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1-2. 過個「只有耶穌」的日子

【主日信息回應】希伯來書系列講道:無與倫比的耶穌基督(1)

經文:歌羅西書三章16-17節

思想耶穌要變成生活的習慣!




希伯來書很不容易讀,因為牽涉到很多舊約的背景,它的內容和文字表達都比較難一點。當我查考完希伯來書,我求問主:「有沒有一兩節聖經可以涵蓋整卷希伯來書?」我想到歌羅西書三章16-17節,分享給大家:「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裏,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上帝。無論做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祂感謝父上帝。」這段聖經和希伯來書所講的一樣:耶穌基督是我們生活事奉的中心,比一切受造物更美好。

看到耶穌才會知道的事

希伯來書一到四章,講到上帝藉著眾先知來曉諭我們,可是最後有一個最大的先知、最大的上帝使者出現,就是耶穌基督:「上帝既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地曉諭列祖,就在這末世藉著祂兒子曉諭我們;又早已立祂為承受萬有的,也曾藉著祂創造諸世界。」(一:1-2)天使跟摩西都是傳達上帝旨意的,可是只有耶穌基督把上帝的旨意表明得清清楚楚,使我們能夠透過祂認識上帝,知道我們人應該做甚麼,祂是最尊貴、最寶貴的!

希伯來書五章到十章,在講祭司跟祭司的制度都被耶穌基督成全了,那些祭司和祭司的體制、祭物都只是影像,實體是耶穌基督,因為耶穌基督來到世界上解決我們最重要、最困難的問題,就是罪的問題,罪的問題若不解決,我們根本沒有辦法遇見上帝、認識上帝,也沒有辦法活出一個自由、喜樂的生活。做成這一切的,不是舊約的祭司,而是耶穌基督。耶穌基督是最大的祭司,祂沒有罪,祂的職分永不改變,而且祂也是祭物,從前祭祀獻上的牲畜其實是預表耶穌基督的犧牲,惟有祂才能夠除去我們的罪。「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希伯來書九:22),真正為了罪得赦免而流血的,是那位聖潔的羔羊耶穌。

在耶穌基督身上,我們看見上帝是怎麼樣的一位上帝─願意無條件接納我們、饒恕我們、賜福給我們;而在耶穌基督裏面,我們也看到一個人應該怎麼活。我們本不知道該怎麼生活,但看耶穌就一目瞭然了。耶穌基督來到世界上,不只彰顯上帝自己的榮耀,也把上帝的榮耀透過作為一個真實的人活出來。我們是照著上帝的榮耀、上帝的形像造的,但是我們活不出來,所以耶穌把上帝的榮耀活給我們看。簡單地說,耶穌基督就是整個妥拉(上帝的道)的核心,律法的總結就是基督(見羅馬書十:4),在基督身上我們認識上帝,在基督身上我們認識人。整本妥拉的精義就是: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上帝,並且愛人如己;或者用一個字作代表:愛,上帝就是愛,愛就是上帝榮耀的形像,我們要把帶著上帝榮耀的愛活出來。

歌羅西書告訴我們:「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裏」,當我們面對一切的訓練、裝備、禱告等等,目標都是要認識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在我們所有的學習、讀經、禱告、事奉裏一定要問:「耶穌,祢在哪裏?」這要變成我們生活事奉的習慣。我們教會是建立在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這個磐石上面,我們每天應當以基督論為基礎來進行所有的事奉,我們教會一直在強調基督的先知、祭司、君王職分,用各式各樣的方式,幫助弟兄姊妹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存在心裏,能夠透過耶穌基督認識上帝、知道我們這個人該怎麼生活。

以耶穌為中心的生活

這樣的真理如何實踐呢?就是「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上帝」(歌羅西書三:16),以及「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上帝」(希伯來書十三:15)。當我們真正遇到耶穌基督的時候,無法不感謝讚美上帝,因為「上帝真是非常好」的感受在心裏面會非常強烈,感恩也會接連不斷地湧出來。當我們內心湧不出感恩的時候,表示我們還沒有完全接受耶穌基督、認識祂。耶穌應許信祂的人「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翰福音七:38),那是一個被愛充滿,使得愛不斷湧出來、喜樂不斷湧出來的美好經歷。一個因信稱義的人是接受到上帝完全的好,到一個地步,可以丟掉罪,丟掉世界、肉體、撒但,論斷、抱怨全部都沒有了,整個人充滿了喜樂。這就是「心被恩感,歌頌上帝」,以及「無論做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祂感謝父上帝」(歌羅西書三:17)。

一、常常感謝讚美
一個真正領受因信稱義福音的基督徒,內心不斷湧出感謝跟讚美。羅馬書五章1-5節說:「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上帝相和。我們又藉著祂,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上帝的榮耀。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聖靈要將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上帝的愛就是耶穌基督,在祂裏面我們可以看到上帝何等愛我們,也就不會想再跟別人斤斤計較,不會隨便批評體制、批評這個人、那個人,被上帝的愛澆灌的人會覺得:「我算老幾啊?我的罪那麼重,可是耶穌基督赦免我,免了我的債,使我得到那一千萬兩銀子,我也不該再跟別人過不去。」

想到耶穌基督,我們很容易就能夠感謝讚美,即使在遇到苦難的時候,我們仍然可以感謝讚美,不會失去平安喜樂。在面對意外、死亡、疾病、人際關係等挫折的時候,想到耶穌基督,祂是上帝特地差來的、祂是上帝愛我們的保證,我們會知道「上帝不會開我的玩笑,祂會幫助我」,我們就會有安息,感謝讚美就會湧出來。

操練為尚未發生的事感謝讚美
我們比較常為過去發生的事感謝讚美,但我們也可以為未來尚未成就的事感謝讚美,因為上帝已經應許了。比如耶穌說:「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馬太福音十八:20)祂在我們當中,我們一定會得好處!所以我深信每一次奉耶穌的名禱告,只要我的心對著主,我一定會得到祝福。

這一陣子我們教會正在閱讀《天國經濟學》禱告手冊,面對經濟,上帝教導我們的黃金律就是要求祂的國和祂的義,但不是苦苦哀求,而是因為耶穌說:「我將國賜給你們,正如我父賜給我一樣。」(路加福音廿二:29)祂樂意把國賜給我們,樂意作我們的保護,不是因為我們多會禱告,而是因為祂已經預備好,要給我們,我們憑著信心去拿就是了。

「上帝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羅馬書十四:17)在耶穌基督裏面我們會充滿喜樂,即使要面對最不好的事情,仇敵也沒有辦法偷去我們的平安喜樂,牠可能會偷去我們的錢、偷去我們的健康、偷去我們很多的東西,但牠偷不了上帝要給我們的平安喜樂,因為耶穌在我們心裏面。這不是神學理論,是真實的,耶穌對我一年比一年真實。當我想到耶穌,即使好的事情還沒有發生,我都可以感謝讚美,因為上帝說要給的,就一定會給,祂不會說謊。

每次聚會,我都先感謝讚美,因為只要是奉耶穌的名聚集的,一定是好的,不在乎講員講得怎麼樣,而在乎耶穌在我們當中。當我深信上帝要把祂的國賜給我,我就可以不為金錢擔心,當我深信上帝要把祂的義、祂的愛給我,我就知道雖然我的愛很少,我仍然可以靠著祂的愛服事下去。

有些時候遇到一些很困難的家庭,我也不知道怎麼幫助他們,但是我知道靠著主一定可以勝過,因為主的話說:「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四:13)很多事情我們不知道該怎麼做,或將會怎麼發展,但當我們看到耶穌、看到上帝是怎麼樣的一位上帝,我們就會有信心。我鼓勵大家練習為未來感謝讚美,使我們裏面充滿真真實實的信心。

上帝在基督裏面應許我們:「上帝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祂一同白白地賜給我們嗎?」(羅馬書八:32)既然上帝是白白賞賜給我們,那我們還擔心金錢幹嘛?假如我們擔心,等於認定上帝在說謊話;「祂要給我們」─有這樣的信心就能夠不焦慮,活得很快樂。人想要的東西往往很多,「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為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摩太前書六:6-8)我們沒有帶甚麼來,也不能夠帶甚麼東西去,當我們真正在靈裏面突破這一點,就會覺得我們的焦慮簡直像是在開玩笑,我們一定要拔掉。

十一月份是禁食禱告的月份,也是感恩的月份,耶穌說過,禁食禱告的時候,要梳頭洗臉,不要裝得一副吃不飽、很疲乏的樣子,禁食仍然可以很快樂。當人家看到我們禁食還是很快樂的時候,就是彰顯耶穌了。禁食禱告能夠禁得很快樂,是因為我們看到耶穌很好,裏面有力量,使我們可以勝過肉體的一些軟弱。

二、時時寫十字架筆記
「無論做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祂感謝父上帝。」(歌羅西書三:17)意思就是,無論是禱告或是生活,都要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生活。這就是寫十字架筆記。十字架筆記不是苦哈哈的筆記,十字架筆記是愛的筆記,是讚美的筆記,是記錄上帝多麼棒、耶穌多麼好的筆記。無論在人眼中是好事、壞事,對我們都是好事,因為我們在基督裏,缺乏的,祂都會加給我們。

上禮拜一個門徒班姊妹分享,她有一對非基督徒夫妻的朋友,孩子突然意外過世,他們趕到殯儀館,不斷地罵罵罵,甚麼都罵,場面很緊張。這位姊妹已經學會一件事,在任何場合裏面她都問耶穌:「祢在這個場合會怎麼做?」那天面對那對傷心、罵人的夫妻,她一句話都沒有講,只是陪伴。她沒有被那對夫妻嚇到,因為她知道耶穌也陪伴過那些傷心破碎、失去孩子的人,她抓到耶穌的心。我們的信仰不只是原則,是很實際的,是能夠在別人情緒高漲的時候,仍然因為倚靠心裏那位又真又活的主,而有平靜。過了一陣子,他們罵完了,竟然開始道歉,之後回家去了。當我們裏面充滿了耶穌,我們就知道該怎麼樣去面對各種情況。我們仍然會在肉體、血氣裏,但每次我們奉耶穌的名禱告,思想耶穌此時會怎麼做,我們就能夠生出對人的憐恤,勝過眼前的困難。思想耶穌要變成我們生活的習慣!

結語

我們要更多地感謝讚美,更多地奉耶穌基督的名,在大小事情上體貼耶穌的心,我們是「惟獨基督」的教會,也是一個信心的教會。十字架神學不只著重在耶穌的恩典和真理,更講到人要對祂有信心,信得過在祂裏面多麼好、多麼棒。這是希伯來書的核心。

好不好我們每天都對上帝獻上兩種祭,第一,奉耶穌的名,以頌讚為祭獻給上帝;第二,奉耶穌的名,去愛人、作見證。當我們試著要去愛別人、服事別人,用無條件的愛接納、饒恕人的時候,可能有時候成功,有時候失敗,因為我們仍在肉體當中,我們是百分之百的罪人(但也是百分之百的義人)。求主給我們信心。縱使我們會犯罪跌倒,耶穌卻應許我們:「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路加福音廿二:32)耶穌說我們不會失去信心,我們會回轉,自己可以站立得穩,也會去堅固別人。這個應許太棒了!當我們把耶穌的話當真,我們的生活自然會充滿了喜樂、盼望!(2017.11.7‧同工週會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一天會想到耶穌幾次?因為哪些事?
2. 請在小組中輪流為未來的事感謝讚美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