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0日 星期五

2. 家庭宣教

【主日信息回應】2025宣教異象系列講道(4)

經文:使徒行傳十六章31節;猶大書20-21節

講到家庭宣教的時候,不要只想到你的家庭、我的家庭,要想到上帝永恆的心意,也就是建立愛的團契。在創造世界的時候,上帝就是我們的家、我們的居所;那造了我們的,也作了我們居所的上帝,祂永恆的心意是愛的團契,要我們合而為一、彼此相愛。




這個主日的講台信息是「家庭宣教」,今天我要更深入地和大家說明甚麼是家庭宣教、如何從事家庭宣教。

家庭宣教的定義

馬太福音廿八章18-20節:「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宣教就是,耶穌怎麼說,我們就怎麼跟;凡耶穌所吩咐我們的都教訓人們遵守,使萬民作主的門徒。我們自己跟隨耶穌、遵從祂的命令,並且帶領別人跟從耶穌、遵從祂的命令,也就是自己作門徒,並且帶領別人作門徒。今天全世界有多少宣教士?很難說。飄洋過海不一定是宣教,若一個人飄洋過海,卻沒有跟隨耶穌、沒有帶領別人跟隨耶穌,自己沒有作門徒、沒有帶領別人作門徒,他就不是真正的宣教士。

根據這個定義,家庭宣教就是,自己在家裏作門徒、遵行耶穌的吩咐,並且帶領家人作門徒、遵行耶穌的吩咐。耶穌的吩咐是甚麼呢?作耶穌的門徒是甚麼意思呢?耶穌所有的吩咐,濃縮起來就是「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上帝,以及愛人如己」(見馬太福音廿二:36-40),耶穌的吩咐都在這個範圍裏面。作門徒就是愛上帝愛人,並且幫助別人愛上帝愛人。

家庭宣教是一切宣教的基礎

今天,不管從事家庭宣教、校園宣教、媒體宣教或者職場宣教,基礎都是家庭宣教。講到家庭宣教的時候,不要只想到你的家庭、我的家庭,要想到上帝永恆的心意,也就是建立愛的團契。上帝就是愛,上帝就是你我的家。我們是照祂的形像造的,上帝就是家,經文根據是摩西說的:「主啊,祢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諸山未曾生出,地與世界祢未曾造成,從亙古到永遠,祢是上帝。」(詩篇九十:1-2)上帝是我們的居所,是我們的家,三位一體的上帝就是一個家,上帝從永遠到永遠都是愛的團契。在創造世界的時候,上帝就是我們的家、我們的居所;那造了我們的,也作了我們居所的上帝,祂永恆的心意是愛的團契,要我們合而為一、彼此相愛。假如一個人不清楚甚麼是家,就不知道甚麼是家庭宣教。上帝創造家,墮落後,愛的團契破壞了,家庭破壞了,救贖的目的是回家!最近全世界的教會都在推動回家運動,這個運動的意義是甚麼?要我們肉身的家、屬靈的家學習在基督裏合而為一,學習真正地彼此相愛,有一天,天上地下所有一切都要在基督裏合而為一。上帝是家,離開上帝就是離開家。回到上帝的家,是真正的回家。

我們是照上帝的形像造的,祂造男造女,建造了第一個家庭,第一個愛的團契。所以,家庭宣教是所有宣教的基礎,建立教會就是建立家庭,建立家庭就是建立教會,一個人若沒有把自己肉身的家治理好,不配作屬靈的家的權柄,服事是合在一起的(見提摩太前書三:5)。我們必須了解家庭到這個地步,才知道家庭宣教有多重要。舊約最後一個先知預言講的仍然是家庭宣教:「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裏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瑪拉基書四:5-6)在末世,恢復家庭是上帝最終的心意,到了新天新地那一天,我們還是在家裏面,新天新地是我們永恆的家。

如何從事家庭宣教

最重要的是信心
家庭宣教既然那麼重要,我們該怎麼從事家庭宣教呢?這個主日的講台信息說,家庭宣教是從一個人開始的,沒有錯,一定是從一個人開始。那麼,是不是只要一個人成為基督徒,他的全家就一定會信耶穌?不一定!使徒行傳十六章31節:「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這節經文曾經困擾我很多年,我作年輕傳道人的時候,有些人哭著到我面前說:「楊哥,聖經不是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嗎?我已經信主了,為甚麼我爸爸死之前沒有信耶穌得救呢?」大家有沒有想過類似的問題?聖經中的每一句話,我們都要盡力真正明白,不要矇著眼睛讓它過去,好像懂而其實不懂。

我花了一段時間深入研究這節經文。在希臘文,這句話是針對這個獄卒的家長身分說的,意思是:「你是家長,所以你信了主耶穌之後,所有屬於你的人都會得救。」家長若信耶穌,家中底下的人要信耶穌是比較容易的。這個獄卒家長信主以後,他家裏的人確實都歸主了。歷史上也有很多這樣的見證。可是也有些爸爸媽媽信耶穌很久,家裏的孩子還是不信,所以並不是一個人信耶穌之後,他家裏的所有人都一定會信耶穌,也許會,也許不會,不一定。

那麼,這句經文到底應許了我們甚麼呢?過去這十年來我一直在默想這節經文,現在我越來越知道,關鍵是「當信主耶穌」中的「信」這個字─信心!信心是我們得勝的保證,「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約翰壹書五:4)耶穌曾經用寡婦求不義的官的比喻,讓我們看見,連不義的官都會因為寡婦求個沒完沒了,而答應她的請求,何況我們的上帝是一位義的上帝,祂豈不是會快快給我們成就嗎?聖經說,耶穌講這個比喻是為了鼓勵我們「要常常禱告,不可灰心。」(路加福音十八:1)顯然上帝知道我們禱告經常會感到灰心。耶穌講完這個比喻之後,在第8節拋出一個問題:「然而,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嗎?」(信德就是信心、信念。)人子來的時候,看得見世上的人有信心嗎?全家歸主從一個人開始,這是確定的,可是除此之外,這個人還一定要有一個條件,他的家才會歸主:他要對上帝有真正的信心。

信心就是愛耶穌的心
一講到需要信心,大部分人都會感到沒盼望,「我那麼沒信心,所以我們家沒希望了……。」這種沒盼望的感覺,有時是來自對信心的真義不了解,誤以為有信心就是胸有成足、很有把握,一種「我一定會成功」的感覺。聖經講的信心不是這樣。信心是甚麼呢?信心其實就是一顆愛耶穌的心!信心是一顆愛耶穌的心,一顆渴慕耶穌、需要耶穌、十分樂意聽從祂話語的心,也會常常覺得自己不夠愛耶穌。

有人說信心只有「有或無」的區別,沒有「大或小」的區別,其實,信心確實是有大小之分的,我們緊緊抓住耶穌有多深、要耶穌的心有多強,我們的信心就有多少。而我們對耶穌的愛有多少,對耶穌的信心有多大,我們對家人的影響就會有多大。當我們真正愛耶穌,那愛強烈到一個地步,會讓我們打從心裏非常關心家人靈魂得救與否。

我們真的關心家人的靈魂得不得救嗎?我常常問弟兄姊妹,假如他們今天就要離開世界,最遺憾的是甚麼,大部分人都說:「家人還沒有信耶穌!」有一次我帶領一個金融界從業人員的聚會,有四、五百人。我講道一開始問大家:「假如你們今天就要離開世界,最遺憾的是甚麼?」大家都提到家人尚未歸主。我再問:「你們當中有沒有人離開世界時,會遺憾工作、報表還沒有做好?錢還沒有處理好?」所有人都搖頭,沒有一個人舉手。大家都關心家人,但是大家有沒有天天為家人信主禱告呢?大家卻也全都搖頭。這意味著我們其實沒有那麼愛家人,因為當我們真的愛家人到一個地步,一定會迫切、持續為他們禱告,會想盡辦法把時間、心力、金錢用於關心他們。我們口中說愛家人,但是往往我們生活的實際情況是另外一回事。

誠實地說,我們對家人的愛不夠,因為我們對耶穌的愛不夠強,我們對祂的信心不夠大。這不是奇怪的事,我們對主的信心本來就是小,我們本身是不會自動產生信心的。希伯來書十二章2節教導我們要「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意思就是說,信心的開端和持續到最終的整個過程,都是耶穌做成的。我們人沒有辦法產生任何一丁點的信心,我們沒有信心,耶穌基督有,並且祂樂意賜給我們。我們向祂求信心,祂一定會給我們。

信心是可以培養的
信心講得直接一點就是愛耶穌的心,愛耶穌的心是從聖靈來,聖靈要賜給我們。那麼我們領受的的方式是怎麼樣的呢?我們怎麼樣可以愛耶穌,有信心呢?上帝給我一段先知性的話語,是關於家庭宣教很重要的一段經文,猶大書20-21節:「親愛的 弟兄啊,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裏禱告,保守自己常在上帝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這兩節聖經裏面只有一個主要動詞「保守自己常在上帝的愛中」,之後用三個分詞說明怎麼樣保守自己在上帝的愛中:第一是「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第二是「在聖靈裏禱告」;第三是「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這三件事情會保守我們火熱愛耶穌,對祂大有信心。

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的過程是「上帝的話,我領受了,我去遵行,我經驗了,而且我分享出來,我作見證了。」這樣做,會讓我們火熱。人若沒有上帝的話,不可能火熱愛耶穌、不會有信心,「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馬書十:17)聽道、領受上帝的話語,是信心的起頭。我們之所以要靈修、參加裝備課程、聽信息,就是因為可以在當中得到上帝的話語。

當我們看到、聽到別人見證耶穌,也會讓我們心裏火熱。當我們聽到又真又活的耶穌被見證出來,聖靈會把上帝的話活畫在我們心裏,我們的信心就會加增。許多人說參加「羔羊戰士」異象餐會之後,他們愛主的心大大火熱起來,因為餐會中,耶穌的生命和能力在許多見證中又真又活地彰顯出來。當我們聽到見證,看到又真又活的主,祂的話語就會進入我們心中,使我們產生信心。

禮拜天我跟執事們在一起,有一個執事,他的爸爸九十二歲信耶穌,九十六歲蒙主寵召。九十二歲以前,無論怎麼講,他都不信耶穌,但他們持續為他禱告。後來他生重病,最後一線抗生素都無效,媳婦七天七夜照顧他,告訴他:「爸爸,你自己也要為自己禱告。」老人家聽進去了,開口禱告,經歷聖靈的工作,身體好轉,健康起來,活下來了。老人家於是信耶穌受洗了,之後又活了四年。後來,這位執事的媽媽也信了主,也是活到九十六歲。

我們能夠帶領家人信耶穌,不是因為我們自己有多厲害,不是因為我們懂多少聖經知識,乃是在聖靈裏禱告,仰望主的憐憫,來到主的面前說:「主啊,可憐我吧,我的愛很少,像一杯水倒在沙漠裏,一下子就沒有了。」主說:「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馬太福音五:6)當我們真知道自己的愛很少,承認自己的愛很少,渴求有充足的愛來愛家人,主會滿足我們的渴求,祂會用祂的愛充滿我們,把信心賜給我們。

進入團隊的信心,得著團隊的幫助
帶領家人信耶穌,最大的困難是我們都是罪人、都有軟弱,家人把我們都看透了,我們有甚麼壞習慣,他們都知道,我們信耶穌之後,生命、生活若沒有改變,信耶穌這件事情對他們而言是沒有吸引力的。而且爸爸媽媽年紀都比我們大,經歷過的事情比我們多,他們有甚麼理由接受我們的話去信耶穌?而即使我們的生命有改變,對家人也不一定有影響力,連主耶穌也有過這樣的經驗:「先知在本地是沒有人尊敬的。」(約翰福音四:44)所以,我們需要團隊的幫助。「保守自己常在上帝的愛中」指的不只是自己要常在上帝的愛裏面,還包括要活在團體的愛當中。在團體中彼此代禱、彼此幫助,太重要了。

我們愛家人的心不一定總是很強,會有低落的時候,會有愛不下去的時候,但是我們可以找同伴為我們加把勁,上帝十分祝福團隊的信心。當初我們教會開始推動「過一個得勝的農曆年」文化幾年後,我想到可以在農曆年期間去交叉探訪,也就是弟兄姊妹去探訪彼此的家人。第一年,有些人的家人不讓弟兄姊妹進門,第二年可以到院子,第三年可以到客廳,第四年他們就信耶穌了。一步一步這樣走。漸漸地,有越來越多弟兄姊妹的家人,一個一個地信耶穌了。是的,我們的愛不足、信心不足,但是上帝已經把愛的團隊賜給我們,成為我們的幫助。

上帝要我們在祂的家裏學習彼此相愛,我們可以從小隊、小組開始,學習愛弟兄姊妹的家人,把他們當作自己的家人來愛。我們教會的新堂蓋好後,有一次平安季的禁食禱告,我們鼓勵家庭探訪。父親節前後,有一位姊妹帶著整個小組去探訪彼此的爸爸、祖父,那個月,她們就這樣一家一家地輪流探訪。探訪的時候,問候寒暄之後,開始先唱〈耶和華祝福滿滿〉這首台語詩歌,唱完詩歌就開始唸感念文給長輩聽,你一句我一句地分享見證。那些爸爸、祖父們聽了,個個感動,流下眼淚。那一個月,她那個小組的六七個姊妹,總共帶領了四個大男人信耶穌。

約翰福音十三章35節:「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我們來試試看,整個小組彼此相愛、愛我們的家人!有些時候,夫妻對彼此的傷害很深,導致丈夫、妻子信主過程十分困難,這樣的困難,很需要在教會肢體中被安慰、鼓勵,被愛充滿,回去面對家中的另一半,才有能力繼續愛下去。

信心大的時候依然需要團隊的幫助
今天我在準備信息的時候回想到,我大學時代帶信主的第一個弟兄,他們全家歸主的過程相當倚靠團隊服事。他的爸爸在他小時候就過世了,媽媽自己一個人帶著他跟妹妹長大。那個年代,99.9%的台大畢業生都會出國留學,他是班上第一名,申請美國學校根本輕而易舉,但是他信主之後決定畢業後先不出國,為甚麼呢?因為他畢業那年,美國大有能力的佈道家葛理翰(Billy Graham)要來台灣開佈道會,他要帶媽媽、妹妹去參加,他要等到她們信耶穌之後,才安排出國的事情。系主任問他不出國的原因,他直接說:「因為我媽媽還沒有信耶穌。」那個年代,畢業後不出國是很罕見的事情,動物系裏面,一個是我,因為要去傳道,一個是我這個學長,因為要帶領家人信耶穌。系主任說:「動物系專門出怪人。」

我明明看到我這位學長對耶穌非常火熱,可是他還是沒有辦法帶領媽媽和妹妹信耶穌。因此,他經常請我們好幾位同工一起為他的媽媽和妹妹禱告,也請我們去關心、探訪她們。我記得我當時是用《福音橋》這本小冊子跟他媽媽傳福音,在她眼中,我們根本只是小孩子,但她真的就信耶穌了!我第一次帶信主的人,他們竟然全家歸主了,這讓我非常興奮,這是我在全家歸主這個事奉的開端。我為我自己的家人、楊師母的家人信主禱告,都是持續十幾二十年的時間,我也長期為同工們的家人信主禱告,這些代禱的經歷讓我越來越相信團隊服事的力量,上帝特別祝福團隊的信心。

凌昌文牧師的父親原本明明地說他不要來教會,有一次教會退修會在高爾夫俱樂部舉行,大家邀請他參加,他因為喜歡打高爾夫球才勉強參加。沒想到,那次碰巧下雨,他無法打高爾夫球,閒著也滿無聊的,就去參加聚會。那天的聚會,講員講「悔改」的信息,凌牧師是作兒子的,他哪裏敢直接和父親談論悔改的事情,但是他朋友直接對他父親說:「伯父,講員說的『驕傲的人』,你就是這樣的啊!」這樣的話若是從兒子口中講出來,作父親的大概會氣壞了,可是正如潘霍華牧師(Dietrich Bonhoeffer)說的,別人口中的基督會餵養我們的靈,別人口中的道也很容易觸摸到我們家人的心。

我們要珍惜家人,也珍惜同工的家人。我特別喜歡送給同工的禮物是為他們家人歸主禱告,我認為這是能夠給他們最好的禮物。當我們把小組營造成一個愛的團契、一個信心的團體,人人為彼此求聖靈充滿、身心靈健康,也為家人信主禱告,一定可以把一個個的家翻轉過來。

結語

使徒行傳十六章31節:「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當信主耶穌,你和屬於你的人都必得救,但其中的關鍵在於信心。讓我們一起來支取上帝的愛,聖靈會把祂的愛豐豐富富地充滿在我們裏面,以至於我們可以帶著這樣的愛去愛我們的家人,以及弟兄姊妹的家人。(2017.10.24.小組長總聚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用你的話說說看「上帝就是我們的家」的意思。
2. 「別人口中的道很容易觸摸到我們家人的心」,請分享這樣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