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5日 星期五

4-2. 約拿書:上帝的良善與呼召(下)

【主日信息】小先知書系列講道:上帝的心意(5)

經文:約拿書全

當我們知道自己不善,知道上帝的善,並且求告祂,就能夠得到祂的良善,能夠來服事祂,回應祂的呼召,而且是從心裏去回應。




編按:本篇信息查考約拿書中,上帝的良善與呼召,信息上半部談到上帝的良善,信息下半部要繼續來談上帝的呼召,以及如何得到上帝的良善。

上帝的呼召:首先去得到祂的良善

上帝的良善是甚麼?第一是要人人悔改,第二是不斷給人時間、機會悔改。而上帝最大的良善,其實是要把祂的良善賞賜給祂的百姓,賞賜給祂的僕人跟使女,賞賜給我們,使我們蒙召,可以去做祂要我們做的工作。

心對了,才能做對的事
這一點在約拿書不容易看出來,在新約看得比較清楚。耶穌曾經對來求神蹟的法利賽人說:「一個邪惡淫亂的世代求看神蹟,除了先知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他們看。約拿三日三夜在大魚肚腹中,人子也要這樣三日三夜在地裏頭。」(馬太福音十二:39-40)約拿的神蹟是甚麼?就是他在魚肚子裏三天三夜之後,帶來尼尼微人大批的悔改。尼尼微人悔改,是上帝的心意;水手悔改,是上帝的心意。像約拿這樣一個不上道的先知,上帝都可以使用他,叫那麼多人悔改,當人子來,也要在地裏三天三夜,並且領人悔改。人子是沒有罪的,祂要取代許多人的罪,目標是要人悔改,讓人心意更新而變化,這是上帝的心意。上帝造人是照著祂的形像造男造女,把祂自己的良善、慈悲、憐憫……這些性情放在人裏面,可是「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羅馬書三:23),人犯罪,失去了這些形像,上帝拯救人,是要人回到祂的形像裏,要人的心思意念回到祂裏面,這叫作悔改。悔改,是心要改變。上帝要改變人的心,像法利賽人這樣,有妥拉、有上帝特別啟示的人,明明有啟示,卻不願意來跟隨上帝,上帝要改變他們的心,改變祂僕人使女的心,變成有上帝良善的心。

在這個邪惡淫亂的世代,上帝最迫切的心意是要人人都悔改,而且是從教會開始。「悔改」就是「心改變」,就是「心意更新」,假如我們的心不改變,我們聽不見主的聲音。上帝要我們先得到祂的良善,好叫我們可以作祂忠心的好僕人,良善先於忠心。到了上帝審判我們的時候,祂會這樣說:「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馬太福音廿五:21),特別留意「良善」在「忠心」前面,一個人若不良善,不可能忠心。一個人沒有得到上帝的心,不可能忠心地做上帝要他做的事情,他只會按自己所想的做事情,就像約拿一樣。倪柝聲這樣說:「上帝看重的不是我們所做的,上帝看重的是我們所是的。」意思是說,我們都很喜歡做一些外在的事情,可是若我們內心沒有改變,外面做的也不算數。「所是」指的是我們內心真實的狀態。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心改變了,外面自然就做得對。馬丁路德說,心改變了,就會結出好果子。耶穌也是這樣講:「凡好樹都結好果子,惟獨壞樹結壞果子。」(馬太福音七:17)

上帝希望我們的心改變,祂要把祂良善的心給我們,好叫我們可以蒙召,完成祂在亞伯拉罕身上所完成的約。亞伯拉罕的約是甚麼?上帝呼召他成為一個祝福,上帝要祝福他,好讓他成為萬國萬民的祝福。其實亞伯拉罕也不是甚麼好人,他跟你我是一樣性情的人,可是他對上帝單純信靠,他的心對了、領受了上帝的話,他外面做的行為才可能是對的,才可能行出上帝的良善,他是我們因信稱義的表率。

不對的心:自義自私
有一天我們會在上帝面前受審判,我們是不是良善?是不是忠心?或者我們是又惡又懶?一個人惡了才會懶,心不對,做的就不對,也不可能活出上帝的呼召。今天我們說要蒙召做上帝的工,有這個異象、那個異象、這個策略、那個策略,但假如我們心不對,無論上帝給甚麼樣的異象,我們也不會聽,約拿就是這樣子。今天很多人說,不知道上帝對他的旨意,其實不是上帝沒有說,是上帝說了,我們不聽,因為我們有太多自己的意見。約拿最大的問題,就是他自己要作上帝,不只要作上帝,他要作上帝的上帝,他要上帝聽他的話,他要指揮上帝。你有沒有指揮過上帝?你的禱告是不是常常要上帝去做這個、做那個?假如我們的心不對,我們怎麼能夠去做上帝召我們做的工作?

約拿書講得非常清楚,約拿的心不對,他不順服,從東跑到西,他表面順服,他發脾氣,他心裏容不下人。約拿的問題是,他極端地自以為義。他就好像路加福音十五章那個大兒子,他看到出去花天酒地的弟弟悔改,很生氣,他爸爸勸他說:「你不要這樣子嘛,你常常跟我同在,你這個弟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我們理當要歡喜快樂。」他說:「爸爸,我跟你在一起,你都對我很不好,對他比較好!他回來,你讓他穿上好的袍子,又殺羊羔給他吃,我跟你那麼多年,一隻羊羔你都沒有給我!」他裏面充滿了憤怒,因為自義。甚麼叫作自義?就是覺得自己都是對的,別人都是錯的,或是仗著自己是義人,藐視別人。自義的人看不見自己的問題,也聽不見上帝對他講話。

約拿不只是自義,他也非常自私。上帝把他從大魚肚裏救出來,他喜歡上帝對他的拯救,可是他竟然無視尼尼微城那麼多人要被毀滅;上帝救他,他卻看不慣別人得救。除此之外,他還是一個「愛國先知」,像「愛國裁判」一樣,覺得自己的國家都是對的,看到別的國家都覺得是錯的,覺得對自己國家不利的話都不要講。他一想到:「這些亞述人那麼壞,假如他們悔改了,上帝祝福他們的話,那我們國家怎麼辦?」就不想去對亞述傳講信息。他既自義又自私,當然聽不到上帝給他的呼召。今天很多人說要聽上帝的呼召,可是聽不見,最大的問題是,我們的心不對,我們的心若自義、自私,那就沒有辦法順服上帝的旨意。

上帝的心意是拯救,祂差遣祂的兒子耶穌來到世界上,耶穌在地裏面三天三夜,為要解決我們自義自私的問題。耶穌這個名字的意思,就是要將祂的百姓,從罪惡當中拯救出來。罪是甚麼?就是不榮耀上帝,就是自義、就是自私、就是自我中心、就是自己想作上帝,甚至要作上帝的上帝。耶穌的血和十字架要把罪給毀掉,好叫我們這個人可以從心裏面真正順服上帝。耶穌說過:「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祂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甚麼賞賜呢?」(馬太福音五:44-46)路加福音六章32-33節:「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甚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愛那愛他們的人。你們若善待那善待你們的人,有甚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是這樣行。」耶穌要我們為仇敵祝福禱告,為那逼迫我們的祝福禱告,我們若只愛自己所愛的人,有甚麼賞賜呢?罪人也是這樣子啊!約拿就是這樣,他只愛他自己的國家的百姓,他不愛外面的人、不愛他的仇敵亞述人,這不是上帝的心,這樣沒有辦法實行亞伯拉罕之約,祝福別的國家。

得到上帝良善的關鍵:認識自己、認識上帝、求告祂

今天我們沒有辦法服事上帝,是因為我們的心不對,心不對,不可能遵行大使命。講到遵行大使命,我們比較容易講到技巧,該做這個,該做那個,不過,耶穌吩咐門徒第一個要做的,是等候聖靈,讓聖靈來改變我們的心。

我們蒙召,首先是來接受上帝的良善,先不要想著工作,因為心不良善,就沒有辦法正確地工作。我們要保守我們的心,勝過於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若我們的心不對,不可能遵行亞伯拉罕之約,不可能遵行大使命,所以我們需要等候聖靈。上帝的良善是一個禮物,從舊約到新約,都可以看出上帝的心意是要把祂的良善給我們,祂差祂兒子耶穌來到世界上,就是要我們得到祂的良善。祂是真正良善的主,良善的夫子,我們要得到祂的生命。

我們如何得著上帝的良善、得到耶穌?第一,認識自己沒有良善。像保羅所說的:「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羅馬書三:10)約拿不認識自己,他自義自私,活在自我中心裏,他看不見自己的問題,所以根本也不想去尋求上帝的良善,當然也就不可能去回應上帝的呼召。第二,認識上帝有一切的美善,祂樂意把祂的良善當禮物賜給我們。第三,求告上帝。當我們知道自己不善,知道上帝的善,並且求告祂,就能夠得到祂的良善,能夠來服事祂,回應祂的呼召,而且是從心裏去回應。

聖靈來,要拔掉我們裏面的自義,拔掉我們裏面的自私,除去我們裏面所有的不良善,讓耶穌的良善進來。靠我們這個人實在是很難認識自己。前幾天我去檢查身體,因為膝蓋一直痛,醫生先為我做了MRI(核磁共振)檢查,發現我的右膝半月板壞掉了,需要用關節鏡做手術。醫生知道我有心臟病,堅持要我先看心臟科,心臟科醫生來幫我量血壓,一量,不得了,160,我通常都是120到130。醫生看著我笑笑說:「楊先生,你是不是看醫生很緊張?」我心想:「我從小到大都在看醫生,哪裏會緊張!」可是那一天我突然想到,我以為自己不緊張,可是血壓計上的數字清清楚楚。很多時候我們覺得自己很謙卑,一點都不自義、不自私,而且對人態度都很好,不一定啊!我們都是自以為是的人,耶穌一來,甚麼都曝光了,耶穌是最準確的「血壓計」!

記不記得彼得這樣對耶穌說過:「眾人雖然為祢的緣故跌倒,我卻永不跌倒。」(馬太福音廿六:33)等到碰到死亡威脅臨到他的時候,他卻三次不認主。不過後來他整個人翻過來,成為一個大有能力的使徒,為甚麼?關鍵在約翰福音廿一章,耶穌三次問彼得說:「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耶穌問的那個「愛」,跟彼得回答的「愛」,是不一樣的愛。在希臘文裏面,耶穌第一次問他的「愛」,是Agape,無條件的愛。彼得回答,他只能用Phileo,朋友的愛來愛祂。耶穌說:「不錯,你餵養我的羊。」彼得知道自己沒有愛。第二次耶穌又問他說:「你能不能用無條件的愛愛我?」他說:「主啊,祢知道,我只能用朋友的愛來愛祢。」耶穌又說:「你牧養我的羊。」第三次耶穌問:「彼得啊,你能夠用朋友的愛來愛我嗎?」聽到耶穌這樣問,彼得很難過,因為耶穌把標準降低,從無條件的愛,降到朋友的愛。彼得還是這樣回答:「是,我的愛很少,我只能用這麼少一點點的愛來愛祢。」耶穌怎麼回答?祂說:「你餵養我的羊。」

當一個人真正知道自己幾分幾兩重,又知道上帝有愛,並且來求上帝的愛,這個人是可以被上帝所使用的人。一個自以為是,自以為有經驗的人,自以為有恩賜的人,常常不能夠服事上帝,因為他們倚靠這些恩賜、能力、經驗,不倚靠上帝。這是為甚麼上帝常常揀選那些在人看起來是愚拙的,是不行的人來服事祂,因為這些人知道自己不行,會來倚靠上帝。我們要回轉像嬰孩,嬰孩都知道自己不行,只能夠全力來倚靠爸爸媽媽。能夠回應上帝呼召的人,是真的從心裏面知道自己不行,而又知道上帝行,來倚靠祂的人。

昨天我們的值季牧師告訴我,我們前兩天的醫治釋放訓練工作坊,好得不得了!禱告塔有二十位弟兄姊妹在為整個醫治釋放的過程守望禱告,他們常常送來先知性的話語,而且非常準確,一段經文,每一點都應驗,使服事的同工得到極大的幫助。這二十個人都不是很有經驗的人,大部分是第一次上禱告塔、第一次作先知性的預言,可是他們非常謙卑、迫切地倚靠上帝,所以上帝對他們說話,而且他們聽得非常準確,不輸那些老經驗的同工。

有些老經驗的人,我反而很擔心;有些老基督徒,甚至老油條的基督徒,我更擔心。以為自己甚麼都懂的人,簡直是無藥可救。除非耶穌對他顯現,讓他真正認識自己,認識所有的好都是從上帝來,並來倚靠上帝,不然的話這個人會被上帝晾在一邊,不會使用他。耶穌說,在前的要在後,在後的要在前,當我們年紀越大、經驗越多、恩賜越多的時候,就要越小心。有沒有聽過「我吃的鹽巴,比你吃的米還多」「我走過的橋,比你走過的路還長」,像這樣自以為是的人,往往容易跌一跤。約拿書是用反諷的語法,告訴我們約拿是怎麼樣的人,還有上帝是怎麼樣的上帝。上帝差祂兒子耶穌來到世界上,讓我們看到真正的上帝是怎麼樣的一位上帝,真正的人又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凡事求問,凡事倚賴上帝的,這樣的人可以成為上帝手中合用的器皿。先有上帝的良善,就能夠聽得到上帝的呼召,又靠著上帝的能力,一定能夠作上帝又良善又忠心的好僕人、好使女。

得到上帝良善的實際操練:問上帝的看法、問基督身體的看法

我們怎麼樣持續得到上帝的良善?第一,常常求問上帝的看法。服事主這麼多年來我發現,事奉要好,禱告生活最重要。特別是最近這幾年我學習向主禱告,不是一直把我的問題提出來,請上帝做這個、做那個,而是主動地問上帝祂喜歡甚麼、祂對這個問題的看法是甚麼。不要老是提我們自己的看法,要上帝來順服我們的意思。這次禁食禱告,我鼓勵同工們長時間禁食,有些同工們分享,長時間禁食禱告最大的幫助是,認識自己的肉體多麼強,自己是多麼愛吃飯,好像沒有食物就活不下去。當他們從肉體的轄制走出來,會覺得不吃飯其實沒有那麼可怕,體會到上帝是我們真正的滿足,是我們真正的倚靠,因此真正懂得謙卑下來。當我們知道自己的肉體有多強,又知道上帝的能力有多大,而來倚靠祂,就有福了!這就是刻苦己心:放下自己的罪、放下自己的重擔、放下自己的喜好,來要耶穌。很多人因為這樣刻苦己心,經歷上帝對他們說話,幫助他們解決很多的問題,甚至他沒有求的,上帝也為他解決,因為他們得著耶穌的心。得著上帝的心,上帝就會告訴我們該做甚麼。

第二,問基督身體的看法。我們這個人很不客觀,我們需要基督身體的意見。就像我以為自己一點都不緊張,血壓量出來就是那麼高,其實周圍的人都看出我很緊張。我們要聽基督身體的意見,基督身體會給我們很好的意見,他們會把耶穌的話客觀地告訴我們,如同潘霍華所說:「別人口中的基督,比我心中的基督強多了。」透過弟兄姊妹,我們能夠知道耶穌的心意,他們的話,要聽!

《跟隨祂的腳蹤行》這本書講到每一次禱告的時候,要問:假如耶穌在這裏,祂會怎麼說,祂會怎麼做?四五十年前我讀這本書的時候,讀不太懂,這麼多年下來,我越來越明白,它的意思就是要得到耶和華上帝的心、得到耶穌的心。當我們得到耶穌的心,我們會成為又良善又忠心的好僕人,這是上帝永恆的心意。上帝渴望得到一群真正悔改、心意更新而變化、要祂的人,如同祂向我們傳遞的信息:「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祂」,得到耶穌的心,就是得到耶和華上帝的心。這是整卷約拿書要傳遞給我們最重要的信息。

結語

上帝要把祂的良善,透過耶穌基督給我們,你要嗎?首先我們要知道自己不良善,跟約拿一樣;然後靠著聖靈的幫助,求上帝在基督裏把祂的心賞賜給我們,好叫我們在世界上,不管做甚麼事情,都能夠體貼上帝的心跳,活出上帝的心意。這也就是整本聖經的啟示: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祢的上帝,並且愛人如己!(2017.7.30‧主日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最近一次碰到困難時,是來求問上帝的意見,而不是請祂照你自己的意見行事,是甚麼時候?
2. 本篇信息提到得到上帝良善的幾個關鍵,哪一項你需要上帝幫助你突破?請在小組中彼此代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