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5日 星期五

26. 禁食禱告的核心意義

2017年平安季禁食禱告系列(6)

經文:路加福音二章36-37節;使徒行傳十三章1-2節;以賽亞書五十八章6-12節

禁食禱告本身就是在事奉上帝,就是在盡心、盡性、盡意、盡力來愛我們的上帝;放下自己的罪、放下自己的重擔、放下自己合理的喜好,追求上帝自己。一旦我們知道禁食禱告本身就是在事奉上帝,我們看待禁食禱告以及禁食禱告期間的整個思維都會改變。




這一次的禁食禱告期間,我重新思想禁食禱告對上帝兒女的意義是甚麼。上帝的律例真是美好,越深默想,就有越深的領受。

禁食禱告的意義(一):事奉上帝

路加福音二章36-37節記載了一個個人禁食禱告的例子:「又有女先知,名叫亞拿,是亞設支派法內力的女兒,年紀已經老邁,從作童女出嫁的時候,同丈夫住了七年就寡居了,現在已經八十四歲,並不離開聖殿,禁食祈求晝夜事奉上帝。」這裏,聖經說禁食禱告乃是事奉上帝。個人禁食禱告是事奉上帝,團體的禁食禱告也是事奉上帝,例如使徒行傳十三章1-2節的記載:「在安提阿的教會中,有幾位先知和教師,就是巴拿巴和稱呼尼結的西面、古利奈人路求,與分封之王希律同養的馬念,並掃羅。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做我召他們所做的工。」安提阿教會中各個種族、各種社經地位的人,同心事奉主、禁食禱告。我們不是很確定他們是不是在為道路禱告,但是很清楚,上帝在他們整個團隊一起禁食禱告的時候,對他們說話,指示他們差派保羅跟巴拿巴出去。

個人和團體的禁食禱告,基本意義都是事奉上帝。很多人認為禁食禱告只是為了達到某些目的的工具,這是不對的!當然,我們可以藉著禁食禱告為重大、困難的事情,來尋求上帝,例如為道路、婚姻、感情、家人信主等事情;可是我們禁食禱告的動機若只是把它當作工具,那麼當所求的事情沒有結果,我們不只會失望,還會有後遺症,最嚴重的就是之後都不願意再禁食禱告了,那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這一次禁食禱告,我很強烈地體會到,禁食禱告本身就是在事奉上帝,就是在盡心、盡性、盡意、盡力來愛我們的上帝;放下自己的罪、放下自己的重擔、放下自己合理的喜好,追求上帝自己。一旦我們知道禁食禱告本身就是在事奉上帝,我們看待禁食禱告以及禁食禱告期間的整個思維都會改變。

前幾天有一位弟兄跟我說:「楊哥,我這次禁食禱告,很認真地尋求前面的異象,可是禁食禱告到現在,甚麼異象都沒有看到,只看到糖醋排骨,好餓喔!」我說:「你一開始禁食禱告的用意是甚麼?」他說:「為了把我的團隊的事奉異象寫出來。」我說:「唉呀!弟兄,你的態度要調整。禁食禱告本身就是在事奉上帝、愛上帝,你要尋求上帝自己過於你自己想知道的異象。過程中,也許上帝會啟示你清楚的異象,也許不會,不一定!但是我的經驗是,每一次我真心尋求上帝自己,上帝都會啟示我。」之後這位弟兄告訴我,當他改變心態,不久上帝就用奇妙的方式給了他啟示,他把異象清楚地寫出來了!

上帝創造我們、上帝拯救我們,最深的心意是要我們事奉祂。上帝創造我們,首先是要我們享受祂,享受祂所創造的一切,祂把祂自己連同萬有都給了我們,讓我們享受;其次是要我們榮耀上帝,祂把尊貴的生命給了我們,要我們用這樣的生命來事奉祂、事奉人,管理萬物。

人類受造之初,是這樣生活的,但是人類墮落之後,不肯事奉上帝、不肯事奉人,反而要別人來事奉他、要別人來對他好,極其自我中心,把自己當作上帝,要別人來拜他。人不要事奉上帝,叫作犯罪。羅馬書三章23節:「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上帝的榮耀就是愛。上帝的本性就是愛,就是服事;耶穌的生命是服事的生命、給出去的生命、愛的生命,「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馬太福音二十:28)服事跟愛可以畫等號,真正的服事是愛上帝、愛人,不以自我為中心,付出自己供應別人。

上帝創造我們,是要我們來服事上帝、服事人。我們墮落之後,不服事,上帝把我們從仇敵手中拯救出來,是要我們終身在祂面前事奉祂(見路加福音一:74-75)。上帝多次要摩西對法老說:「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這許多次對法老的宣告,每一次,「容我的百姓去」之後都緊接著「好事奉我」,聖經一再記錄這個句子,就是要強調,上帝拯救以色列百姓脫離埃及法老的轄制,並不是單單為了讓他們幸福快樂,更是為了要讓他們可以喜樂地服事祂!

舊約如此,新約也不例外。今天,上帝把我們從罪惡裏面拯救出來,醫治了我們、釋放了我們,我們之後若不服事,遲早鬼會再回來找我們。羅馬書十二章1節:「弟兄們,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事奉上帝、服事人,是我們受造以及被拯救的目的,當我們不愛上帝、不愛人,會失去上帝在我們身上的命定與呼召,我們這個人是被命定來事奉上帝的。不服事上帝,就是在服事自己,就是在服事這個世界,很容易被仇敵再次擄走。我們在地上要愛上帝、愛人,以後到了天上還是如此。在天上,沒有別的事情要做,單單事奉上帝、單單喜樂地彼此相愛。

我們事奉、工作之前先來「歸靈」,得到上帝,事奉、工作時會很有力量。上帝的使女亞拿在聖殿晝夜事奉上帝,後來彌賽亞對她顯現,但是她之前可能從來都沒有想過,她竟然可以親眼看到彌賽亞。使徒行傳十三章,他們面對未來還搞不清楚狀況,就禁食禱告尋求上帝的心意,尋求主的帶領,而上帝要他們差派保羅跟巴拿巴出去—從禁食禱告這個先知性愛上帝的行動,整個初代教會宣教歷史就這麼打開了!這次禁食禱告,我一開始並沒有預期會領受到那麼多從上帝來的啟示,可是上帝竟然把許多美善的思想放在我裏面,讓我裏面每一天都充滿祂的話語,那種感覺非常好!

當我們明白禁食禱告是事奉上帝的行動,即使好像沒有甚麼事情發生,還是會很快樂,因為已經達到目的了。禁食禱告本身就是愛上帝,放下罪、放下重擔、放下自己的喜好,遇見上帝,當然會非常喜樂!而且會不自覺地往前走,走在合神心意的道路上。有一位弟兄說他原定禁食禱告七天,七天結束後,他還想一直禁食禱告下去。

禁食禱告的意義(二):愛人

禁食禱告最主要的目的是事奉上帝。事奉上帝、得到上帝的話之後,第二件美妙的事情就會跟著發生,以賽亞書五十八章6-12節:

我所揀選的禁食不是要鬆開凶惡的繩,解下軛上的索,使被欺壓的得自由,折斷一切的軛嗎?不是要把你的餅分給飢餓的人,將飄流的窮人接到你家中,見赤身的給他衣服遮體,顧恤自己的骨肉而不掩藏嗎?這樣,你的光就必發現如早晨的光;你所得的醫治要速速發明。你的公義必在你前面行;耶和華的榮光必作你的後盾。那時你求告,耶和華必應允;你呼求,祂必說:「我在這裏。」
你若從你中間除掉重軛和指摘人的指頭,並發惡言的事,你心若向飢餓的人發憐憫,使困苦的人得滿足,你的光就必在黑暗中發現;你的幽暗必變如正午。耶和華也必時常引導你,在乾旱之地使你心滿意足,骨頭強壯。你必像澆灌的園子,又像水流不絕的泉源。那些出於你的人必修造久已荒廢之處;你要建立 拆毀累代的根基。你必稱為補破口的,和重修路徑與人居住的。

上帝所要的禁食禱告是,會生出服事人、愛人的行動的;當我們在禁食禱告中真的遇到了上帝、領受到了上帝的愛,必然會帶出愛的行動。禁食禱告是一個先知性的愛上帝的行動,上帝所揀選的禁食,就是要活出上帝創造、拯救我們的目的,也就是去服事:看到有人受重軛會採取憐憫的行動,看到寄居的人會採取憐憫的行動,看到有病的人會採取憐憫的行動,看到被罪轄制、被仇敵蹂躪的人,會採取憐憫的行動。禁食禱告會讓我們的心充滿上帝的愛,很想把那樣的愛分享給別人。

有人禁食禱告不是為自己求任何事情,而是來為別人代求,這是上帝非常喜悅的。大家愛自己的家人嗎?當我們愛家人到一個地步,是會很想為他們禁食禱告的。為了家人,放下一切自己的喜好,來到上帝面前禱告,這是非常捨己的愛!奉耶穌的名禱告本身應該就是愛,禁食禱告更是愛,每次想到有人為我、為我的家人這樣做,我都會感動得不得了。我的大女兒考高中的時候,有一位姊妹為她禁食禱告一整天(我這個作老爸的還沒有這樣),那種強烈被愛的感覺,非常感動我、造就我!為了別人的益處,不吃不喝尋求上帝的面,這會感動上帝的心,也會感動人的心。

我年輕的時候就開始學習,把禁食禱告省下來的錢用於幫助別人。這次禁食禱告,我們要把省下來的錢全部放在教會與牧區的愛心專款。我們教會其實有不少人有經濟方面的需要,但我們卻還沒有發現。我懇請各個牧區的同工們好好去了解弟兄姊妹的需要,一個一個地去關心他們。

禁食禱告的意義(三):勝過仇敵

禁食禱告也是一個打敗仇敵的先知性行動。很多人以為,我們之所以會受仇敵蹂躪,是因為牠能力強大,其實不是,牠只是很會說謊而已,牠用謊言欺騙我們,誘導我們犯罪,一但我們犯罪,牠就可以合法轄制我們了。我們高估了仇敵的能力,卻低估了牠的謊言。要面對仇敵、勝過仇敵,我們要怎麼提高對牠謊言的敏銳度呢?禁食禱告可以幫助我們腦袋清楚,敏於分辨!

耶穌出來事奉之前,先禁食禱告四十天。禁食禱告快結束時,仇敵來試探祂,祂每一次都用上帝的話拆解牠的謊言,而且用得很漂亮,一針就見血。禁食禱告之所以可以幫助我們勝過仇敵,打贏屬靈爭戰,不是因為禁食禱告這件事情本身具有甚麼神奇的力量,可以讓我們瞬間變得很厲害,好像有了甚麼特異功能,而是當我們在禁食禱告中專一敬拜上帝、尋求上帝的時候,我們的屬靈洞察力會敏銳起來,我們會更容易領受上帝的啟示,以致我們可以很快地就分辨出甚麼是真的、甚麼是假的。耶穌四十天禁食禱告完,路加福音告訴我們,祂滿有聖靈的能力進入事奉裏面。

暑假、農曆七月即將來到,這段期間,天氣熱,人的作息受影響,特別是學生,人的血氣往往變得更強,增加仇敵工作的機會。根據我過去四十年的服事經驗,在台灣,每到暑假以及農曆年,是整個自然界、人類界、靈界都很不好的一段時期,仇敵對台灣的轄制總是特別強,人的心情起伏較大,被鬼附、憂鬱症發作、自殺之類的事情都會比其他時間多。我們該如何面對這種情況呢?我們需要起來禁食禱告,禁食禱告就是愛上帝、愛人!仇敵是製造恨的人,挑動人的血氣,讓人暴怒,我們要用相對的靈來抵擋牠,仇恨的相反就是愛。

很多年前,趙鏞基牧師告訴台灣同工說,他搭飛機飛過台中上空時,感受到那裏的黑暗勢力很強。有人問他該怎麼辦,他說要留意兩件事情:一是要更多敬拜讚美上帝,二是要好好傳福音。最近當我默想這兩點,我想到,好好敬拜讚美上帝、好好傳福音,這豈不就是禁食禱告的意義嗎?敬拜讚美上帝就是來愛上帝,傳福音就是來愛人,都包含在禁食禱告這個先知性的行動裏面了!

禁食禱告和耶穌這個應許的關係非常密切:「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十:10)這句話我想了很多年,「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我了解,這是指人信耶穌就可以脫離仇敵的轄制,得到永生的生命,但是「得的更豐盛」是甚麼意思呢?永生就是豐盛的生命,還有甚麼是比永生更豐盛的呢?當我更多默想,我突然了解,耶穌這句話當中包含了上帝創造人類的兩個目的。「得生命」指的是上帝創造我們的第一個目的,也就是享受上帝給我們的愛的生命,「得的更豐盛」是指用這愛的生命來服事上帝、服事人。自己享受愛,這本身就是豐盛的生命;自己享受了愛之後,出於愛、為了愛去服事,是一種更豐盛的生命。

結語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鼓勵大家長時間禁食禱告,起碼連續三天,而不只是一天禁一頓飯而已。我們絕大部分人的營養都充分,偶爾三天不吃東西並不會影響身體健康。除非是身體特別不好的人,要遵照醫生的囑咐。
我知道長時間禁食告對很多人說都是新鮮事,因為以前沒有這樣的經驗。沒有關係,我們大家一起來學習!即使做得好像不太好,也沒有關係。很多年前,還在舊堂的時候,有一天,我看到我的輔導傅立德牧師午休時間沒回家,一個人在辦公室,我就問他在做甚麼,他很不好意思地說:「我在禁食禱告,三天。」他繼續說:「我的禱告同伴都會三天禁食禱告,而我沒有這樣的經驗,我想學習一下!」一個師傅跟他的徒弟學習禁食禱告,我見到了甚麼是謙卑!求主讓我們常有謙卑的心,樂意學習一切上帝為我們預備的好東西。(2017.7.22‧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禁食禱告本身就是在事奉上帝,而不只是求取任何事情的工具。這個真理對你有甚麼意義?
2. 曾經有人為你禁食禱告,或你曾為別人禁食禱告嗎?說說看那是甚麼樣的經驗。