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8日 星期四

1-1. 創造:祂的形像,我的形像(上)

【主日信息】創世記系列講道:與神相遇(1)

經文:創世記一章26-31節,九章5-7節;歌羅西書一章15-16節;希伯來書一章3節;以弗所書四章20-24節;哥林多後書三章17-18節

當我們知道人有上帝的形像、十分尊貴,我們才會尊重人,不管男女老少、各樣族群,或者他們犯了甚麼錯,我們都會尊重他們。




再過一個多月我們就要進入農曆新年。按照慣例,每一年農曆年,我們傳道部都會鼓勵弟兄姊妹們讀一卷舊約聖經,今年我們所選的聖經是創世記。未來三個月我們教會的主日系列講道,也是要跟大家一起查考創世記。

創世記的信息主題是甚麼呢?創世記一共有五十章,可以分成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一到十一章,記載四個主要事件:第一個是創造,第二個是墮落,第三個是洪水,第四個是巴別塔。第二個部分是十二到五十章,記載四個重要的人物:第一位是亞伯拉罕,第二位是以撒,第三位是雅各,第四位是約瑟。我們只要知道這四個事件、這四位人物,就可以大致掌握整卷創世記的信息。

人類有上帝的形像,是上帝的惟一代表作

今天我們要一起查考創世記第一個事件,也就是上帝的創造。創世記記載了萬物的起源,焦點集中在人的受造,這也就是為甚麼創世記一章記載了上帝六天創造萬物的過程中,已經記載了人的受造,二章又針對人類的受造作了更詳細的描述。當我們仔細看創世記一章會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每當上帝創造一樣東西,祂都會稱讚一下,比如說祂造光、造天、造地、造海、造動物、造植物,造完後都會說:「這是好的!」但是當上帝造完一切,並且造完人類之後,一章31節下了一個結論:「上帝看一切所造的都甚好!」上帝好像一位藝術家,祂非常欣賞自己的每一件作品,祂看著自己的作品連聲說讚,這件好,那件也好,每一件都好。可是當最後祂完成人這件作品時,祂說:「 哇,太好了!」人,是上帝的代表作。一位藝術家的代表作是他覺得最能夠代表自身思想、技術、精神的作品。上帝這位偉大的藝術家創造了宇宙萬物,其中最棒的一件作品是人,人不僅是祂的傑作,更是祂的惟一代表作!

聖經為甚麼那麼強調人的受造?為甚麼上帝特別喜歡人這件作品?人的受造跟其他萬物的受造有甚麼差別?有兩個最主要的差別:第一,創造過程不同。上帝創造其他萬物都是說要有甚麼,就有了甚麼,例如上帝說要有光,就有了光。但是祂創造人的過程很不一樣,三位一體的真神在造人的時候先開同工會,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創世記一:26),人類是三一上帝彼此交通、精心設計之後才造出來的。這節經文是聖經中第一次出現的有關「上帝是三位一體」這個真理的證據。

人受造跟其他萬物受造還有另一個很大的不同點,那就是受造的本質與內容不一樣。上帝造人是按照祂的形像造的,其他萬物都沒有祂的形像。甚麼是上帝的形像?是不是說上帝有一個物質的身體?不是的,上帝是靈,沒有物質的成分。那麼,上帝的形像指的是甚麼呢?以弗所書四章24節:「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上帝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我們可以在這裏看到,上帝的形像指的是諸如仁義、聖潔等這類的屬性,也就是祂的本性、祂的性情、祂的特質。

上帝在創造人的過程當中,創世記二章記載,祂對人吹了一口氣,把自己的靈吹入人的裏面:「耶和華上帝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裏,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7節),人得到了上帝的靈,就是得到了上帝的性情、上帝的屬性。這使人跟其他受造物大大不同,人雖然是受造物,不是上帝,卻非常像上帝,我們擁有上帝的屬性。比如:

.上帝是獨一的,我們每一個人也都是獨一的,世界上沒有兩個一模一樣的人,連同卵雙胞胎都不一樣。

.上帝是自有永有的、永恆的,人的靈也會存到永永遠遠。有人想自殺,以為一死百了,這是錯誤的想法,人的肉身死後,靈並不會消失,而是會永永遠遠地存在。有耶穌生命的人,他的靈會永遠存在愛中,這就是「信耶穌得永生」的意思;沒有耶穌生命的人,他的靈會永遠存在死之中,也就是永死。創世記九章5-6節:「流你們血、害你們命的,無論是獸是人,我必討他的罪,就是向各人的弟兄也是如此。凡流人血的,他的血也必被人所流,因為上帝造人是照自己的形像造的。」上帝造人是照自己的形像造的,人有上帝的形像,殺人、殺自己等於毀壞上帝最寶貴的作品,簡直是在汙辱上帝。所以我們不可以殺人。

.上帝是真理、是光,人裏面也有真理、也有光,有屬靈的洞察力。

.上帝是公義的,你我裏面也有公義的性情,因此當我們看到社會上一些不法不義的事情,會生氣,這反映出我們裏面有上帝的形像。

.上帝是聖潔的,你我裏面也有上帝那聖潔的本性。聖經有好幾處記載上帝對祂的百姓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例利未記十一:45、十九:2,彼前一:16),意思是:「你們是照著我的形像造的,你們裏面有著和我一樣的那種聖潔,你們要把那聖潔活出來。」假如我們不知道人裏面有上帝的形像,這句話就會很難懂。

.上帝是愛,我們裏面也有愛。這愛是有對象的、彼此有關係的,三位一體真神在永恆裏彼此相愛。上帝說祂按著自己的形像造男造女,上帝要藉著這兩種角色,透過男生愛女生、女生愛男生,這種互動的關係來彰顯上帝對人的愛,以及人應當怎麼樣愛上帝。這世代很多人喜歡把人塑造成單一性別,這是混亂了上帝的形像,否定了「人是按著上帝的形像造的」的真理跟事實。

真知道人裏面有上帝的形像,才會尊重人

人類受造有上帝的形像,跟上帝很像,所以我們非常寶貴、非常尊貴,我們的價值遠遠高過其他受造物。即使人類犯罪墮落,在上帝眼光中,我們仍然貴重,我們的價值絲毫無損。舉個例子,我手中這張一千元鈔票,我把它揉得皺巴巴,丟在地上,用腳踩來踩去,它依然價值一千元!同樣地,即使人類已經犯罪墮落,在上帝眼中,我們的價值還是一模一樣,我們仍然是按著祂的形像造的人類。鈔票的價值是中央銀行賦予的,我們這個人的價值是上帝賦予的,祂把祂的形像放在我們裏面,即使我們把那形像搞得亂七八糟,但我們的價值還是沒有改變。

當我們知道人有上帝的形像、十分尊貴,我們才會尊重人,不管男女老少、各樣族群,或者他們犯了甚麼錯,我們都會尊重他們。這一定會影響到我們對人的態度,而我們的態度一定會影響作法。
有一位法國礦業很有名的工程師,他是一位老師父,有一次他考學生:「你們認為礦坑裏最貴重的是甚麼?」有些人說黃金,有人說白金,有些人說黑金(也就是石油),有人說鑽石。老師父說:「都不是,礦坑裏最貴重的是礦工。」這位法國工程師腦袋裏面有「人有上帝的形像」的信念,所以會有這樣的思想。如果我們不知道人受造非常尊貴,就不會看重礦工的生命,也不會盡力去保護他們的安全。

我們是否了解人的價值,會影響我們對人的態度、我們跟人的關係,也會很實際地影響我們每一天的人際關係。認識人的價值,我們就會懂得尊重自己、尊重別人,不會隨便論斷人、批評人。批評自己或別人的出生、長相、身高、體重、膚色、性別等等,都是不對的、不好的,這樣做等於是在批評上帝、汙辱上帝,說:「喂,祢所造的人很爛很差耶!」新約聖經一再告訴我們不要論斷人、批評人,論斷是一種罪,而且是不小的罪,是一種對上帝大不敬的罪,是在批評上帝的代表作。

我們越知道人有上帝的形像,就越會尊重自己、尊重別人,人際關係也就會越好。十九世紀後半葉,英國有兩位很有才幹的政治人物,他們都擔任過英國首相,影響了十九世紀英國的國勢,一位是威廉‧格萊斯頓(William Gladstone),一位是班傑明‧德斯瑞里(Benjamin Disraeli)。有一次,有一位女士分別去採訪他們兩人,採訪是在晚餐時間進行的。事後,有人請她說說這兩位政治家的差異,她說:「跟威廉先生吃飯的時候,我覺得他是全英國最聰明的人;跟班傑明先生吃飯的時候,我覺得我是全英國最聰明的人。」威廉先生很聰明、很會說話、講起話來滔滔不絕;班傑明先生很尊重別人、很欣賞別人,談話的時候盡量讓別人講,讓別人覺得自己很重要。這兩人的優劣立見。有些領袖,我們跟他在一起的時候會覺得他很棒、很聰明,覺得自己真的是比不上他;有些領袖則是讓我們覺得很被尊重,感到自己很有價值。差別在於領袖是否看得見人的價值,這會影響他對待人的態度和方式,進而會影響他的人際關係,影響他的領導力。

我們的人際關係完全取決於我們對人的看法、態度,所以聰明的弟兄們,千萬不要讓妻子覺得你很聰明、她很笨;親愛的姊妹們,我特別提醒這個世代的姊妹,要特別注意不要讓丈夫覺得妳很聰明、他很笨。讓男人覺得自己很笨的女人,是最笨的女人;聰明的女人都會讓男人覺得他很聰明。懂不懂這一點,會影響交友、戀愛、婚姻中的種種。姊妹們,上帝在這個世代給妳們很多資源、很多機會,我勸妳們真的要懂得尊重人。以前的時代是男生不尊重人,現在這個世代是女生很不尊重人。要小心!

對待孩子也是如此,當我們覺得孩子笨,他就真的會笨給我們看,大家不要隨便罵孩子笨好嗎?我很喜歡有一個姊妹的見證。她生養五個孩子,孩子小的時候,個個品學兼優,長大後也個個都很有成就,特別是很愛上帝、很愛人。人家問她如何養出那麼優秀的孩子,她說:「有一個最重要的原則是,我把孩子當成上帝差到我家的貴客,有一天他們會回到上帝那裏去。我要善待他們,不要苦待他們,我要尊重我的孩子,才能夠把他們建造起來。」我們也要尊重我們的同學、我們的同事、我們的同工,尊重的態度不僅有助我們建立起好的人際關係,還可以把人的生命建造起來。(2018.1.7.主日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上帝的一切屬性當中,你最喜歡、最羨慕、最想要擁有的有哪些?為甚麼?
2. 如果你心中有嫌惡的人,當你想到他們是上帝所珍愛的作品,你對他們的感覺會有哪些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