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2. 你是不冷不熱嗎?向耶穌開門吧!

禱告復興系列(2)

經文:啟示錄三章14-22節

對於主責備「不冷不熱」,我們通常以為這是在說我們要作熱心的基督徒,但其實這段聖經不是在講熱不熱心,而是好不好用,要不就當熱泉,要不就當冷泉,重點是要能夠被主好好使用。



走訪土耳其的啟示

前陣子,我和楊師母去了一趟土耳其,令我意外的是,這次旅行帶給我比去耶路撒冷更大的震撼,我看到整本新約聖經好像從平面變成立體的了!土耳其就是聖經稱為小亞西亞的地區,北部是黑海,西部是愛琴海,南部是地中海,屬於地中海國家,這裏是保羅第一次旅行佈道的地點,也是第二次、第三次旅行佈道經過的地方。旅行中我一直在思想一個問題:第一世紀的時候,有上千個教會在這裏被建立起來,如今這裏到處是伊斯蘭教的清真寺,那些興盛的教會幾乎都垮掉了,為甚麼?

外在的原因是政治。十四世紀左右,鄂圖曼帝國興起,伊斯蘭教國家也興起了,有幾百年的時間,他們把教會都趕走了;到土耳其共和國建立,有大部分是穆斯林,以及少數的基督徒,雖然少數,也比現在多。土耳其跟希臘是世仇,為了塞浦路斯而打仗,後來他們乾脆把基督徒移到希臘,把穆斯林移到土耳其,所以現在的土耳其90%以上都是穆斯林,基督徒很少很少。那邊曾經有很多「洞穴教會」,有些是因為政治逼迫,但有不少是修道士,他們遁世離群索居,都躲到洞穴裏去。我有一種感覺,當上帝的百姓不管這世界,這世界也會不管我們,甚至把我們吐出去。在那邊我強烈地感受到耶穌並沒有一直待在會堂裏面,耶穌是走遍各城各鄉,跟各種職場上的人打交道,甚至跟那些我們所看不起的、所丟棄的人打交道,祂跟政治人物,跟軍人,跟稅吏,跟當地有權有勢和沒權沒勢的都打交道。若教會躲在禮拜堂洞穴裏面,遲早會被這塊土地給吐掉。

但比起外在的政治因素,我更關心的是內在的原因。啟示錄講到七個教會,使徒約翰寫信給小亞西亞的七個教會,在土耳其我們都有經過,但沒有時間一個一個看。啟示錄給七個教會的信也都是在對歷世歷代的教會說話,我特別感覺到耶穌的腳步越來越近了。最近很多的先知預言,包括地震、戰爭,以及各樣的災害,甚至有人很清楚講幾年幾月幾日會發生甚麼事情,對我來講,我不是那麼在意末日何時來到,因為耶穌已經講得很清楚:現在已經是末世,在耶穌第一次來跟第二次來之間的這段時期,隨時會有很多的災害出現,預言都預言不完。最重要的是我們怎麼預備自己面對天災人禍,特別是面對屬靈爭戰,若沒有預備好,我們自己會失敗跌倒,整個教會也可能會被拔掉。

來自老底嘉教會的提醒:不冷不熱必被吐掉

今天我特別要帶大家看啟示錄的第七個教會─老底嘉教會。啟示錄是上帝對末世教會所要講的話,我們來看看上帝對這世代的台灣教會,特別是真理堂,有甚麼提醒。

你要寫信給老底嘉教會的使者,說:那為阿們的,為誠信真實見證的,在上帝創造萬物之上為元首的,說:「我知道妳的行為,妳也不冷也不熱;我巴不得妳或冷或熱。妳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妳吐出去。妳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妳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我勸妳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叫妳富足;又買白衣穿上,叫妳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又買眼藥擦妳的眼睛,使妳能看見。凡我所疼愛的,我就責備管教他;所以妳要發熱心,也要悔改。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他同坐一般。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啟示錄三:14-22)

在啟示錄七個教會裏面,有兩個教會是被上帝所稱讚的,有四個教會是又有稱讚、又有糾正、警告與責備,只有老底嘉教會是從頭到尾都被主責備的。老底嘉教會的問題是甚麼?三章15-16節說:「我知道妳的行為,妳也不冷也不熱;我巴不得妳或冷或熱。妳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妳吐出去。」老底嘉教會所在的城市有很多溫泉,特別在上游處。溫泉有醫療的作用,這個地方也出產很多礦石,可以做醫藥。老底嘉還有一種泉,冷泉,冰冰涼涼洗起來很舒服,對身體健康也有幫助。有熱泉和冷泉從老底嘉上游流下來,混在一起變得不冷不熱,沒有熱泉的療效,也沒有冷泉的功用。土耳其的導遊說,確實有這樣一種泉,不冷也不熱,洗起來很不過癮。這段聖經所講的是就地取材,老底嘉的一些溫泉已經不是好用的熱泉或冷泉,是不好用的不冷不熱泉,如同老底嘉教會所表現的行為,不能夠被使用;沒有用的,只好丟掉。對於主責備「不冷不熱」,我們通常以為這是在說我們要作熱心的基督徒,但其實這段聖經不是在講熱不熱心,而是好不好用,要不就當熱泉,要不就當冷泉,重點是要能夠被主好好使用。

你渴望被上帝所使用嗎?你渴望到了那大而可畏的審判日,上帝對你說:「你是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我們都希望自己能夠成為上帝手中合用的器皿,被祂大大使用,可是我們必須知道使我們不能夠被祂使用的原因:「妳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妳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17節)老底嘉教會座落在一座貿易興盛、富有的城市裏,他們賣很多很好的東西:眼藥、礦產、布匹等,他們以為自己很有錢,可是主說他們很貧窮;他們以為自己眼睛明亮,甚麼都知道,可是主說他們是瞎眼的;他們以為自己穿得漂漂亮亮的,可是主說他們是赤身露體的。很有意思,上帝講到老底嘉教會,都是就地取材。甚麼樣的人上帝不能夠使用?就是對自己糟糕的狀況不知不覺,甚至還覺得自己很好的人。

老底嘉教會的光景是,明明很糟,他們卻覺得自己很好,這樣的教會,上帝不會使用。一個人若屬靈光景很糟,卻不知不覺,甚至覺得自己很好,這樣的人會被上帝吐出去。有些人會知道自己狀況不好,即使說不出是哪裏不好,也已經很不錯了;最糟的是已經爛到極處,卻毫無自覺,甚至還覺得自己是很棒的人。這樣的人非常自義,覺得自己很好,別人都很差。你有沒有過這樣的光景?還是你從來沒有這樣覺得?

我前幾天跟一對夫妻交通,他們已經退休,過去有八年的時間離開真理堂在外面聚會,最近回來接受暑假大衛營裝備訓練。他們退休以後,過著很舒服的生活,也參加聚會,各方面都很好,但他們總覺得有一些問題。等到他們回真理堂接受裝備,他們開始有很多的感覺,他們說這個經驗太重要了。他們的孩子其實已經看出他們的屬靈狀況,但他們完全不知道。我一面聽他們講,一面也想到,我身為一個老傳道人,會不會也對自己的屬靈光景不知不覺,會不會其實很糟糕,卻自以為很好?我要告訴大家的是,自省的能力很重要,假如沒有辦法自省,就不會發現自己不冷不熱。

避免不冷不熱,時常邀請耶穌進來

甚麼樣的人完全沒有辦法自省?自義、驕傲的人!自義、驕傲的人看不見自己有多糟糕,會被吐出去,個人如此,教會也不例外,而且不一定等到主再來才會發生,在地上就會發生!「吐出去」的意思用先知書的講法叫作「審判」,或更好的說法是「管教」,上帝管教我們的目的是要我們悔改,我們還有機會,可是到有一天,最後的審判來到時,就沒有機會了。現在的審判還是好的,不要害怕上帝現在的審判與管教,如果沒有審判的話,我們會更沒有感覺,那就更麻煩了。

啟示錄講到開七印、吹七號、倒七碗,災害一個一個發生,越來越厲害,我們不要一天到晚都在擔心會遇到哪個災害,我們要想教會的光景是甚麼、自己靈命的光景是甚麼,這才是最重要的。如果我們沒有想到這一點,只想著如何躲避災害,那就麻煩了。在這個末後世代,怎麼躲避災害?最近天災很多,天鴿颱風吹過香港和澳門,把兩地吹得亂七八糟,香港掛了十個風球(最多就是十個,不能再多了),有車子被吹翻把人壓死;在美國休士頓也有颶風,那麼現代化和發達的地方,照樣淹大水,好多人逃都來不及逃,政府、百姓都束手無策。他們逃難所經過的地方,便利商店的食物被掃空,加油站的油也全被加完,有一位在美國聖迦谷羅省基督教會的姊妹跟我說:「楊哥,我們比第三世界的難民還不如!」因為他們根本沒有預備,非常狼狽。她講了一件更令人心驚的事:本來氣象預報說颶風要在某個地方登陸,一大群人就逃到另外一個地方去,沒有想到颶風轉向,改在他們逃往的地方登陸。人算不如天算,怎麼算都算不來。

記得多年前,信義會有一個姊妹在921地震發生後逃到美國去,在雙子星大廈裏面工作,結果又碰到911恐怖攻擊,還好她及時逃了出來。她說:「怎麼我走到哪裏,災難就跟著我到那裏!」那位聖迦谷羅省基督教會的姊妹還跟我說,這次發生風災的地方都是美國很有錢的地方,再富裕的人也躲不過風災。我們怎麼逃避災難呢?逃去哪裏都一樣!在這個罪惡的世代,我們若不知道自己裏面的光景,仍在罪中,哪裏都不安全!因為在罪惡裏面,就是在魔鬼的掌控之下。

安全的地方只有一個。啟示錄三章19-21節:「凡我所疼愛的,我就責備管教他;所以妳要發熱心,也要悔改。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他同坐一般。」上帝的管教是好事情。這段經文講到讓我們自義最根本的原因,是把耶穌擋在門外。有一幅圖畫是這樣的:耶穌在門外叩門,門上沒有門把,門把在裏面,這扇門只能從裏面開;這就如同啟示錄三章20節的畫面,只有我們開門,耶穌才會進來。

這次我在土耳其就住了這樣的一個旅館,那是他們的洞穴旅館,在石頭洞穴裏面,裝潢得像一般旅館一樣。旅館的門不用電子鎖,一旦關上門,就鎖上了,若要進去,需要用鑰匙開啟;若沒有鑰匙,沒有辦法從外面進去,只能從裏面打開。這個門讓我印象很深刻,因為正如耶穌說的:「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裏面的人開不開門是一個關鍵。

老底嘉教會為甚麼會不知不覺?昨天楊師母問我:「怎麼樣察覺自己活在謊言裏面?」我說:「注意自己的情緒。」可是其實最重要的是要有「燈」,「人的靈是耶和華的燈」(箴言二十:27),耶穌也說我們「裏頭的光」(馬太福音六:23)要明亮,怎麼樣有這個「燈」和「光」?只要常常做一個動作:邀請耶穌進來。比起反省自己裏面有沒有謊言,更重要的是,常常邀請耶穌進來,有耶穌進來,主就會光照我們,因為只有聖靈來,才會引導我們進入到一切的真理裏面。我們沒有辦法發現自己在黑暗裏、在謊言裏,只有當我們歡迎聖靈來,向祂打開門,黑暗裏面才會有光,我們才會知道自己的景況。所以靈修生活太重要了,是保命的!最近我們有一個區牧說他靈修不好,總覺得哪裏怪怪的,這還是有感覺的,假如長久不靈修,沒有感覺,沒有情緒,還自我感覺良好,那就非常危險。沒有耶穌在裏面,又自我感覺良好,享受罪中之樂,怎麼辦呢?避免不冷不熱、不知不覺,惟一的辦法是,守住親近主的生活。

固定時間親近主,隨時行在祂心意中

這次去土耳其,看到伊斯蘭教徒一天五次禱告,但他們的禱告不是奉耶穌名的禱告,因此他們吟唱起歌來,讓所有人聽了都覺得不舒服,但他們時間一到就會唱歌和禱告。我想到我立志一天七次敬拜主,卻常常做不到,但是立志仍然是很有用的,在每次禁食禱告,我會檢討自己一天有沒有七次固定的時間來親近主。固定一個時間歡迎耶穌進來、確定耶穌是不是在我們裏面,能夠幫助我們不受情緒、環境的影響,知道自己的光景。我們這個時代太忙碌了,忙碌把耶穌從我們心裏趕出去,好像耶穌說的,上帝請我們去赴天國的筵席,我們卻都忙著「做買賣、買牛、買土地、結婚」等等(見路加福音十四:15-20),這些行為本身都沒有甚麼不好,可是若我們的心思意念都在這些事情上面,耶穌卻不見了,我們就不知道自己的光景如何,還覺得自己很不錯。我們需要知道自己裏面有沒有光!

有固定的時間親近主,才能夠做到隨時隨地求問主,變成一個習慣。舉個例子,這個禮拜台基盟在高雄開會交通,我們交通未來怎麼服事西海岸,去之前,我和主席杜明達牧師還很擔心,不知道與會的牧者們對西海岸有沒有負擔,沒想到那天所有的討論議程中,最熱烈的是西海岸。一談到宣教和幫助貧窮人,大家都興奮了起來,這是我們事先沒有想到的。滿感謝主的是,在去高雄開會之前,我快速地求問主要不要請美國教會的同工分享,這是臨時插進來的議題(我們對於外來的講員都會謹慎察驗),我心中有感動,也有同工的察驗,我們確定了,就往前走。禱告尋求主是關鍵。

我們面對仇敵最好的方法,不是一天到晚跟仇敵打架,乃是去關心耶穌所關心的。從2013年開始,我最關心的一件事情就是幫助貧窮人,我再一次宣示:今年真理堂要把50%的錢用在宣教、幫助貧窮人方面,不會留在真理堂的府庫裏面;這是我們在關心貧窮人這件事上的悔改。真正的悔改不只是有感覺,還要採取行動,去幫助有需要的人;哪裏有需要,只要禱告清楚了,察驗完了,就去做!而且要迅速地去做,否則過了時間機會就沒有了。在日本最需要福音的時候,美國教會派不出宣教士來,現在日本成為宣教土地最硬的地方;中國大陸曾有一段非常好做工的時間,可是如今宣教的門已經關了,很困難,我們要把握機會,清楚了,就應當快速前行。

耶穌說:「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啟示錄三:20)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但是若我們裏面沒有耶穌,就會聽不見,永遠在黑暗裏面;我們要歡迎耶穌進來!我們常常以為這段聖經是對要決志信耶穌的人說的,如果聽見就開門的,就是接受耶穌作他生命的主,不過這段聖經提醒我們,最應該開門的,是基督徒!我們已經有耶穌了,再不向祂開門,我們就會像老底嘉教會一樣,不冷不熱,被主吐出去。

求主幫助我們,我們今天要傳福音給別人的時候,首先要邀請福音的主進入到我們裏面,自己先享受主,之後分享耶穌就會非常容易。假如我們裏面沒有耶穌,自然沒有辦法去與人分享,自然會感到傳福音很困難;但當我們裏面有豐盛的生命,就能夠輕鬆地去作見證。佈道就是作見證,有耶穌就有見證可以傳講,我們要每天歡迎耶穌進來,一天五次也好、七次也好,固定時間親近主,別讓耶穌被排擠在我們心門外!(2017.9.23‧週六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試評估自己的屬靈光景,從0-10分你會打幾分?
2. 你每天親近主的時間是甚麼時候?在親近主這件事上,你希望上帝如何幫助你?在小組中彼此代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