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9日 星期五

7. 哈巴谷書:上帝的作為

【主日信息回應】小先知書系列講道:上帝的心意(8)

經文:哈巴谷書全

我們不一定能回答我們生活中每一個苦難、不公不義的問題,但是我們一定要知道上帝與我們同在,祂一定介入管我們的事,這樣我們的心就會有安息。




每卷小先知書的表達方式都不太一樣,有的直接傳達上帝的話,有的講故事,而哈巴谷書則是藉由哈巴谷提出疑問、上帝回答,這樣的方式來傳達先知性信息。讀哈巴谷書,如果能回答這兩個問題,整卷書就讀懂了:第一,哈巴谷的質疑是甚麼?第二,上帝怎麼回答他的問題?

哈巴谷的質疑

哈巴谷對上帝提出的第一個問題,在一章2-4節:「耶和華啊!我呼求祢,祢不應允,要到幾時呢?我因強暴哀求祢,祢還不拯救。祢為何使我看見罪孽?祢為何看著奸惡而不理呢?毀滅和強暴在我面前,又起了爭端和相鬥的事。因此律法放鬆,公理也不顯明;惡人圍困義人,所以公理顯然顛倒。」他的意思是:「上帝啊,我們的國家那麼多罪惡,惡人那麼囂張,祢到底管還是不管?」上帝怎麼回答他?祂說祂會管,祂會興起迦勒底人,也就是巴比倫人來攻打他們,作為刑罰。

哈巴谷又向上帝提出第二個問題,在一章12-13節:「耶和華─我的上帝,我的聖者啊,祢不是從亙古而有嗎?我們必不致死。耶和華啊,祢派定他為要刑罰人;磐石啊,祢設立他為要懲治人。祢眼目清潔,不看邪僻,不看奸惡;行詭詐的,祢為何看著不理呢?惡人吞滅比自己公義的,祢為何靜默不語呢?」他的意思是:「是啊,祢管,可是祢要派就派些好人來嘛,祢為甚麼派比猶太人更糟糕的巴比倫人來刑罰我們?他們那麼殘暴!上帝啊,祢有沒有搞錯啊?」他對上帝心生不滿。耶和華上帝又回答他,說:「我用巴比倫這個國家來審判猶大人,但是巴比倫也必受審判。」在第二章上帝講到很多巴比倫的罪惡,祂要施行審判。

但是還有一個問題:就算上帝施行報應,你心裏會服氣嗎?

這世界有好多天災人禍,好像也不是我們造成的,例如八月底,颱風天鴿侵襲澳門,颶風哈維侵襲休士頓,都是當地多年來最大的災害,大風大雨造成淹水、房屋破損,許多人因此受困、財物受損,甚至有人喪命。假如你在當中,你會怎麼回應?又例如第二次世界大戰,希特勒殺了那麼多猶太人,假如你是猶太人,你會怎麼面對這場大屠殺?或者假如你經歷過南京大屠殺,面對日本的燒殺擄掠、強暴,你有甚麼反應?這些都是團體的罪惡、團體的苦難,我們怎麼面對?這同樣也是哈巴谷在面對的問題。

哈巴谷看到當時猶太人充滿了不公不義,他心裏面有一個吶喊是:「上帝啊,祢在哪裏?上帝啊,祢到底管還是不管?」即使理性上知道上帝會施行報應,眼前的事情仍然沒有解決。約伯也是,他面對的苦難更加切身,他沒有犯錯,孩子卻一個個死掉,財產沒有了,全身都是病,又有人來責備他犯罪,我們又怎麼去回答、去面對這樣的問題?苦難從古至今都是一個大難題,特別是惡人猖狂,義人受苦,又更加難解。人們心裏最大的痛苦是,看不到上帝出手;今天面對團體、面對個人許多苦難的問題,我們也同樣會這樣質疑上帝。

最近休士頓西南國語教會的陳明輝牧師請我幫他的書寫序。我在書中讀到:他父親八歲的時候眼睛失明,他上了小學以後,有一天發現自己的眼睛也開始模糊,寫的字都在格子以外,老師罵他,他不敢講,也不敢跟父母說,一直拖到完全看不見了才告訴家人。他居住的鄉下沒有好的醫院和醫生,結果他也失明了,那時候他八歲,和他父親失明的年齡一樣。他上了中學以後開始學音樂,有一個音樂老師是基督徒,要帶領他信耶穌,他很生氣地說:「根本沒有上帝!假如有上帝,為甚麼我父親跟我都失明?」

這個主日有人帶著一位慕道友來請我為他禱告,他全身好幾個地方得了癌症,已經擴散了,我問他怕不怕,他說他痛到根本不會去想怕不怕,只想著不要痛就好了。他一定會想一個問題:「我怎麼會生這樣的病?」約伯也是面對同樣的痛苦:「上帝啊,祢在哪裏?」面對我們現在家庭亂七八糟的關係也是一樣:「我一直很努力啊,為甚麼我們吵到要離婚?是不是我選錯人了?」還有孩子的問題:「我一直很努力地教育我的孩子啊,為甚麼我的孩子吸毒?為甚麼我的孩子功課不好?而別人家的孩子功課那麼好?」在職場上也是:「明明我比他還努力,他一天到晚都在摸魚,為甚麼他會升遷,而我卻還在這麼低的職位?」「不公平!」這是我們心中的吶喊。

哈巴谷面對國家的苦難,面對很多的不公不義以及罪惡,雖然得到上帝要用巴比倫刑罰猶太人的回應,他心裏面還是過不去:「為甚麼上帝要用那麼不好的人來刑罰我們?就算未來上帝要用瑪代波斯來刑罰巴比倫,但是巴比倫是巴比倫,我是我,我又沒有幹甚麼壞事,為甚麼我要被連累、被擄?」這些我們也會有的問題,先知都幫我們問了,而這當中最大的問題是:「上帝啊,祢在哪裏?上帝啊,祢管還是不管?」

上帝的回答

祂顯現祂的作為
面對哈巴谷的問題,上帝沒有跟他辯論,沒有跟他解釋因為這樣所以那樣,上帝知道他心裏最深的問題是:「上帝啊,祢管還是不管?」上帝對約伯也是一樣,雖然約伯經歷一大堆痛苦,但是上帝知道他最大的痛苦是覺得祂不見了。上帝怎麼回應約伯?最終上帝在旋風中向他顯現,上帝沒有跟他討論他的問題,祂跟他談天上的星辰、談地上的走獸,然後詰問約伯:「這些都是我造的,你會做這個嗎?你懂那個嗎?」約伯的反應是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覺得自己真是無知,用愚昧的話來問問題(當然他的朋友更愚昧)。上帝這麼做是在處理約伯心裏最深的問題,告訴他:「我在這裏!」以及約伯還有另一個問題,他自義,覺得自己還滿不錯的,看事情比上帝更清楚,所以上帝挑戰他那些只有上帝自己知道的事。整個約伯記在處理的最深問題是:沒有義人,連一個都沒有!約伯外表看起來很好,可是上帝藉著苦難把他裏面不好的東西全部顯露出來,使他悔改、讓上帝作上帝,上帝才讓他脫離苦況。

那麼上帝怎麼回答哈巴谷?祂說:「迦勒底人自高自大,心不正直;惟義人因信得生。」(二:4)其實上帝在講:「巴比倫人自高自大,猶大人也自高自大,哈巴谷你同樣自高自大,心不正直;惟義人必因信得生。」上帝講完了迦勒底人所有的錯之後,第三章哈巴谷就完全謙卑下來了。有一節關鍵的聖經,是整卷哈巴谷書的鑰匙:「惟耶和華在祂的聖殿中;全地的人都當在祂面前肅敬靜默。」(二:20)

在約伯記,上帝用創造來彰顯祂的同在、祂的作為,當人看見上帝的時候,就在爐灰裏面悔改;在哈巴谷書,上帝提到「聖殿」,使人謙卑下來。先知書常常提到聖殿,因為聖殿是上帝跟祂百姓相遇的地方,進入聖殿,一定要處理罪、一定要獻祭,罪的問題若不解決,就看不見很多事實。所以上帝在這裏講到,當祂在祂的聖殿中,所有的人都要安靜下來;如同上帝在旋風中對約伯顯現,約伯就安靜下來。

哈巴谷看見上帝顯現,說:「耶和華啊,求祢在這些年間復興祢的作為,在這些年間顯明出來;在發怒的時候以憐憫為念。」(三:2)這是他站在「上帝要跟祂百姓同在」的前提,向上帝發出的禱告。他的謙卑也從以下這段話顯現出來:「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上帝喜樂。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祂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在高處。」(二:17-19)他的意思是說:「在艱難的環境裏面,我只要知道祢與我同在,我的心就降服下來;苦難的問題不一定能解決,但是祢與我同在,我就不害怕。」

我小時候有一次聽鄰居叔叔講鬼故事,我又喜歡聽,聽了又害怕。後來颱風來了,風把樹枝打在玻璃上,我嚇死了,以為鬼故事裏的殭屍來找我,我趕緊跑到爸媽的房間,他們把我抱到床上去,甚麼話也沒講。大風還是大風,大雨還是大雨,可是我印象很深刻,在媽媽的懷裏面我十分地穩妥。問題還在,可是我知道我被保護了。

今天我們知道所有問題都是因為罪,知道是從亞當開始的罪、是團體的罪、是我們自己的罪,也知道罪必有報應,雖然知道,我們仍然無法面對這些痛苦。「義人因信得生」,可是這世上「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羅馬書三:10),真是壞消息。可是好消息是,當我們抓到上帝,就會得到信心,就能夠不害怕;雖然問題還在,巴比倫人來攻打,聖殿被毀,但是上帝與我們同在,這就足夠了。

今天我們面對罪、面對世界上的眾多不公不義,不管是個人的身心靈,或是家庭、職場、國家亂七八糟的處境,我們心裏有平安的確據是甚麼?主與我們同在!因為有主的同在,我們就有安息,這就叫作「因信得生」。

祂已證明與我們同在
我們怎麼知道上帝確實在苦難中與我們同在?答案是,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這個真理和事實能使我們所有人折服。怎麼說呢?因為上帝沒有不管我們,祂差遣祂的兒子耶穌來到這個世界上,為你、為我、為全世界的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這是極大的奧祕,也是極大的愛。當你遇到過不去的時候,要這樣想:「上帝沒有搞錯,沒有不管我,雖然我不太明白這麼多的苦難為甚麼會發生(當然我也知道是因為人的罪),但祂親自來到這世界上,在十字架上解決我的罪的問題;祂也應許我,要與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祂要與我們同在」是使我們滿足的關鍵,這也是哈巴谷書所講述,上帝最終、最重要的作為。上帝最關心的,是你是我。

我們來看羅馬書,當保羅講完因信稱義的真理之後,用一句話作出總結:「深哉,上帝豐富的智慧和知識!祂的判斷何其難測!祂的蹤跡何其難尋!誰知道主的心?誰作過祂的謀士呢?誰是先給了祂,使祂後來償還呢?因為萬有都是本於祂,倚靠祂,歸於祂。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遠。阿們!」(羅馬書十一:33-36)「萬有都是本於祂,倚靠祂,歸於祂」,也就是說,因信稱義最終要強調的是:上帝沒有弄錯,祂管我們,而且管到底,祂參與我們的苦難,負責一切的事情,即使我們不明白,我們仍然可以信靠祂。

記不記得約瑟的故事?他被賣到埃及去,經歷好多痛苦,可是後來他卻是這樣對他哥哥們說:「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世記五十:20)面對很多事情或苦難,是我們所不知道的,但是有一件事情一定要知道,就是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就是上帝的愛。我們不一定能回答我們生活中每一個苦難、不公不義的問題,但是我們一定要知道上帝與我們同在,祂一定插手介入管我們的事,這樣我們的心就會有安息。

遭遇任何事情,都能夠不失去平安喜樂的祕訣,就是要相信上帝使萬事互相效力,只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愛上帝的人能夠信靠祂,相信祂不會搞錯,相信祂會參與。我為我的心臟病禱告了很久,也有先知預言說上帝會醫治我,可是幾十年過去還是沒有好,我真的不明白,但我卻能夠信靠。直到去年,醫生告訴我心電圖恢復正常,我更不明白了,竟然是年紀大可以使心臟病得醫治。在這當中我明白一件事:我不要讓心臟病來干擾我對上帝的信賴,沒有一件事情可以攔阻祂對我的愛,以及我對祂的信靠。

哈巴谷書講述上帝榮耀的作為,祂最重要的作為是,要改變我們這個人,使我們全然信靠祂:「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乃是上帝所預備叫我們行的。」(以弗所書二:10)上帝關心約伯,祂要在苦難的世界裏幫助約伯不要自以為義,要信得過祂,使他得到一切的祝福。今天我們作基督徒越久,恩賜越多,經驗越多,若自以為是的話,會從恩典的地位墜落!信心就是謙卑,就是讓上帝作上帝。

面對苦難的環境,期待上帝的作為

我們要怎麼面對不順暢的環境?跟大家分享一個故事:

有一個老神父帶著小修士出去傳福音,很多人逼迫他們,向他們丟石頭,那天戶外颳風又下雪,小修士說:「活在這個苦難的世界太痛苦了!這是一個沒有愛的世界!」老神父甚麼都沒說,帶著小修士回到破舊的修道院。

晚上他們蓋著一條厚厚的棉被,彼此沒有講話。過了一陣子,棉被從冰冷冷的變得越來越暖,老神父問小修士:「你現在覺得怎麼樣?」小修士回答說:「比外面好多了,好暖喔!」老神父又問:「那是棉被給我們熱呢?還是我們給棉被熱?」小修士說:「棉被怎麼可能給我們熱?」老神父說:「對啦!棉被就像這世界,是冰涼的,可是這世界的冰涼,會把耶穌給我們的熱顯露出來。當我們裏面有耶穌的熱,就能夠使我們暖和,也能夠使別人暖和。」這世界本來就是冰冷、悲慘的,可是耶穌放在我們裏面的愛,會在冰冷中被釋放出來,讓人得益處。上帝要我們放掉我們的自義,就是冰冷,祂要我們得到祂自己的愛,也讓世界得到我們的愛。

後來這個小修士到處去幫助貧窮人,在最黑暗的時候,他也不會忘記這冰冷的世界是要讓他把耶穌的愛釋放出來,因此帶來新的一波復興。

即使面對我們國家目前的情況,我們仍然可以信得過耶穌的愛,沒有一件事情可以把我們跟上帝的愛隔絕。上帝所成就的榮耀作為是:雖然我們不明白,但可以信靠上帝,因為祂兒子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已為我們死。有些事情用我們的腦袋去想是想不通的,但是上帝愛我們,祂把十字架的愛給我們,使我們在這個冰冷的世界裏面依然可以心裏火熱。特別在西海岸、在原住民、在新住民當中,雖然有許多的不公不義,但我們依然可以靠主喜樂。

最近我讀到一個讓我滿難過的報告:現在在台灣的外籍勞工有六十幾萬,已經超過原住民的人數,一個擔任過社會工作的同工告訴我,人力仲介業者向雇主收錢,也向這些外籍勞工收錢,他們沒有錢,只好借年利率20%到70%的高利貸,他們怎麼還啊?!這件事政府也沒有辦法處理。他們為了求生存來台灣打工,我們卻惡待他們這群寄居的。教會必須起來,求主讓我們成為一個仲介,投入外籍勞工的服務,單單只要雇主付仲介費,勞工不用付仲介費,我相信我們可以把上帝的心意帶出來。

我們身邊有太多的需要,可是上帝沒有要我們解決一切的問題。上帝要我們知道祂的作為是全能、全在、全愛的,藉著創造、藉著十字架的救贖,我們知道祂與我們同在,我們的心就能得安息;祂又把這個愛給我們,讓我們能夠用這個愛去跟世界分享。這就是上帝的作為。我們應該期待上帝的作為,有時候祂會醫治我們、撤掉苦難,有時候不會,但即使是後者,我們也知道有更美好的事情將要發生。就好像但以理三個朋友,他們相信上帝可以救他們出火窯,即或不然,他們仍然信靠主到底,不向尼布甲尼撒王所立的金像屈身下拜。因信稱義的信心包含了即或不然的信心。

有台北的同工跟我分享,他們參加完超自然特會,回到自己教會辦醫病禱告會,有好多人得醫治,好多神蹟奇事,有一次禱告會有人有感動,把錢放在台前,他們的錢包裏卻出現同樣的錢,甚至有增加五倍的!他們因為愛主而奉獻,上帝也因此大大供應他們。我認識這個教會的一個長老,他買的基金一直往下掉,不知道原因,那天聚會他把錢拿出來,根本沒有想到上帝會報答他甚麼的,結果他的基金漲了五十倍!

我講這些見證的意思,不是要鼓勵大家為了增加錢而奉獻,我要告訴大家的是,上帝的作為奇妙可畏,祂可以醫治我們,祂可以讓我們為祂殉道,祂也可以讓我們的荷包長出錢來,祂凡事都可以做!可是我們對祂的作為期待嗎?還是我們把自己限制在自己的框框裏面?這樣叫作自義。我們的上帝非常大,非常好,好不好我們不要限制上帝的作為,也不要批評論斷,來信靠凡事都可做的上帝,這就是因信稱義,也是哈巴谷要傳遞的信息。當我們得到上帝的愛,充滿喜樂,一定會經歷祂在我們身上做很多奇妙的作為!(2017.8.29‧小組長總聚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面對苦難,你對上帝有過哪些疑問?為甚麼?本篇信息對你提供哪些具體的回答?
2. 你對「雖然不明白,但仍然信靠主」有哪些經驗和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