教導我們:「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上帝百般恩賜的好管家。若有講道的,要按著上帝的聖言講;若有服事人的,要按著上帝所賜的力量服事,叫上帝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原來榮耀、權能都是祂的,直到永永遠遠。阿們!」(彼得前書四:10-11)當我們按恩賜來服事,服事上帝、服事人,就是叫上帝在基督裏得榮耀。甚麼叫作榮耀上帝?把恩賜拿出來服事,作上帝恩賜的好管家,就是榮耀上帝。

上帝造人,讓我們活出祂的形像,有兩件事情很重要,第一個,讓我們跟上帝相交、享受上帝;第二個是讓我們可以作上帝的好管家,把恩賜拿出來好好服事上帝、服事人。當我們這樣做,達到上帝造我們目的,上帝就會得榮耀,人會從我們這邊得到好處,我們自己則會得到極大的平安喜樂以及祝福。

活出上帝形像的人,必然有平安有喜樂

那些會跟上帝相交、懂得按恩賜來服事上帝、服事人的人,會有真正的喜樂。一個人若不會跟上帝親近,不知道怎麼樣作上帝恩賜的好管家,注定不會快樂。沒有活出上帝榮耀的形像,聖經說這叫作犯罪,羅馬書三章23節:「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犯罪的最核心意思還不是做了甚麼或沒有做甚麼,而是不會親近上帝、不享受上帝、也不會服事上帝,沒有活出上帝榮耀的形像。既不會跟祂溝通,又不會按恩賜服事的人,注定不快樂!

一、親近上帝
一個人若是不喜樂,兩個原因裏面一定至少有一個。第一個是不會親近主,不會享受主。上帝創造人類時,在我們裏面留了一個空洞,這個空洞必須由祂親自吹氣進去,用祂的靈、祂的愛充滿,我們才會感到滿足。有人把我們裏面這個空洞稱為「愛情槽」,這個槽,只有上帝自己能夠充滿,其他任何人事物都沒有辦法。法國科學家巴斯卡(Blaise Pascal)認為人心中這個空洞是為上帝保留的,只有祂能夠成為我們的滿足,奧古斯丁也講過類似的話:「上帝啊,除非在祢裏面,否則我們不會得到真正的安息。」

幾年前有一位弟兄,新婚後不久,妻子鬧情緒,他心想妻子喜歡逛街,就讓她去逛街買東西。他這樣做,前幾次有效,之後就沒效了,他慌得不知道該怎麼辦。後來,他只好禱告求問上帝,上帝提醒他:「你幹嘛要這樣做?逛街買東西又不能真正滿足她,只有我的愛可以滿足她,你要讓她來親近我啊!」這位弟兄懂得聽主的聲音,於是主動去做家事,讓太太有時間安靜獨處、親近主。果然,他這樣做,每一次效果都很好,親近主比逛街買東西更讓他的妻子感到滿足。安靜獨處、親近主對一個人是非常重要的,對有小小孩的媽媽們來說更是如此,聰明的丈夫都懂得讓太太有安靜獨處、親近主的時間,讓她裏面的愛情槽被上帝充滿。

二、完成自身角色的責任
一個人不喜樂,最有可能的第二個原因是,該做的事情沒有做完。一個作學生的,報告沒有寫、功課沒有準備好,做甚麼事情都會感到不安;成人若是工作還沒有完成,也會感到不安。在家裏同樣也是這樣,房間如果亂七八糟,人的心情整個都會受影響。今年我跟楊師母提早開始農曆年前的大掃除,特別是我的禱告塔,裏面堆滿好多東西,很需要花時間整理。我整理打掃完之後,楊師母看了很高興,我自己更高興,因為把該做的事情做完了。當我們累積很多該做而沒做的事情,我們的心情一定很不好,我勸大家寧可開夜車把一切事情做完,身體可能感到疲累,可是盡到本分、完成該做的事情,會帶給我們很大的喜樂!

如何活出上帝的形像?

人辦不到,只能仰賴耶穌基督
活出上帝的形像,親近主、得到愛的滿足,把應該做的事情做完,會帶給我們平安和喜樂。可是要活出上帝的形像,容易還是不容易?非常難!很多人都感到每天穩定靈修是很困難的,特別是當天氣越來越冷的時候,更不容易。另外,我們每天都有很多事情要做,有時真的是做不完,或者做錯了,該做的沒有做、不該做的卻做一堆;活在這混亂的世界裏,有時真的是感到又忙又累,尤其是和先生或太太、孩子的關係亂七八糟,跟同事之間也不愉快,這一切都會令人失去喜樂,沒有盼望。

關於活出上帝榮耀的形像這件事情,我要先報給大家一個壞消息:我們當中沒有一個人活得出來!因為我們都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我們裏面有一個很壞的DNA,讓我們活不出上帝榮耀的形像。不過我接著要報給大家一個大好的消息:即使我們感到自己很亂、很糟,我們在上帝眼中的價值仍然沒有改變,我們每一個人依然都是祂最寶貴、最喜愛的作品。除此之外,更好的好消息是:雖然我們活不出上帝的形像,可是世界上有一個人卻活出來了,那就是耶穌,並且祂要把祂這樣美好的生命賜給我們!

耶穌基督的DNA已經在我們裏面
歌羅西書一章15節:「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上帝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上帝的兒子耶穌已經在那邊了,祂是上帝的形像。希伯來書一章3節:「祂是上帝榮耀所發的光輝,是上帝本體的真像」,耶穌基督是上帝道成肉身親自來到這個世界,祂在地上卅三年半的歲月中,把上帝的性情徹徹底底、完完全全地活給我們看,祂親近上帝,凡事都求問上帝的意思,完成上帝給的祂一切工作,而且是上帝要祂做的時候,祂才做,上帝不要祂做,祂就不做。耶穌基督在地上所完成的最後一個、也是最重要的工作,是上十字架,擔負人類的一切罪孽,完成對人類的救贖。救贖的工作完成之後,祂在十字架上說:「成了!」這是祂在地上所說的最後一句話。假如我們在離開世界之時,也完成了上帝給我們的一切使命、異象,那會是我們生命中最大的喜樂。

耶穌基督不但把上帝榮耀的形像活給我們看,不只作我們生命、生活的榜樣,祂還進入你我的生命,改變我們裏面的DNA,讓我們得到一種新的DNA,讓我們脫去舊人、穿上新人,這叫作上帝的第二次創造。上帝在第一次創造的時候,照著祂榮耀的形像造人,之後祂在耶穌基督裏面進行第二次創造,把我們裏面祂那曾經被我們的罪毀損的形像,恢復起來。

這幾年,我很不喜歡看自己的照片,看的時候會感到不愉快,看到自己頭髮越來越少,髮線越來越往後移,跟我年輕的時候完全不一樣,很難接受。(不過也許是鴕鳥心態,拍照我卻覺得無所謂,看不到就好了。)這個時候,假如有人在旁邊又說個幾句類似「你的頭髮比以前少耶」「你這幾年老好多喔」這樣的話,我就更沮喪了。可是,有一次我去北美看我的老爸爸,有一天,我看著他的時候,有一個亮光跑進來:「喔,原來我現在的外貌這個樣子,是因為這位老人家的緣故,我得到了他的遺傳,他掉髮,所以我也掉髮。是遺傳的緣故啊!」

那一刻,我還得到一個更大的亮光:我們的肉身會遺傳,我們的靈也會遺傳,耶穌已經在我的生命裏面置入一個新的DNA,「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17)祂不只給我們榜樣,更把一個新的生命放在我們裏面,讓我們重生,而且祂說:這個生命我們要去發展,去操練。哥林多後書三章17- 18節:「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哪裏,那裏就得以自由。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裏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我們的生命是可以改變的,耶穌已經把祂的DNA放在所有相信祂的人的生命裏,我們可以把這DNA活出來。我們敬拜誰,就會像誰,希臘人敬拜的那些假神在性方面都亂七八糟,所以他們的性很混亂;埃及人敬拜牛犢,所以他們很野蠻。當我們敬拜耶穌,我們的生命會一天天改變,變得像耶穌。

敬拜耶穌基督,生命自然會像祂
我最喜歡的見證之一是華神前院長林道亮經常分享的。他說他過去在上海牧會時,有一次看到一位姊妹臉上有天使般的榮光,不是天生麗質的那種美,她也沒有化妝,但就是非常漂亮,是從裏面發出來的美。後來他才知道這位姊妹很喜歡敬拜主,往往聚會之前半個鐘頭,她就已經坐在那邊敬拜上帝,她喜歡個人敬拜,也喜歡團體敬拜。我們敬誰就會像誰,那位姊妹敬拜耶穌,她的生命就充滿耶穌的榮光。所以我常常鼓勵姊妹好好敬拜,可以省下很多買化妝品的錢。弟兄也一樣,雖然我們會變老,頭髮會越來越少,但是當我們好好敬拜,外表還是會很好看。

約翰壹書三章2-3節說,有一天,「主若顯現,我們必要像祂,因為必得見祂的真體。凡向祂有這指望的,就潔淨自己,像祂潔淨一樣。」有一天我們都要見祂的面,我們要把耶穌常常擺在我們面前,把祂的DNA活出來,有一天我們會改變,變得完全像祂。這是我們基督徒榮耀的盼望。

結語

大家為2018年的命名,完成了嗎?無論年度命名是甚麼,敬拜生活、禱告生活都是最重要的。多年前我有一位同工,每一次情緒低潮就會去買一本禱告簿,好好清點自己生活中、生命中的各種角色,好好地重新作計畫、寫下禱告事項,再一次認真地每一天都分別出時間好好敬拜上帝,為自己的每一個角色禱告一遍。這樣做總是可以讓他從新得力,總是可以幫助他活出上帝的形像,親近上帝,把自己在每個角色上該做的都做好。求主祝福我們每一個人,在這2018新的年度剛剛開始的時候,就立定心志要活出上帝榮耀的形像,得著祂所應許要賜給我們的喜樂的生命!(2018.1.7.主日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數算上帝在你生命中的第二次創造,祂改變了你哪些性情?
2. 親近上帝、完成自身角色的責任,以上兩者,你最近需要怎樣的代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