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

3. 耶穌基督比摩西更榮耀

【主日信息回應】希伯來書系列講道:無與倫比的耶穌基督(3)

經文:希伯來書三~四章,二章1-4節

我們要知道耶穌多好,也要知道自己是百分之百的罪人、惟有耶穌的血能解決罪,兩方面同步認識,才能有真正的信心。




掌握希伯來書兩個主軸

讀希伯來書的時候,要把兩個主軸放在心裏面:第一,我們信心的對象─耶穌;第二,初代教會一些基督徒正活在小信甚至不信當中。希伯來書寫作的目的是要對付小信跟不信,非常切合我們今天的時局,因為和初代教會一樣,今天的教會也面臨著很多內憂外患的壓迫。希伯來書怎麼幫助教會有信心呢?它一方面見證耶穌有多麼好,一方面針對猶太基督徒的光景發出勸勉;或者說,它一方面闡述神學教義,一方面強調基督徒實際生活的應用。

這個禮拜的主日信息是「耶穌基督比摩西更榮耀」,問題來了:當教會一直強調耶穌比這個好、比那個榮耀,真的會讓我們有信心嗎?對於那些不拜天使、不拜先知的人,希伯來書的信息能給予我們甚麼幫助?我們要看到希伯來書同時在進行的兩條線:第一,見證耶穌多麼好;第二,挑戰讀者們的信心。

我們來看希伯來書二章1-4節,這段經文一方面強調耶穌比天使更好,另一方面又下了一個重要的結論:「所以,我們當越發鄭重所聽見的道理,恐怕我們隨流失去。那藉著天使所傳的話既是確定的;凡干犯悖逆的都受了該受的報應。我們若忽略這麼大的救恩,怎能逃罪呢?這救恩起先是主親自講的,後來是聽見的人給我們證實了。上帝又按自己的旨意,用神蹟、奇事和百般的異能,並聖靈的恩賜,同他們作見證。 」這裏講到耶穌很好,講聖靈的工作、講神蹟奇事,另外一方面又提到,既然耶穌比天使更尊貴,假如不接受天使傳信息的都被定罪了,那不接受耶穌,所犯的罪豈不是更大?反過來說,假如天使傳的話都接受了,耶穌的話豈不是更應該要接受?

同樣地,要明白「耶穌基督比摩西更榮耀」的信息,也是要用到相同的邏輯。

要看到耶穌多麼好

首先我們要看到耶穌多麼好。希伯來書三章3-4節:「祂比摩西算是更配多得榮耀,好像建造房屋的比房屋更尊榮;因為房屋都必有人建造,但建造萬物的就是上帝。」耶穌比摩西更厲害,是最大的先知,不只傳達上帝的道,祂本身就是上帝的道:「上帝既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地曉諭列祖,就在這末世藉著祂兒子曉諭我們。」(一:1-2)律法是藉著摩西傳的,恩典、真理都是從耶穌基督來的。摩西只能傳妥拉,可是沒有辦法讓人真正得到妥拉的精神和真義,只有耶穌道成肉身,把恩典、真理、妥拉活出來給大家看,人才可能真正領受。耶穌來到世上,不是告訴我們真理在這裏、真理在那裏,而是告訴我們:「真理就是我,你們有了我,就能夠得到上帝的旨意,就能夠遵行上帝的旨意!」耶穌不只是傳達真理,耶穌本身就是真理,所以耶穌比摩西更榮耀。

要檢視人的信心

接著我們要知道人應該如何回應。耶穌比摩西更榮耀,假如不聽摩西的話,結局會很慘,那麼不聽耶穌的話,結局會更慘。希伯來書講完耶穌比摩西更榮耀,就開始提到摩西時代的事。

沒有信心,沒有安息
在摩西時代,以色列百姓在曠野有四十年的時間,他們不聽摩西的話,結局是不能進入應許的迦南地、不能得到安息。安息是甚麼意思?安息是上帝給我們的應許,是上帝為我們預備的禮物。上帝創造世界的時候,預備了很多禮物給我們,包括物質的和非物質的,享受那些,是我們的安息(人墮落以後,要拚命做工才能得吃的,那不是安息)。對當時的以色列百姓來說,迦南地就是他們的安息之地,但他們不聽摩西的話,進不了迦南地,因此得不到安息。不聽就是不信,不信的結果就是沒有安息。

希伯來書三、四章都在強調安息這件事情,不聽摩西的話就是不信,就進不了安息、得不到應許;耶穌比摩西更榮耀,不聽耶穌的話,更得不到安息。但是上帝為我們預備了另外一個安息:「另有一安息日的安息為上帝的子民存留。」(四:9)這個安息由耶穌帶來,放在人心裏:「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馬太福音十一:28-29)真正的安息,是在耶穌裏面。

解決罪,才有信心和安息
人沒有安息,是因為罪,因為驕傲、自義、不聽上帝的話,罪的問題不解決,人得不到安息。舊約時代,罪的問題要靠祭司獻祭贖罪,而耶穌是最大的祭司,只有祂才真正能夠解決罪的問題。人因為罪,不聽摩西的話、不聽上帝的話,不得安息,但我們有一位更大的祭司─耶穌,祂不僅是傳上帝旨意的先知,更是解決罪的祭司,祂站在人的地位,體恤人的軟弱,祂知道我們是勞苦擔重擔的,祂說:「孩子們,不要擔心,上帝悅納你們。」

耶穌是擁有真正信心的人子,當我們負祂的軛,學祂的樣式,就會有真正的信心,我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真正的信心是像耶穌一樣柔和謙卑。上帝應許:「溫柔的人有福了!他們必得著地土。」(馬太福音五:5)溫柔、謙卑的人,會聽上帝的話,聽上帝的話就會得到祂所給的一切應許和安息。不聽上帝的話,「存著不信的惡心」(希伯來書三:12),沒有辦法進入安息。

對於在小信和不信裏的人,希伯來書作者這樣說:「總要趁著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心裏就剛硬了。我們若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就在基督裏有分了。經上說:『你們今日若聽祂的話,就不可硬著心,像惹祂發怒的日子一樣。』」(三:13-15)「彼此相勸」要勸的是,放下我們的罪,不要剛硬,要柔軟謙卑來聽耶穌的話。不過,我們不是單單靠著弟兄姊妹的相勸就能夠相信上帝的話語、得安息,除非弟兄姊妹把耶穌表明出來。當我們真正遇到那位恩典、真理的耶穌,心裏柔軟,才能夠聽進祂的話。

希伯來書第三、四章在處理「心硬」的問題,心硬就聽不進上帝的話。甚麼樣的人會心硬?被罪所傷的人會心硬,被自己的罪、別人的罪傷害的人會心硬,硬的心必須被耶穌的寶血所遮蓋,才能夠領受上帝的話,才能夠有信心。

希伯來書作者激勵教會的信心,不只講耶穌很好,也講到人沒有信心真正的原因是心硬,我們要知道耶穌多好,也要知道自己是百分之百的罪人、惟有耶穌的血能解決罪,兩方面同步認識,才能有真正的信心。

還要彼此相勸

當我們彼此相勸的時候,也要抓住這兩方面的主軸,並且重點是把耶穌表明出來。若我們只是告訴別人要這樣、要那樣做,基本上無效,因為那是律法的方式。假如我們用人的方式、在血氣裏彼此相勸,先生勸太太、太太勸先生、爸媽勸孩子,不會有果效。只有用耶穌的方式,柔和謙卑,才能得到人心。

罪要解決,才有柔和謙卑,才能得到上帝的話、得到安息。柔和謙卑是對上帝、對人、對自己有正確的態度,其中最重要的是對上帝柔和謙卑,才有辦法看別人比自己強,才有辦法看自己看得合乎中道、不高抬也不貶低自己。

柔和謙卑不是講話輕聲細語,有些人講話很溫和,可是心裏對上帝、對人滿硬的,這樣的溫和不是在求上帝的榮耀,而是求自己的榮耀。約翰福音五章44節,耶穌責備法利賽人說:「你們互相受榮耀,卻不求從獨一之上帝來的榮耀,怎能信我呢?」我們讚美人到一個地步,卻沒有講到耶穌多好,對建造我們的信心沒有益處。使用心理學的知識幫助人,若沒有耶穌,碰不到人的罪,效果很有限。

感謝讚美是非常棒的方法

最能夠碰到耶穌的心、碰到人的心的,就是感謝讚美。我鼓勵還沒有讀《經歷讚美的能力》這本書的弟兄姊妹趕快去讀,讀完以後實際去做,能翻轉你的一生。這本書寫得相當淺白,但是裏面有生命,作者真的懂得設立上帝的寶座在自己身上,持續活在復興裏面。若我們真的得到感謝讚美的生命,我們可以保守上帝所賜的平安跟喜樂不被奪去,可以不受負面情緒控制,可以有好的人際關係,可以不斷得到上帝的話語和啟示。我巴不得真理堂能以感謝讚美聞名,巴不得每位弟兄姊妹充滿了喜樂,當我們心中有神,目中就有人,影響遍及一切;當我們感謝讚美人,也要以耶穌為基礎,知道是因為耶穌很好,人才能夠那麼好,榮耀歸給主。

當我們感謝讚美的時候,上帝的啟示會臨到。這次十一月份禁食禱告,我沒有像之前那麼用力在禁食,可是我得到的啟示並不比上一次少,因為我的心充滿了感謝讚美─這個月我們更多地感謝讚美,氛圍不太一樣。這本書的作者提到,感謝讚美比禁食禱告更有力量,請大家不要誤會他的意思,他並不是叫我們不要禁食禱告,他是在強調感謝讚美是最快速進入上帝同在的方式。當我們想到禁食禱告,很容易會覺得是在苦苦哀求上帝,作者說,不要這樣,不要花力氣專注在自己的需要上,要感謝讚美,把目光轉向上帝。

禁食禱告的時候可不可以感謝讚美?當然可以!禁食禱告的重點是在對付我們的硬心,讓我們知道自己多麼喜歡倚靠自己、多麼需要耶穌,而當我們感謝讚美,就會知道上帝有多麼好;既知道自己多麼軟弱,又知道上帝多麼好,這樣的禱告非常有力量!感謝讚美比苦苦哀求的禁食禱告更好,可是感謝讚美放在禁食禱告裏面最好!因為禁食讓我們徹底謙卑,讓我們發現自己平常吃飽喝足,其實不太甩上帝,讓我們從靈裏知道耶穌多麼好,我們需要來倚靠祂。這叫作復興!

結語

希伯來書要我們知道耶穌有多麼好,也要我們知道自己的罪何等地大,但是那位大祭司耶穌為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把我們帶回到上帝面前;而我們要彼此相勸,勸說耶穌多麼好,勸說把我們那顆硬心放下來。願每位上帝的百姓都抓住這主軸,活在得著安息的信心裏!(2017.11.21‧同工週會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本篇信息提到恢復信心的兩方面看見:看見耶穌多麼好、看見自己多麼軟弱、需要耶穌;你過去的經驗如何?請分享一個印象深刻的見證。
2. 讀完本篇信息,你會怎麼幫助一個人恢復對上帝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