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4日 星期五

7. 把杖舉起來

禱告復興系列(8)

經文:出埃及記十七章8-16節

當我們行使上帝所賜的權柄,按照祂的心意,即使是我們感覺乾乾的禱告,也會成就很多事情。




每四個月,我們教會就會進入禁食禱告一個月,禁食禱告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再次回到上帝面前歸靈,把我們的速度放慢一點,等候上帝。我盼望十一月份禁食禱告月,我們全教會的禱告,不論是個人的、團體的,都能夠得到新的動力。我們的禱告要突破、禁食禱告要有果效,關鍵是甚麼?如果沒有抓到關鍵,只是在意禱告長短、頻率多少、聲音大小等等這些外在的東西,基本上我們禱告事奉的突破會非常有限。

講到禱告突破,我就會想到于金堂牧師。教會裏面往往有兩種人,一種酷愛做事,一種酷愛禱告;我們暫且這樣說:一種是馬大,一種是馬利亞。兩種人對彼此都看不太順眼。每當教會忙碌起來,忙著做這個、做那個,看在很喜歡禱告的人眼裏,總會覺得格格不入,質疑:「你們為甚麼不好好禱告?」例如有些代禱者會嫌牧師們做太多事,禱告得太少。也有喜歡做事的人、很會作計畫、很會執行,他們會嫌禱告的人只在上帝面前禱告卻不做事。這是全世界的現象,台灣也是這樣。

在舊堂的時候,有一次我們在傳道部裏面討論這件事情,講到代禱者,有些牧師又愛又怕,很希望他們代禱,可是又很怕被他們嫌。那時候于金堂牧師說:「我才不怕呢!禱告長、禱告大聲有甚麼用!禱告要準才有用!」我永遠不會忘記他講的這句話。沒有錯!禱告要準確才有用,禱告不準確,禱告十個鐘頭也沒有用!禱告得準確,像耶穌說一句話,鬼就出去了。要禱告就要禱告得準,長短、多少都不是重點。

禱告準確的關鍵是甚麼?我們來看出埃及記十七章8-16節:

那時,亞瑪力人來在利非訂,和以色列人爭戰。摩西對約書亞說:「你為我們選出人來,出去和亞瑪力人爭戰。明天我手裏要拿著上帝的杖,站在山頂上。」於是約書亞照著摩西對他所說的話行,和亞瑪力人爭戰。摩西、亞倫,與戶珥都上了山頂。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何時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但摩西的手發沉,他們就搬石頭來,放在他以下,他就坐在上面。亞倫與戶珥扶著他的手,一個在這邊,一個在那邊,他的手就穩住,直到日落的時候。約書亞用刀殺了亞瑪力王和他的百姓。耶和華對摩西說:「我要將亞瑪力的名號從天下全然塗抹了;你要將這話寫在書上作紀念,又唸給約書亞聽。」摩西築了一座壇,起名叫「耶和華尼西」,又說:「耶和華已經起了誓,必世世代代和亞瑪力人爭戰。」

這段聖經記載一個爭戰:以色列人戰勝亞瑪力人;裏面有三種人:第一,約書亞─實際打仗的;第二,摩西─在山上守望禱告的;第三,亞倫、戶珥─扶持守望者的。今天我要特別著重在第二種人。

舉杖:與上帝連結,帶下祂的同在

請問摩西是不是在山上禱告?這段聖經完全沒有記載禱告,有人說他根本不是在禱告,只是在山上舉杖而已;是這樣嗎?要回答這個問題,要看你對禱告的看法是甚麼。

禱告是跟上帝連結,把上帝帶到地上來,也就是摩西所做的─舉杖;只要是跟上帝連結,即使沒有一般認為的禱告的動作(出聲音、閉眼等等),都是在禱告。假如我們定義禱告就是要出聲音、要禱告很久,那佛教徒、回教徒最會禱告了,是不是?我們看到摩西在山上只做一件事情─向天舉手,不是做一些動作就叫禱告,也不是沒做一些動作就不叫禱告。

我最近翻到比爾強生牧師的太太貝妮強生寫的書,她提到他們教會有一個弟兄很會用舞蹈敬拜上帝,他在會眾面前一跳舞敬拜,會很自然地把上帝的同在帶下來,她對他說:「你是一個很棒的代禱者。」那個弟兄連忙否認,因為他認為自己只是跳舞的。但是,他當然是一個代禱者。貝妮師母說:「因為你把上帝的同在帶下來,那是禱告。」歌羅西書三章17節說:「無論做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祂感謝父上帝。」我們可以奉耶穌的名禱告,我們可以奉耶穌的名生活,這是活在奉耶穌的名禱告的精神裏。能夠跟上帝連結、把上帝的同在帶給人的,都是禱告;摩西舉杖,正是把上帝的同在帶下來。

這三種人─實際打仗的、在山上代禱的、扶持代禱者的,都很重要,彼此都不應輕視彼此,不過,其中最關鍵的,是代禱者摩西。為甚麼?很簡單,摩西何時舉手,約書亞就打勝,摩西何時把手放下,約書亞就敗退;關鍵是摩西舉杖帶下上帝的同在,他是代禱者。在神學理論上,我們都知道禱告最重要;但在實際的生活事奉中,我們的禱告常常不是最重要的。

我們教會不斷強調先禱告再事奉,因為我們太容易忽略禱告。我們的禱告不只牽涉到看得見的物質界,也牽涉到看不見的靈界,但我們往往受看得見的世界所限制,以至於不看重禱告,比起像摩西舉杖一樣的禱告事奉,我們可能比較喜歡像約書亞實際去打仗的事奉,或是當亞倫、戶珥幫助摩西,做些比較看得見的事,好像不太相信禱告就會打勝仗,甚至想把禱告的時間省下來去探訪、去做這個、做那個;結果常常是沒有甚麼果效。因為我們不知道除了眼前的三度空間,還有第四度空間、第五度空間、靈界的事情。

耶穌講得非常清楚:「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地求甚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馬太福音十八:18-19)我們在地上所做的事,會影響天上的事,我們的禱告,會影響靈界,而靈界又會影響看得見的人類界、物質界。

我們不是看不起馬大或約書亞,請不要誤會,我所講的重點是打勝仗的關鍵,假如我們不知道屬靈爭戰的關鍵,當然會輸。屬靈爭戰得勝的關鍵是上帝的同在,只有上帝介入,我們才能得勝。我們需要約書亞,需要亞倫、戶珥,可是關鍵是摩西,關鍵是他「舉杖」─帶下上帝的同在。

要舉起的那個「杖」

是上帝的權柄和旨意
「杖」是指甚麼?以下是出埃及記兩處經文:

‧第四章,上帝呼召摩西去對法老說:「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之後,「摩西回答說:『他們必不信我,也不聽我的話,必說:「耶和華並沒有向你顯現。」』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手裏是甚麼?』他說:『是杖。』耶和華說:『丟在地上。』他一丟下去,就變作蛇;摩西便跑開。耶和華對摩西說:『伸出手來,拿住牠的尾巴,牠必在你手中仍變為杖。』」(1-4)

‧第七章,十災之前,「亞倫把杖丟在法老和臣僕面前,杖就變作蛇。於是法老召了博士和術士來;他們是埃及行法術的,也用邪術照樣而行。他們各人丟下自己的杖,杖就變作蛇;但亞倫的杖吞了他們的杖。」(10-12)

這個「杖」代表的,第一是權柄。蛇在埃及文化中代表權力,而同樣變作蛇的埃及術士的杖,被亞倫的杖吞吃了。顯然上帝把權柄給了摩西、亞倫。不過請注意,上帝呼召摩西,最重要的是完成「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這件事,摩西是要透過上帝所賜的權柄、能力,把上帝的心意帶出去。因此「杖」所代表的第二件事,是上帝的心意、上帝的同在,其實也就是上帝自己。舉杖最關鍵,可是也不要拿著杖隨便亂揮,那代表上帝的名、代表上帝自己。摩西舉杖的意思是宣告,對天宣告、對地宣告,也對靈界宣告:耶和華是上帝,耶和華是我的旌旗!當旌旗揚起來或是被插下,意思是宣告這個地方有上帝的勢力臨到,也就是在說「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舉杖,要把上帝的權柄和旨意帶出來。

是奉耶穌名的禱告
「杖」用新約的話來說,就是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給了耶穌基督,我們禱告,是憑著耶穌給的權柄,不是憑著我們自己。所有的名分都是從上帝來的,上帝把權柄給了祂的兒子耶穌,而當今天的教會奉耶穌的名禱告的時候,我們是在行使耶穌的權柄。同時,奉耶穌的名禱告也是在把耶穌的心表明出來。耶穌走遍各城各鄉,看到人有需要,就憐憫他們。我們常常喜歡權柄、喜歡做一些事,卻沒看見上帝的心意,但當我們看到耶穌就知道了,祂說:「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馬太福音十二:7)我們做許多的事情,若裏面沒有天父的心,沒有耶穌的眼光,就只是在做一些人外表的動作而已,那沒有甚麼上帝同在的能力。

基督徒的禱告跟非基督徒的禱告,最大的差別是甚麼?這個問題其實也是在問我們的信仰跟別的宗教最大的差別是甚麼─就是因信稱義的福音;若我們明白這一點,就知道甚麼叫奉耶穌名的禱告。「這福音本是上帝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羅馬書一:16),這世界因為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都在靠自己,結果又忙、又累、又沒有果效,即使是基督徒,仍然會以自己為標準,表面上是奉耶穌的名禱告,其實根本沒有照耶穌的心意行,想做就做、以自我為中心、都想自己作上帝,所以兩個基督徒組成的家庭會吵架,教會裏的團隊也會吵架。

是上帝的國和義
奉耶穌的名禱告,意思是完全放下自己,來體貼上帝的心,也就是求祂的國跟祂的義。求祂的國的意思,就是服在祂的權柄、遮蓋之下。「國度」的英文是“kingdom”,由“king”(國王)和“ domain”(領域)組成的,「上帝的國」也就是天國國王─上帝掌權的地方。掌權的是上帝,不是你、不是我,要聽祂。

「上帝的義」就是上帝的心、上帝的性情。上帝就是愛,是無條件捨己的愛,這種愛世界上沒有,你我都沒有。世界的愛都是對價關係:我對你好,你也要對我好;你對我好,我才對你好;可是上帝永恆的愛是,祂不斷地給,卻從來不要我們給祂甚麼。「祂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馬太福音五:45)上帝要我們「先求祂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馬太福音六:33),這是祂給我們的好消息!在路加福音甚至說:「你們只要求祂的國,這些東西就必加給你們了。」(十二:31)「只要」的意思是,我們要進入上帝的國裏面,讓祂掌權,我們要進入到祂的心意裏面,用祂的心意來禱告;先得到主,再去做事情;先敬拜、先歸靈,再工作,我們這個人才會準確,所做的事情才會準確。「杖」會使我們準確。這個「杖」用現在教會的通用語就是「跟上帝對齊」,也叫歸靈,假如我們這個人沒有對準上帝、不準確,禱告當然也不準確;假如我們裏面充滿了苦毒,拚命禱告三五個鐘頭也沒有用,反而可能惹來一些災禍,對自己、對別人有更不好的影響(因為越禱告越苦毒、越給魔鬼留地步)。

突破舉杖的困難

定睛上帝,禱告就對了
禱告能夠準確,第一,要知道我們有杖;第二,要把杖舉起來。把杖舉起來的意思就是,用信心去接受上帝的國和上帝的義。害怕是今天仇敵解除我們武裝最厲害的一個利器,可是當我們舉起杖的時候,就不用害怕,當我們奉耶穌的名禱告的時候,仇敵就會退去,因為看到上帝的國,祂正在掌權、祂會負責任;因為看到上帝的義,祂的愛源源不絕地進到我們內心,在愛裏面就不會自私、不會自義、不會害怕、不會去爭、去搶、去奪。在血氣裏面,人很容易爭、搶、奪,教會界也是一樣。我們不要憑著自己的意思去執行權柄,乃是要照著上帝的意思去做,當我們奉耶穌的名禱告、跟祂對齊的時候,甚至還沒祈求,上帝的同在就從天上降到地上了。

最近我們有同工檢查出得了癌症,大家迫切禱告,也在24/7裏面禱告,他們動完手術後恢復得很好,而且都不需要化療、放療,我跟楊師母分享:「24/7禱告真是有能力啊!」24/7禱告事奉是跟上帝對齊的禱告,是要進入上帝心意的禱告,是求上帝的國和義的禱告,我們不會隨便在24/7發代禱,一旦發出去都是很重要的事,是大家要一起打勝仗的事。因此每一位參加24/7禱告的人,上崗前的預備非常重要,好好敬拜、認罪,作好歸靈並警醒,一上去就是打仗了。讓上帝作主、得到祂的心,我們的禱告就會切中核心,非常有力量!

有一次我夢到自己坐在一個巴士上,看到一條蛇跑出來要咬人,那個巴士是于金堂牧師帶隊。我醒來以後想,是不是他們教會出了事情?還沒有時間確認,到了禮拜天早上七點鐘,于牧師就打電話給我,請我為他們教會一個實習傳道禱告,他在加護病房,生命垂危。我馬上想到那個夢,上帝告訴我說:「不要害怕,我來處理這個事情,你只要禱告就好,這是仇敵直接的攻擊。」那天在舊堂,我們五堂崇拜就破例地為那位實習傳道得醫治禱告,隔天他就出加護病房了。照著上帝的心意禱告是非常有力量的!現在我們仍要警醒,仇敵在這段時間裏會來攻擊我們,之前牠攻擊我們的敬拜同工,因為敬拜太重要了!請大家為我們的同工守望禱告!

當我們行使上帝所賜的權柄,按照祂的心意,禱告就會準確、有力量。當我們這樣禱告的時候,不要介意自己的感覺。有些人會擔心自己禱告的時候好像乾乾的,其實,只要是上帝的心意,禱告下去就對了!我的經驗學習是,即使是我們感覺「乾乾」的禱告,也會成就很多事情,而有時候「濕濕」的禱告,卻甚麼事情也沒發生。我們禱告不要看自己的感覺,特別姊妹比較重視感覺,請注意,我們的禱告是因信稱義的禱告,不是看我們自己怎麼樣,不是看感覺,是看上帝、看上帝的啟示與話語。

面對家人信主,定睛上帝的權柄和心意
你覺得為甚麼事禱告最難?婚姻?道路?家人信主?我跟大家分享,我的經驗是為家人信主禱告沒有那麼難,反倒是為日用的飲食禱告比較困難,例如婚姻、道路,有些時候這個也可以、那個也可以,好像不是那麼絕對,所以比較難;但是為人信主禱告,卻是上帝的心意,是絕對的。「祂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提摩太前書二:4),「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得後書三:9),這是上帝的心啊!我的禱告開始突破,就是因為為人信主禱告。我做學生工作的時候,跟一個同工相約晨禱,他每天早上六點鐘就把我叫起來,我們一起為信義學舍舍友一個一個提名禱告,沒有甚麼太多的感覺,但那個學期下來,有十幾個人信耶穌、受洗,是過去很多年從來沒有過的。我明明看到摩西舉杖的禱告是多麼地有力量!重點不是我們多會禱告、禱告得多麼熱情,甚至痛哭流涕等等,都不是,重點是有「杖」,有上帝的同在。耶穌說過:「你們這小群,不要懼怕,因為你們的父樂意把國賜給你們。」(路加福音十二:32)上帝樂意把國賜給我們,祂要把祂的權柄和心意賜給我們,我們儘管好好禱告,不要怕!

我發現自己年紀越大,越喜歡為別人禱告,特別為家人信主禱告。我的兩個家,郭家(楊師母娘家)、楊家現在全部都信主受洗了,我為郭大姊夫信主禱告十九年,為郭三姊夫信主禱告二十幾年。我能夠送給我的同工最好的禮物,就是為他們和他們的家人禱告,我看到同工的家人一個一個信主(都是禱告很多年,不是一下子),我就明明看到這是上帝真正的心意。我們清楚了上帝的心意,就明確地禱告,「我們若照祂的旨意求甚麼,祂就聽我們,這是我們向祂所存坦然無懼的心。既然知道祂聽我們一切所求的,就知道我們所求於祂的,無不得著。」(約翰壹書五:14-15)家人信主是上帝的心意,只是他們信主的方式不一定是照著我們所想的,我們所要做的就是憑信心禱告。不過,面對家人信主,你禱告的心有多強呢?你若希望家人信主,有沒有天天迫切為他們禱告呢?我們求主給自己的家人機會,但是我們也要舉杖。把握禁食禱告期間,檢視我們自己的心,把耶穌給我們的杖舉起來。

面對謊言和害怕,定睛最高的上帝
舉杖、奉耶穌的名禱告,就是信心的禱告,而今天耶穌向我們發出一個問題:「我的孩子,我的教會,有信心的人在哪裏?」為甚麼我們沒有信心?有兩個最主要的原因:第一,仇敵的謊言。以為家人信主禱告來說,我們可能會這樣想:「我的家人不可能信主,他有這個問題、那個問題」;或是有一些錯誤的神學思想在我們腦袋裏,讓我們作錯誤的應用。第二個,仇敵用謊言讓我們產生害怕。像那十個探子,看到迦南地的人高大,就害怕不敢去得地為業;有些有經驗的人的善意的建言,也會使我們害怕,攔阻我們禱告;害怕到一個地步,我們甚麼都做不了。

醫生都是很專業的,但他們的話,有些要聽,有些要保留,因為他們不是上帝。比如聽到醫生說:「你只剩下三個月可活。」是不是讓你膽氣全消?可是我們的信念是,我們的生命在主手中。昨天楊師母跟我分享,她為一個被診斷時間不多的癌症病人禱告多年,那個人如今還健在。像這類善意、專業的經驗跟建議,我們要聽,可是要小心察驗,不能夠把專家的話擺在上帝之前。人的想法、看法很多,許多邏輯、經驗都可能成為我們舉杖的攔阻,所以上帝說:「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以賽亞書五十五:9)我們往往都被自己的想法所限制,覺得「不可能、不可能」,但上帝的心意超越我們的想法。凌昌文牧師從來也沒想到,他的父親信主會是因為有人毫無顧忌地對他說:「你是驕傲的人,你要悔改!」但是他就是這樣走到台前接受耶穌了。面對家人,我們容易想得太多、擔心太多、包袱太多,也就成了我們用信心舉杖的攔阻。

我很不喜歡聽到人家講「不可能」,重點不是我們能不能,而是上帝的心意是甚麼。公民行動也是一樣,要清楚目標是甚麼。當弟兄姊妹投入這些議題和行動,並不是為了搞社會運動,而是真的盼望上帝的公義在這塊土地上彰顯,能夠把符合聖經的價值觀去對一個人傳講,就贏得一個人,對兩個人傳講,就贏得兩個人。這個世界最終的結局已經定了,上帝會審判,上帝的兒女要做的事情是把握機會,去傳遞正確價值觀、轉化國家。不要害怕人怎麼說、媒體的風向怎麼流轉,上帝的心意更高,要讓這塊土地上的謊言被揭露。面對公民行動,不害怕之外,也不要在血氣裏行事,兩者都是錯誤的,凡投入的乃是要用耶穌的眼光,走遍各城各鄉,來參與公共事務,這是最難的,需要聖靈的工作。

從感謝讚美開始
怎麼樣能夠讓我們脫離仇敵的謊言、讓我們不被人的經驗所困?貝妮師母在書中講到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好好敬拜、感謝讚美。我們的經驗也是這樣子,這也是為甚麼我們在每一次聚會都訓練弟兄姊妹先感謝讚美,感謝讚美非常有力量!當我們陷在各樣的害怕、擔心裏面,就要懂得來感謝讚美上帝,為上帝過去在我們身上的帶領,為現在上帝保守、祝福我們的食衣住行育樂等等感謝讚美祂,也為未來上帝會做的美好工作來感謝讚美祂,禱告完,我們會很容易走出自己的負面情緒和思想。感謝讚美會設立上帝的寶座在我們當中,使我們脫離天然人很多的想法、看法,轉而想到上帝是多麼好的一位上帝。感謝讚美使我們不會被自己的想法所捆綁,也不會被仇敵的謊言所欺騙!

十一月份是我們教會感恩的月份,藉用美國的感恩節期,把感恩和佈道結合在一起。《經歷讚美的能力》這本書的內容很淺白,作者是一位非洲牧師,他們教會每年的七月份是感謝讚美的月份,整個月只有一個焦點─感謝讚美上帝,也因此他們教會充滿了上帝的同在跟喜樂。車子發不動的,一感謝讚美,車子就發動了;生不出孩子的,一跳舞讚美就懷孕了;本來收不回來的錢,一讚美禱告,錢就收回來了;有很多的神蹟奇事發生!但請不要把感謝讚美當作一個魔法,好像這樣做,就會得到一些好處,這一點要小心;感謝讚美是讓主作主,把我們自己的意念丟棄,這樣我們的腦袋會清楚一點,知道怎麼打仗,知道怎麼舉杖。好不好我們一起來舉杖,奉耶穌的名禱告,從感謝讚美開始,把上帝的同在帶下來,讓我們禱告得準確、禱告得有力量!(2017.11.4‧週六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本篇信息談到的禱告,跟你過去所認識的禱告有甚麼不一樣?
2. 對於你覺得很困難的禱告事項,上帝在那件事上的心意是甚麼?在小組裏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